党风政风
    派驻工作动态
中共武平县经济信息科学技术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12/24


根据市委、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5月25日至7月10日,龙岩市县级交叉巡察四组对武平县经科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8月2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整改工作

(一)统一认识,深刻领会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局党组高度重视,8月23日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巡视巡察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强化政治担当。针对巡察整改工作,局党组先后专门召开7次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阶段性分别向县纪委、县委巡察办、县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每周下发巡察整改情况通报,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以过硬作风真抓整改,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果断的措施抓好整改。

(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为进一步强化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局党组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担负起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并抽调三名同志专门负责督促、落实日常巡察整改工作,每个党组成员至少牵头二个问题抓好整改落实。

(三)制定方案,全面整改

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认真细化研究,制定了《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任务细化分解表》,针对反馈的7个方面20项48个问题,逐条逐项制定了整改措施条,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四个明确”,实行台账管理、动态更新、办结销号。

二、从严从快抓整改,不折不扣抓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不强”的问题

针对“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党组理论学习,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下发了《中共武平县经科局党组关于实施加强领导核心作用意见的通知》。二是深入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强化党组成员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增强党组总揽全局的能力,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提升班子整体合力。三是根据工作需要,党组(扩大)会议要求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针对“党的全面领导存在模糊认识,煤管局无班子成员分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已经研究并确定党组成员分管煤管局。二是下发了《局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制度》,规定了每一位班子成员对下属单位和各个股室的挂钩联系负责制。

针对“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发文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中共武平县经科局党组议事规则》。二是规范党组和经科局行文。

2.关于“政治意识淡薄”的问题

针对“党组学习上级精神不扎实、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下发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二是加强机关支部委员的业务素质培训。

针对“党组政治敏感性不强,在党言党、在党护党的政治自觉性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性教育,强化规矩意识和纪律观念,自觉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自觉维护中央、省、市、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党言党,在党护党,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二是加强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要求支部要对每一位党员所撰写的材料进行严格把关。                               

3.关于“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党组对‘三重一大’事项讨论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严格“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的执行。三是坚决杜绝会议议定事项先定调再讨论的党组会议。

4.关于“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担当不够”的问题

针对“管党治党不严,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会议较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订并印发《党建工作五项制度》,建立党组研究党建工作机制。制订《武平县经科局党组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二是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以正反两面事例来教育党员干部,以学先进为榜样,7月13日局党组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县检察院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在党员干部中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态势。

5.关于“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的问题

针对“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做得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制定《武平县经济信息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大督查大落实”工作方案》,下发《2018年武平县经济信息科学技术局承担市对县目标任务清单和项目清单》,把市对县绩效考核军民融合工作、专利指数、节能目标完成率等考核指标分解落实到具体分管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二是强化比学赶超,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提升精气神,强化“争先创优”的意识,进一步强化指标意识、进位意识。

针对“签订‘一企一策’没有充分考虑实际”的问题。

整改情况:把“一企一策”作为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手段,加强对“一企一策”企业调研和征求,做到有签订就有落实、落地。

针对“曲解执行上级决策,导致其他煤炭生产企业变相享受优惠政策,造成规费流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即纠正,并停止相关企业的煤炭规费优惠政策。二是进一步梳理上级出台的政策,对不符合当前政策规定的及时清理,并举一反三,杜绝再次发生。

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加强干部思想作风教育,提升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的认识;二是举办业务培训班。9月11日,组织全体挂钩帮扶干部开展集中培训。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6.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的问题。

针对“在如何学习贯彻新思想、推动新实践上未能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龙岩市委龙岩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龙岩市培育支柱产业龙头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和《中共武平县委武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平县产业发展“双培育”“双倍增”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实施“双培育”“双倍增”行动计划,着力培育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推动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

7.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针对“民主生活会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武平县关于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实施意见》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按规定动作执行到位,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二是10月8日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多次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民主生活会方案进行了专题研究;经科局班子和各位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集体研究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8.关于“党的组织生活不严格”的问题

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有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依托“三会一课”制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坚持学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

针对“党员管理松懈,个别党员党性观念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员组织管理。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原则,加强党员党性观念教育,对不符合规定的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一律不转接。二是加强学习组织关系转接的有关规定,严格按程序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

9.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工作考核制度等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武平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精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提高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制定并下发了《中共武平县经济信息科学技术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以规范意识形态各项工作;三是召开了二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班子成员注重意识形态、理论方法的学习调研,并在实际工作中得以提升。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0.关于“干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针对“股级干部选任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中共武平县委组织部等4部门关于印发《武平县关于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精神有关规定。

针对“未经批准调整局机关股级干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武平县关于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精神。对照“三定”方案,对股级干部的任免调整,严格按核定职数和规范程序任命调整。

针对“干部信息不精准”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填报干部信息的业务培训,精准填报干部信息。已责成信息不精准的2位同志及时订正《干部任免审批表》相关信息,并作出书面说明。

11.关于“执行机构编制‘三定’方案不严格”的问题

针对“执行‘三定’方案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9月11日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严格对照“三定”方案确定各业务股室职责,及时调整了业务股室的职责。

12.关于“党的组织建设弱化”的问题

针对“党支部建设不健全”“党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和“党组抓党建的主责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关于加强县直机关基层党支部建设的若干规定》文件精神,强化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学习党纪法规知识,及时成立相关党支部,配齐支部书记。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3.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严格执行《中共龙岩市委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的意见》和《武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文件精神,以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加强内部监督。

针对“违规购买土特产等礼品”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干部职工严格遵守禁止用公款购买报销土特产等礼品;二是严格按《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必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文件精神执行财经制度,完善了内控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针对“车辆管理不规范”和“私车加公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车辆管理制度,严禁无审批派车和私车公养。二是加大公车私用曝光力度,对违反规定公车私用问题严肃处理。

针对“乱发津补贴”和“公款报销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津补贴发放的相关规定,重申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报销支出严格区分属“公”“私”,涉“私”的一律不报销;二是强化内部管理,规范财务审核审批程序,防止违反财经纪律。

针对“未经审批改道或延长出差时间”的问题。

整改情况:重申严格执行出差管理办法规定,对未经审批的出差或中途更改行程的、延长规定时间的,坚决不报销。

    14.关于“‘四风’问题仍然突出”的问题

针对“形式主义依然存在,普遍存在‘重工作留痕’、轻实际效果的问题”的表述。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精神,下发了《中共武平县经科局机关支部关于要求党员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通知》,要求规范行文格式及内容,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制订了《经科局党组中心组2018年理论学习计划》,将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集体学、交流讨论学、专题党课辅导学、观看廉政电教片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确保全年学习不少于12次,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

针对“官僚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服务意识,结合正在开展“大督查大落实”活动,各业务股室都制订了服务企业工作方案,深入各企业服务,积极宣传解读惠企政策,指导企业申报各类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申报各类科技项目和创建科技型企业品牌,在整改二个月期间共到企业服务260多人次,帮助企业解决20多个实际困难。二是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通过“大督查大落实”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树立在工作中敢担当、干实事、有作为的先进典型。三是实行干部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将全县130家规模以上企业分解落实到各分管领导和每一位干部职工。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5.关于“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针对“未按巡察工作要求开展自查,提供的数据资料不全面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情况:教育广大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开展政治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严格按照巡察相关要求,厘清财务账簿资料,加强档案管理。

16.关于“正风肃纪力度不大”的问题

针对“监督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结合《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八小时以外”干部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武平县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监督的若干意见(试行)的通知》精神,每周进行一次排查,对违反工作纪律的一律通报批评,对参与违法违规的一律按照相关规定,采取取消年度个人绩效奖励等措施,从严从重处罚。

针对“执纪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监督,坚决查处吃空响的问题。坚持原则,直面问题,不讲情面,不讲私情,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人和事坚决查处,决不姑息。

17.关于“内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针对“制度执行不到位、制度制定不健全、执法随意性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并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完善制度建设,制订和规范执法规程,完善稽查制度、稽查操作流程,严控稽查处罚的自由裁量权运用。二是严格遵守财务审批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及时盘点财务收支,杜绝公款私存。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存在的问题

18.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县委《关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落实“主体责任”重要性的认识,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作为突出的大事、要事。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局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武平干部谈心谈话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好廉政谈话活动,至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共谈心谈话30多次。

针对“派驻纪检组发挥‘探头’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升执纪监督水平,努力提升派驻纪检组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二是强化与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职能部门沟通联系,虚心请教;三是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求被监督单位定期向纪检组报送财务报表,认真分析研判廉政风险,监督加强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四是积极参加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决策会议。

19.关于“廉洁风险仍然存在”的问题

针对“个人信用卡套现”和“无理由大额资金转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相关单位取消了POS机和取消无相关业务的刷卡活动。二是按规定清理所有银行帐户。

针对“违规收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清理收费项目,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禁止各种名目违规的收费行为,不再收取项目前期经费。             

针对“工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武平县工程建设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工程建设必须通过招投标、监理等程序,规范工程验收、结算、支付。

针对“向非财政预算单位拨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法》,一律禁止向非财政预算单位拨款;二是提高办公室人员、财务人员的财务政策水平,对不符合规定的拨款不予办理。

(七)推进整改方面存在的问题

20.关于“党组对各级监督检查反馈的问题清单不够重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未能及时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要求,印发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夯实管党治党基础。

针对“在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与成效,增强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的主动性,在局微信平台等媒体平台进一步强化宣传,发布“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应知应会内容”,发放小册子等,提升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知晓水平。

针对“以会议、文件部署工作多,深入基层调研落实检查工作少等问题依旧未解决”的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了工作例会,每周周一开碰头会,布置下企业调查服务工作,提升服务实效。

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强化制度执行,实行全程纪实,痕迹化管理,结合相关工作接受检查。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对巡察移交的相关问题线索,做到分类处理、精准问责,对相关问题调查核实后,依规依纪依法作出相应处理。目前,10个问题线索报县纪委监委处理,1个问题移交派驻纪检组进一步核查,诫勉谈话12人、批评教育5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和措施

(一)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不断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规范化。 

(二)总结经验教训,持续深化整改。聚焦存在问题,持续推动巡察问题整改,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反映的问题制订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同时,将整改情况向党内通报和社会公开,及时收集、整理群众的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强烈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务必整改到位,给群众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巡察实效。深入分析巡察发现的问题,不断完善相关的体制机制,从制度上规范日常工作的开展。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管,防止问题反弹,巩固巡察成果。

(四)拓展巡察成果,推动加快发展。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紧密结合实际贯彻党的十九大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大督查大落实”工作为突破口,进一步激发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决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在推动服务全县工业经济、科技创新发展中不断展现新作为,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落实赶超目标作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22045;

通信地址:武平县南门段H区6号武平县经济信息科学技术局综合股;电子邮箱:wpjmj@163.com。

 

 

                                                                             中共武平县经济信息科学技术局党组

                                                                             2018年11月20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