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刊文丨武平:暖心回访“点亮”前行路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7/22

微信图片_20200805112951.png

  日前,在福建省武平县万安镇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因群众满意度高,业绩突出,谢荣康受到公开表扬。

  谢荣康是万安镇下镇村扶贫协理员,也是镇派出所协警。与以往被表扬时的欣喜不同,此时的他坐在台下十指紧扣,有些紧张又激动。

  事情还得从半年前说起,2019年12月,谢荣康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镇纪委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因同一问题被处理的还有协警钟健雄、钟星文、谢安生等3人。

  “我怎么就吃了那顿饭,收了那张卡!我当村干部都十几年了,村民都特别信任我,我还怎么抬得起头……”“我女儿要是知道我被处分,该怎么看我呀?”镇派出所4名协警被处分,乌云一度笼罩着那间小小的办公室,懊悔而消沉。

  帮他们卸下思想包袱是当务之急。谢荣康四人除了都是协警外,还先后在村里担任过扶贫协理员、党小组长等职务,深得群众的信任。如何解开他们心中的疙瘩,成了万安镇纪委书记曾志东心头一块重石。

  “以往我们面对的往往是被处分的个人,这次却是一个群体。”曾志东坦言,刚开始他们尝试了集体谈话等多种方式回访,但不仅效果并不明显,而且能明显感觉到他们闪闪躲躲不肯见他,这让他与同事很着急。

  思忖过后,曾志东与同事重新找出四人的简历,认真分析研判,并从同事、家人等多方了解他们每个人的心结,吸取前期集体回访的经验,他们决定转变思路,制定一人一策,通过逐个回访和集体回访相结合的方式化解他们的心结。

  此时,第一个人的心结化解尤其重要,经过反复研究斟酌,他们决定从有亲戚从事纪检工作的钟健雄入手,并邀请该名亲戚一同做好其回访工作,通过从其本人与家庭方面同向发力,很快,钟健雄的心结开始松动。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你为他们办实事,他们心里都明白着,村级换届的时候还是会投你一票的。”“你看,这是市委出台的文件,这一段专门讲‘正确对待受处理处分的党员干部’”……随后,针对其余三人的不同心结,曾志东和同事拿文件讲政策,细数该县曾因违纪免职、后经过努力重新获得组织重用的人员事例、鼓励他们用工作来证明自己,主动帮助化解家人的不理解等问题。

  一段时间,在万安镇政府大院里,总能看到曾志东与协警的身影,有时一起散步、有时一起吃饭,慢慢地四名协警也不再躲避其他同事,逐渐回到人群中去了。

  今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我曾经犯过错,受处分后,组织上一直回访帮助,让我从迷茫中走出来。我只有努力工作,才能报答组织的关怀。”得知县公安局需抽派民辅警一线执行工作任务时,钟健雄在请战书上写下的这样一段话。

  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候,万安镇四名协警在武平县3个省际边界检测检查站三班倒执行执勤任务,有时这个站点刚回来,得知另一个检查站需要人员,他们便又整整行装奔赴一线。

  3月,万安镇两名青少年被拦截在云南某边境,镇里需派员接回。“我去!”在大家还在因疫情犹豫不决时,钟健雄同样第一时间请缨,并前往云南安全的接回了孩子们。

  谈及这半年来的心路历程,谢荣康、钟健雄等四人特别感谢组织没有一“处”了之,他们说组织的帮助像一盏明灯,照亮他们前行路。如今他们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从懊悔低迷到重新出发,这既是他们在用实际工作报答组织的关怀,更是在重新证明自己。

  对谢荣康等人的回访并非个例,早在2018年,该县纪委监委就制定出台《关于做好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回访教育的方案》,分层分级完成对2016年1月1日以来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回访工作,并在前期实践的基础上,通过制定个性化回访教育方案、将回访教育与排忧解难相结合、向组织推荐使用和重点教育管理相结合等方式不断优化回访工作。2019年以来,武平县纪委监委通过回访促使115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卸下思想包袱,积极投身工作,其中多名思想转变好、综合素质高、工作实绩突出者,重新得到组织重用。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