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以问答传压力,照清单查问题-----武平县纪委调研检查农村基层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侧记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12/27

 DSC_3967.JPG

                        调研检查组在武东镇召开座谈会

12月19日至23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傅衍华率领县纪委有关领导和财政、审计等部门有关负责人,深入武东、武北、武西南等片区各乡镇,实地调研和检查乡镇基层党风廉洁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各乡镇在党风廉洁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问题短板和工作思路。调研检查组一行边座谈、边检查,既帮助查找问题又传导了压力。

调研直奔主题

“调研主要围绕乡镇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五抓五看”、市委和县委‘两个责任清单’的情况”, 傅衍华书记强调,调研要直奔主题,每个乡镇大概用半天的时间,把各个乡镇农村基层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主要特点总结出来。

调研以问题为导向,帮助乡镇分析在农村基层党风廉洁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如何破解困难问题进行指导。

“村级‘零招待’在实施过程中有一定困难。”

“村级工程建设中财务结算票据规范有一定困难。”

……

乡镇提出的一个个实际问题和困难,调研检查组都一一给予指导。

针对乡镇普遍存在的财务人员紧缺、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调研检查组提出财政、审计、经管站等部门要加强对基层财会人员的培训,指导规范乡村两级账务管理。

“经你们专业指点一下,我们就比较清楚了”,永平镇党委书记邱平说,“这次调研检查帮我们乡镇破解了很多党风廉洁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围绕主题,梳理实际困难和问题,既分析原因,又帮助寻找对策。对乡镇在党风廉洁建设中存在的困惑,调研检查组答疑解惑,解读政策条规,帮助理解精神要义。

检查聚焦问题

对照检查清单,直指工程项目、扶贫资金、“三公”经费、村账乡(镇)管、“三资”管理等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 

“你单位2015年的招待费用怎么不降反升?”

“请把你单位今年以来的食堂开支情况提供给我们?”

……

调研检查组分组检查,逐一核对,问题不清不放过,原因不明不放过。

在检查中发现一些村的村财账务管理混乱,工程项目支出没有正规的票据,甚至出现白条。调研检查组明确指出,这是一个问题隐患,很可能出现虚列、虚增支出现象,必须坚决堵住这个漏洞,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许多村的村务公开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这是农村基层许多信访件产生的原因”,曾经在县纪委信访室工作的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发明帮助乡镇分析,“村民想知道的事情没公开,即使没什么问题,也容易引起一些村民的疑心。”

对桃溪镇近年来发生多起村干部违纪案件,调研检查组建议在全镇范围内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的案例警示教育身边的人,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同时镇党委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

查找问题,也提出对策。调研检查期间,共发现问题15个,收集意见建议12项,梳理出8个农村基层党风廉洁建设的风险防控点。

问答传导压力

“不念汇报材料,简要介绍你乡镇如何开展农村基层党风廉洁建设的……”每到一个乡镇傅衍华书记都强调,乡镇党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必须做到心中有数。

“今年以来,你单位召开了几次党风廉洁建设专题会议?”

“你单位是如何进行“三重一大”决策的?”

 汇报如何落实“主体责任”时,傅衍华书记不时向乡镇党委书记提问。

  一问一答传导了压力,许多乡镇党委书记坦言如果平时没有认真抓“主体责任”落实,真答不上来。一位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乡镇党委书记称,此次调研检查,点醒了我,冒出了一身冷汗,如果平时只注重抓经济工作,没有党风廉洁建设作保障,那么一切工作都可能会归零。

既警醒责任人,也给出新课题。

“你们乡镇要在村务公开方面作出积极探索,形成一套行之有效,可借鉴可推广的制度经验。”这是调研检查组给湘店乡的课题。

“你们要在如何唤醒基层党员的组织意识、党员意识上进行思考,破解当前党员意识普遍不强、组织观念淡漠的问题。”这是中赤乡的课题。

……

调研检查组强调,要鼓励乡镇结合实际,根据上级的精神要求敢于作有效探索,形成各自的工作亮点,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全县的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上新台阶。

12月初派出检查组对9个乡镇进行检查,此次又走过8个乡镇,调研检查组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一路议,掌握了武平县农村基层党风廉洁建设概况,了解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洁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找到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措施办法。

调研检查期间,傅衍华书记还找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纪委书记、老班子成员个别谈话,全面了解干部个人基本情况、有无经商办企业情形、履行分管领域党风廉洁建设情况、工程项目情况、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实现了调研检查全覆盖,责任传导全方位。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