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刊文|武平:创新载体 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8/23

“林三妹以身许国,为了信仰,牺牲奉献,为了使命,忘却生死,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党史基因,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日前,在福建省武平县纪委监委举办的“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演讲比赛现场,东留镇的纪检监察干部兰慧平正声情并茂讲述着舍生取义林三妹的感人故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平县纪委监委把党史学习教育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武平县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独特优势,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扎实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畅通“线上+线下”学习渠道是武平县纪委监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的一大亮点。“线下”依托理论中心组示范带头学、“梁野清风讲坛”全面深入学,本土红色资源现场带入学,“三会一课”融会贯通学,把讲党课、学党史融入日常,做在家常。“线上”积极依托县纪委监委网站、“梁野清风”等新媒体平台,开设“一起学党史丨梁野清风讲坛”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专区,精选相关党史资料,转发和发布党史相关内容300余条,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党史、铭记党史,从内心把握“国之大者”,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必修课”上好上实。

已经有54年党龄的老党员王正茂与年轻党员围桌而坐,回顾着自己的入党经历和心路历程,“你们年轻人一定要认真学习党史,传承优良传统,做党的好干部。”抚摸着刚刚戴上的金灿灿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他有感而发。

在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常规动作的基础上,武平县纪委监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丰富多彩的活动相融合,举办“红色书签颂党恩”“翰墨清风学党史”主题书法展、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观看《毛泽东在才溪》等红色电影;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举办武平红色故事演讲比赛、诵经典唱红歌、老中青党员交流对话等活动,强化学习的代入感和趣味性,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此外,武平县纪委监委机关支部开展为期3天的读书班活动、班子成员上“学史明理”主题党课、纪检监察干部前往中共红四军前敌委员会旧址红色基地开展沉浸式体验教学、举办党史知识竞赛,通过多种形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真正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学史力行,“答好”人民“满意卷”也是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的一个重要环节。

武平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聚焦民生热点、难点、痛点,围绕推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提升生活品质等方面确定9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通过清单式管理与项目化推进相结合方式,精准施治,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同时聚焦农村饮水问题下沉一线,精准监督,开展“点题整治”。截至今年7月,已完成4个乡镇14个村配水主管网铺设、2个乡镇4个村人饮工程巩固提升,受益人口近14000人;完成城区5100米应急水源管道铺设,有效缓解了城区及周边镇村近12万群众枯水期饮水难题。

图片

图为武平县纪委监委干部在中堡镇岭头村了解村集体人饮工程提升项目进展情况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武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的工作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