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武平县纪委监委:“点题整治”为群众办实事(一)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8/31

“点题整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具体措施。武平县纪委监委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总体思路,在做好省、市纪委监委研究确定的“18+3”项整治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武平实际将农村饮水问题作为自选整治项目,由3家县直单位牵头推进,“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

“点题整治”开展以来,做了哪些工作?进展如何?让我们来听听牵头单位有关负责人怎么说。

1.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刘如珍  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县教育局成立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开展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整治内容、工作措施、行动安排,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为进一步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在证照登记、安全隐患、培训行为、广告宣传、收费管理等五个方面不规范问题,今年7、8月份前后三次联合市场监管局等五部门深入培训机构检查、治理,共检查校外培训机构21家,发放提示书16份,对5所证照不齐全、无证无照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下发《责令停止办学通知书》,对16所校外培训机构下发《整改通知书》。

下一步,县教育局将全面抓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建立黑白名单公示制度,营造浓厚治理工作氛围。督促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有效推动解决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问题,保障全县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钟红生 县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县市场监管局会同县教育局、城管局等部门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检查过程中发放教育培训行业广告发布重点内容提示书16份,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合法合规发布广告,发放《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和明码标价提示书各16份,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做到明码标价收费,配合县教育局对5家无证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下发《责令停止办学通知书》,责令停止办学。2021年8月13日,县市场监管局会同县教育局、公安局对3家无证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下发《责令停止办学通知书》,责令停止办学。对6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回头看,通过现场查看,这6家校外培训机构均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暂停了线下培训活动。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和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不规范问题的查处,依法对一家涉嫌发布违法广告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立案调查。

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同校外培训机构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密切配合县教育局等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回头看工作,形成整治合力,依法依规查处校外培训机构发布虚假违法广告行为和未明码标价行为。

2.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问题,着力解决家长接送后顾之忧。

钟隆安  县教育局党组成员、督导室主任

县教育局于2018年春季开始在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这方面作了积极努力和有益探索,积累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为进一步实现提升课后“扩面提质”,2021年6月4日,县教育局、财政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武平县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经费保障机制等内容,将于2021年秋季开始在全县中小学对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实施。

下一步,县教育局将召开工作推进会,结合“双减”工作,有序推进课后服务工作,保证课后服务有效、有序、安全地开展,让课后服务成为学校教育提质增效、整体减负的重要举措。

3.整治医疗机构不合理的重复检查问题,推进规模为同级的医院医学检验检查结果互认、资源共享。

李福泉  县卫生健康局副科级干部

县卫健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卫健委、发改委、市财政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的《龙岩市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医疗检查工作方案》要求,依托县医院先后建成了医学影像、医学检验、心电网络诊断等6大中心,在县域内推进检查检验资料共享互认,基本实现了上、下级医疗机构间基本医学影像、基本临床检验项目结果共享互认。

下一步县卫健局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工作力度,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升级改造和宽带提速,以支撑医疗机构调阅和引用临床医学检查结果。

4.整治医务人员收受“红包”问题,创建无“红包”医院 。                      

李福泉  县卫生健康局副科级干部

县卫健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卫健委《关于开展创建无“红包”医院活动工作的通知》精神,组织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3家医院结合实际制定并实施《创建无“红包”医院工作方案》,以提升医德医风建设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为抓手,扎实推进无“红包”医院创建活动,在医院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一是制定方案、宣传动员,召开动员大会,推进无“红包”医院创建工作;二是落实责任、调查摸底,明确医院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层层压紧压实创建工作责任;三是加大宣传、凝心聚力,营造创建氛围,在医院公共场所醒目处张贴创“无红包” 医院标识,向社会公布举报监督电话;四是建章立制、规范程序,制定出台一系列奖惩办法,促进医院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轨道。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回访病人17655人次,未发现有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介绍病人到院外购买药品等现象,拒收、退回红包4人,退回病人或家属4300元。

下一步,县卫健局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无“红包”医院创建活动扎实持久推进。完善督查制度,定期组织专项检查,建立医院“廉洁行医”月报告制度和“红包零报告”制度,促进医护人员规范廉洁从医行为,促进医院营造健康向上的医院文化,促进全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

5.整治医保监管领域“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恶性欺诈骗保行为,规范医保基金使用。   

张彩祥 武平医保局副局长

武平医保局认真贯彻上级部署,按省、市医保局提供的疑点线索数据,积极序时开展医疗监管领域“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以下简称“三假”)等欺诈骗保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已核查2020年1月至2021年4月手工报销医疗费用10000元以上的515人次(其中9人次经治医院尚未回函),金额等信息相符,省局筛选数据未发现“三假”问题。

下一步,武平医保局将继续摸排疑点线索,规范医疗机构医保服务行为,加强全覆盖监管力度。

6.整治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加强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

刘启德 县民政局副科级干部

县民政局结合实际制定行动方案、成立工作专班,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并召开工作组成员会议。组织培训、加大宣传,共培训乡镇干部及村干部1100余人,同时印制了2.5万份社会救助相关政策的宣传材料下发给群众,并在乡镇(街道)、村(居)显眼位置进行张贴,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使群众进一步熟知掌握社会救助的相关政策。成立5个督查工作组,先后深入17个乡镇(街道)开展了为期10天的跟踪督查,有效促进了整治进度,取得良好成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排查各类对象2716人次,已纳入低保147人、特困7人、孤儿1人,实施临时救助78人次;初步认定符合救助条件拟纳入低保对象93人、特困人员11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人,拟给予临时救助33人,目前,正按规定程序办理。

下一步,县民政局将按对照“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工作任务清单,召开专题会议,针对督查发现问题,明确目标要求,一一制定整改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全力组织实施,严格按照省、市工作方案要求和时间节点,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7.整治在建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农民工权益。  

钟尚文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县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整治县辖区内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领域在建项目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问题。一是推行劳资纠纷排查全年常态化机制,深入开展劳动法律法规“进企业、进项目”宣传活动,对辖区内项目每月至少走访一次,及时掌握劳资纠纷信息。二是妥善处理欠薪引发的上访事件和过激讨薪事件。三是健全完善部门协调机制,与县人社局、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形成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办理快速通道,有效震慑打击了劳动用工违法行为。四是在本县管辖区域内的所有房建市政工程项目全面开展创建“无欠薪项目部”工作,今年以来,已督促未及时缴纳工程款支付担保的2家建设单位缴纳工程款支付担保合计449万元,责令1家未及时缴纳农民工保证金的在建项目施工企业缴纳农民工保证金30万元,和人社部门共同处理解决农民工劳资纠纷共4起合计26.92万元,协调1家建设单位支付拖欠工程结算尾款。目前,我县受监的16个在建房建市政工程项目全面缴交农民工保证金、设立农民工工资专户和开展创建“无欠薪项目部”活动,且未发现有欠薪案件,在建项目农民工资保证金已全部缴交,农民工工资专户已办理。

下一步,县住建局将切实增强保障住建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妥善处理群体性讨薪事件,严惩不法讨薪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做好治理建筑企业欠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到位,有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安定稳定。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