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武平县:公款存储公开竞争 谋私逐利吃“闭门羹”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5/15

2016年,县财政局社保股、金融办,县人社局机关社保中心就县职业年金基金账户开设进行了公开招投标,现场开标确认了武平县杭兴村镇银行为中标方,并与县机关社保中心签订合同,将把县职业年金账户资金存放在武平县杭兴村镇银行开立的职业年金基金账户。

这只是武平县积极开展公款存储谋私逐利问题集中整治的一个缩影。

机关单位的公款存储量大、时间长、稳定且利率低,是各家银行激烈争抢的“大蛋糕”,成为备受关注的隐形腐败:一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把单位经费、项目资金存到指定银行。银行则“投桃送李”,或给予回扣,或给予其子女在就业、升迁等方面关照;有的将这些好处给了领导、领导亲属或其他特定关系人,变相搞利益输送……

   为斩断利益链条输送“暗道”,武平县积极开展公款存储谋私逐利问题的集中整治,严查公款存储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在集中整治过程中,全县共撤并账户48个,注销账户31个,撤并账户资金0.33亿元。

开展自查 摸清底数

武平县及时传达贯彻《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的意见》(简称“龙岩2号文件”)、《关于防止在公款存储中发生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的暂行办法》和市纪委通知精神,抓落实,重实效,武平县纪委、监察局向全县各乡镇和县直机关各单位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公款存储中谋私逐利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县范围开展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款存储中谋私逐利问题集中整治,分为自查自纠、专项检查、建章立制三个阶段。

全县242个单位参与了开展自查,内容包括单位公款的存储银行、开设账户、账户类型、账户余额、开设时间、账户开设审批及集体研究情况。在自查过程中,县级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填报配偶、子女及直系亲属在武平银行系统从业情况,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财务人员、国企中层人员以上人员共1468名参加了公款存储方面的自查自纠,其中处级干部32人,3名县级领导的亲属在银行系统工作,但均在外县。

   通过自查,均未发现武平县各单位“一把手”及其他人员有谋私逐利问题。

重点抽查 以查促改

县纪委监察局组织发改、财政、审计、银监等部门成立专项整治督查组对重点领域重点乡镇进行抽查,对发现不够规范的部门和乡镇,现场指导,督促整改。

平川镇有一个户名为平川镇会计核算中心,在武平杭兴村镇银行开设的一般存款账户,没资金往来,也未被启用,被责令撤销。

县财政局及直属事业单位共清查各类账户69个,经清理,应保留账户65个,撤并账户4个。

武平县纪委高度重视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交办的县教育局、城厢镇在公款中谋私逐利问题集中整治发现的问题线索,县纪委及时组织人员调查落实,县教育局、城厢镇虽然都无法提供集体决议材料问题但不存在谋私逐利情况。武平纪委主要负责人约谈了教育局前后两任主要负责人和城厢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责令其按要求整改,并“签字背书”。 

建章立制 “阳光”操作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以集中整治为契机,武平县在建章立制、阳光操作上下功夫。

    武平县先后制定出台《规范公款存储行为,防止公款存储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工作指南(试行)》、《武平县政府性资金存放商业银行考核机制暂行办法》、《国库资金存储金融机构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对公款存储进行系统规范,量化考评,从源头上破除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的“暗道”。

把公款存储晒在“阳光下”,明确制度,公开程序,公平竞争,“阳光”操作,就少了“寻租”空间,同时,也能实现公款存储效用的最大化。

武平县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征地农民保障金的存储,就是通过公开竞争的方式最终确定将公款存放在武平县信用联社,县信用联社每年支付一定资金作为工作经费给社保中心,社保中心再将这笔资金上缴县财政纳入预算管理。

强化执纪 确保成效

武平县公款存储的谋私逐利问题面上已经得到基本解决,但要巩固成效,需要久久为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开展专项巡察,对公款存储集体决策、公款存储回避、公款存储情况列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等三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专项巡察,发现问题,及时核实查处。

同时,在当地主流媒体武平电视台和武平网站公开举报电话和举报内容,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插手公款存储问题。

   “武平县将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插手公款存储问题,严格按照‘四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把公款存储中谋私逐利问题降至最低。”武平县纪委负责人如是说。

    武平县开展公款存储谋私逐利问题集中整治,将监督关口前移,用制度预防腐败工作落实到权力运行的全过程,斩断利益输送“暗道”,实现公款存储的公开透明,让谋私逐利者吃“闭门羹”。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