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李成荣:把握“五抓五重”要求 全面落实监督责任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10/17

    “五抓五重”是新一届福建省纪委根据党章规定、站位全面从严治党,结合我省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提出的新要求。“五抓五重”呼应了省委“五抓五看”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工作重点,指明了落实监督责任的方向,既是工作抓手,又是履职遵循。我们必须全面理解、深刻把握,自觉落实到履职全过程,不断增强监督执纪问责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注重日常、抓早抓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问题干部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2015年以来,龙岩市委、市纪委锲而不舍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治病”于初起,“防病”于未然,下大力把那些陷在“灰色地带”的干部召唤回来,把那些处在“亚健康”状态中的党员干部抢救回来。近三年来,全市共对存在不良习气问题的2311名党员干部进行纠正处理,实现了防“未病”、治“欲病”的综合施治效果。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我们要摸清辖区内党内政治生态状况,全面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要坚持管在日常、严在经常,从苗头问题抓起、从不良习气改起,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运用好第一种形态,使咬耳扯袖、谈话函询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错误,真正体现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

  聚焦主责、严格执纪。我们明确提出:纪律审查为建设良好政治生态服务,决不能简单地比名次、凑数字;坚持“无腐不可反”“无众不可责”“无往不可咎”,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近年来,坚决查办了永定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窝串案、连城县系列严重违纪案件、国资国企人员吃里扒外严重腐败窝串案、新罗龙门腐败窝串案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闽西比较快形成了不敢腐氛围。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是一个长期过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执纪审查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着力加强自办案件,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加强基层纪委建设,探索构建上下联动、协同办案的工作机制,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增强广大群众对反腐倡廉的获得感。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始终站稳党性立场,依纪依规履职尽责,坚决向失职失责者亮剑。只有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才能让各项纪律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深化落实省委“五抓五看”要求,推进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和纪检干部落实监督责任全程纪实,用责任清单明确职责,拿问责清单追究责任,做到知责、明责、履责。要坚持“一案双查四问责”,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既查直接责任人,又查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还查分管领导责任,对责任人应追尽追、一追到底。要建立定期报告机制,全面掌握问责工作开展情况,对该发现没有发现、该问责而不问责、问责宽松软的,也要坚决问责。

  建章立制、标本兼治。标本兼治是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近年来,龙岩市在全市开展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工作中,坚持破立并重、纠树并举,推动各级各部门立规矩、定制度,建立了单位经费项目资金银行存储集体研究、公示和竞争性存储,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报告,请托说情记录等制度100多项,特别是我市建立的规范公款存储制度还被国家财政部、银监会吸收借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坚持制度管人、文化育人,既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堵“暗门”,关“天窗”,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又要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红色传统和优秀文化,积极培育勤廉典型,引导党员干部正心修身、涵养文化。

  严管厚爱、示范引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是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一环,对政治生态建设起着决定性作用。我市制定《关于加强全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试行)》,对加强队伍建设率先作出系统性制度设计。近年来,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中开展个人事项填报并进行抽查核实,对在职纪检监察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情况在媒体公开,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中开展清退股票专项工作等实践,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效果良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需要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作保障,我们要进一步落实纪检监察系统主体责任,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坚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标准,选好配强,严管厚爱,使之始终保持优良政治业务素质,始终忠诚干净担当,既敢于运用党章赋予的职责全面履职,又能够以自身的品正行端,树立风向标,传递正能量,引领清风正气。(作者系中共福建省龙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