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2/2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一以贯之 坚定不移

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科学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入分析党在新形势下所面临的风险挑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内涵丰富、切中要害,既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宣言书,又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动员令。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对党、对国家、对民族的长治久安产生了不可估量的深远意义和巨大作用。实践证明,我们党不仅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而且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体现了党中央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巨大政治勇气。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这是管党治党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仍然存在,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比较复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任重道远。从我省巡视和查处案件的情况来看,仍有一些地方和部门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不够落实,一些党组织贯彻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纪律意识淡薄,有些腐败分子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仍然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四风”反弹回潮隐患犹存,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还比较突出。我们必须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六个统一”的重要经验,增强思想自觉、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坚不可摧的意志把全面从严治党长期坚持下去。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十九大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这是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内所有的政治问题,归根到底就是对党是否忠诚问题。对党忠诚必须是纯粹的、无条件的,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鲜明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广大党员做到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坚决做到“不打任何折扣,不耍任何小聪明,不搞任何小动作”,真正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要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近18年,为福建创造了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我们要紧密结合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贯穿和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各方面,在八闽大地形成生动实践、结出丰硕成果。

  驰而不息正风反腐。全面从严治党不能喊在口号里,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着力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既严肃惩治严重违纪者,又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一刻不停歇地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激浊扬清、固本培元,不断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尤其要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的行为。要把加强党内监督同各类监督贯通起来,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的利剑作用,全面落实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形成巡视、派驻、监察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新动向,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和劲道,向作风方面的顽瘴痼疾开刀,持续加压发力,抓常抓细抓长。要针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影响民生福祉和群众获得感“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就是要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当前,扶贫和民生领域的一些腐败问题群众反映强烈,一些黑恶势力在“保护伞”庇护下横行乡里的问题群众极为痛恨,一些地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不良风俗给群众增加很大负担。去年以来,福建省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查处违规违纪问题1562件、处理2652人。要继续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实效取信于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党风与民风良性互动、向上向善。

  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坚持党的领导是方向性根本性问题,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对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来说,管党治党是首要的政治责任,是最根本的政治担当。我们要把行使权力与担当责任统一起来,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层层传导压力,促进责任落地落实。去年以来,全省共对104个党组织、1777名领导干部实施党内问责。党委(党组)书记首先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牢记自己的党内职务,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抓党建任务和抓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不要“两张皮”,更不能把党建当副业。要对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我省实施办法,明晰履职清单,强化贯彻执行,对在管党治党方面失职失责的党员领导干部给予严肃问责。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部署,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