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武平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第一职责 让监督“长牙”“带电”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12/14


       中赤乡纪委巡查上赤村时,发现该村党支部委员、村委报账员张某在2015年9月至2016年6月期间,通过两次重复报账的方式,把村集体资金3500元占为己有,2018年6月,中赤乡纪委给予张某党内警告处分。

       这是武平县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扛牢抓实监督职责的生动一例。

       今年以来,武平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监督这一基本职责、首要职责,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促使监督全面从严、全面发力,真正让监督“长牙”“带电”。

       今年上半年,武平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县委编办原主任赖某。经查,赖某有违反政治纪律、对抗巡察和审查调查问题。

       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武平县纪委监委将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2017年4月,协助县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从践行“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一岗双责”等八个方面对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出了30条具体意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成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表率。

       武平县纪委监委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围绕县委中心工作部署,制定监督项目清单,对监督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考核,实施靶向监督。脱贫攻坚战役推进到哪里,武平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一线访查工作的实施意见》《乡镇纪委日常监督“六个一”规定》,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利用节假日时间走访贫困户,实现问题大起底、大摸排,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今年1-11月,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9起20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人,诫勉谈话46人,批评教育108人,提醒谈话18人,通报批评3人。

       武平是全国林改第一县,生态优势是武平最大的优势。武平纪委监委高举监督执纪利剑,“铁纪”护航林改成果,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2018年以来,武平县纪委监委共受理涉林信访件92件,立案查处5人,其中,武平县森林资源评估中心工作人员方某、武平县林业局永平林业工作站原站长李某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今年9月,武平纪委监委开展牛蛙养殖污染整治监督执纪工作,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有关乡镇党委政府履行污染整治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为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

     “建议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范项目实施,派驻纪检组要强化日常监督。”11月9日,武平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某县直单位的农业项目资金监管问题,提出了反馈意见建议。武平县纪委监委开展了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阳光招生”、村干部工资待遇等监督检查,督促各主责部门强化治理举措,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

       同时,武平县纪委监委围绕“大督查、大落实”和“项目服务年”活动,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对县住建局办理县委督办件履职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进行全县通报,进一步推动全县各级各部门依法履职、主动履职。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