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专稿】福建:强化巡视整改 做好“后半篇文章”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1/21

 “坚决克服‘过关’心态,保持长效整改标准不降、尺度不松、力度不减,确保整改效果经得起检验。”2018年12月24日,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在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抓好巡视整改,是对“四个意识”的直接检验,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福建省坚持把推动问题整改作为衡量巡视工作质量的标准,强化政治责任,对准巡视中发现的“病灶”,精准开方,革除“病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扛起政治责任  层层传导压力

  11次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6次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结束后,为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要求,福建省委统筹协调,周密部署,狠抓落实。

  巡视整改能不能落实,根本在一把手。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认真履行“施工队长”职责,肩扛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直接领导和推进全省巡视整改工作,做到全程紧盯、全程指导、全程协调、全程督办。

  在中央第一巡视组向福建省委反馈巡视情况后,省委第一时间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省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主要措施,并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突出落细落实、从严从实推进,以硬措施确保硬效果。

  4个方面、31项整改任务、165条细化措施……全省各级各部门纷纷向省委对标,定方案、定措施、定时限,积极推进整改工作。

  福建省纪委监委发挥“排头兵”作用,围绕牵头承担的111项整改具体事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巡视整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比如,针对“开展警示教育不够”问题,省纪委监委坚持用好身边的“活教材”,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震慑作用。协助省委组织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剖析苏树林、徐钢等违纪违法案件;印制省管干部违纪违法忏悔录和典型案例剖析警示录,拍摄谢晶思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片;依托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忠诚守纪、担当作为”警示教育专题活动,第一批活动反响热烈,第二批活动正进行中……

  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措施,彰显了巡视整改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行动。

  “加强整改监督,推动整改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必须自觉以抓好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的实际行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通过‘外在压力’倒逼相关责任单位将巡视整改抓到位、抓到底。”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学新说。

  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福建省纪委监委成立巡视整改工作专项督查组,紧盯时间节点,梳理192个重点督查事项,制定5张工作督查表,建立“三色”督查法,即对经检查确认已完成的任务标识绿色,对正按序时进展的任务标识黄色,对临近时限前三个工作日而未主动报进度或超期未完成的任务标识红色,强化督查督办,及时掌握整改情况,对标核实、对账销号,确保所有整改彻底落地、见底清零。

  全面对表对标  实现上下联动

  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央巡视整改工作的带动下,刚刚过去的一年,也是福建省巡视工作扎实推进、持续深化的关键一年。

  2018年,福建省委先后开展第四轮、第五轮巡视,对54个地方、单位党组织进行巡视,共向被巡视党组织移交183个边巡边改问题,巡视期间整改完成率达89%。截至2018年底,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十届省委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对10名厅级干部、43名处级干部和310名科级干部立案审查。
巡视既是查找不足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淬炼提升的一次“深度会诊”。

  福建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巡察工作,将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人和事作为监督重点,在发现和推动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上发力。

  省委第五轮巡视安排对11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16个承担扶贫开发任务的省直单位、省属企业进行巡视,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压紧压实被巡视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和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2016年底至2018年底,十届省委已完成对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巡视“全覆盖”,8个设区市、70个县(市、区)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共发现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2496个,移交问题线索1960条,立案审查62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4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基层“拍蝇”工作,福建坚持把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巡视巡察监督重点,上下联动,破“网”打“伞”。2018年,全省通过巡视巡察共发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48条,涉及党员干部98人。

  在此基础上,福建省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的利剑作用,坚持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大力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村(居)和基层站(所)党组织延伸。

  为了强化对巡视整改的社会监督,省委每轮巡视都及时将巡视前的巡视公告、巡视中的反馈意见和巡视后的整改情况,及时全面公开在新闻媒体和政府网站上,晒问题、亮清单,立下军令状,杜绝巡而不改、虚改假改等现象。

  强化日常监督  推动改立并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整改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建立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的督查督办制度,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把整改日常监督做深做细做实,联动协同发力,提升监督效能。

  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巡视巡察工作,将巡视整改有关情况作为主体责任检查的必查内容,纳入省委巡视和市县党委巡察的重要监督内容,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边巡边改、立巡立改、全面整改,着力做好巡视整改后续各项工作。

  据介绍,近年来省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建立“1+X”监督机制,并将该机制运用到巡视整改日常监督中,推动职能部门主动履职、合力监督。比如,针对民生资金、“三资”管理等领域突出问题,督促省教育厅、民政厅、农业农村厅、卫健委、审计厅等职能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和抽查督查等工作,有力推动了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

  此外,省纪委监委通过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下发通知、督导督办等多种形式,压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责任,并将纪检监察机关是否履行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责任,纳入巡视巡察重要内容,推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高度自觉推进巡视整改督查督办工作。

  巡视整改工作不是“一锤子买卖”,既要有“当下改”的举措,也要有“长久立”的机制,福建省坚持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加强监管、堵塞漏洞,纠建并举、破立并进。

  省委巡视组巡视周宁县时,发现“县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肃”的问题,周宁县委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及时召开县委常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常委主动认领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对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建立专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有落实、有回音。

  2018年,省委巡视办向省直有关职能部门移交涉及国有资产运营、企事业单位改制、村级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专题报告21份,为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提供参考。

  此外,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扎牢制度笼子,发挥巡视巡察标本兼治作用。

  “省委巡视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日常监督,切实发挥政治巡视‘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确保巡视整改‘颗粒归仓’,以务实高效的整改效果回应群众关切,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福建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杨雅荣 熊舒悦)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