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2019中央巡视将重点关注哪些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2/21

【动新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要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持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2019年中央巡视将重点关注哪些问题?


  【同期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王瑛:2019年,中央巡视工作将深化政治巡视,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更好发挥巡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战略作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深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上总结了哪些经验?


  主要经验之一:压实整改主体责任


  【同期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王瑛:巡视中,把巡视整改(情况)作为检验被巡视党组织“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尺,纳入监督重点内容。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纪委分管领导和中组部有关领导同志参加全部反馈,提出针对性强的整改要求,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担起主体责任,推动在整改落实上见真招、动真格、求实效。


  主要经验之二:强化日常监督


  【同期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王瑛: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按照中央要求落实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增强整改外部推力和内生动力,对拒不整改、应付交差、虚假整改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主要经验之三:深化标本兼治


  【同期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王瑛:综合运用巡视成果,向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通报重要情况,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和有关职能部门移交巡视专题报告,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不断强化。


  今年在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方面重点抓哪几项工作?


  【同期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王瑛:2019年要重点抓好两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做实整改日常监督,研究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有序衔接、协调一致的监督整改链条。二是研究建立中央巡视成果运用机制,推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制度化、规范化。


  在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方面将有哪些举措?


  【同期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王瑛:坚持中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指导意见,促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上下贯通。建立健全指导督导机制,压实省区市党委主体责任,持续深化省区市巡视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促进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将利剑直插基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推动中央单位巡视,出台关于中央单位巡视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巡视巡察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各级巡视巡察办职能,研究制定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