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武平中山:移风易俗树新风 厚养薄葬传佳话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7/31

    今年3月5日,一场没有锣鼓声,没有鞭炮声,没有花圈,没有哀乐,只有家人、亲人和生前好友无限悲痛和哀思的追悼会,在武平县中山镇老城村王家明家举行,王福振老人的遗体当日火化后直接入土为安。

  这是一个子孙满堂的家庭,为何老人家的葬礼如此简单?带着好奇,带着疑问,近日,记者走进老城村。

  “这是我见过的最简单的葬礼,也为我村移风易俗、厚养薄葬带了个好头。”主持该追悼会的老城村党支部书记张卫华介绍说。

  一走进王家明的家,就感到有股良好的家风,醒目的姓氏对联,清洁的环境卫生。说起自己的老父亲王福振,王家明非常感慨。69岁的王福振有着45年党龄,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农技员等职务,曾经远赴海南学习杂交水稻制种,为老城村的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作出过很大的贡献,深受当地老百姓的尊敬。

  “父亲生前好几次在大家面前提起生后之事,在世时子女都那么孝顺,我已经很满足了,百年之后,后事简单处理就可以了。”王家明回忆说,记得去年12月9日,参加完村里召开的移风易俗党员大会后,老人家回来后就专门召开了家庭会,语重心长地交代大家,移风易俗是件顺民心、得民意的好事,作为一名老党员,理应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他的后事一定要简单办理,免去所有的礼节,不要铺张浪费,为后人树立一个榜样。

    不料,不幸的事那么快就发生了。王福振过世后,其子女及时找到村党支部,要求按照老人家生前遗愿料理后事。据他的家人介绍,仅办理丧事一项就节约了近2万元。(闽西日报记者 罗玉文 通讯员 朱冬梅)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