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武平县总医院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5/21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9月10日至10月25日,县委巡察二组对县总医院党委开展了“机动式”巡察,2019年11月18日,县委巡察二组向县总医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紧抓实整改

我委对县委巡察二组指出的问题和要求,高度重视,把落实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立行立改。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明确了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日常和长效两手抓,把落实整改任务与推进中心工作相统筹,突出建章立制和规范管理。为切实加强对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领导,我委及时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问题台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逐条整改落实。对照《整改方案》提出的整改措施和序时进度,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制度,实行菜单式、项目化管理,对巡察反馈意见逐个挂号把脉,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各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单位)严格对照存在问题,逐个深入研究,加快步骤推进。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采取跟踪督查和责任追究等措施,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对重点问题跟踪督办。整改期间,党委先后召开2次部署会、6次整改工作专题会,了解掌握整改进度,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191210日我委召开了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邀请了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8巡回指导组领导出席会议。在民主生活会上,我委班子成员对照巡察组指出的问题,直奔主题,主动认领,脚踏实地,以实际整改成效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不足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

1)针对学用结合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县医院党委已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武总医委〔2019〕62号),保证了学习任务、内容和时间节点。二是重新安排。县医院党委针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内容,重新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了认真学习,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岗位实际开展研讨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2)针对未组织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并提出贯彻意见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医院党委于2019年11月20日召开了院党委专题会议,结合实际,研究了县医院党委的学习贯彻实施意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武平经济和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和落实赶超提供强有力的医疗保障。二是县医院党委于2019年12月12日又下发了政治学习的通知,要求各支部、各科室重新组织学习了2018年8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关于做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医务人员队伍建设的通知》的相关内容。

3)针对“学习强国”平台的推广运用不重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架构。县总医院党委已进一步健全完善“学习强国”学习管理组织架构,对县总医院下辖的各院区、分院的“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目前县总医院已有954人参加了学习活动,党员干部参与率达到100%。二是及时通报。对“学习强国”架构内的学习成员提出了日人均积分不能低于30分的学习要求,指定人员专人负责跟踪学习情况,对未完成学习任务的人员及时点名通报;县医院党委已将“学习强国”列入千分制考评内容,促进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

2.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

(1)针对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进展缓慢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出台制度。县总医院已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精神,结合实际,认真制订了院党委会议、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及决策制度(武总医委2019〕50号、武总医〔2019〕57号)。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议事决策机制,分别明确党委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的参会对象、议事范围、决策程序,保证决议的贯彻和落实。二是营造氛围。在决策程序上,已要求县总医院班子成员对各自分管工作,在上会之前做好沟通工作,达成共识,要求班子成员在会上充分发表各自意见,并实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使党委意图在决策中进一步得到充分体现。

(2)针对人才培养滞后,出现人才断档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医院进一步加强了眼科、外科等科室传帮带工作,院主要领导分别已找到相关科室主任谈话,要求加大对年青医生的培养力度,达成思想共识。二是县医院通过召开专科发展座谈会议,制定了眼科、外科等科室近3年的人才培养梯队计划,大胆、放手年青医生发展,拓宽发展平台,保证人才储备后继有人。

(3)针对各基层分院专业技术人员严重脱节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总医院医务部已结合各分院专业技术人员现状,制定了基层分院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的规范化培训工作计划,县医院已免费为各分院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学习进修平台。二是县总医院出台优惠政策,在绩效分配等方面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外出进修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三是县总医院已按《执业医师法》等卫生法律法规,加强了对各分院的依法执业、依法行医的管理工作,从源头上杜绝各种医疗安全事故。四是县总医院人力资源部已于2020年1月从大禾分院调剂了一名执业助理医师到中赤卫生院工作,弥补了该院无执业医师现象。目前,该院拥有执业医师1名、执业助理医师2名。

(4)针对民主管理制度缺失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统一思想。县医院认真组织院党政班子成员和工会委员认真学习了《工会法》等有关工会组织的法律、法规及文件,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对工会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明确要求。县医院工会己把每年召开职代会工作列入工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职代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必要时,视情况可增加次数)的长效机制和体制,加快职工参与医院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进程,推进医院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5)针对公立医院公益性作用发挥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原则。县医院进一步组织医务、财务等人员认真学习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有关会议精神,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办院理念,全面推行以医德医风、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的综合考评机制,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杜绝与经济效益挂钩的绩效分配制度。二是巡回义诊。县医院建立了由共青团员、共产党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团队,深入边远乡村、革命基点村开展巡回义诊、健康宣教等公益性活动,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县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切实改变人民群众的看病就医感受。三是自查自纠。县医院已于2019年12月,安排财务科、审计科开展诊疗服务项目收费培训,全面梳理诊疗服务收费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并已将多收取的诊疗服务费用通过各种方式退回给患者,未能退回的已按时足额上缴国库,切实减轻病人经济负担。四是严格考评。县医院已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医务人员奖惩制度,将重复收费、过度检查等列入千分制考核的主要内容,严格奖优罚劣,强化日常监管。五是提升服务。县总医院已加快推进了6大中心建设,加强乡镇卫生院人才培养和专科发展步伐,积极开展了远程会诊、互联网+医疗等工作,并为部分分院购置DR、彩超、CT、胃肠镜等先进诊疗设备,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分院的医疗质量和综合服务能力,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累问题。

6)针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严重滞后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总医院已进一步调整充实公共卫生科人员力量,明确提出了县总医院成立之后公共卫生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具体工作要求,把公共卫生工作列入县总医院工作重点。二是县总医院已加强对各分院公共卫生工作的监督检查,要求各分院妇幼人员通过进村入户、分组包干、电话随访、跟踪管理等方式,扎实开展了产后访视工作,增强责任意识,保证了产后访视的规范性与及时性,目前全县产后访视率已达94.66%三是县总医院已加强了各分院公共卫生团队建设,定期开展培训活动,让每一位团队成员了解掌握家庭医生内容,并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履约服务。四是各分院已按照县总医院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意义目的的宣传力度,提高签约的覆盖率及影响力。目前已组织乡村医生完成了健康档案的完善工作。

7)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医院党委已通过召开党委会议、院长办公会议、行政周会等形式,加强了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组织领导,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切实做到力度不减、温度不降。二是县医院党委已再次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通知,保卫科等职能部门履行职责,开展“地毯式”排查工作,并于2019年12月起,每半个月汇总上报刀枪伤、医闹、黑护工、黑救护车、黑殡葬数据,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8)针对县中医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仅停留在传达部署上、表述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中医院已于2019年12月2日和12月3日分别召开院班子扩大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整改措施,要求班子成员特别是分管领导,要深刻反思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问题,确保各项会议记录及文件的“口径”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县中医院已对存在不规范表述记录会议的院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3.意识形态工作薄弱。

1)针对不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压实责任。县总医院、县医院党委已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党委党建工作的突出位置,对县总医院、县医院党委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重新调整充实(武总医委〔2019〕58号、武医委〔2019〕32号),明确党委宣传委员具体负责并分管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健全机制。县总医院、县医院党委按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已建立每半年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机制,专题研究讨论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抓细、抓实、落地见效。

(2)针对舆情掌控能力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妇幼保健院已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上级党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文件和医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规定,加强了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医德医风教育,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县妇幼保健院己加强了舆情管控,院班子成员经常深入科室倾听干部职工的心声,及时化解矛盾,杜绝群体信访等不良事件发生。三是县妇幼保健院己坚持定期召开职工座谈会,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和生活困难,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帮助解决干部职工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四是在县妇幼保健院已于2019年9月对本次组织煽动的牵头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和扣罚绩效的基础上,县总医院党委于2020年1月对牵头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存在不足的问题。

1.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

(1)针对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总医院党委已重新制订下发了党委、行政班子分工安排(武总医委〔2019〕58号、武总医〔2019〕59号),对每位领导班子成员明确了负责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二是已由县总医院纪委牵头组织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一岗双责”的内涵和具体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

2)针对县医院班子落实廉政谈话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医院党委已根据上级纪委、监委的要求,结合实际,重新制定下发了《武平县医院廉政谈话制度》,明确了谈话内容、谈话对象、谈话要求等。二是县医院纪委已将廉政谈话列入了重点督查范围,避免廉政谈话制度流于形式和廉政谈话内容出现避重就轻现象,确保谈话的质量和效果。

(3)针对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医院分管领导已对便民服务超市公司承租人进行约谈和批评教育,责令其对销售超出超市经营范围的人血白蛋白的处方药已进行书面说明,并要求书面承诺不再有类似事件发生。二是县医院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便民服务超市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监管,自2019年12月1日起,每个月由便民服务超市上报经营项目目录,医院组织人员对其上报目录和实际经营的目录进行认真核实,一旦发现超出经营范围外的物品或超出工商许可范围的物品,取消其承包经营权。

2.监督责任弱化虚化。

(1)针对监督责任缺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责任。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组认真落实派驻工作职责,明确了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把县总医院中层以上干部列入日常监督重要范围,重点加大了对“三重一大”事项研究的监督,不断加强问题线索收集,发挥派驻探头作用,开展了县总医院党委落实中办《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意见》情况专项检查,对县医院不合理报销医保经费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得到有效凸显。二是加强学习。县总医院纪委和县医院纪委已组织纪委委员学习党章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扛起监督责任。三是强化监督。县总医院纪委和县医院纪委已加强对10万元以上金额的后勤、工程建设、设备耗材药品采购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切实做到主动作为,靠前监督。四是健全机制。县总医院纪委和县医院纪委已进一步健全风险防控机制体制,每年组织开展对有关人员1次以上的廉政提醒谈话,并做好谈话记录。

(2)针对开展廉政教育少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总医院、县医院纪委已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每年安排开展2次集中廉政教育,要求各院区、分院每年充分利用“三会一课”、职工大会等形式开展廉政教育2次以上, 切实做到了廉政教育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二是县总医院党委已要求县总医院纪委、县医院纪委充分利用卫生系统近年来发生的违法违规案件开展警示教育,以案释法,继续深入开展医药购销领域收受红包、回扣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意识,进一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2019年12月2日党委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暨医德医风建设专题会议上,县总医院纪委利用武东卫生院大扫除后公款聚餐被查处的案例进行了警示教育。

3.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

1)针对2018年县医院党委只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却制作了两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记录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医院党委已结合实际,重新制定下发了《武平县医院廉洁行医管理工作制度》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制度,要求院纪委负责跟踪监督检查,加大制度的执行力、震慑力。二是县医院党委已要求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暨行业作风建设专题研讨会议,并认真做好会议相关记录,杜绝弄虚作假行为。三是县医院党委已对弄虚作假的会议记录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微信工作群繁多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总医院已在全院上下深入开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学习教育活动,组织了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关文件,掌握精神实质,融入日常工作。二是县总医院纪委会同党办、院办共同开展微信群整治工作。目前因工作需要只保留了党办、院办组建的微信工作群。同时,加入工作微信群也实行自愿原则,不作强制要求。三是严格遵循宣传和有关保密纪律,加强微信工作群的监管,避免出现用微信群安排部署和代替工作的现象。

3)针对县医院纪委在整治药品回扣专项治理工作中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医院党委结合实际,健全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开展整治药品回扣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和《武平县医院廉政行医制度》,不断加大整治力度、广度和深度。二是县医院党委对廉政谈话工作进一步作出了明确要求,制定谈话计划安排,谈话内容要求做到记录完整、字迹清楚等,通过面对面谈话,切实让谈话对象深受教育和启迪。

(4)针对2016年6月县医院在对设备安装使用条件未充分论证的情况下融资1936万元采购直线加速器,至今仍未安装使用,存在“拍脑袋”决策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医院组织与设备、物资采购有关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实施条例》《武平县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等法律、法规知识,使参与采购的人员准确、熟练掌握政策法规。二是县总医院已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武平县总医院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设备及耗材采购管理制度》(武总医〔2019〕54号),县医院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医疗设备预防性维修及保养制度》(武医〔2019〕90号)、《武平县医院耗材和试剂首次使用申请制度》(武医〔2019〕89号)、《武平县医院医疗设备维修制度》(武医〔2019〕91号)以及《医疗设备购置论证管理制度》、《医疗设备及耗材采购管理制度》、《医疗设备维修制度》等,明确规定单价超过50万元以上医疗设备,科室负责人必须填写大型医用设备购置论证申请报告,从采购仪器设备的主要功能、技术参数出发,结合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阐述本单位临床、教学、科研等工作对购买该仪器设备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三是县医院己调整充实物资采购管理委员会及专家库人员,分别成立设备采购、计算机软硬件、总务物资采购工作小组,并制定更加详细的采购管理制度及采购流程。凡是大型医用设备购置,应组织对仪器设备的配置及安装要求等进行可行性论证,并要求在院内采购委员会上再次论证投票表决,并提交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可行性等。四是充分发挥医院纪检、审计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能,加大督查力度,每半年组织一次专项检查,确保相关制度、规定、流程落实,切实规范采购行为。五是县医院医养中心大楼已于2020年1月竣工投入使用,目前直线加速器机房已完成了卫评及环评的工作,将于2020年6月左右进行安装、调试并投入使用。六是县总医院党委已对直接责任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对分管领导进行了批评教育。

4.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

1)针对超标准接待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中医院已组织相关人员,重新学习了国家、省、市、县及医院关于公务接待有关规定,自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二是县中医院已加强公务接待的审批管理,要求经办人员严格掌握接待要求及标准,今后凡出现超标准接待的现象,一律由经办或当事人承担费用。三是县总医院党委已对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并清退了超标准接待费用660元,于2019年12月12日上交县纪委指定账户。

2)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医院已组织院领导、财务等相关人员,重新认真学习了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武政文〔2017350号)和人社局、财政局《转发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财政厅关于重申严肃规范津贴补贴纪律的通知》(武人社综〔2017133号)等文件精神,即知即改,纠正违规发放津补贴行为。二是县医院对近年来发放津补贴的情况作了一次全面梳理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同时做好了建章立制工作。三是县医院对上述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和相关费用,已组织人员进行全额清退,所有款项于2019年12月12日上交县纪委指定账户。四是县总医院党委已对分管领导进行批评教育、对财务科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车辆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医院已组织分管领导、院办、驾驶班人员,重新认真学习了省、市、县关于公务车辆管理的相关规定,制定出台了《武平县医院救护车和公务车辆管理和维修制度》(武医〔2019〕42号),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及公务车辆维修审批程序。二是严格执行车辆租赁服务的有关规定和程序, 县医院已于2019年9月终止了原租赁车辆服务合同。三是县医院对经办人员已进行批评教育。

(4)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总医院已组织各院区、分院财务等相关人员加强对县财政局《转发福建省财政厅关于调整省直机关差旅费住宿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武财事〔201612号)、《转发福建省财政厅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票据使用有关事项的通知》(武财事〔20184号)和《武平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武财事〔201520号)等文件精神的学习,熟练掌握差旅费报销规定,加强因公出差管理,严禁无实质内容、无明确目的的差旅活动,严禁以任何名义和方式变相旅游,并要求分管领导严格把关和审核,杜绝类似事件发生。二是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做好违规报销费用的清退工作清退费用63.5元于2019年12月12日上交县纪委指定账户。

5.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

1)针对财经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县中医院已组织财务、总务等相关人员加强学习了财务方面业务知识,按照《会计法》及财经制度等规定,严格审核合同条款和票据凭证。二是完备手续。县中医院已要求对各种物资采购,需要由各职能科室办事人员、申请科室人员、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务必签字确认后方可入账,切实做到入账前手续齐全,并按时间排序和《合同》要求,安排付款资金。三是加强教育。县中医院已对2017年9月10日发生重复审批支付款的财务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2)针对公款存储风险较大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医院已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了财务方面的业务知识和财经纪律,熟练掌握开设银行帐户的条件以及相关规定精神。二是县医院已严格执行大额资金使用审批制度规范资金在银行之间互转,保证资金使用效率和安全。今后凡开设的银行帐户和大额资金使用,必须提交院长办公会议和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并进行对外公示。

(3)针对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医院根据实际情况,于2019年12月由院采购管理小组负责拟定了食堂、公用停车场对外承租招标方案,提交院长办公会议及党委会议研究讨论,并将通过后的招标方案在医院官方网站进行对外公示。二是县医院食堂、公用停车场承包合同分别已于2019年12月、2020年1月期满,现已按规定程序全部实行向社会公开招标,目前工作正常运转,未收到异议。三是县医院党委对相关经办人员给予批评教育。

6.执行行业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不严。

(1)针对存在专业技术人员无证执业行医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总医院已要求各院区、分院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执业医师法》等卫生法律、法规,做到依法办院、依法执业。二是县总医院已要求各院区、分院对无执业助理医师或无执业医师的医务人员取消工作工号,无执业证的医务人员只能在有执业证的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开展工作,保证医疗安全。三是县总医院人力资源部已于2020年1月从大禾分院调剂了一名执业助理医师到中赤卫生院工作,目前该院拥有执业医师1名、执业助理医师2名,完全扭转了该院无执业医师工作的局面,保证了医疗安全。

2)针对医疗卫生质量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医院已决定把每年3月份作为医疗安全教育月,通过召开座谈会、病例分析、疑难复杂病例讨论等形式,加强医疗核心制度的学习,持续、深入开展职工的医疗安全教育及法律法规教育活动。二是修订了《武平县医院医务人员奖惩管理办法》,强化科主任在科室内部的管理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县医院对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科室和人员,每月及时进行反馈,已要求每位当事人提交详实的整改措施,并由科主任签字确认。四是杜绝以罚代改现象,其中对2次整改不到位的医务人员,县医院已暂停其执业资格3个月,并调离原工作岗位。五是县总医院党委已对医务科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对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医院已加强职工的医疗质量与安全、纠纷防范处理与医患沟通方面的教育和管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二是县医院已对医疗质量和安全工作每季度安排一次例会,对前一季度发生的医疗纠纷进行研究分析,反馈科室整改情况,并不定期组织督查。三是已修订完善《武平县医院医务人员奖惩管理办法》,不但对发生医疗纠纷的当事人进行处罚之外,要求对医疗纠纷发生科室的主任同样进行责任追究,加大惩处力度,确保医疗纠纷得到有效控制。四是县总医院党委已对医务科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4)针对落实首诊负责制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总医院已要求各院区、分院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医德规范和医疗核心制度、首诊负责制等制度的学习,切实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病人投诉机制,县总医院纪委将会同医务、护理、人事等部门通力合作,对违反首诊负责制度等医疗核心制度的人员实行“零容忍”, 从严、从快进行处理,严禁发生推诿病人现象。三是县总医院纪委己在全院行政周会上通报了武东分院值班医生中午拒绝为群众看病的调查情况,并对当事医生已进行批评教育,取消分院及其当事医生的年度评先评优资格。武东分院已对值班室进行了重新布局和改造。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方面存在不足的问题。

1.基层组织建设弱化。

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在县总医院党委、县医院党委领导班子中进一步加强了政治理论的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和提升履职能力,不断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二是县医院党委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建工作会议制度,相继建立了党委每周三下午工作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会议机制,落实“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目标。三是县医院党委已加强对各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要求党委委员在调阅支部“三会一课”材料时应认真、全面、细致,绝不走马观花,努力提高“调阅”的层次、质量和水平,确实做到发现问题、推动工作。

2)针对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差距大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在县总医院上下进一步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意见或工作实施办法,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不折不扣做好贯彻执行。二是已严格执行党委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的讨论与决策的范围,明确具体工作要求、议事规则和会议出席对象等。目前,纪委书记均有全程安排并参加院长办公会议。

3)针对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双培养”机制不健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医院党委已要求各支部平时加强对医疗护理业务骨干的教育和管理,了解和掌握职工思想工作动态,及时挖掘和发现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二是县医院党委己结合实际,制订了《武平县医院人事任免制度》、《武平县医院人事管理制度》等,已明确提出在配备中层干部、医疗护理组长时,应坚持从党员队伍中优先挑选,择优选用的原则,切实把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执行好。三是加大优秀青年、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力度,现已安排4位党委委员联系了9名优秀的医疗护理组长,列入近期重点培养的党员发展对象,同时,今后要根据党员发展流程和程序,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双培养”工作摆上党建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断壮大党员队伍。

4)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医院党委已要求行政支部委员进一步认真学习党建工作有关规范要求,严格执行好“三会一课”等党的各项制度。二是县医院党委已要求对各支部的党建工作材料重新梳理,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并建立了党委书记或主要领导审核签名机制。三是县医院党委已要求行政支部及1名党员对2018年和2019“三会一课”工作计划、2016-2018年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重新撰写,并由党委书记负责审核、把关。四是县总医院党委已对县医院行政支部组织委员和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5)针对县中医院支部2017年下半年组织生活会相互批评未逐个进行,“辣味”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中医院支部书记已在2019年12月3日支委会议上,对此问题作出了深刻的自我批评。二是县中医院支部已按照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的要求,重新召开1次2017年下半年度组织生活会,会上支部全体党员逐个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亮丑揭短,一针见血,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县总医院党委已要求各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时,要勇于和善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 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四是县纪委已对县中医院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6)针对2018年县妇幼保健院支部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认识。县妇幼保健院支部已重新组织支部委员、党员学习《支部工作条例》等上级有关文件,深化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意义及要求的认识。二是即知即改。县妇幼保健院支部已按要求从严从实开展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保证今后“主题党日”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三是县纪委已对县妇幼保健院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7)针对发展党员和党员日常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医院行政支部已加强了支部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熟悉发展党员的相关流程,把握时间节点,严格和规范发展程序。二是县医院党委已要求各支部,对近年来发展党员的入党材料进行重新梳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县总医院党委已对行政支部组织委员进行批评教育,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8)针对县医院3名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书雷同且网上抄袭痕迹明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重新撰写。县医院党委已责成三个支部对雷同的入党申请书发回申请人认真重写,并交由支部书记严格把关。二是自我检查。县总医院党委已组织对下辖的19个支部中开展了一次入党申请书的专项检查,要求各支部和全体党员充分认识到申请入党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三是县总医院党委已对3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提醒谈话。

9)针对县中医院支部20181123日党员转正仍采取举手表决方式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中医院支部已进一步组织了党务工作人员学习发展党员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党务工作水平。二是县总医院党委己对支部组织委员进行批评教育。

10)针对党费缴交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注重教育引导。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已组织全体党员利用“三会一课”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二是从严自查整改。对照上级党委关于规范党费收缴的有关文件要求,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已开展自查自纠,于2019年12月对应交“被舍”部分党费,已进行补足缴交,并存入党费专用账户。目前,县总医院党委下属各支部每位党员的党费缴交基数均由县总医院财务按有关规定进行核定。三是县总医院党委已对支部组织委员提醒谈话。

2.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1)针对班子凝聚力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总医院党委已通过党委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等形式,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等有关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文献或领导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民主集中制的理解和认识,不断增强班子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二是县总医院党委已重新安排学习党委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或制度,要求分管领导加强医院管理方面的业务学习,上会前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事先安排好会议议程,班子成员在会上更加积极、主动、充分发表意见建议,主动履职,增强党政班子成员的全局观念和责任担当,提高每位成员医院管理能力和水平,成为职工的主心骨、贴心人。

2)针对党组织吸引力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委已加强对各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的培训学习,举办专题培训班,努力提高支部委员的党务工作整体水平。二是党委己通过工、青、妇、团等群团组织,加强了对党外青年的联系、教育和管理,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加大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三是党委己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各支部党建工作年度考评内容,加大对党外优秀青年的摸排力度,制定每年发展党员计划,保证每年发展党员2人以上,入党申请书保持在6份以上。截止日前,已有14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3)针对党管干部原则落实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总医院党委已组织党政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全面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二是县总医院党委根据县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人社局印发的《武平县关于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实施办法(试行)》(武委组〔2016〕干字8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医疗卫生工作实际,结合实际,已重新制订出台了《武平县医院人事管理制度》(武医委〔2020〕3号)、《武平县总医院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武总医委〔2020〕7号)等方面的有关规定,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实施意见和新时代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把党管干部、党管人事工作落到实处。

3.选人用人不规范。

1)针对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总医院党委结合实际已制订出台了人事管理、人事任免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管理和人事任免考核程序,做好有章可循、按章办事。二是在人事任免考察过程中,县总医院党委己要求人力资源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人事任免原则,增加谈话对象的数量,全面了解被考察对象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表现,不走过场,切实把优秀人才推上管理岗位。三是县总医院党委现已严格规范程序,在人事任命前做到人事动议、充分酝酿、民主推荐、任前考察、任前公示等,最后报请党委会研究决定。

2)针对县妇幼院班子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妇幼保健院已召开班子会议,已重新修订下发《武平县妇幼保健院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决策制度》(武卫妇〔2019〕66号),进一步完善了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事项。进一步明确了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现已得到严格执行。二是县总医院党委己要求各院区、分院严格遵守议事纪律和有关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做好会前准备工作,认真倾听与会人员意见,严格执行与会领导表态发言顺序,坚决杜绝“一言堂” 现象,切实提高班子集体决策的民主科学化水平。

(3)针对任职回避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县中医院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整改,立即召开班子专题会议研究讨论调整方案并于2019年12月4日下发《武平县中医院关于调整行政后勤人员工作岗位的通知》。目前已将班子成员的外甥调离办公室、其外甥妻调离财务科工作。

4.医德医风抓而不实。

1)针对医德医风考核停留在表面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监督。县医院已成立由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医德医风工作监督领导小组,及时向纪检、党办、院办、医务、护理、服务中心等部门了解和收集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集中整治。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县医院党委已制订出台了《武平县医院关于在全院继续深入开展医德医风集中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武医委〔2020〕1号),举一反三,推动医疗行业作风建设的根本好转。三是严格奖惩。县总医院党委己作出明确要求,对发现违反医德医风现象的单位和个人,将严格按照福建省医务人员医德考评标准和医德医风的23类一票否决情形,对标对表,确定考评等级,绝不姑息迁就、手下留情。

2)针对部分职工纪律意识淡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医院已重新制定《武平县医院劳动纪律管理办法》、《武平县医院员工待岗管理办法》(武医〔2020〕14号)等相关制度,强化医院内部管理,健全完善机制体制。二是县医院已将违纪违规事件列入医德考核内容,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和处罚力度,实行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杜绝类似事件反复发生。

3)针对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存在差距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医院已重新制定《武平县医院关于在全院继续深入开展医德医风集中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武医委〔2020〕1号),认真组织医务人员深入学习福建省医务人员医德考评标准特别是医德医评“一票否决”的23类情形,确实抓好医德医风建设和反廉倡廉工作。二是县医院已再次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医疗卫生行业纪律“九不准”和各项卫生法律、法规,对遵循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三是严格贯彻落实《武平县医院专项治理“红包”“回扣”活动实施方案》工作要求,会同上级纪委、监委部门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杜绝“红包”“回扣”事件发生,营造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良好发展氛围。

4)针对20196月县妇幼保健院1名医生向服务对象推销药品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妇幼保健院已重新组织医护人员学习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和行业纪律“九不准”,增强职工遵纪守法、学法守法的意识。二是加强医护人员日常监督管理,拓宽监督渠道,健全完善内外监督机制,严禁发生向服务对象推销药品、耗材等违纪行为,杜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三是县妇幼保健院已对责任人进行扣罚绩效并全院通报批评。

5)针对综合满意度低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医院己根据省、市、县卫健部门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已成立“一条龙”服务中心,充实人员力量,提供集办证、盖章、医保审批、残疾鉴定等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二是县医院已健全完善投诉管理、病人出院回访随访、志愿者服务管理、社会评价制度等,不定期向患者发放门诊患者及住院患者满意度调查表广泛收集院内、院外的意见和建议,实行开门纳谏,不断改进工作,保证病人综合满意度稳中有升。2018年度病人综合满意度全省排名145名。

(四)关于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方面存在不足的问题。

针对廉洁风险防控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医院已组织财会人员认真学习《现金管理条例》等财务、财经方面的管理制度和纪律,按章办事,循规守矩。二是针对工作需要确需取现时,必须事先报请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同意后报开户银行批准,实行逐级审批制度,确保资金安全。三是县总医院党委已对财务科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县总医院上下的共同努力,巡察反馈的6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64个,剩余1个问题正在整改、协调之中。

存在的问题:纪委书记不专职。县总医院纪委书记由县妇幼保健院支部书记兼任;县医院纪委书记由副院长兼任,开展监督的时间、精力无法保障。

整改协调情况:县总医院纪委书记是由县委统一任命后,经过县总医院党委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县医院纪委书记是由县医院党委提出候选人后,经过县医院党委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针对纪委书记不专职问题,因职责权限和任免程序,县总医院党委办公室已撰写了专项请示报告(武总医委〔2019〕59号),并将报告上交县委组织部门,但目前尚未收到答复。

医疗卫生健康事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总之,县总医院党委通过3个月左右时间的集中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促进了县总医院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党员干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挺身而出,敢于担当,防控工作的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力地推进了县总医院紧密型医共体的建设与发展,但与党的要求和患者热切期盼相对照,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委将在县委、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在县纪委、监委的关心指导下,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充分运用和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凝心聚力,笃定前行,为保障武平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新的更大成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20549,腾讯地址:武平县平川镇竹园路17号(武平县总医院),邮政编码:364300,电子邮箱:wpxyydwb@163.com

 

 

中共武平县总医院委员会

2020年5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