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武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8/24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3月6日至4月4日,县委巡察二组对卫计局党组(含红十字会)开展了巡察。2018年6月7日,县委巡察二组向卫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直面问题,立行立改

(一)领导责任落实到位,凝聚合力。巡察反馈会之后,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和研究分析巡察反馈意见,诚恳接受巡察反馈的每一条意见,并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局机关3人进行集中办公,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人、落实到位。6月份以来5次召开党组会议、巡察整改专题会,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做到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二)认领责任分解到位,传导压力。经研究讨论和修改完善,局党组制订下发了《县委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武卫计党〔2018〕155号);根据巡察“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各股室负责人及相关工作责任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局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详实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明确整改完成时限,做到不回避即知即改、不敷衍改出成效。

(三)追究责任执行到位,形成动力。整改方案下发后,局党组各责任领导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组织相关单位(股室)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按照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分类整改的要求,召开了4次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认真研究解决整改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加快医疗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针对医改工作推进滞后的问题。一是加强医改政策学习。认真组织学习国家、省、市医改精神,今年4月省政府把我县列入全省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试点县,建设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实行县乡村一体化管理, 整合县医院和中医院组建总医院,在乡镇卫生院设立总医院分院,下沉县级优质医疗资源,提高基层就诊率和群众满意度,促进分级诊疗。建设县域医疗质量监督、疾病控制和妇幼保健三大中心,对总医院及其分院进行行业综合监管。二是2018年5月15日和7月11日我县分别召开县委常委会、医管委成员会议,研究医改工作,制定并下发了《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武平县实施方案》(武医管委[2018]1号)、《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武平县2018年度工作计划》(武医管委[2018]2号)、《武平县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实施方案》(武政文〔2018〕215号)、《武平县创建三级乙等综合性医院实施方案》(武政文〔2018〕220号)、《武平县第二医院(县医院分院)建设方案》(武政文〔2018〕219号)以及《武平县村级卫生所建设方案》(待发)等文件,进一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到2020年建成一所二级综合性医院,县医院达到三级乙等综合性医院建设标准。三是继续实施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互联网+分级诊疗”项目,建立以高血压、糖尿病为重点的分级诊疗制度,有序推进分级诊疗市级试点县工作。四是继续推进基层卫生综合改革。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归口、三下放”,健全完善绩效管理机制;做实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加快村卫生所建设步伐,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落实乡村医生养老补助政策,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五是强化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积极组织实施补短板项目,全县公立医院新增儿科床位20张、重症医学科床位20张、血液透析室床位3张、精神科病床80张,乡镇卫生院新建中医馆2家。县医院建立了胸痛中心等8个特色专科,县中医院建立针灸理疗康复专科等9个中医特色重点专科(病)。县医院中医康复科申报省级重点专科建设验收。

针对大病医疗扶贫和计生奖扶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深入开展清理核查工作。今年5月,县人口与计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开展计划生育奖扶特扶对象清理核查工作的通知》(武人口领〔2018〕8号),组织各乡(镇)卫计办,对巡察中反馈的“2017年度全县有51名符合条件的计生对象未享受计生家庭奖励扶助政策”问题进一步入户核查,发现其中4人因再婚、离家出走多年信息不明等原因不符合奖励扶助条件,14人为2018年达到享受奖扶年龄,其余33人属2017年符合条件未申报对象。根据省、市、县相关文件“对当年度符合条件因故未纳入奖励扶助的对象,应列入下一年度申报”精神,目前,各相关乡(镇)、村(居)对2017年符合条件未申报的33人均已按程序申报补办了奖励扶助手续,将在今年8月底统一下发奖励扶助金。对此,我局及各乡(镇)、村(居)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加强督查跟踪,及时掌握计生家庭的计生、户籍等信息变化情况,督促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向所在村(居)提出申请,确保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二是开展多形式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梳理健康扶贫政策清单,2018年上半年,全系统结合各类活动共组织开展健康扶贫宣传活动61场次,宣传健康扶贫等相关政策。同时,充分发挥驻村干部的作用,将《武平县健康扶贫宣传手册》发放给各驻村干部对各驻点村进行宣传,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十三种大病专项救治优惠政策的知晓率。今年以来,卫计局在武平电视台、武平网、武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微信公众号持续宣传“健康扶贫—建档立卡大病救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奖扶、家庭医生签约、妇幼卫生项目宣传”等政策措施;向社会群众发放《武平县健康扶贫宣传手册》5000册、各类健康扶贫宣传单8000张、《武平县宣传直通车—便民政策服务手册》3万册、在各卫生计生单位张贴健康扶贫宣传海报200张。局党组对卫计局负责计生奖扶政策工作的具体经办人员给予批评教育处理。

针对工作推进中存在形式主义问题。一是明确工作任务。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卫计局印发了《武平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武卫计[2018]51号)和《关于做好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武卫计基卫[2018]3号)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工作任务和要求。二是统一管理台帐。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辖区内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按村按户建立管理台帐,并印制成册,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健康状况,定期做好家庭医生履约服务,今年上半年履约15314人,履约率85%。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制发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督导方案,组织人员不定期下乡、进村和入户督查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情况,促进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印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海报400份,张贴在各乡(镇)、村(居)及村卫生所醒目位置;制发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联系卡8000份,由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深入贫困户家中逐户张贴,并进行相关政策宣传和测血压、测血糖等有针对性的体检服务。

2.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针对党组对党建工作不重视的问题。一是局党组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卫计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指导意见》(武卫计党〔2018〕19号),从“强化思想教育,持续提升党员干部向心力”“坚持固本强基、持续提升卫计发展引领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提升卫计发展保障力”三方面提出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阵地建设,推进组织覆盖,强化支部建设,聚集品牌提升,加强行风建设,推进廉政建设,建立督查机制,严肃执纪问责”等方面的规定要求,进一步明确落实局党组书记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和局党组对医疗卫生单位党的建设的指导责任。二是增强党建工作意识。局党组即知即改,今年以来,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5次,督促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加强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制度,规定每年专题研究发展党员工作会议至少两次,正视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期发展党员工作要求,严把发展党员的各项关口,着力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升党员队伍素质,扎实推动发展党员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地开展。

针对党组决策事项抓落实不够的问题。严格执行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武政文〔2017〕350号)和人社局、财政局《转发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财政厅关于重申严肃规范津贴补贴纪律的通知》(武人社综〔2017〕133号)等文件精神,即知即改,纠正违规发放津补贴行为。于2018年3月7日清退2014年度行车补贴758.5元、行车安全奖1212.9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补贴1700元,清理违规报销外省工作餐费1229元、超标准报销差旅费3763元,2018年6月清退出差绕道违规报销差旅费3911.5元。巡察组入驻前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信息报道费57920元、信访人员补贴费5640元。以上共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76478.90元,全部已存入卫计局帐户。

针对党组会议与局务会议“混为一谈”的问题。一是局党组加强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并结合卫计工作实际,制订下发了《中共武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议事规则》(武卫计党〔2018〕4号)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明确局党组的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和工作纪律。二是进一步加强议题事前报备管理,根据工作需要,严格按规定分类组织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等,凡涉及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重大资金使用、人事任免、改革措施出台等“三重一大”事项,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召开局党组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并按照分工抓好组织实施。其他事务性工作由局务会议研究。

针对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局党组即知即改,作出“安排两人记录局党组会议”的规定,并要求记录人员如实、详细记录局党组成员的发言情况、表态情况,做到会议记录如实反映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切实规范会议记录。

3.关于政治意识不强问题。

针对对上级要求整改的事项不重视的问题。一是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印发武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武委办发〔2015〕72号)和县委编办《关于同意设立武平县基层卫技人员管理服务中心的批复》(武编办〔2017〕26号)等文件精神,卫计局机关及内设事业单位核定人员编制45名,核定股级职数19名,使用股级职数24名,实际超出5名。接到县委组织部等三部门印发的《股级职数专项清理整改工作方案》(武人社综〔2017〕119号)之后,局党组于2017年9月5日免去局机关及内设事业单位所有股级干部职务,并按照县委组织部等四部门印发的《武平县关于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实施办法(试行)》(武委组〔2016〕干字87号)规定的股级干部任免权限和程序,重新任命了17名股级干部。二是认真开展下属医疗卫生单位股级职数清理整改工作。2017年11月,按照上级有关股级干部任免权限和程序,对超职数配备股级干部的县疾控中心股级干部进行了重新任命。三是加强与县委编办的沟通联系,重新核定下属医疗卫生单位股级职数,并从严从紧配备股级干部。四是局党组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武平县关于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有关规定,结合医疗卫生工作实际,印发《武平县卫计系统股级干部选聘和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武卫计党〔2018〕20号),确保卫生计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局党组对卫计局人事工作具体经办人员给予批评教育处理。

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明确工作分工。确定由一位党员班子成员分管意识形态工作,并按“一岗双责”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位班子成员身上,同时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局领导及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建立工作机制。制发《武平县卫计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武卫计党〔2018〕11号),明确卫计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具体要求和工作责任。今年6月25日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武平县卫计系统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处置办法(试行)》,并以武卫计党〔2018〕17号文件下发,就组织机构、舆情预警体系、舆情引导机制、舆情处置方法、舆情应急办法、舆情协调机制、责任奖惩办法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三是建立舆情评论员制度,指定局宣发股负责人为舆情评论员,并要求舆情评论员要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兴媒体,发现涉及卫计系统负面舆情时,及时跟帖进行正面引导,以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针对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的问题。

一是县卫计局已于2017年3月13日按县纪委、组织部的要求重新召开了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于今年6月25日重新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局党组成员及县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前,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卫计工作的建议意见,班子成员间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会上要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明确今后整改方向;会后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逐一整改落实。同时,要求局党组成员要加强对挂钩的县直医疗卫生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会前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以确保民主生活会真正起到“红脸出汗、洗澡治病”的效果。局党组对时任局党支部组织委员给予批评教育处理。二是疾控中心于2017年4月11日按县纪委、组织部的要求重新召开了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县医院、妇幼保健院对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雷同问题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按要求整改落实到位。重新组织学习《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好副科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县医院雷同的2016、2017年度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妇幼保健院雷同的2017年度班子和支部书记个人对照检査材料均已按整改方案要求进行了重新撰写。局党组对疾控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县医院办公室主任给予批评教育,对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处理。

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局党(总)支部于今年4月初制订了《2018年“三会一课”计划安排》,将局机关支部党员重新调整划分成三个党小组,由党支部三名支委委员任党小组长,局党组成员分别安排在三个党小组内。同时,责成三个党小组和卫生监督所支部每月召开一次以上党小组、支委会议。局党组对局党支部3名党小组组长给予提醒谈话处理。二是即知即改,局机关支部党小组已按月召开支部党小组会议,卫生监督所支部已按月召开支委会。局党组对卫生监督所党支部书记给予批评教育处理。

针对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认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学习计划。严格执行《武平县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办法》,制定并下发了《中共武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学习计划》(武卫计党〔2018〕18号),明确了每月的学习主题和全年的学习次数,克服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随意性和盲目性。二是增强学习效果。把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与党员干部学习分开进行,突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计划性和针对性,增设研讨交流环节,提高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推进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提升学习质量与效果。三是明确学习对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原则上由局党组成员参加,有必要时,确定少数列席人员参加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不随意扩大列席人员。

2.关于对基层党组织工作指导不力问题。

针对基层组织换届不及时、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党费收缴不规范、党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建立医疗卫生单位党建督查工作机制,局党组和县纪委派驻宣传部纪检组不定期对医疗卫生单位的党建工作开展督查,对发现问题的,列出问题清单,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对整改不主动、成效不明显的进行批评,直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二是加强换届监督、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党费收缴。局党组责成局党(总)支部、各医疗卫生单位党支部及时做好党支部换届和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工作。三是中医院1名已辞职2年的党员于2018年5月办理了转接手续,另1名党员2018年5月辞职,已督促其党组织关系在3个月内办理转接手续。局机关、县疾控中心党支部对无法正常参加组织生活的退休党员采取个性化办法使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同时,为方便其参加党员组织生活,争取2018年12月底前动员其将组织关系转迁到居住地党支部。局党组分别对卫计局党支部、中医院党支部、疾控中心党支部、卫生监督所党支部组织委员给予批评教育处理,对妇幼院党支部组织委员给予提醒谈话处理,对时任卫计局党支部组织委员给予批评教育处理。

3.关于对卫计人才引进、管理不重视问题。

针对解决基层人才紧缺问题办法措施不多、各公立医疗机构缺编严重的问题。一是落实县“梁野英才”聚集计划。积极组织实施“四个一批”计划及“两个500”项目,采取柔性引才、到学校及人才市场自主招聘、事业单位公开招考、定向委培、招聘编外卫技人员等办法,充实卫技人才队伍。近5年来,柔性引进医学人才13人,定向委培本专科学历医学生110人,补充入编卫技人才268人(其中县直医疗卫生单位自主招聘191人、公开招考30人、接收定向委培本科毕业生47人),招聘医疗卫生专业劳务派遣人员654人。二是建好“名医”工作室。2017年,配合县委组织部、人才办,在县医院、中医院建设“名医”工作室,被县委组织部授牌3个,其中县医院2个、中医院1个,全面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认真落实北京高层次医学专家对武平进行“师带徒”医疗帮扶活动。目前,县医院选派谢春生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林剑浩、郑仲宏与北京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秦永结成师带徒关系,中医院选派刘敬林与北京望京医院院长朱立国结成师带徒关系。同时,主动邀请北京专家到我县对学员的医疗技术提高、新技术开展、薄弱科室发展等进行帮扶,开展医疗技术指导,提升县域综合医疗服务能力。四是落实优惠措施。实行基层卫生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流动箱”和“保险箱”制度和目管考核、绩效考评和生活补助等制度,提高基层卫技人员待遇,稳定基层卫生人才队伍。五是提升卫技人员素质。我县近三年分别选派卫技人员至上级医院进修培训75人、105人、27人,组织卫技人员参加省市各类学科学术讲座190人、202人、95人,规范化乡村医生培训521人、522人、482人,进一步提升了全县卫技人员业务能力和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管党治党意识不强,落实市委2号文件不坚决问题。

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加强重点、关键岗位人员廉政教育。局党组即知即改,按照《武平县卫计局卫计系统谈心谈话工作方案》,局机关和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领导定期组织开展班子成员及重点、关键岗位人员廉政谈话活动,分管领导组织开展分管部门、挂钩科(股)室负责人廉政谈话活动,保持重点、关键岗位人员廉政教育常态化,局机关开展廉政谈话21次。县医院制订年度计划安排(武医委〔2018〕19号),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廉政谈话活动,并作为一项长效机制抓紧抓实,2018年上半年,廉政谈话人数共计144人。中医院今年以来对重点部门负责人廉政集体谈话1次、个别谈话15人次。妇幼保健院每半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廉政谈话活动,今年初院主要领导对重点岗位、关键岗位人员进行了廉政谈话。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主体责任。今年6月15日召开卫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下发了责任书,各医疗卫生单位也与各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营造卫计系统良好的行业道德风尚和政治生态。三是严格落实财务管理、信息管理、设备采购、药品采购、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敏感岗位的工作人员定期轮换制度,并建立完善督查机制。县医院执行每两年轮岗一次的管理规定,中医院按内控管理制度要求,对重点岗位负责人实行定期轮换,目前已调整岗位2人。

针对对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认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并下发了《武平县卫计系统加强卫生计生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方案》(武卫计〔2018〕87号),针对各医疗卫生单位涉及药品、器械、耗材的采购、使用、结算及工程建设管理等6个重点环节、9个方面表现形式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推进卫计系统行风建设,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提高廉政风险防控能力。二是制定并下发了《武平县卫计系统开展过度医疗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武卫计医政〔2018〕7号),在全系统开展过度医疗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医疗服务行为监管,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切实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规范收费,为群众提供安全、高效、便捷、价廉的医疗服务。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制定过度医疗考评细则,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督查。三是制定并下发了《武平县群众满意医院创建工作方案》(武卫计〔2018〕88号),加强医德医风教育,着力改善服务态度,优化服务流程,规范诊疗行为,提升服务水平,县医院新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开设服务窗口,配齐配强中心工作人员,方便群众行医问诊和投诉。在2018年上半年全省194所医院满意度测评中,县中医院全省排名第16位,县医院全省排名169位。局党组分别对县医院、中医院、妇幼院分管领导、县医院办公室主任、岩前中心卫生院院长给予批评教育处理。

针对“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即知即改,按资金下拨渠道,专门召开了相关责任股室负责人会议,对2015-2017年下拨资金进行跟踪,并责成各乡(镇)、村(居)对资金使用情况作出具体说明。经汇总,各乡(镇)政府及村(居)委会对卫计局下拨资金的使用情况如下:2015年度共下拨乡(镇)、村(居)资金367万元,其中:下拨17个乡(镇)政府261万元,下拨60个村(居)委会106万元;2016年度共下拨乡(镇)、村(居)资金222万元,其中:下拨17个乡(镇)政府162万元,下拨27个村(居)委会60万元;2017年度下拨乡(镇)、村(居)资金157万元,其中:下拨13个乡(镇)政府75万元,下拨45个村(居)委会82万元。大部分乡(镇)对下拨资金没有按项目要求进行专款专用,但基本上用于计划生育宣传、服务室建设、购置办公用品、计划生育慰问等。二是强化“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最大限度避免资金拔付寻租空间。三是要求各乡镇建立完善专项资金跟踪监管机制,确保专款专用,促进卫计事业发展。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督促县卫计局党组开好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年度工作会议,派驻纪检组长在会上作讲话发言。二是督促县卫计局党组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市县巡察、省市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检查、省市脱贫攻坚专项巡查以及民生领域政策落实检查中涉卫生计生部门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三是列席县卫计局党组及下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会议,加强会议监督,特别是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会同局党组责成县妇幼保健院及时纠正在确定高级职称评聘中面试资格推荐人选时,事中修改评分办法,因人设岗和准许当事人之间私下商量相让的错误做法。四是认真办理信访举报件,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7件,目前办结4件,正在办理3件;提醒谈话2人,拟党纪政务立案各1人。五是严格问责追责,年初以来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给予相关人员提醒谈话4人,批评教育7人。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四风”问题突出问题。

针对“文山会海”问题突出的问题。一是再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的《整治“文山会海”二十条规定》,学习《武平县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武委办发〔2018〕11号),进一步完善《武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工作制度》,并下发至各股室贯彻执行。二是严把发文关,凡以县卫计局名义印发的文件,必须严格执行公文处理规定和程序,由局人秘股提出把关意见,分管领导审核后,呈报局长签发。对一般事务性工作通知,一律采取便函、邮件、微信、电话等形式下发落实,切实精简下发文件数量。今年1-6月共下发文件80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76份,下降了51%。三是严把会议关。严格控制会议次数、规模,对能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能合并的会议一律合开。凡各股室因工作需要确需以会议形式贯彻落实工作的,由各股室提出会议方案,局人秘股提出意见,分管领导审核后呈报局长审批,切实精简会议次数。今年1-6月共召开卫计系统全县性行业会议6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4次,下降了40%。

针对各类检查偏多的问题。健全完善卫计局工作制度,建立卫计系统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实行下乡检查督查报备制度和一次多内容集中检查督查机制,严格控制下乡检查督查次数,一律取消没有必要的检查督查,切实减轻基层负担。除上级要求、纪检、安全生产、综治维稳等特殊检查督查外,所有检查督查活动一律由局人秘股提出意见,经分管领导审核,呈报局长审批后方可进行,并严格控制检查督查人数,下乡检查督查人员必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工作纪律,推动卫计事业发展。各股室未经批准一律不得开展检查督查活动。今年1-6月组织开展检查督查活动31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1次,下降了25%。

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的问题。一是即知即改,组织局机关全体党员继续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责成网上机械照搬的人员重新自行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二是局机关党支部加强了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今后局机关党支部将严把学习心得体会关,在布置时予以强调和提醒,收集后进行审核,坚决杜绝学习心得体会照搬照抄现象再次发生。三是由局党组副书记对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照抄照搬的党员进行集体约谈,批评教育。四是涉及网上机械照搬十九大心得体会的党组成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

2.关于违规滥发津补贴问题。

一是再次学习、严格落实县人社局、财政局《转发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财政厅关于重申严肃规范津贴补贴纪律的通知》(武人社综〔2017〕133号)和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武政文〔2017〕350号)精神。二是即知即改,在全系统全面清理和纠正违规发放的津补贴。经清查,卫计局清退违规发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组人员补助1700元,清退行车公里数补贴及行车安全奖8109.19元,全部存入卫计局帐户;乡镇卫生院违规学费报销77125元(东留卫生院10800元、十方中心卫生院6480元、中赤卫生院7560元、民主卫生院11880元、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7280元、永平卫生院10800元、武东卫生院6605元、中堡卫生院5720元),超标准报销差旅费890元(中赤卫生院470元、武东卫生院420元),违规发放津补贴11966元(万安卫生院400元、岩前中心卫生院2750元、东留卫生院2160元、十方中心卫生院5606元、民主卫生院650元、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00元)。上述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已全部退回,并存入本单位基本帐户。局党组分别对时任卫生局财务负责人、卫计局会计和疾控中心会计给予批评教育处理。

3.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问题。

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即知即改,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再次开展公务接待自查自纠,立行立改,通过自查自纠,发现存在问题、及时纠正。二是及时向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转发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的《武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武委办发﹝2017﹞73号)、县政府办印发的《武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武政办﹝2017﹞163号)、县政府办《关于进一步规范武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武政办﹝2018﹞57号)等文件,并结合实际制定并下发了《武平县卫生计生系统国内公务接待规定》(武卫计﹝2018﹞90号),强调由局机关负责接待的对象不得安排在下属医疗卫生单位就餐,无公函一律不予接待,一次活动行程只安排一次公务接待,进一步严格接待纪律,规范公务接待。

针对以会议费名义列支招待费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办印发的《武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武委办发〔2017〕73号)和县财政局印发的《武平县县直机关会议费管理暂行办法》(武财事〔2015〕21号)和《关于调整县直机关会议费综合定额标准的通知》(武财事〔2017〕12号)等文件有关规定,切实规范公务接待费及会议费开支,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局党组对卫计局记账人给予批评教育处理。

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的问题。一是即知即改,对个别领导绕道旅游问题已经核实,当事人于2018年6月20日退回违规报销费用3911.50元,并于当日存入单位帐户。二是局党组加强对县财政局《转发福建省财政厅关于调整省直机关差旅费住宿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武财事〔2016〕12号)、《转发福建省财政厅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票据使用有关事项的通知》(武财事〔2018〕4号)和《武平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武财事〔2015〕20号)等文件精神的学习,加强因公出差管理,严禁无实质内容、无明确目的的差旅活动,严禁以任何名义和方式变相旅游,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规定。

针对医疗设备维修手续不齐全的问题。一是县医院、中医院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结合医院实际,重新修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审批制度》,并针对外购配件维修、外寄维修、外请工程师维修等不同情况,制定《维修审批表》,从维修申请、预算、审批、结算等环节作出了细化和明确规定,使制度和流程更具规范性、操作性。将医疗设备维修保养问题列入院班子会议研究决定,在充分听取设备使用科室意见的前提下,做到价比三家、节约支出、集体决策、择优选择。局党组对县中医院分管领导给予批评教育处理。二是卫计局将县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审批制度》转发各医疗卫生单位参照执行。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1.关于擅自设置不规范的职务名称问题。

贯彻落实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开展全县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武委办发〔2011〕84号)精神,对全县医疗卫生单位配备“院长助理”不规范职务名称问题进行摸底调查,共有12个医疗卫生单位配备了“院长助理”。鉴于目前机构改革人事冻结、医改任务繁重的实际,为保持医疗卫生队伍稳定,顺利实施医改工作,经与有关部门沟通,并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待本轮机构改革结束后,再发文取消医疗卫生单位“院长助理”职务名称。

2.关于干部交流轮岗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完善干部选拔聘用制度。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县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人社局印发的《武平县关于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实施办法(试行)》(武委组〔2016〕干字8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医疗卫生工作实际,制定并下发了《武平县卫计系统股级干部选拔聘用和管理工作实施办法》(武卫计党〔2018〕20号),切实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和管理。二是加大轮岗交流力度。鉴于目前机构改革人事冻结、医改任务繁重的实际,为保持医疗卫生队伍稳定,顺利实施医改工作,经与有关部门沟通,并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待本轮机构改革结束后,对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局机关股室负责人1人及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4人,根据工作特点和需要进行轮岗交流。三是强化制度落实。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武平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监督的若干意见(试行)》,促进武平卫计事业稳健发展。

(六)廉洁风险方面

1.关于工程管理不规范问题。

针对直接指定施工方的问题。一是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省、市、县有关工程建设方面的文件,掌握有关精神和招投标规定。二是县医院成立零星工程管理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零星工程建设,凡事提交管理领导小组和院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严禁任何个人直接指定施工单位或企业个人。三是根据县政府《关于合理设置本县施工企业招标工程范围的备忘录》(2017年9月30日)等有关工程建设方面的文件精神,结合医院实际,县医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建修缮零星工程的管理规定》(武医〔2017〕98号),严格执行工作纪律,规范招标程序。

针对工程严重超预算的问题。一是责成岩前、象洞卫生院对工程严重超预算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岩前中心卫生院病房楼工程严重超预算的原因是由于此项目属于储备项目,于2013年设计,于2015年7月立项建设,原设计与实际有较大差距,造成变动较大,签证更改较多,且因地质原因导致基础超预算较大;象洞卫生院周转房改造工程严重超预算的原因是由于建筑物破损严重,顶层大面积渗漏,原无预算顶层装修项目,导致此项目增加了约780平方米的平改斜琉璃瓦屋面而严重超出了预算。二是局党组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在今后项目工程实施过程中,督促设计单位做到严密规划设计,建设单位做到按设计施工,尽力把工程项目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局党组对岩前中心卫生院院长给予批评教育处理。

针对化整为零,规避结算审核的问题。一是责成县医院组织基建有关人员,认真学习县发改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性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的通知》(武发改〔2017〕19号)、县卫计局党组《关于修订完善武平县卫计系统廉洁从医、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的通知》(武卫计党〔2017〕13号)等有关文件规定,以及零星工程建设业务知识学习,明晰拆解工程概念,从严贯彻执行零星工程建设有关规定。二是完善和落实院务公开制度,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今后凡是零星工程建设项目包括项目名称、工程预算、施工单位确定等均提交班子会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并在院务公开栏上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针对工程结算验收手续不完备的问题。责成各医疗卫生单位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按照工程建设有关规定,规范项目验收手续。疾控中心实验室及业务用房改造项目设备部分验收工作已在2018年4月4日完成。

2.关于个别医护人员的近亲属从事与卫生业务相关联工作,容易出现利益输送问题。

一是原设在县医院门诊大楼一层的配镜中心已于6月13日关闭营业,并搬出院内。二是在全县范围开展一次调查摸底,未再发现干部职工的近亲属从事与卫生业务相关联工作。

3.关于拆分合同,规避政府采购问题。

局党组责成县医院对此问题进行全面整改:一是组织与设备、物资采购有关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实施条例》《武平县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等法律、法规知识,使参与采购的人员准确、熟练掌握政策法规。二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武平县医院医疗设备及耗材采购管理制度》(武医〔2018〕66号)、《武平县医院计算机软硬件设备采购管理制度》(武医〔2018〕 69号)、《武平县医院总务后勤物资采购管理制度》(武医〔2018〕70号),特别明确了自行采购金额小于15万元医疗设备的操作流程、金额小于0.5万元计算机软硬件设施的操作流程、金额小于1万元总务物资的操作流程等。三是调整充实物资采购管理委员会及专家库人员,分别成立设备采购、计算机软硬件、总务物资采购3个工作小组,并制定更加详细的采购管理制度及采购流程。四是充分发挥医院纪检、审计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能,加大督查力度,每半年组织一次专项检查,确保相关制度、规定、流程落实,切实规范采购行为。对拆分合同规避政府采购问题,局党组对时任分管领导、采购负责人分别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4.关于自行采购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组织设备、药剂、信息科负责采购工作的所有人员,进一步学习县政府制订的采购管理有关规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掌握相关规定精神和采购程序。二是建章立制。坚持实行个别酝酿、集体研究的原则,严格执行申购流程,申购设备或物资一律由医院使用科室提出申请,根据申购物资设备的总额大小,按照职责权限,逐级审批把关。三是强化监督。今后凡是采购相关物资设备,必须将采购物资名称、中标企业、中标金额等在院务公开栏上进行公示,自觉接受广大职工及社会各界监督,保证设备或物资采购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阳光和透明。

5.关于向非本单位人员发放补贴问题。

一是责成各医疗卫生单位对2013年以来发放采购项目评审费、高考体检劳务费、春节加班费、医疗纠纷处理加班补贴、就餐补助费、误餐补贴、食用油补贴等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排查,建立相关台账,并全部清退违规发放的种类补贴。县医院共清理领用高考体检劳务费、春节加班费、医疗纠纷处理加班补贴、食用油补贴计53人次39920元,清退就餐补助费及误餐补贴费19800元,结婚贺金4000元,个人先进奖及“五小创新奖”计3100元,已由医院财务科统一追回并存入单位账户;中医院清退违规发放评审专家补贴1200元,清退行车公里数补贴及行车安全奖3490元,由医院财务科统一追回并存入单位帐户;妇幼保健院追回本院参评专家评审费1800元,并存入单位帐户;县疾控中心清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人员补贴费2040元(缴交县卫计局),清退行车安全奖1172元,并存入单位账户;县卫生监督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人员补贴费630元,并缴交县卫计局。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各医疗卫生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制订了各类补贴相应的财务管理补充规定,明确规定凡未列入绩效管理方案的各种补贴一律取消,并作为一项长效机制贯彻执行。

(七)其他方面

1.关于就诊卡押金退回不及时问题。

一是责成县医院加强干部职工特别是收费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增强为病患者服务意识,履行病人就诊卡押金可随时退回告知义务,并做好退费服务和解释工作,严禁发生拒退现象,一经发现拒退将严格问责,并按相关规定予以行政和经济处罚,维护病患者权益。对县医院门诊收费窗口拒退门诊卡押金问题,局党组对其工作人员给予批评教育处理。二是卫计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在门诊、住院收费处醒目位置张贴“病患者就诊卡押金请随时退回”的温馨提示,告知前来就诊病人或家属及时退回就诊卡押金。

2.关于卫生监督执法监管不到位问题。

一是县卫计局下发《关于开展医疗卫生技术人员依法执业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武卫计〔2018〕86号),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对各科室、各卫生专业技术岗位进行自查自纠,清理和纠正任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的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卫生监督所对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跟踪督查。目前,对11家未取得相应执业资格的卫技人员13人进行了岗位调整。二是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牙科诊所调查摸底工作,摸清全县无证牙科诊所底数;召开全县无证牙科诊所负责人集中约谈会,并下发《关于责令无证牙科诊所立即停止医疗执业活动的通知》,同时,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进一步规范牙科执业行为,净化医疗市场。局党组对卫生监督所分管领导给予提醒谈话处理。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已对2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涉及科级干部1人、股级干部14人、一般干部10人,其中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18人、提醒谈话5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努力,巡察反馈的38个问题已整改完成36个,剩余2个问题正在整改之中。

1.关于擅自设置不规范的职务名称,截止巡察时,中堡卫生院等10个乡镇卫生院和县医院仍配备有“院长助理”问题。

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开展全县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武委办发〔2011〕84号)精神,待机构改革结束人事解冻后,发文取消医疗卫生单位“院长助理”职务名称,将原“院长助理”人员作为股级后备干部继续培养。二是加强与县委编办的沟通协调,按规定核定下属医疗卫生单位的股级职数,并严格执行县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人社局联合下发的《武平县关于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实施办法(试行)》(武委组〔2016〕干字87号)有关规定,从严从紧配备股级干部。

2.关于干部交流轮岗力度不够,在同一岗位10年以上股室负责人、乡镇卫生院院长有5人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武平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监督的若干意见(试行)》,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和管理,落实干部交流轮岗制度。二是待机构改革结束时,对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局机关股室负责人及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结合工作特点和需要进行轮岗交流。

总的来说,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对卫计工作的要求、群众对卫计工作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卫计局党组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武平卫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3238596,通讯地址:武平县平川镇沿河东路(武平县卫计局),邮政编码:364300,电子邮箱:wsj1000@163.com

 

 

中共武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

2018年8月6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