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武平县委文明办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5/21


根据县委对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7月29日至8月29日,县委巡察三组对中共武平县委文明办开展了巡察,并于11月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从严从实落实整改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文明办班子和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这次巡察是县委对文明办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充分体会到巡察组反馈的情况,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文明办班子和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严明纪律规矩,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意义。文明办全办上下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认真扎实的态度抓紧抓实抓好。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察组反馈意见后,文明办及时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迅速成立了文明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加强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并印发《中共武平县委文明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明确领导小组职责、整改内容、整改时限、整改要求、整改纪律,建立长效整改机制

(三)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推进整改。及时制定印发《县委巡察三组巡察县委文明办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围绕巡察组反馈的42个具体问题制定了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明确了各个问题整改工作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逐类逐项分解落实巡察组反馈的各项问题,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

(四)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取得实效。巡察整改期间,文明办共召开了5次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全面掌握整改进度,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跟踪督办整改工作办理情况。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注重立行立改,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内容、载体、方式、手段等方面的创新,使我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始终充满活力;二是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工作,为其他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供武平样板;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的学习,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四是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健全完善创城常态长效机制,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力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再获佳绩。

2.关于贯彻县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升扶贫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全面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的研究部署;二是加强对扶贫工作的思考,提出精准引导扶贫对象就业创业的有效措施,在真扶贫、扶真贫上创新方法,把扶贫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三是要求挂钩干部必须本人按每季度一次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至2019年,我办挂钩的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论述的精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二是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为主题的专题学习;三是将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列入班子成员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内容;四是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干部二级绩效考核,作为评价使用和奖惩的依据;五是2019年12月份,联合县住建局、城管局加强对城区公益广告宣传内容的全面督查、巡查2次,5处过时的或有错的内容及时通知业主进行更换,避免再发生类似的错误。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凝聚共识,主动担当作为,完善健全各项制度,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管理,严格执行请假、考勤制度;二是把日常考勤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评内容;三是要求石某某退回长期请假不在岗仍发放的工资及绩效金额10139.7元;四是2016年公务用车改革后,文明办现已无公车,已严格按照武平县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有关规定申请使用。对当事人兰某某已严肃追责问责,开展批评教育;五是认真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完善党风廉政责任制,建立健全廉政谈话制度。主要领导与班子之间,班子与所分管人员之间每年至少开展二次廉政谈话。已对当事人钟某某进行提醒谈话;六是刘某无正当事由报销周末现金加油费1148元已在巡察前2019年8月7日退回。

2.关于违反项目建设和政府采购制度规定的问题。

1针对项目招标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查明原因。关于无依据支付厦门可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计费1.65万元问题经当事人核实:2015年6月12日委托厦门可为公司设计《“数字好人馆”项目建设方案》,但未采用其设计方案,鉴于厦门可为公司做了大量前期工作,根据武文明委[2015]24号精神,经双方协商同意一次性支付设计费、差旅费1.65万元。二是严格管理。严格落实项目招标相关制度,规范政府采购和项目招投标,确保程序规范;规范项目建设管理;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业务培训;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

2针对广告制作费存在虚列嫌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查明原因。关于广告制作费存在虚列嫌疑的问题,经当事人核实为:2017年是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验收之年,所以文明办所做公益广告较多。2017年7月前,政府采购在线下审批,因经办人员认识不足,文明办公益广告以现场照片代替验收单;2017年7月后政府采购在线上审批,文明办严格按政府采购流程,增加了《政府采购验收清单》,并附现场照片。2016年度大部分广告费因2016年经费不足,于2017年1月支付。2017年10月支付武会路公益广告费用为:2017年9月制作的武会路(电视台至西门加油站)段的公益广告;二是是严格落实政府采购程序,规范政府采购验收手续;三是认真自查核查广告制作费,若存在虚列广告制作费则要求广告商予以返还。

3针对执行政府采购制度规定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查明原因。关于2017年度县委文明办印刷费48万元,未实行政府采购,超出自行采购30万元的限额标准问题,经当事人核实:2017年是创城验收年,印刷品制作较多,年初预算未能提前预计全年印刷费,另外有部份印刷费是2017年前往年结转未支付的印刷费;二是加强对政府采购制度的学习,严格落实项目招标政府采购的规定,2018年后已严格落实政府采购相关制度。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的问题。

1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县实施细则,规范接待。严格执行《关于印发<武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武委办发〔2017〕73号)、《关于印发<武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武政办发〔2017〕163号)等文件规定,杜绝不规范、超标准、超范围等违规接待现象;二是关于2017年2月16-18日,接待考评组一函五餐,其中四餐超标准接待问题,经办人已于2019年4月21日退回超标准接待费462元。并举一反三,对本单位近年来公务接待费进行核查,退回其他超标准接待费551元。

2针对违规公款吃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县实施细则,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办印发的《武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武委办发〔2017〕73号)和县财政局印发的《武平县县直机关会议费管理暂行办法》(武财事〔2015〕21号)和《关于调整县直机关会议费综合定额标准的通知》(武财事〔2017〕12号)等文件有关规定,切实规范公务接待费及会议费开支,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二是20166-7月违规公款吃喝的费用2103元,2019122日相关人员已全部退回。

3针对违规办酒宴收受礼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2015年市委2号文件精神,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二是谢某某已于2019年8月9日退回同事礼金2200元。

4.关于执行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落实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二是认真执行《中共武平县委文明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规范领导干部决策行为,提高集体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三是对2019年度创城经费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全县17个乡镇、街道都有安排创城工作经费。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班子会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班子会、支委会议事范围、程序和要求,避免出现班子会和支委会议题混淆的情况;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完善议事规则,

2.关于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开展党建工作专题研究、专项部署,提升党建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二是每季度召开一次以上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分析解决管党治党重点难点问题;三是每半年至少听取一次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每年召开一次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2019年12月11日,召开组织生活会对2019年支部工作进行评议。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党建工作业务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按期上好党课,切实做到记录规范、内容完整、资料齐全。

2针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认识。把按程序规范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作为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增强领导班子的战斗力至关重要载体;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及《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福建省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等有关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制度规定,按程序规范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切实按照程序做好谈心谈话、个人对照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等重要环节的工作,谈心谈话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严格按照程序召开了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3针对支委补选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学习党纪法规等相关知识,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县直机关基层党支部建设的若干规定》文件要求,规范选举程序。已对当事人蓝某某进行提醒谈话处理。2020年支委换届严格按照程序进行。

4.关于聘请劳务派遭人员随意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县级出台的有关劳务派遣人员招聘、使用等管理规定,加强对劳务派遣人员业务能力培训,注重发挥劳务派遣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避免出现流动性大的现象。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落实整改,加强制度落实;二是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加强财务人员会计业务培训,全面提高业务水平。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县委巡察三组移交的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无需进一步整改的事项。

经过两个多月的严肃认真整改,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和中央、省、市、县委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下一步,县委文明办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持续聚焦巡察组反馈意见,举一反三,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工作成果,形成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推动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文明办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22173;通信地址: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53号,邮政编码:364300;电子邮箱:fjwpwmb@163.com。

 

中共武平县委文明办

2020年5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