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武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8/27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11月4日至12月13日,县委巡察三组对我局下属单位县农业机械推广站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4月15日,县委巡察三组向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整改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把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严肃的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抓好整改。县委巡察反馈会后,4月20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部署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相关领导和县农业机械推广站站长、局机关党委第四党支部书记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一名党组成员任办公室主任,抽调5名干部实行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具体负责巡察整改工作。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4月24日,召开党组会议讨论研究巡察整改方案,下发了《县委巡察三组巡察县农业机械推广站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武农党组〔2020〕8号),明确了整改工作指导思想、整改措施和工作要求。聚焦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8个主要问题12个具体问题进行细化分解,提出了43条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对12个具体问题,逐一明确了责任人、责任股室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人抓,逐项抓落实。

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全面推进整改。局党组统筹抓整改,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县农业机械推广站班子成员坚持自觉带头,以上率下,聚焦问题,即知即改。局党组召开了4次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6次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工作推进会,听取整改工作汇报,了解掌握整改进度,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问题整改。注重建章立制,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同时,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做好整改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认清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自觉把落实整改的过程转化为提高工作能力、转变工作作风、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全力推动农业机械化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中央“三农”工作方针政策和省市县委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1号文件及有关农业机械推广工作政策纳入站务会学习计划中,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上专题党课等各种形式广泛学习,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微信群等新媒体手段,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学习效果,2020年以来,党员干部职工集中学习12次,研讨交流2次,主要领导上党课1次,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13篇,学习强国平均积分在局机关党委各支部中名列第一。二是利用县农业机械推广门户网站、微信工作群等手段向农户、合作社推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等各类信息100余条;利用下乡开展安全监管、核实补贴机具、安全生产月活动等发放相关宣传材料4000多份。三是组织农业机械推广站干部职工深入基层、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围绕农机化工作中存在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相关情况,帮助解决困难问题。今年以来,由农业机械推广站领导带队下乡调研、解决问题和宣传政策等共计75人次,撰写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农机相关调查报告3篇。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不认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县农业机械推广站干部职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的重要论述等,提出了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机制,对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单项工作被上级表彰、在本系统内工作业务有开拓创新及创先争优等表现优秀的干部职工在年终绩效考评上给予加分奖励,并将优秀干部向组织部门推荐为后备干部人选,党员干部怕承担责任和相互推诿的不良心理得到了改善。二是建立完善《武平县农机购置补贴核验制度》等农机购置补贴相关制度。采取随机方式抽取核验工作人员及核验机具,机具核验工作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三是将上级农业机械推广站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进行逐一细化,建立了2020年重点工作台账和项目推进进度表,明确时间节点和项目负责人,针对关键节点和主要问题,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发现、早解决,确保2020年各项工作能够圆满完成。四是注重宣传引导,通过组织干部下乡进村入户以及利用短信、微信、宣传栏、政府门户网站等大力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充分调动农民购机积极性。同时建立按月计划推进机制,加快受理审核与资金兑付,切实按时限办理补贴,加快补贴资金使用进度。2019年我县完成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12.2万元,实现年度补贴资金“零结余”,资金使用量在全市排名第二。今年以来,共使用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75.7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35.9万元,省级资金139.8万元,补贴机具2423台(套),受益农户2094户,资金使用量在全市排名前列。五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其中批评教育1人,提醒谈话1人次。

3.关于落实县委工作部署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县农业机械推广站干部职工学习《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和《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闽政〔2019〕8号)文件精神,主动深入田间地头调研了解我县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薄弱环节,加强对全县农业机械化工作的指导,培育、壮大农业机械化服务组织,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二是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好含农业机械化工作的“十四五规划”。截至目前县农业机械推广站已策划“十四五”期间重点项目2个,分别为平安农机提升工程和创建国家级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项目,并拟定了各项工作发展目标。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农业机械推广站主要领导约谈站班子成员,要求站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严格自律,以上率下,切实加强对分管股(站)的领导。传导压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递到每位干部职工;二是组织县农业机械推广站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龙岩市委《关于加强监督制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岩委发〔2020〕3号),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组织学习领会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具体要求。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7月10日,县农业机械推广站邱建光站长主持召开了2020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会议传达了6月30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分析暨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培训会议的主要精神,总结了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下半年工作,会上邱建光从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制度建设和深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三是组织开展“砥砺前行、勇担使命”主题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机关党委第四党支部书记为县农业机械推广站全体党员干部上了题为《学党章守纪律转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5月12日,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县公安局参观廉政教育馆,观看警示教育微电影《底线》,接受现场廉政教育,干部职工廉政意识得到了提高。四是制定完善了出勤考勤等制度,列入《武平县农机站内部管理制度汇编》(武农机〔2020〕5号),改纸质签到为指纹签到,每月对考勤情况进行了公示。五是严格执行《关于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及工资管理的规定》(武人综〔2014〕16号)文件精神,按照规定追回了林某某未执行病假工资规定违规发放的工资380.2元。六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其中提醒谈话2人次。

2.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农业机械推广站召开党员干部大会,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武平县委办公室关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知》(武委办〔2020〕19号)文件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切实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对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心得体会、专题发言等材料要结合实际,认真撰写,不得应付了事,更不能网上下载或相互抄袭。二是开展批评教育。5月7日,局机关党委第四党支部对刘某某、赖某某二位党员干部撰写发言材料、心得体会等存在雷同和网络抄袭现象进行谈心谈话、批评教育,责成他们立行立改。三是建立健全台账制度,对每位党员书面材料上交情况逐一进行登记并审阅,并将专题发言材料、心得体会撰写及上交情况作为年度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其中提醒谈话2人次。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要求县农业机械推广站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重新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武平县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县财政局下发的《武平县机关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武财事〔2015〕20号)和县纪委、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印发关于规范公务人员下乡(村)、出差管理的若干暂行规定》的通知》(武纪发〔2018〕1号)、《关于印发<武平县县直机关会议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武财事〔2015〕21号)等文件精神,并要求严格执行。二是健全完善了“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管理制度和公务接待制度,列入《武平县农业机械推广站内部管理制度汇编》(武农机〔2020〕5号),要求综合股(含财务)人员,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和相关程序,审核财务报销票据。三是关于邱某某占用公房用于存放私人物品问题有关部门正在处置,其于6月28日补缴了租金585元。四是追回了超标准报销的会议费用、多领取的股级通讯误餐补贴、工会会员福利费合计2335元。五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其中提醒谈话2人次。

4.关于下乡既用餐又领取伙食补助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完善了公务车辆管理使用若干规定,列入《武平县农业机械推广站内部管理制度汇编》(武农机〔2020〕5号),明确纪律规矩,实行先审批后下乡、出差。二是收回下乡既用餐又领取伙食补助及无下乡审批单领取的补贴资金1245元,收回无事由出差领取的伙食补贴300元。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其中提醒谈话1人次。

5.关于违规发放执法制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核实、查明原因并作出了书面说明。二是收回张某某、邱某某、邱某某三人违规发放的执法制服三套,收回发放给刘某某制服资金1741元。三是制定完善内部控制建设实施方案,列入《武平县农业机械推广站内部管理制度汇编》(武农机〔2020〕5号),并严格执行。

6.关于2018年未按规定缴纳工会会员费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农业机械推广站再次组织学习《武平县总工会关于转发<福建省总工会关于印发<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的通知》(武工〔2019〕2号),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二是按规定足额补缴2018年度工会会员费2001元。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基层组织建设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农业机械推广站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要求,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的具体规定,确保今后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二是对支部超期换届原因作出了书面说明,2019年9月,因机构改革,成立中共武平县农业农村局第四支部委员会(原中共武平县农业机械管理站支部委员会自动撤销,所属党员转隶至中共武平县农业农村局第四支部委员会),并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班子。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其中提醒谈话1人次。

 2.关于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站务会议议事规则和科学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明确凡属重大决策、干部岗位调整、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必须实行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并做好每个人的发言记录,体现研究过程。如2020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中推荐2020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社会化服务组织组建人选,县农业机械推广站采取发布公告自愿报名,站领导带队现场调研,召开站务会由分管领导提出议题建议,然后进行综合评分,根据得分高低确定候选人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确认推荐组建2020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社会化服务组织人选名单,报局党组会研究确定。二是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强化项目资金管理并严格按照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规范项目资金安排使用。三是对2018年,建孚、绿茵农机合作社补助事项站务会议记录未体现研究过程,可能存在造假问题进行核实并要求作出书面说明。

2.关于组织生活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机关党委第四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关于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相关规定,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制定了“三会一课”学习教育计划,按要求组织开展活动,如实、规范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加强日常管理。今年以来,机关党委第四支部召开党员大会2次,支委会6次,支部学习会7次,上党课1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次。三是切实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7月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召开之前,局机关党委第四党支部班子和党员干部严格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深入党性分析,找准、找实问题。局机关党委第四党支部负责人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认真审阅把关班子和党员干部对照检查材料。组织生活会上,党员之间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互相批评意见达78条,提高了组织生活会质量。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已对6名相关人员进行处理,涉及科级干部2人,股级干部2人,一般干部职工2人,其中提醒谈话5人,批评教育1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33657;通讯地址: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平川街道西环路84-1号,电子邮箱:nyjdns2@163.com

 

中共武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

                        2020年8月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