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武平县关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8/27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4至12月14日,县委巡察二组对武平县关工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4月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升站位,强化责任抓整改

县关工委高度重视县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

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围绕县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直面问题,照单全收,狠抓整改,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确保县委巡察发现问题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强化组织保障。县委巡察二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县关工委领导班子第一时间成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关工委主任任组长,常务副主任、副主任为副组长,各股室有关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安排布置、督促落实及协调联络等工作。2020年4月28日组织驻会人员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讨论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落实巡察发现问题具体整改措施办法、分解整改任务,理清整改责任清单,落实具体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

(二)明确目标,压紧压实责任。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县关工委进行了深刻剖析和认真研究,制订了《武平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县委巡察二组对武平县关工委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反馈的四个方面14个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建立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县关工委主要领导带头认领8项整改任务,其余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主动担当,分头抓好相关整改任务落实。实行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周例会制度,巡察整改期间共召开7次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原因,对巡察反馈问题既“对症下药”有针对性的整改,解决面上问题,更举一反三,发现有制度薄弱的环节或制度不完善的地方,及时进行完善,加快建章立制,巡察整改期间,完善了工作制度、主任会议议事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基金管理使用办法等4项规章制度,新建走访慰问制度、扶贫助学金发放制度等2项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解决深层次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和巩固整改效果,推进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稳步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县关工委发挥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不断提升县关工委自身的思想建设。通过健全和规范学习制度,开展驻会工作人员集中学习活动,促进真抓真学。积极动员和引导广大“十老”人员运用“学习强国”开展学习活动,促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展开,提高驻会工作人员的政治和理论水平。二是坚持始终不渝推进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各级关工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政治建设作为关工委建设的根本任务和基础工作,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谋划和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地围绕大局、服务中心。三是积极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按照龙岩市关工委《关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闽西故事,展示桑榆风采”主题宣讲活动的通知》(岩关委[2020]4号)文件要求,组建了宣讲报告团,制定了实施方案,确定了以武平红色故事、林改故事、家风家教和法律法规知识为宣讲主题,组织“十老”宣讲员下乡镇(街道)、到学校、进村居(社区)、入企业,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把青少年一代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聚焦复工复产,助力县委县府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开展青年创新创业与“种子工程”调研工作。4月21日至4月23日,县关工委主任,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县关爱工作团常务副团长等县关工委领导,深入我县“两区”(武平工业园区、岩前省级工业集中区)“五镇”(城厢、中赤、岩前、武东、中堡),对创新创业青年和“种子”典型采取边走边看,边走边问,边走边交流的方式进行了考察调研,并就有关问题进行座谈。开展对援鄂抗疫英雄慰问活动,5月15日上午,市、县关工委及县慈善总会有关领导,在县人大副主任、县总医院院长陪同下,在武平县总院看望慰问了武平援鄂医务工作者张美媚同志,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慰问,并送去慰问金。

2.针对落实县委指示要求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健全完善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紧着和全面跟进与迅速贯彻落实机制。二是今后发放基层关工委工作经费补助,必须由乡镇(街道)政府或财政所出具的正式票据,按程序以转账的形式下拨工作经费补助,杜绝现金发放。三是由县领导对县关工委主任开展了廉政提醒谈话。

3.针对基层关工委及“十老”人员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关爱帮扶留守、困境未成年人。积极开展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进城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城市流动儿童等特殊群体帮扶关爱活动。通过面对面的“结对关爱服务”和一人一事的细致工作,帮扶帮教、助学、助困、助残等重点工作,结合复工复产,切实解决未成年人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问题,在思想和心理上进行疏导,学习上给予指导,生活上给予关照。二是结对帮教促进转化问题、失足青少年,引导他们浪子回头、走好正道。突出重点,促进“十老”帮教工作,融入未成年人法律保护社会化工作机制,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要积极配合司法、团、妇等单位,以 “五失”青少年、有不良行为青少年和刑满释放青少年为重点,组织开展帮教、转化工作,尽可能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及来自社会的温暖,促进和增强他们改造、矫正、转化的信心,以有效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三是真正发挥“十老”人员作用,扎实开展“六个一”活动。即:结对帮扶一名家庭贫困青少年或帮教一名失足青少年;给青少年讲一个老区苏区红色故事或一位先烈、英模事迹;给青少年写一封传递正能量的励志信;辅导一名学习跟不上要求的学生认真学习;走访慰问一名家庭贫困青少年;指导一名社会闲散青年就业、再就业或创业。四是规范运营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基金。为确保基金安全运营,开展巡察整改以来,对逾期未归还本息的债务人加大追偿力度,通过法律手段,该起诉的起诉,该申请强制执行的申请强制执行。五是继续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动员更多社会贤达、外出乡贤、爱心人士捐资助学。六是主动组织参与社会综治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平安武平”、“平安校园”、“平安社区”、“平安企业”的创建工作,在向社会宣传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反电信诈骗知识的同时,继续发挥好“十老”网吧监督员和社会“帮教员”作用,配合主管部门整治黑网吧,协助当地排查社会矛盾、调处和化解民间纠纷,净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市场文化环境和社会安全环境;继续实施好以“八无”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平安”创建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通过法制法治学习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巩固保持全县中小学校学生“零犯罪”记录,力争青少年“零犯罪”乡镇(街道)、村(居)数量,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4.针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基金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继续推进扶贫助学,不断完善关心下一代工作基金运营机制,降低风险,确保安全,并取得了新成效。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基金规模已超过4000万元(其中县关工委307万元),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和部分县直关工委都已建立基金且运营正常。2020年中山、中赤、十方、中堡、永平、武东、桃溪、大禾等乡镇正在准备对优秀学生进行颁发奖学金,对优秀教师颁发奖教金,对贫困学生发给帮扶助学金。二是继续动员慈善机构资助,社会贤达、外出乡贤、爱心人士捐资助学。今年,钟桂棠团队将继续对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开展帮扶助学活动。三是完善了基金管理使用办法,严格基金收入的单独管理和使用,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控制办公经费支出,加大扶贫助学力度,充分发挥基金收益在扶贫助学中的作用。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5.针对2013年7月以来,违规发放退休驻会人员市对县、县对县直单位绩效奖、年度一次性奖金,超标准发放文明奖、平安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2013年7月以来,违规发放退休驻会人员市对县、县对县直单位绩效奖、年度一次性奖金,超标准发放文明奖、平安奖进行核实,已全部清退完,8人25.2299万元(其中:违规发放的绩效奖11.4518万元、一次性奖金2.7339万元,超标准发放的平安奖7.6767万元、文明奖3.3675万元);二是严格执行《关于加强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的意见》(闽委组通[2018]90号)文件精神,规范驻会老同志的补助标准,从2019年10月起,驻会老同志按其退休前的行政级别参照在职人员的通讯误餐和公车补贴标准领取适当补贴,即:正科1100元、正处1590元;三是由县领导对县关工委主任开展了廉政提醒谈话。

6.针对2016年8月,车某某到武夷山培训期间违规报销驾驶员侯某某住宿费1120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差旅费报销办法,严肃财经纪律;二是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制度,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7.针对2016年5月,罗某某等4人出差广东佛山、顺德绕道深圳,报销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共计1680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差旅费报销办法,严肃财经纪律;二是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制度,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是对当事人罗某某开展了廉政提醒谈话。  

8.针对2018年1月,虚列会议费2500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二是健全和完善会议制度,严格会议经费支出,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已由县纪委对相关责任人员结合其他问题一并核查处理。

9.针对2016年1至7月,违规使用部分乡镇村关工委手写公函套取资金用于吃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文件规定,明确公务接待对象和范围,无公务接待函的一律不予接待,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公务接待实行一事一结,每批公务活动结束后按规定及时结清;三是接待费用报销凭证应当包含财务票据、派出单位公函(邀请函)、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

10.针对执行基金管理办法不严,基金管理混乱,随意出借,出现多起逾期未还被起诉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基金运营的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基金运营和管理制度,努力降低运营风险,确保基金安全;二是严格执行基金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合同执行,督促借款人及时归还借款本息;三是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加大对逾期借款本息的追偿力度,该起诉的起诉,该申请强制执行的申请强制执行(至2020年6月30日止,王鸿浩户已经归还本金结清利息;蓝安群户已起诉,并订立了分期还款协议书,到2020年4月13日已归还本金7.675万元,仍欠本金22.3250万元,经协商从6月份开始每月归还本息3万元;钟桂棠户借款55万元,20万元于2020年2月20日到期,35万于2020年3月19日到期,此二笔借款主要用于建设工程经费,经多次交涉和催促,其本人2020年6月5日来县关工委办公室时表态今年7月底前结清本息);四是对分管领导开展了廉政提醒谈话。

11.针对扶贫助学金发放优亲厚友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和完善扶贫助学金的发放制度,确保助学金公平公正发放;二是建立帮扶助学金发放对象在适当场合以适当方式的公开公示制度,促进发放工作公平公正;三是今后企业家、爱心人士捐赠用于扶贫助学的善款,不过关工委账户,充分尊重捐资人意愿,直接发放给贫困学生;四是对分管领导开展了廉政提醒谈话。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方面

12.针对班子自身建设存在差距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和完善议事、慰问等制度;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三是规范驻会班子成员会议的议事规则,对需要表决的事项,班子成员必须逐个明确表态,主要领导最后表态,详细记录会议内容,努力克服“一言堂”现象。

(四)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13.针对违规发放退休返聘驻会人员市对县、县对县直单位绩效奖、年度一次性奖金等津补贴清退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2013年7月以来,违规发放退休驻会人员市对县、县对县直单位绩效奖、年度一次性奖金,超标准发放文明奖、平安奖进行核实,已全部清退完,8人25.2299万元(其中:违规发放的绩效奖11.4518万元、一次性奖金2.7339万元、超标准发放的平安奖7.6548万元、文明奖3.3675万元)。

14.针对2018年6月起将通讯误餐费、车补等计入劳务工资总额发放,搞虚假整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闽委组通[2018]90号文件精神,规范驻会老同志的补助标准,从2019年10月起,驻会老同志按其退休前的行政级别参照在职人员的通讯误餐和公车补贴标准领取适当补贴,即:正科1100元、正处1590元。二是由县领导对县关工委主任开展了廉政提醒谈话。

在县委巡察办、县纪委监委和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组的具体指导和全体驻会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初见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我委将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深化巡察整改落实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稳妥推进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33763;通信地址:武平县平川街道枫亭路48号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邮编:364300;电子邮箱:wp4833763@126.com。  

 

武平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0年8月

 

(社会公开稿)武平县关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docx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