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武平县委老干部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8/27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4日至12月13日,武平县委巡察二组对县委老干部局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4月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抓好整改落实

我局班子高度重视县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工作当作重大政治任务和我局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围绕县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安排,对照反馈问题细化了相应的问题清单,研究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了整改的期限、范围和责任,确保县委巡察发现问题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巡察二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局班子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郑晓鑫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下属单位、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并抽调5名同志负责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具体协调联络、督促落实等工作,确保了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2020年4月16日,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

(二)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实效。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局班子进行了深刻剖析和认真研究,制订下发了《中共武平县委老干部局关于印发<落实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武委老〔2020〕10号),将巡察反馈的4大方面11项21个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建立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局长带头认领7项整改任务,其余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主动担当,分头抓好相关整改任务落实。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7次,分析研究重点难点问题,跟踪整改落实进度,确保在时间节点内按时保质完成整改。2020年6月2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班子和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相互之间开展了批评,会议气氛热烈。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注重查找问题根源、注重发挥治本效应,举一反三,着力在“长”、“常”上下功夫,形成长效机制。对巡察发现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强化建章立制,以制度建设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巡察整改期间,共出台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7条,做到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解决深层次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和巩固整改效果,推进县委老干部局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对老干部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中共武平县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部署。一是推动5个乡镇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实现了离退休党组织全县17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在全县选树5个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其中,打造的教育退休支部获评首批省级“示范支部”;重点培育打造3个“红土桑榆·老党员工作室”,进一步夯实基础,提升老干部党建工作。二是探索建立县“老党员之家”“红土初心讲堂”和县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 “桑榆讲坛”机制、健全完善了定期举办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培训班的机制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定期举办学习活动的机制,不断引导老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向全县离退休党组织下发《中共武平县委老干部局关于开展老干部志愿服务活动的方案》《关于在全县离退休干部党员中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主题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组织引导老干部发挥正能量。四是在微信公众号开辟“老党员先锋”“桑榆风采”等专栏,宣传老干部的历史功绩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报道老同志发挥正能量的事迹,进一步激励广大老同志为新时代新武平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2.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持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一是制定了《中共武平县委老干部局2020年干部职工学习计划安排》和《中共武平县委老干部局班子理论学习计划》,并按计划组织每周四局例行学习和每月班子理论学习,其中,专门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对武平林改、对捷文村群众来信重要指示精神。二是给全体干部职工发放《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选编)》等书籍。三是要求局全体干部职工运用“学习强国”开展学习,实行每周一通报;积极引导广大离退休党员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

3.关于理论学习存在临时补材料凑数、弄虚作假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强化理论学习制度的执行,坚持由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的机制,从严从实落实理论学习制度。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班子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主题和学习次数,注重学习交流和提高质量。二是健全理论学习签到考勤制度,严肃学习纪律,端正学习态度,如实做好学习记录和考勤记录。三是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核查,由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对会议记录不实的一名干部开展了批评教育。

4.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不到位,对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新要求把握不够全面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深刻把握对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新要求,持续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一是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在全县组织工作会议上部署老干部局2020年工作要点,要求各党(工)委、党组抓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贯彻落实好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和省、市贯彻意见以及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具体实施办法》(武委办发〔2018〕26号)文件要求。二是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并强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带动作用,引导老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转发了省委组织部等7部门《关于做好省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有关具体事项的通知》文件,进一步要求各单位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到位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1)针对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不严格,开展异地走访慰问存在慰问对象少、参与慰问人员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规章制度并强化宣传教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一是制定完善《慰问制度》,明确了适用范围、具体实施细则和相关要求。二是强化思想教育,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切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2)针对2016年以前公务接待不规范,超标准接待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规范了公务接待制度,并严格执行,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县领导对老干部局班子开展了廉政提醒谈话、对我局主要领导开展了批评教育,我局对三名科级退休老同志开展了廉政提醒谈话。

(3)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健全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对2016年10月,梁某等2人在县委老干部局与县老体协重复报销出差江西会昌、广东平远补贴的报销单进行重新审核,对审核查出2人重复报销的800元补贴进行了清退;对2017年5月,四名干部前往湖州、江苏泰州慰问离休干部的报销单进行重新审核,对报销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共计3860元进行了清退,县纪委监委正在初审核查。

(4)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禁而不止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今后将加强对聘用老同志发放津补贴的管理,杜绝再次发生类似情况。县领导对县委老干部局班子和三名处级退休老同志开展了廉政提醒谈话,我局对三名科级退休老同志开展了廉政提醒谈话。对县老年大学违规发放2013至2015年度绩效奖、超标准发放文明奖进行了核实,已全部清退完2人48220元;对县老体协、县老调委2013至2018年违规发放第13个月工作奖、超标准发放文明奖进行了核实,并已全部清退到位,其中,老体协3人23616元,老调委3人23578.3元。

2.关于内控机制不健全,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的问题。

(1)针对县委老干部局慰问制度缺失,慰问对象、金额随意性大,事由不具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完善了《慰问制度》,明确慰问对象、慰问标准、慰问事由等规定,并严格财经制度,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2)针对公务车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强化对公务用车的管理,健全完善了《公务用车制度》,今后统一通过“福建省公务用车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平台申请公务用车。县委老干部局已完成公车改革,原闽F40049的公务用车于2016年12月按上级要求交由有关部门拍卖,原驾驶员系劳务派遣人员,按县有关要求统一解聘。

3.关于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开展日常监督的主动性不够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巡察整改监督。督促县委老干部局、县关工委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对巡察反馈问题帮助其分析研判,指导制订整改措施并督促落实整改。二是抓好日常监督。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坚持每月走访监督单位一次以上;列席局务会或班子会,参与“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加强对班子重大决策事项执行情况的督查,及时发现权力运行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今年来共参加监督单位党组会(或班子会)22次。三是紧盯“关键少数”。坚持问题导向,把握“严”字当头,重点对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进行监督。今年通过开展廉政谈话等形式,主动约谈90人次,深入4个基层单位进行调研,通过座谈、实地查看了解基层单位廉政风险分布情况,对重要岗位人员给予廉政风险提醒。四是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肃追责问责,针对县委老干部局、县关工委巡察发现问题,根据干部管辖权限,已对5名相关责任人员分别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在维护纪律的严肃性的同时,发挥了警示教育作用。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离退休党工委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不充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协调作用,履行离退休党工委牵头职责,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剩余5个乡镇全部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二是强化工作措施,按照《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通知》(岩委组通﹝2018﹞19号)文件规定的标准,将“各乡镇(街道)要按照离退休干部人均每年200元的标准保障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县委老干部局2020年工作要点,并在3月24日的全县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部署了此项工作;向各县直单位、各乡镇(街道)、各离退休支部转发省委组织部等7部门《关于做好省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有关具体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有关具体事项。三是强化长效机制,2020年3月17日,县委常委会议议定由县委老干部局牵头,各乡镇(街道)负责,按照上级规定标准,对辖区内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的活动经费按人均200元予以保障,同时,县委督查室将此项工作列为年度督查内容。

2.关于班子自身建设存在差距的问题。

(1)针对县委老干部局履职尽责、担当意识不强,对做好老干部工作有畏难情绪,措施办法不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使命感责任感,推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一是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举办了一次“爱岗敬业,担当作为”演讲比赛,组织《牢记责任担当》专题党课一场,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二是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加强对下属单位工作的监管,针对此次巡察整改反馈的问题,督促县老体协、老调委、老年大学按要求整改到位。

(2)针对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由县领导对我局主要领导开展了批评教育;健全完善了《局务会议制度》,严格局务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主要领导最后表态,并详细记录会议内容,坚决杜绝此类事项的发生。

(3)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有偏差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经局务会集体研究。对2018年9月6日会议进行了核查,由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对会议记录不完善、不规范的一名干部开展了批评教育。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规范表述不准确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应知应会知识学习,规范正确表述内容。结合每周四局学习例会,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水平,要求全体干部在各类材料中规范表述专有名词,并加强对各类材料的审核把关,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2)针对组织生活会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党支部活动,抓实组织生活会制度的落实,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各项程序,规范对照检查材料内容,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做到敢于揭短亮丑,让组织生活会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二是加强党建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提高党建干部的业务能力和责任心。三是对2019年3月14日县委老干部局支部组织生活会程序错误的问题进行核实,由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对一名干部开展谈话提醒。

(3)针对述责述廉不重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执行廉洁纪律,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接受监督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今后将加强述责述廉材料撰写的指导把关,确保不出现类似问题。对一名干部开展了批评教育,并责成当事人改正。

(4)针对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立行立改,严格民主评议党员程序。5月11日,已严格按照比例重新确定2019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等次情况,我局对一名干部开展了谈话提醒。

(5)针对“三会一课”不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使用好党组织活动记录簿,如实记录“三会一课”等会议内容,推动党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建设。我局对一名干部开展了谈话提醒。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方面

关于对“1+X”检查指出的问题组织整改不力,未按县工改办2018年6月下发的《整改通知书》(武工改整改﹝2018﹞14号)要求对相关单位津补贴发放情况组织开展自查自纠,督促整改不到位;老年大学“发放聘用人员市对县、县对县直单位绩效管理考评奖”问题整改不彻底,仅清退1人2015年度绩效奖金8974元,2013、2014年度发放李某某等2人的绩效奖金3.74万元未清退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县老年大学发放2013、2014年度绩效奖进行了核实,已全部清退2人3.74万元;我局对一名科级退休老同志开展了廉政提醒谈话,县领导对一名处级退休老同志开展了廉政提醒谈话,下一步,将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管,坚决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

在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初见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健全完善工作规章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落实成果,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推动老干部工作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3230300;通信地址:武平县平川街道枫亭路48号县委老干部局办公室,邮编:364300;电子邮箱:wplgj4833433@126.com。

 

 

中共武平县委老干部局

2020年8月

 

 

(社会公开稿)县委老干部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docx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