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武平工业园区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9/30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4日至12月13日,县委巡察一组对园区党委开展了巡察。2020年4月15日,县委巡察一组向园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园区党委在反馈会结束后随即召开碰头会,并于4月20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园区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班子任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园区党委主要领导认真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2次党委会、3次巡察整改专题工作会议、1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1次集体约谈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狠抓推进整改。园区党委及时制订《关于落实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武园委〔2020〕8号),将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问题细化为41个具体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实行每周跟进整改进展,及时会商重点难点问题,并主动向上级有关部门沟通汇报,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38个,正在整改的问题3个。6月30日,园区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挂钩县领导王秀金同志亲临会议指导,并就下一步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三)着力建章立制。园区党委注重把此次整改结果转化为可以长期运用的成果,真正达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问题解决、提升工作水平的巡察目的。坚持标本兼治,突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强化建章立制作为加强园区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保障。通过巡察整改,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用制度建设来巩固巡察整改成效,真正把握好“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原则,扎实扎紧制度笼子,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差距较大问题。


(1)针对政治敏锐性不够,理论学习针对性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园区党委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进行了修订,明确了加强理论武装的重要性;二是对园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进行了修订,增加8个专题的学习内容,并将交流研讨学习作为主要学习方式,5月开始,每期安排1名班子成员作主要发言,其他人员作交流发言;三是对“三会一课”指导性计划、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方案进行了修订,提高理论学习的正对性、实践性;四是今年5月29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认真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做好挂钩企业日常帮扶,积极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时刻保持亲清政商关系。  


(2)针对对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用新思想指导园区发展,解决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中的实际问题方面办法不多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领导班子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深入挂钩企业,与企业主沟通交流,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推进中遇到的的困难,助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3)针对个别干部学习态度不够端正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相关人员已重新撰写心得体会,并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说明;二是制定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对党员学习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


(4)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扎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相关人员已重新撰写检视剖析材料、摸排主题教育“三单”;二是要求各党支部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5)针对美益建材党支部制定的《关于开展“传承闽西红色基因,争当新时代党员先锋”主题讨论活动的方案》,比县里提前了10天,存在明显造假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美益建材提交了书面检查,园区党委对支部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对党员干部挂钩联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责任进行了细化,明确要求挂钩领导班子定期调阅支部会议记录,列席重要会议,加强对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培训,强化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园区非公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2.关于落实县委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不够有力问题。


(6)针对招商引资、项目发展成效不明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县委县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列出逐月外出招商计划,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班子成员已前往广东江门等地开展招商;二是对现有在手的2个意向项目落实领导责任制,加强沟通,争取早日签约落地。


(7)针对2018年1-9月,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用电量等出现增速放缓或下滑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在建项目加快竣工投产,积极培育已投产企业新上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强化企业生产服务质量,保生产,稳增长;加强固投项目入库,确保园区项目应统尽统。今年1-6月实现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34亿元,同比增长6.05%;固定资产投资1.65亿元,用电量2403.4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6.05%。


(8)针对对入园企业建成投产跟踪服务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玩具礼品项目处于停建状态,由于建设进度太慢,已通知停止建设;二是全自动生产智能化塑料制品项目目前处于在建状态,混凝土厂房已完成主体建设(二层),该项目总体工程建设进度较慢,现已指定专人督促业主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三是华衡新材料项目已由县项目落地攻坚战役招商引资攻坚指挥部函告其引资单位永平镇人民政府,敦促该项目及时有效履约。


(9)针对闲置用地处置成效不明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安排专人摸清园区企业工业用地闲置的详细情况,并对照项目投资合同摘录违约条款,并提出建议处理意见报县政府、自然资源局等部门。


(10)针对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推动解决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安排专人摸清入园区企业厂房擅自出租的详细情况,并对照项目投资合同摘录违约条款,并提出建议处理意见报县政府。


3.关于统筹做好服务企业与加强监管还有短板问题。


(11)针对安全生产监管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安监站已制定《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检查计划》,安监站工作人员每两月对园区所有企业(包括“厂中厂”)至少监管检查一次。截止目前,为做好疫情防控、第三方专业检查、房屋安全等工作已多次深入企业检查,对“厂中厂”的小微企业落实出租方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今年初园区安监站与漳州市锐志安评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对园区企业进行了第一轮排查,已排查出安全隐患51条,已落实整改51条,隐患,隐患整改率达100%,期间安监站已下发了整改通知书,整改后安监站工作人员对企业进行了复查,确实做到闭环管理;三是加强挂钩企业干部对所挂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督促检查。今年来,为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房屋结构安全、汛期安全隐患排查等相关工作,挂钩企业干部已多次深入企业。两年来园区未发生一起人员伤亡生产安全事故,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12)针对环保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完成园区环保应急预案报告,并于6月16日通过专家评审;二是信谊汽修厂内疑似存在电镀黑作坊问题已要求整改到位。


(13)针对平安园区建设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园区警务室加强扫黑除恶典型案例和营建“平安园区”宣传,开展纠纷排查工作,加强每日治安巡查,及时发现和排除治安隐患,制定了矛盾纠纷调解责任制,切实做好调处工作。


4.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14)针对县工业园区管委会未按规定开展一年一次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精神、相关理论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提高理论学习经常性;二是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5月14日党委再次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学习,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主动谋划和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制定了《2020年武平工业园区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案》,明确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议事日程,作为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责令王某某等2人重新完善述责述廉报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的内容,每年至少开展1次以上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并对相关工作制度进行了完善。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5)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认识有偏差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6月份召开了党建工作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了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持”的具体要求和有关工作精神,听取园区党委2020年以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园区党委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清单、党建项目销号工作清单、科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干部挂钩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压实压细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16)针对工程建设发包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工程部、规划部认真对照整改清单,对涉及的19个工程建设领域项目未采用竞争性谈判、询价等方式发包问题进行深刻剖析,认真反思,针对工程的共性、个性问题,仔细对照建筑法,工程建设管理条例、招投标法、县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相关文件规定,逐一查找原因,并多次召开整改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通过举一反三,反复强调规范工程建设程序的重要性,园区工程建设相关部门和人员深深意识到整改清单中所涉及的19个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工作人员思想麻痹,对相关工程建设管理执行不严,存在程序漏洞,简单认为项目规模小,时间紧,且项目实施审批经过了领导的批准,就直接发包建设,存在一定廉洁风险。为进一步健全、规范工程项目建设实施,防范廉政风险,于6月份制订了县园区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制度,对今后的每个工程建设项目严格按制度流程办理,确保工程项目建设合规、合法。


(17)针对“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完善园区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工作清单;二是党委书记与班子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和单独廉政谈话,班子成员与股室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8)针对监督重点不突出,对重点单位重点领域的监督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纪工委牵头对廉政风险点进行了排查;4月16日纪工委对投资公司、园区管委会各业务股室负责人进行了廉政谈话。


(19)针对发现问题能力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今年以来谈话提醒14人,批评教育2人;二是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利用邮箱、意见箱等多方收集问题线索。


(20)针对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日常考勤、请休假情况列入绩效考评内容;二是5月20日,园区管委会发函至县农业农村局商请补扣林某某病假期间津补贴,县农业农村局于当月进行了补扣,合计1176元;李某某就病假请假问题作出书面说明。


(21)针对个别党员干部纪律法律意识淡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将廉政学习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计划,党委已开展了5个专题的廉政学习,在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通过微信群转发警示教育材料。


3.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


(22)针对同城接待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当事人已经将2016年6月27日、6月28日接待县安监局人员2餐,合计1185元退回管委会指定账户。今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2号文件精神,对无公函的一律不接待,对接待审批单不规范、不按程序的一律不予以报销。


(23)针对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王某某等3名在岗不在编人员重复缴交个人工会会员费1200元已退回本人,重复领取工会慰问品7986元已退回管委会指定账户。园区管委会2018年工会会员已按个人工资收入的5‰补交会费,合计737.46元。严格制度管理,严格按照《福建省总工会关于印发<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闽工﹝2018﹞158号)精神执行。


(24)针对私车公养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当事人林某某已经2016年9月3日武平至岩前过路费80元违规报销款项退回管委会指定账户。今后,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相关规定,以坚强的政治实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落实。


(25)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连某某、谢某某、刘某某等3名当事人已经就当时接待审批单情况书面汇报。今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2号文件精神,对无公函的一律不接待,对接待审批单不规范、不按程序的一律不予以报销。


(26)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王某某等9人多报销出差伙食补助1300元,林某某违规报销技术论文评审答辩费用1498元,邱某某违规报销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个人负担部分5365元,已全部退回管委会账户。今后,将严格按照规定报销费用,加强报销材料审核,严把报销审核关。


4.关于园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内控机制不健全,存在较大廉洁风险问题。


(27)针对财政资金出借监管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园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已严格资金管理,按上级核定的资金性质和用途专款专用,2016年后未再出借资金给企业。


(28)针对园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清理和规范银行账户不彻底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园区投资公司属于原国投公司下属子公司,为便于下拨资金转账,一般对应母公司开立银行账户,因公司属于企业性质,考虑到有可能需要融资,这些银行账户有存在的必要,暂未进行撤销。关于内部资金跨行转账无审批手续问题已责成财务部门规范银行内部转账审批手续。


(29)针对财务记账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按会计制度规范记账,并加强业务学习,认真学习有关财务基础知识,认真执行会计制度,按记账程序办理有关业务。


(30)针对劳务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园区投资公司因融资需要于2018年 7月委托晨星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审计2014-2016年财务报告,合同上没有劳务完成时间和未填写合同签订时间,2018年3月规划部与龙岩市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合同没有劳务完成时间和未填写合同签订日期,已要求有关合同签订部门按合同格式补充完整劳务完成时间和合同签订时间。同时要求各职能部门加强合同签订日常管理,在签订合同时应对照合同格式进行认真检查,不遗漏所有内容,做到合同文本中的内容规范,合法。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31)针对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园区目标管理考评,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根据县委“1+3”重点工作任务要,定期汇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二是通过与县“两新”组织党工委进行沟通,增加园区党务干部编制,结合支部换届选优配强基层支部党务工作人员;三是目前园区机关党支部、龙兴科技、美益建材等支部已完成换届工作。

(32)针对党委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征求园区各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对园区党委工作建议,对各支部反馈的15个问题,9条建议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研究,并积极采纳,撰写了调研报告,对于超出园区党委职权的问题和建议,已向县“两新”组织党工委进行了反馈;二是6月24日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召开党建工作会议,传达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组织各支部进行了业务培训;三是通过在园区非公企业党支部中开展“三亮三比三争”活动、“三比一看”活动,引导各党支部紧密结合企业发展、职工群众需求做贡献、当先锋;四是6月29日,园区党委书记就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问题在党委会上作检讨。

(33)针对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6月份党建工作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为班子成员每人配备1本《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二是制定了《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工作清单》《党员干部挂钩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制度》,明确了领导干部在挂钩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的具体职责。

2.关于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到位问题。

(34)针对议事规则执行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6月19日,组织党委班子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精神,对园区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进行完善。

(35)针对民主生活会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对召开民主生活会相关制度进行了完善,6月30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增加通过召开座谈会形式增加征求意见形式。

3.关于基层组织建设薄弱问题。

(36)针对非公企业党建“两个覆盖”存在“盲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党员底数摸底排查,将吉屋钢结构、燚塑光电等支部纳入联合支部进行管理,成立希恩凯公司党支部;二是组织园区层面从事党务、工会、共青团、妇联的工作人员进行开展园区党群工作会议,加强党群工作合力;三是针对党建力量薄弱、党建经费不足、业务不够重视等问题一一进行整改。

(37)针对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红土先锋”达标创星活动中期评价,指出了基层支部党建工作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重点;二是组织各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业务培训;三是制定了《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工作清单》《党员干部挂钩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制度》,明确了领导干部在挂钩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的具体职责。

(38)针对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摸排党员底数的基础上,制定各党支部建设方案;以“红土先锋”达标创星活动为抓手,以“六个基本”建设为抓手,通过开展半年评价,加强对党建工作指导,提高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将吉信德等9个支部列入软弱涣散非公企业党支部工作台账,分析支部软弱涣散的原因在,明确整改的措施,及时约谈支部负责人,要求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在此次巡察反馈中,收到巡察一组移交反映问题线索一条,高新区纪工委对该问题线索认真核实办理,并给予该问题线索相关人员批评教育处理。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在园区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巡察整改工作初见成效。但由于各种原因,目前仍有3个问题尚未完全整改到位,需进一步整改落实。

(39)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对账不及时问题,已责令财务部门按月及时对账;如遇有未达账款,应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退还保证全无审批问题,工程部已补填审批手续;费用支出依据不足问题,项目服务部及经办入已补依据证明。挂账三年以上问题,应收款11笔,已整改3笔(天源电力经营部4万元已结算、县国投公司980万元已调整账务、土地收储中心528.28万元预申请保证金已退回);正在整改5笔(城厢镇 政府、平川镇政府、城南村委会待对账中,县财政局6800万元、土地收储中心500万元正等待财政复函处理);待整改4笔。应付款26笔,已整改7笔(县财政局4万元已转入国库、龙岩市科新佳艺园林工程公司1200元、福州众亿工程项目管理公司7500元、福州市规划设计院龙岩分院148700元、福建艺景园林工程有限公司28000元已调整账务,福建省广厦工程咨询有限公司69942元、福建盛越建设有限公司9万元已结算);正在整改14笔(武平蕊瑞电子有限公司等9笔租宿舍押金、梁禹水电工程公司300万元、宏大建筑工程公司750万元正等待财政复函处理,县供电公司土地补偿款120万元正在协调处理中,武平县建设工程招投标事务所1万元、均恒房地产中介有限公司9493元正在对账处理);待整改5笔。预付工程款14笔,已整改5笔(县水利局185万元、梁禹工程公司30万元、武平天源电力经营部12400元、武平丰大海捞针电力有限公司433011元、福建恒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31万元已提供结算资料);正在整改6笔(梁禹水电工程公司300万元,宏大建筑工程公司750万元正在等待财政复函处理,金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85万元正在审核中,海峡金岸集团有限公司9690万元已审核未结转,上东村委会10万元、城南村委会30万元正在对账中);待整改3笔。以上挂账正在整改的事项在9月底前完成整改。待整改的事项将按程序发函并及时对账,在12月底前完成整改。

(40)关于落实审计整改不够到位问题。对照问题清单,工程部认真进行梳理,对部分工程完工但未办理竣工结算审核手续的项目进行原因排查,发现工程项目实施单位未及时做好竣工结算工作,园区工程部没有及时督促实施,思想上存在疏忽大意,执行力不强。经排查:存在5个工程项目未办理结算审核手续,1个工程项目结算审核未完成。通过整改落实专题会议,积极落实主体责任,确定完成整改节点时间目标,督促实施单位加快工程项目结算送审工作,并与审核部门多次协商沟通,配合工程审核。现已完成2个工程项目的审核工作,争取2020年8月底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41)关于督查推动涉水企业安装监控系统不够有力问题。关于督察推动涉水企业安装监控系统不够有力,园区企业奥华水槽、钢泓科技公司未按要求安装监控设备问题,因奥华水槽技改后,废水量减少至0.33t/d,出水水质达到《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公司认为暂无必要安装;钢泓科技因流动资金紧张,另公司业务向不锈钢柜定制转型,废水量大大减少,因此暂未安装。针对以上问题,5月11日对钢泓、奥华2家企业再次下发安装自动监控设备通知,要求6月11日前安装好,期间两家企业因种种原因未安装。6月23日再次约谈两家企业,说明未安装原因,要求两家企业克服困难安装自动监测设备,并向县生态环境局提交未安装说明。下一步继续督促企业安装,同时及时与生态环境局沟通。根据企业与生态环境局协商安装时限,督促企业安装。

总的来说,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取得明显成效,做到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夯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从制度上对党内组织生活、党风廉政“一岗双责”,从制度上对党内组织生活、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工程建设管理,“三公”经费管理、财经纪律等方面进行了健全完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巡察整改取得的成效,持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为加快推进百亿园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 :电话0597-3230881;通信地址:龙岩市武平工业园区工业大道11号;邮政编码:364300;电子邮箱:wpgwh@136.com。 


中共武平工业园区委员会

2020年8月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