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武平县委党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6-7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8月24日至9月30日,县委巡察一组对县委党校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在反馈会结束后,县委党校于2021年2月1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认真领会县委巡察办印发县委巡察一组《关于对县委党校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通知精神,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县委党校认为,县委巡察一组反馈的3个方面问题和整改意见建议,对症下药、客观精准、中肯有效、实事求是,全校上下要站在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群众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整改落实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校主要领导认真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3次班子会议、2次巡察整改专题工作会议、1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1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反馈问题逐条逐项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对重点问题整改亲力亲为、一线督战。班子成员作为相关问题责任领导,率先垂范抓整改,传导压力促落实。

(二)强化政治担当,扎实推进整改。2021年2月3日制定印发《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武校委〔2021〕3号),将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0项问题细化为28个具体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研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常务副校长担任组长,2位副校长担任副组长,全面负责落实巡察整改工作。2月5日,县委党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管县领导到会指导,并就我校下一步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三)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建章立制。注重把此次整改结果转化为可以长期运用的成果,真正达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问题解决、提升工作水平的巡察目的。坚持标本兼治,突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强化制度建设作为加强党组织和全校教职工干部队伍建设的保障。通过巡察整改,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用制度建设来巩固巡察整改成效,真正做到有规可循、按规管理,有效提高党校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和干部职工的公信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针对抓党的政治理论学习研究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参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以及省委、市委、县委相应《实施意见》《实施办法》,3月31日印发中共武平县委党校《关于成立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通知》。二是建立学习制度。建立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2021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时跟进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

针对贯彻落实“党校姓党”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充实调整校委会成员。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规定,4月8日向县委请示调整县委党校校委会委员,研究制定《中共武平县委党校校委会议事规则(试行)》。二是加强学习。组织学习《中共武平县委党校校委会议事规则(试行)》,进一步认清明确校委会工作职责,切实转变思想认识,改变以校长办公会代替校务委员会的做法。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要求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校务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总结过去工作,梳理存在问题,明确下步措施;二是完善班子分工,3月5日重新印发调整班子分工的文件,明确意识形态责任制内容的分管领导。三是2月5日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专门剖析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内容,2020年度述职报告中体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内容。

3.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落实质量立校做强做大党员干部培训基地主动性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精品课题攻关组。4月30日前往古田干部学院、市委党校学习考察精品课打造方面的先进经验。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已制订对外培训业务拓展联络工作方案,制订对外培训办班业务拓展回访或拜访省市单位活动计划。三是修订完善科研规章制度。建立科研工作激励机制,推动科研工作多出成果。

针对挂钩扶贫工作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一笔资金”。严格落实县直单位挂钩帮扶贫困村“四个一”工作要求,今年准备对挂钩贫困村大禾镇帽布村下拨一笔帮扶资金;二是加强沟通联系。加强与挂钩贫困村的沟通联系,充分掌握挂钩村的贫困原因和脱贫现状,认真做好贫困村帮扶工作。

针对落实县委决定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3月26日将古田干部学院武平生态文明分院筹建一年来的工作情况上报古田干部学院;4月16日,县委已向古田干部学院发函商请古田干部学院武平生态文明分院授牌事宜;4月30日,由县委副书记、党校校长方刚同志带队前往古田干部学院协商挂牌事宜,力争早日挂牌。

针对2018年11月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由县委党校负责,县财政局配合,按“以奖代补”形式建好30个教学点,目前比较成熟的教学点只有10个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会议纪要精神,近三年来,我校多次向县财政局申请现场教学点建设经费列入县级财政经费预算并要求下拨资金。目前,我校已再次申请,此项工作列入县委专题研究党校工作会议研究事项,待会议研究是否恢复“以奖代补”现场教学点经费预算。

针对对乡镇党校指导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党校干部职工挂钩联系乡镇党校制度,加强对乡镇党校的业务指导;二是建议将乡镇党校规范化建设再次纳入县委党建目管考评内容,已列入县委专题研究党校工作会议研究事项。要求严格执行《中共武平县委关于加强乡镇党委党校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武委〔2016〕217号)精神,深入推进乡镇党校规范化建设。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针对制度出台照搬照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升思想认识。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中务必提升思想认识,加强日常学习和积累。二是狠抓责任落实。由各处室负责人牵头起草相关制度,处室负责人负第一责任,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后报主要领导审阅。三是严格制度执行。重新修订县委党校《制度汇编》,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

针对文件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和办文质量。二是采用中共武平县委党校公务处理单进行层级签审,由拟稿人拟稿,分管领导会稿,办公室核稿后由常务副校长签发。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立即清退整改。2月4日前已将2016年以来违规报销差旅费41笔共计7175.5元及2019年违规发放劳务派遣人员文明志愿者值班补贴350元全部退还党校基本账户。二是严格审核把关。严格执行(武财事〔2020〕27号)文件《武平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及《武平县委党校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加强对差旅费报销的审核把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针对落实“日清月结”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加强对《武平县委党校财务管理制度》的学习。二是做到日清月结。公务接待实行一事一结,按规定及时结算,日清月结。

3.关于廉洁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的问题。

针对购买办公用品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审批流程,采购前由总务处发询价函和询价单,设计党校办公用品入库登记表、领用登记表,做好办公物品的购前询价、入库登记、领用登记工作。

针对工程项目建设存在漏洞,工程款支付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和(武财投审〔2020〕01号)文件精神,做好工程建设的财审预决算和验收等相关工作。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针对党总支建设存在虚化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明确职责。已研究制订县委党校党总支工作职责。二是发挥作用。党总支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适时列席机关支部委员会、临时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指导党支部工作。

针对“两学一做”重形式不重实效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依托党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由专人负责及时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资料保存、材料归纳整理工作。

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从2021年起实行“一会一本”“一年一本”,由办公室专门负责记录和保管;二是记全记清会议名称、参会人、请假人、记录人等会议要素,原汁原味记录会议内容,特别是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的须准确记录讨论经过。

针对执行末位表态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主要领导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充分听取其他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严格按照制定完善的校委会议事规则办事,坚持实事求是、集体决策、相互平等原则,确保每位校委委员都有充分发表意见的权利和责任。

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行批评教育。校主要领导、党支部书记对当时负责发展党员工作的支部组织委员饶XX同志进行当面批评与教育。二是加强业务学习。4月29日组织党务工作者对《发展党员工作实用手册》及发展党员相关规定、程序的学习。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针对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月5日组织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杜绝照搬照抄、与上年度雷同现象。并对此问题进行认真剖析,提出整改措施。

针对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班子成员、支部委员学习谈心谈话相关制度,切实领会党内谈话制度内涵,掌握谈心谈话内容。制定完善《县委党校谈心谈话制度》,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前严格按规定开展谈心谈话20人次。

针对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3月31日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按照整改要求,会上进行了组织生活会程序的学习教育,并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程序,通报上年度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情况和会前征求意见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

针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要求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二是建立“谈心谈话”和“从严治教治学”制度。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谈,分管领导与处室负责人谈的廉政谈话制度,督促其廉政从政从教。

针对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3月5日重新印发调整班子分工的文件,明确了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综治平安等“一岗双责”内容。二是制定完善廉政谈话制度,根据岗位职责提高谈话的针对性,杜绝以集体谈话代替个别谈话的现象。

针对监督责任有缺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县委党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二是加强日常监督。常抓常管常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做到靠前监督、下沉监督,督促县委党校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1人次;三是抓好制度落实。督促县委党校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制度汇编》,并严格参照执行,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

4.关于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干部职工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考勤考核制度,严格执行外出请假审批制度,将3名劳务派遣人员纳入考勤管理。二是办公室每周一将上周出勤情况进行通报,并将出勤情况运用到二级绩效考评。

针对对学员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在今年举办的主体班、行政班中严格执行学员请销假制度,全面规范学员培训管理。实行学员出勤情况一日一公示,并将请假及出勤情况通报县委组织部和学员所在单位。县委组织部不定时的开展课堂纪律、出勤情况进行督导。

针对教职工外出授课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外出授课审批单,由办公室根据有关单位或部门的意见报校领导审批,实行统一管理,严禁私自外出授课。教务处负责对外出授课教职工的讲稿进行把关审核,明确外出授课的相关规定要求。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县委巡察一组移交的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在县委巡察一组的指导和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巡察整改工作初见成效。但由于各种原因,目前仍有2个问题基本完成,2个问题未完成,需进一步整改落实。一是关于挂钩扶贫工作重形式、轻实效,落实县直单位挂钩帮扶贫困村“四个一”工作不力,县委党校2017年以来未对挂钩贫困村大禾镇帽布村提供帮扶资金的问题。县委党校将进一步加强与挂钩贫困村的沟通联系,结合组织开展回访脱贫户志愿活动,今年内对挂钩贫困村下拨一笔帮扶资金。二是关于古田干部学院生态文明分院挂牌工作推进缓慢,至今仍未完成的问题。县委党校将继续与古田干部学院联系沟通,力争今年5月底前挂牌。三是关于2018年11月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由县委党校负责,县财政局配合,按“以奖代补”形式建好30个教学点,目前比较成熟的教学点只有10个的问题。由于现场教学点建设经费迟迟没有落实,导致现场教学点建设不够完善,县委党校将在县委专题会议研究党校工作时再次提出申请,争取纳入2022年县级财政经费预算,加快推进现场教学点建设。四是对乡镇党校指导不力,乡镇党校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县委党校将在县委专题会议研究党校工作时建议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将乡镇党校规范化建设纳入每年度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党建目管考评内容,促进乡镇党校开展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总的来说,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取得明显成效,做到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夯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从制度上对党内组织生活、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基层党组织建设、教职工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财经纪律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健全完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巡察整改取得的成效,持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工作重心,把质量立校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为武平深入实施“融入两区、生态立县、产业兴城、旅游富民”发展战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有力的干部教育培训支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22034;通信地址:武平县平川街道北环路42号5号楼5楼;邮政编码:364300;电子邮箱:wpxwdx008@163.com。

 

中共武平县委党校

2021年5月12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