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武平县教师进修学校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2/9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1129日至1231日,县委巡察组对武平县教师进修学校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81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积极履行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教师进修学校班子提升政治位,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抓紧抓实巡察整改。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要求上来,以高度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确保反馈意见得到全面整改落实。

  (二周密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期间,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推进整改任务落到实处。校领导带头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抓好自身问题的立行立改。

    (三)狠抓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按照“举一反三,立查立改”的要求,对整改任务实行专题调研、跟踪督办、挂号销账,切实把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以整改促进成效,不断深化巡察成果,建立健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长效机制。特别是把整改工作与迎接省标准化进校验收同时进行,齐头并进,全体教职工精气神,以高分通过省标准化进校验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 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行政班子及教职工大会未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武平林改、捷文村群众来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仅停留在读文件、简单传达的表面层次,未结合实际提出贯彻意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相关工作,统一认识,规范学习流程,强调学以致用。二是专题研究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事项。制订了《武平县教师进修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联合县电大成立了进校电大理论学习中心组,规范开展学习活动。中心组学习实行签到制度。对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保障措施以及政治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做了具体要求。特别是加强了研讨交流和结合单位实际提出贯彻意见。三是建立了教职工学习制度。利用教职工会议、班子会议和学校微信群,及时传达上级学习文件。自查自纠班子会议记录、党员学习记录、干部职工会议记录等,对存在的混记、漏记、记录不全、内容缺项等现象进行了纠正,不符合要求的已经整改到位。四是10月16日组织全校教职员工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及时召开全校教职工开展学习贯彻落实活动,进一步掀起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进一步激发了全校教职员工的爱党爱国之情和躬逢盛世的自豪之情。

2.关于党性教育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2)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认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了支委会党员大会,通报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并对反馈的相关的28个问题进行了自查自纠,进一步明确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二是支部要求党员制订整改清单,并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3)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重新梳理、充实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第三专题学习研讨材料,收集整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调研文章。二是组织党员重新对照学习要求,重新检视、查摆自己问题,梳理问题清单。未制定个人整改清单的13名党员已认真撰写并上交个人整改清单,并加以整改。三是认真跟踪落实每位党员个人整改清单,确保每位党员把问题整改到位。

4)“学习张桂梅,争做赤诚奉献仁爱好老师”专题教育活动不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5名未按要求撰写发言材料、36名未提交问题整改清单的老师进行教育批评、并按要求补写,现已全部上交。二是全面检视教职员工自我剖析材料,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查、带头改,力求在思想上、言行上努力反思自己,对照学习先进。三是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如2022年6月23日参观万安镇捷文村“林改馆”、2022年9月30日参观文博园的中央苏区纪念馆,用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的奋斗精神,“敢为人先、接力奋斗”的林改精神,使全校教职员工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焕发了工作激情。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5)2017年以来,行政班子会未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部分班子成员未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学校明确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副校长是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学校《武平县教师进修学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要求,抓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定期研判学校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与学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二是严格把关,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强网络信息平台、学科微信群等媒体建设和审查,建立培训报备制、课程审批制、随堂听课制等,健全培训阵地的制度管理。三是领导班子个人重新自查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职述廉报告,相关负责人主动认领整改责任,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在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责述廉报告上补充意识形态工作的内容,并单独存档。四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就各自分管领域对意识形态工作作了剖析和工作要求。

4.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6)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短板。对提升中小学德育教师素质重视不够,培训次数较少。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中小幼各学科教研员针对学科特点及教师实际,制订了《武平县2022—2023学年教师研修计划》、《武平县教师进修学校2022-2023学年重点工作项目责任分解表,增加开展德育工作者、道德与法治教师、心理健康教师等培训项目,并能把德育内容渗透到新教师、骨干教师等各项培训之中。二是2举办了全县德育工作会议暨创建“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活动实验区”工作部署培训会、召开了武平县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举行了新招聘教师培训、开展了武平县“阳光助力三联动”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培训等。

7)建设“教育强县”发挥教师培训平台作用存在差距。举办的各类教师培训缺乏针对性,质量不高,教师参与主动性不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与厦门市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福州市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等帮扶力度,利用其优质资源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培训活动。如:开展了福州市鼓楼区名优教师送培送教活动、举办了武平县中小幼校(园)长综合能力提升培训、举办了武平县中小学教研组长培训、举办了福州市华侨小学名优教师赴武平送培送教活动、举办了福建省乡村教师下沉式培训(武平县)小学语文班等。二是年由局、校联合组织县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各学科教研员利用暑假时间,对参加市赛的选手进行多轮集训。三是制订了《武平县教师进修培训计划》(2021—2025年)。四是加强了与厦门市特级教师协会联系,推动与我县签订教育帮扶协议,有力提升我县教师培训的层次和水平。五是提升培训工作管理水平。加强训前调研论证,训中规范管理,确保出勤,训后跟踪测评,提升培训工作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

8)推动进修学校标准化建设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学习标准化进校建设要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分成两个小组平行开展,做好分工部署。二是定期跟踪此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跟进调整,并于9月26日顺利通过了福建省标准化进校的省级评估验收。

9)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下发文件通知让全校上下充分认识到了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严明工作纪律,将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和工作落实到位,确保校园平安。二是严格把好文件出口关,重点强调布置培训工作中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三是建立培训防疫报备制度,提前向相关部门做好培训审批报备及落实培训过程中的防疫工作要求。四是新班子到位后,把疫情防控工作分解到各分管领导、处室,形成一级抓一级的格局。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10)考试命题存在抄袭。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班子重视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严肃命题纪律,严禁考试命题抄袭现象。二是加强了命题者的培训力度。组织全体教研员参加命题培训,正确处理好仿题、变题、编题的关系,提升教研员的命题能力。三是教研室制订了《武平县教师进修学校中小学各学科试卷命题管理制度》,规范命题流程、严肃命题纪律、与教研员签订试卷保密承诺书,明确命题原则、要求、纪律、审核办法,从源头上保证试卷命题质量。

11)文件收发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订了《武平县教师进修学校收文、发文登记及印章管理规定》,并印发了《关于统一文件格式的通知》,将文件规范格式和行文要求、审批程序印发给各处室,对处室负责人严要求、提标准,提高部门材料撰写的规范性和准确性。二是严把文件审核关,需编号印发的材料,需严格审核、把关,切实提高发文质量,同时严格控制发文数量。三是规范文件收发制。制定了文件收发总台账,注明收发时间、收发人、签阅领导等。收文办理既要有签名,还要有办理意见。四是及时收集、整理、印发的文件,分门别类梳理归档,确保齐全、完整、系统、全面反映文件收发情况。五是明确发文流程,最后由学校主要领导统一审签。

12)规章制度形同虚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重新梳理、修订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如:《武平县教师进修学校中小学各学科试卷命题管理制度》、《武平县教师进修学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武平县教师进修学校收文发文登记及印章管理制度》、《关于疫情防控通知》、《关于统一文件格式的通知》、《教师培训五年规划》、《教师研修计划表》,并将提交教职工大会上表决通过。二是召开教职工大会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三是严格执行学校规章制度,进一步优化学校会议制度和上下班考勤登记制度。每学期通报一次会议出席情况,每公示一次上班出勤情况。四是由办公室牵头,强化结果运用,加强学校规章制度执纪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年终教职工评优评先、绩效考评中运用。

13)党建材料敷衍应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2年8月31日召开了支委会、9月29日召开了党员大会,通报巡察整改反馈的党建问题,提高党员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党员学习意识,利用党员大会,针对整改提出问题,对照抄照搬他人学习心得体会的党员进行集体教育提醒。二是全面自查,对存在照搬照抄网络文章现象的心得体会进行自查,对表述错误、缺项漏项的进行修改、重写。三是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及时做好各种笔记、收集心得体会、党课教案等各类材料。四是把党员上交党建材料、学习强国学习、参加党员大会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依据。

2.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的问题。

14)违规报销差旅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学校责令相关人员按照标准,如数退回违规报销的差旅费,共计2.15万元。二是校长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约谈了相关领导和责任人,要求加强学习,严谨细致地做好财务工作三是学校严格执行《学校财务管理制度》,防止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15)超范围发放奖金。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名借用人员积极主动清退了违规发放奖金,共计3150元。二是修订财务管理制度,把好审批关。办公室、财务人员、分管领导、主要领导,逐级把关,严格按照财经制度,按程序规范做好每个环节。三是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发放奖金行为,规范各项津贴补贴、奖金发放项目和标准,强化源头治理,建立和规范津贴补贴、奖金发放的长效机制。

16)超范围发放工会福利。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非本单位工会会员6人已清退超范围发放工会福利,共计7201元。二是组织了财务人员对同类开支费用进行自查自纠,确保无重复领取工会福利的情况,并与相关部门做好衔接工作。三是财务人员和工会加强了业务知识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精神学习,提升了业务水平。四是工会经审委员会对工会经费进行了审查,把超范围发放工会福利问题作为一项重点问题进行清查审计,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

3.关于执行内控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17)执行内控制度不严格,导致单位额外支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梳理了学校内控制度,明确界定各部门、岗位的目标、职责和权限,建立相应的授权、检查及逐级问责制度,确保其在授权范围内履行职能。二是完善《学校财务管理制度》,设立控制架构,并制定各层级之间的控制流程,保证学校日常事务正常运转。三是城区某某电脑店业务费用已清退完毕,电信公司业务费用正在执行,未造成损失。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8)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2年9月7日上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班子研究决定9月中旬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党员教师廉政集中培训活动,加强党员教师的党风廉政教育制订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责任内容,强化责任担当。二是严格按要求每半年召开一次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履行校长是“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各分管领导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责任,抓好各自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确保责任到人,层层传导压力。三是加强干部职工廉政教育管理。及时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四是用身边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要求各分管领导常态化运用“第一种形态”,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

19)开展警示教育不到位。对县纪委下发的各类典型案例通报仅限班子成员传阅,未在教职工会上通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学校在教职工会上、学校微信群中及时通报了《中共武平县纪委  武平县监察委员会关于2起落实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不力问题的通报》《中共武平县纪委  武平县监察委员会关于3个清风正气典型事例的通报》《因微信泄密,多名干部被通报》等,并教育教师引以为戒,时刻警醒。二是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三是班子成员按照要求对所分管部门进行廉政教育谈心谈话,谈话前认真梳理了谈话提纲,谈话时全面具体详细记录谈话内容。四是9月中旬组织全体党员班干部参加党员教师廉政集中培训活动,加强了党员教师的廉政教育。

2.关于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20)各学年重点工作安排,未经行政班子会议讨论研究;主要领导私章代替签发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重新制订了《武平县教师进修学校发文、发文及印章管理制度》,明确发文程序和相关要求,提高发文质量,所有文件最后经由主要领导签发。二是以新班子到位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了班子建设,健全议事规则。适当增加会议次数,规范议事程序,认真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及各处室提交的重大事项,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安排更加有序、有质。三是加强学校领导、中层干部,特别是办公室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办文办会水平。

3.关于党务工作抓而不实的问题。

21)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着重解决寒暑假期间的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二是支部开展了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扎实推进“三会一课”的“返工、补课”工作。三是在全体党员中加强《党章》、《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学习,明确党内组织生活内容、意义,提升党员思想认识。四是严格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严把党课材料质量关,党课要结合实际,把党课学习与党员素质提升、教研工作提升、服务基层质量等结合起来。

22)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支部制订了党员发展规划,并于2022年9月29日召开支委会,研究发展党员事宜,按照入党程序对入党申请人李某进行考察,不断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确保发展党员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23)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党员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一系列党的重要工作条例和规定,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政治自觉、思想觉悟和党建工作能力。二是围绕创建“服务基层建平台,促推研训提素质”的“五个一”党建品牌,建立公开示“诺”、认真践“诺”、扎实督“诺”、民主评“诺”制度,支部党员已全部上交佐证材料。三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起到带头作用,以上率下,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高质量完成品牌创建工作任务。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走过场的问题。

24)民主生活会不严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民主生活会的各项流程开严开实民主生活会,2022年9月7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钟发贵副县长到会指导。学校主要领导把好对照检查材料质量关,不回避矛盾,直面问题,把该说明的说明清楚、该汇报的汇报完整。二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查摆。主要领导身体力行2017年度受到批评教育的问题进行再剖析反省,并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讲清楚、谈透彻,起到警示作用。三是组织班子认真自查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民主生活会材料,并按照规定的格式进行整改补充和完善。四是对民主生活会前收集的意见建议,召开了专题会议,个人认领,并形成整改方案。五是主要领导主动承担起民主生活会主体责任,加强流程管理和班子对照材料、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材料审核把关。

25)组织生活会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领导班子强化了思想认识,以身作则,带头过好”组织生活。二是党支部制定了详细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明确组织生活流程和要求,特别是抓好会前集中学习、谈心谈话工作,会上在批评与自我批评后要做表态说明。三是党支部安排专人收集整改进度,定期召开会议,对整改完成的问题逐条检查认定,确保整改彻底到位。特别是要对班子成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到位。四是拟以支部换届为契机,进一步配齐配强支部委员,确保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更充分发挥。

26)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了党员党务知识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员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制订了学校民主评议党员规则。以党小组为单位,对照党员标准,结合对照新时期教研员的标准,开展自评、党内互评、民意测验、组织考察并报上级党委批准。三是对于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对于不合格党员按有关规定妥善处理。

5.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27)未按月缴交。2021年11月李某某一次性缴交1至11月党费431.2元。未足额缴交。采取四舍五入方式计算党费,导致部分党员缴纳党费不足额。未登记上缴。党支部组织委员未及时将危某某2019年10至12月缴交的党费登记、上缴。未及时上缴。2017至2020年共1683.2元党费未及时上缴县教育系统党委。

整改落实情况:学校主要领导对组织委员进行了谈话教育。并要求组织委员加强学习,严谨作风,按文件规定,规范党费缴交工作,及时足额缴交党费。

6.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28)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不够,监督县教师进修学校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对教职工担当作为方面的监督缺乏思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监督实效。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日常监督,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二是提升监督质量。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加强与县教师进修学校联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对审计等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有效开展精准监督,切实提升了监督质量。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巡察期间,未收到县委巡察一组移交的问题线索。

、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下一步,县教师进修学校将着重整改“进校进一步发挥教师培训平台作用的问题,主要措施是:一是加大与厦门市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福州市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等帮扶力度,利用其优质资源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培训活动。二是定期组织县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各学科教研员利用暑假时间,对参加市赛的选手进行多轮集训。三是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武平县教师进修培训计划》(2021—2025年)。四是加强与厦门市特级教师协会联系,推动与我县签订教育帮扶协议,有力提升我县教师培训的层次和水平。五是提升培训工作管理水平。加强训前调研论证,训中规范管理,确保出勤,训后跟踪测评,提升培训工作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

总的来说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县教师进修学校将继续把推进整改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坚强有力的措施,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持续深化整改工作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学校各项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我校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4822890;通信地址:武平县平川镇北环路42号继续教育基地教师进修学校办公室;电子邮箱wpjxbgs@163.com。

 

 

                                                                   武平县教师进修学校

                                                                                                       202321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