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武平县慈善总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2/9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37日至513日,县委巡察组对县慈善总会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81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 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情况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决策部署和省委“五抓五看”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慈善总会工作的各个方面,着力解决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全面推进县慈善总会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推动慈善事业创新发展,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彰显对党的绝对忠诚、对党的事业的绝对负责。

(二)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县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之后,县慈善总会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抓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由兰玉峰会长任组长,邱日升、钟胜平副会长任副组长。加强与巡察二组、巡察办、驻县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的汇报、沟通和交流,请示有关问题,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针对性和主动性,提高整改实效。

(三)细化整改方案,逐一落实整改。制订了《武平县慈善总会关于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县委巡察二组反馈的2个方面9个问题,提出相关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一整改落实到位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症结,着力解决巡察反馈的问题。

(四)坚持标本兼治,完善内部制度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常抓不懈,围绕既要解决当前问题,又要研究制定便于长期坚持和便于群众监督的制度规范,从思想源头上和工作制度上形成监督的长效机制,形成刚性约束,用好的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防止问题反弹,确保巡察整改落实到位,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和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存在问题:县慈善总会组织建设缺失,未按照《武平县慈善总会章程》规定发展会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抓好县慈善总会组织建设,按《章程》要求进行换届,由一名现任县领导来担任会长职务,以增强班子建设。二是完成了会员邀请函、会员入会登记表等文件发布,召开第三届会员大会时完成所有会员登记,进一步推进慈善总会会员制度完善。三是指定一名工作人员做好会员档案台账管理,对会员个人信息资料实行保密管理。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2.存在问题:县慈善总会超标准发放2018至2021年文明奖,2018至2020年平安奖共计17.32万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重温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县贯彻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细则等。2022年9月15日,慈善总会召开了学习会,并邀请驻县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到会指导,使全体干部职工提高了认识,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认真做好此次巡察超标准发放整改,并做好清退工作;由财务室对接巡察组,梳理超标发放款项,做好统计台账,做好清退工作,目前,已清退20182020年平安奖共计17.32万元,全部上交县纪委专户。三是对财务室分管领导、具体经办、审核人员提出批评教育,确保今后杜绝类似错误重现。

3.存在问题:县慈善总会存在重复报销差旅费、超标准报销动车费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学习《武平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提升全员了解有关差旅费的报销规定,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杜绝出现重复报销、超标准报销等现象。9月15日,我会召开了《管理办法》学习会,会上大家共同学习差旅费报销标准,进一步提高了认识。二是对于重复报销一次多领取伙食补贴100元,超标准报销龙岩至福州一等座动车票两张合计160元给予清退。目前,已清退到位,并上缴县纪委专户。三是严格财务把关制度,按年度实施自查自纠制度,规范差旅费报销管理。

4.存在问题:县慈善总会接待费逐年缩减规定执行不到位,2021年度接待费比2020年增加1.16万元,增幅42%;2020至2021年公务接待55笔中无公函接待48笔,现金支付公务接待费19笔计1.58万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学习《武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武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武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提高大家对相关规定的认识,今后把有关规定应用在工作实践中;二是规范了公务接待管理,对慈善爱心人士接待从严控制,确需接待要注明主客姓名和其他陪同人员姓名;三是规范支付方式,接待费开支已全面实行转帐,一律不得现金支付。接待费用增加的其中一个原因是由于2021年增加开展全县“幸福家园”互助工程后,我会公务接待也增多,今后一定从严控制。

5.存在问题:虚列会议费用于吃喝。县慈善总会虚列2021年6月12日会议费2916元用于支付2021年6月28日参加大禾首届红军文化旅游节人员县城聚餐费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调查情况,还原事情本质。据查,由于酒店开发票时把用餐时间错误备注为6月28日引起误解,导致出现张冠李戴的现象。二是加强财务制度的学习,严格财务审核把关;三是建立日常自查自纠机制,及时补漏补缺,规范财务凭证审核把关

6.存在问题:县慈善总会未建立固定资料台账,部分固定资产未列入“固定资产”科目核算。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现有资产进行盘点,以前未入账的要重新入账,并贴好固定资产标签。二是建立完善的固定资产登记台账,做好固定资产台账管理,做到账实相符。

7.存在问题:慈善基金管理不严。2019年10月15日,县慈善总会无依据将县经科局转入的原林化厂农田征地费14.48万元及新洲林化的专项赞助款1万元共计15.48万元转入原林化厂职工邹某某个人账户。

整改落实情况:县经科局补充转账依据,补缺补漏,整改到位。

  8.存在问题:大额现金支取、内部大额资金调度无审批。县慈善总会2020年1月支取4笔现金共30.92万元,2020年以来财务在各银行间调度10笔资金共1042.8万元无领导审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领导审批制度并严格执行,规范了现金支取;二是规范建立银行间资金调度审批手续流程,即做到大额资金事前上会,事中履行签批手续,最后办理银行业务的规范流程。三是完善资金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武平县慈善总会慈善资金募集管理使用办法》加强资金管理,确保资金规范运作。

9.基金投资风险防控不严。县慈善总会借出资金到期不能及时收回,延期、逾期问题普遍存在。截止2021年底,共借出慈善资金本金401万元,其中借款延期165万元、借款逾期121万元,逾期两年以上86万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武平县慈善总会慈善资金募集管理使用办法》,增强风险防控意识,今后要对借款人实行风险评估,对有征信不良记录的个人不给予借款;二是继续抓紧做好本金和利息的追缴工作,对个别已超期且未签订借款延期协议的实行法律程序追缴,对逾期未还款的采取法院诉讼等办法,通过法律手段确保基金安全。三是建好基金台账,做好日常管理,对借期利息已到期的及时足额追缴,收回本金110万元,利息共29.684万元,切实维护好县慈善总会的基金收益和本金安全。

县慈善总会对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2个方面9个问题实行整改,其中7个问题已整改到位,2个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并按要求上报整改进度。此次巡察清退违规、超标和重复报销差旅费等共计17.3539万元,切实做到了认真改、坚决改、彻底改,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巡察整改期间,我单位未收到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未按照《武平县慈善总会章程》规定发展会员

进一步整改落实措施:按照《武平县慈善总会章程》规定发展会员,壮大慈善组织队伍,按照规定办理手续,完成会员登记,并发放会员证书等工作,进一步推进慈善总会会员制度的完善工作。

2.基金投资风险防控不严

进一步整改落实措施:继续抓紧做好逾期本金和利息的追缴工作,对个别已超期且未签订借款延期协议的实行法律程序追缴,对逾期未还款的采取法院诉讼等办法,通过法律手段确保基金安全。

总的来说,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武平县慈善总会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有一些问题仍需要持续用力、逐步解决。下一步,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的要求,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全力推动各项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669099;通信地址:武平县平川街道沿河东路66邮政编码;364300电子邮箱wpxcszh@163.com

 

 

                                                                          武平县慈善总会

                                                                                                                                                               202322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