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武平县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2/9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9日至12月31日县委巡察三组对县档案馆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8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升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县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指出了县档案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县档案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巡察反馈意见,从讲政治、讲规矩、讲党性的高度,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馆长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其他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积极参与巡察整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落实整改工作,真正把反馈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提升各项工作的助力和动力,并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为全面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县档案馆于8月16日、29日召开了班子扩大会专题研究,针对存在的9个问题,逐条逐项进行深刻剖析,落实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经过征求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和县分管领导意见后,形成了《武平县档案馆落实县委巡察三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同时,采取每半个月召开一次班子扩大会议听取整改进度情况汇报,确保措施、进度、成效三落实,切实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到位。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学习不够扎实。未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代替理论中心组学习;部分干部对档案工作“三个走向”“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等内容不熟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部分班子成员未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与县委宣传部沟通请示成立理论学习中心组事宜,宣传部明确答复班子成员2名及以下的单位不成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县档案馆班子成员2名,不成立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党支部“三会一课”、班子扩大会议、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等多种形式,切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健全完善了学习制度,将档案法规和业务规范知识纳入学习内容,8月29日组织学习《乡镇档案工作办法》《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9月9日学习《福建省数字档案共享管理办法》,9月20日学习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10月10日学习《市、县两级档案事业发展检查评估标准(试行)》,10月26日学习《档案馆应急管理规范》等,2022年10月,2位干部参加了福建省档案专业人员网上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档案业务素质。三是加强干部队伍意识形态学习教育,2022年已按照有关要求召开2次意识形态专题会议,提高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述职报告重要内容。

2.关于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的问题。一是为民服务理念意识不强。对民生档案工作重视不够,责任感、使命感不强,土地确权、林权改革等民生档案未进馆,耕地延包档案、土地清册等五类馆藏民生档案仍未安排数字化扫描,脱贫攻坚档案、疫情防控档案接收工作与目标要求仍有较大差距,难以满足群众查档需求。二是推进档案数字建设不够有力。2021年4月市档案局考评,数字档案馆机房建设不达标;9月省档案局通报全省83家县级档案馆数字化率,46家达到80%以上,武平仅63.67%。三是“以档育人”功能开发不足。馆藏档案结构单一,专业档案少,革命历史档案仅16卷,录音档案“零”收藏。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切实增强为民服务理念意识,加强民生档案的接收和数字化扫描工作。积极配合县档案局加强对土地确权、林权改革等档案的督促指导,目前县农业农村局已基本完成全县土地确权约8.2万户3万多卷档案的整理及扫描工作,将于近期开始接收进馆。林权改革档案包含林改现场会档案、林改相关政策文件与实施方案等档案和林权证办证资料档案3部分,林改现场会档案29盒已接收进馆,林改相关政策文件与实施方案等档案已归入相应部门全宗移交进馆,林权证办证资料档案约3万袋保存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因产权证资料是不动产登记中心日常办证随时备查、办理林权证过户、抵押等要用的材料,不适宜移交进馆。加快民生档案数字化扫描步伐,有计划组织实施耕地延包档案、土地清册、契存根、死亡干部档案和法院诉讼档案的数字化扫描工作,2022年已投入28万元完成扫描纪委案件、耕地延包档案、土地清册、契存根档案;法院诉讼档案32933卷,是法院2008年因原大楼库房地板有裂缝无法承载寄存在县档案馆,经与县法院沟通,由法院自行争取资金扫描。加快脱贫攻坚档案、疫情防控档案的接收进程,去年巡察以来,配合县档案局加强了对脱贫攻坚档案、疫情防控档案整理的指导力度,县乡两级脱贫攻坚档案14893卷已全部接收进馆,疫情防控档案已移交2111卷,已全部接收进馆。二是加大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力度。扎实抓好数字档案馆机房建设整改,2022年上半年,把机房的干粉灭火系统更换为洁净气体灭火设备,更换了门禁设施;积极争取资金,分步实施档案数字化扫描,提高档案数字化率,目前,武平县档案馆馆藏档案共计143552卷、558810件,已数字化扫描108981卷、558810件,档案数字化率达到82.67%,提前达到了“十四五”期间80%的要求。三是加大档案征集接收力度,2022年接收了20个单位档案。到期档案应接收全宗156个,已完成144个全宗档案的接收工作,接收率为92.31%,达到了90%的要求;丰富馆藏资源收集红色标语照片219张、反映武平改革发展历史的照片600张接收各种音视频档案2305分钟

3.关于开展档案宣传,提升全民档案意识存在差距的问题。阵地建设不够有力。未建立新媒体宣传阵地,宣传活动形式单一,仅通过“6·9”国际档案日、“12·4”宪法日开展集中宣传,平时未深入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宣传。宣传引导质效不高。对档案开放查询缺乏有效的活动载体和宣传手段,档案查询、利用的社会知晓面不广,全民档案意识有待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积极向“龙岩档案”微信公众号报送宣传信息11篇,被采用10篇。二是9月下旬开展档案“六进”活动,在武平县职业中专学校、武平县刘亚楼红军小学和盛世鑫城小区等地举办武平县革命旧址专题展览和分发宣传资料,多方位、多广度宣传档案工作,提高档案工作社会影响力。三是畅通档案开放查询渠道,到目前为止,微信查档、电话查档135人次,异地跨馆查档5人次,共利用333件次,已接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实现多方位、多渠道查档服务。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明显的问题。一是落实档案安全责任不够扎实。安全风险应急预案停留在纸面上,未定期开展应急演练,计算机机房灭火设备不符合规范化建设要求。二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图形式、轻实效。县档案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6年布展以来,进馆参观人数较少;2021年在全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未充分利用馆藏档案资源优势,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档案育人作用。三是制度制定不切实际,执行流于形式。内控制度规定“1000元以上的支出需馆务会研究同意后支出”,且未严格执行。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2年2月把计算机机房干粉灭火系统更换为洁净气体灭火设备;进一步完善县档案馆预防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在县消防救援大队的协助指导下,于9月26日开展1次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档案馆干部职工应急能力。二是县档案馆将根据上级档案部门的要求,统一承办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家训主题档案文献展,待上级统一布置后,更新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布展内容。三是结合档案馆实际,已修订完善《武平县档案馆机关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大额资金(原则上单项5000元以上的)支出需经馆班子扩大会议研究同意后支出”的规定,并严格按制度执行。

2.关于财务、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专项经费使用滞后。专项资金中有12.42万元因超过两年未使用,2018年12月被县财政局收回。二是工会费管理不规范。存在工会费未按规定缴交、未计提工会经费等现象。三是项目招投标不规范。存在指定招标代理公司等问题。四是执行合同条款不到位。2020年对档案数字化扫描服务合同违约行为未按合同约定条款扣罚违约金。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档案馆领导班子提升主动作为意识,认真完成好每个项目实施工作。2018年被财政收回的项目资金属于2016年用于档案馆建设的专项资金,因档案馆建设项目已完成才被收回。2019年以来安排的专项资金,均能及时完成项目实施并拨付资金。二是严格执行《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重新核算2018年以来的工会会员会费,2018、2019年未足额缴交的396元会费已全部补缴并存入工会专户。同时,按标准计提工会经费,并严格按规定开支。10月17日,由领导班子成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三是8月29日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严格按照招投标规定进行,杜绝出现指定招标代理公司等的问题。四是8月29日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合同编,并认真执行合同条款。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班子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议事决策不规范。以班子(扩大)会代替班子会议事决策,非班子成员参与表决问题突出。责任担当不足。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责任领导由非党班子成员担任,弱化了党员领导的责任。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武平县档案馆领导班子议事制度》,股室负责人列席参加班子扩大会议,但不表决发言。二是压紧压实党员领导干部责任,切实强化单位一把手责任担当,凡是各级组织开展的党内学习教育活动责任领导均由党员班子成员担任。

2.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党的基层组织设置不到位。2018年12月因机构改革,原档案局支部撤销,现档案馆仍有干部党员2名,劳务派遣(保安)党员1名,未依规成立党支部,不利于党员学习管理。培养发展新党员用心用力不足。未引导县档案馆干部向党组织靠拢,长期未发展党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中共武平县委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批准同意,2022年1月成立了中共武平县档案馆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提升党员素质,着力推动“打造‘五心’兰台,争当管档先锋”党建品牌建设,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二是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做好引导优秀年轻干部向党组织靠拢。

3.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落实廉政谈话制度不到位。没有立足岗位实际开展廉政谈话,2019年度、2021年度主要负责人、1名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的廉政谈话雷同。二是日常监督管理不够到位。个别领导干部职工执行请休假制度和签到制度不严格,2019年上半年签到制度未执行。三是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县档案馆召开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较少参会。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要求2022年召开了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开展“每月一法”党内法规学习和廉政警示教育,切实强化干部职工党风廉政建设意识;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结合岗位实际,按层级开展廉政谈话,2022年开展廉政提醒谈话2次。二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健全武平县档案馆工作人员请销假制度和签到制度,并认真执行。2019年7月以前因机构改革领导更换,没有执行签到制度,巡察反馈后,认真执行请休假制度和签到制度。三是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加强对档案馆的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尤其是关键少数和“三重一大”问题的监督。8月15日,县档案馆召开班子会议,涉及“三重一大”事项,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派员参会指导。

(四)落实巡察、审计整改方面

关于落实内部业务建设评价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2021年7月,市档案局反馈县档案馆内部业务建设评价17个问题,整改落实未逐一对照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未建立整改销号台账,有11个问题未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学习档案馆内部业务建设标准,对照《武平县档案馆内部业务建设评价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销号台账,着力推动县档案馆业务建设上新水平。针对11个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1.针对“计算机机房灭火设备不符合评价标准要求”问题。2022年2月,计算机机房干粉灭火系统已经更换为洁净气体灭火设备,已整改符合评价标准要求。

2.针对“未接收电子档案”问题。加强学习了《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规范》;根据《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规范》,经了解,目前,县级各单位未形成规范的电子文件,不具备接收条件,并与市档案局联系,全市均无接收条件。

3.针对“档案接收未达90%”问题。配合县档案局,已加强对应移交档案单位的督促指导,做好档案接收前档案规范化整理的指导,2022年接收了20个单位档案。到期档案应接收全宗156个,已完成144个全宗档案的接收工作接收率为92.31%,达到了90%的要求。

4.针对“纸质档案数字化未达标”问题。2022年投入28万元优先安排扫描耕地延包档案、土地清册、契存根、县纪委案件档案等。目前,武平县档案馆馆藏档案共计143552卷、558810件,已数字化扫描108981卷、558810件,档案数字化率达到82.67%,提前达到了“十四五”期间80%的要求。

5.针对“利用效果统计分析未达标”问题。积极丰富馆藏,改善服务,拓宽档案利用渠道,据统计,利用量达到了全年5000件的要求,目前已完成利用档案9627件次。

6.针对“档案资料编研成果未达标”问题。充分发挥馆藏档案的作用,完成《龙岩档案志》武平部分的编写任务并报市档案局审核;会同县委组织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联合编纂《武平县组织史》(1988年-2021年);完成《知青在武平》画册编印任务

7.针对“档案宣传工作方式单一”问题。一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并积极向“龙岩档案”微信公众号报送宣传信息11篇,被采用10篇。二是9月下旬开展档案“六进”活动,在武平县职业中专学校、武平县刘亚楼红军小学和盛世鑫城小区等地举办武平县革命旧址专题展览和分发宣传资料,多方位、多广度宣传档案工作,提高档案工作社会影响力。三是畅通档案开放查询渠道,到目前为止,微信查档、电话查档135人次,异地跨馆查档5人次,共利用333件次,已接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实现多方位、多渠道查档服务。

8.针对“无档案服务中心工作”问题。围绕县委工作大局,在抓好常规档案接收入馆的同时,积极配合县档案局加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类中心工作档案的督促指导,加快脱贫攻坚档案、疫情防控档案的接收进程,努力为县委中心工作提供服务。目前,县乡两级脱贫攻坚档案14893卷已全部接收进馆,疫情防控档案已移交2111卷,已按要求全部接收进馆。

9.针对“未参加上一届档案文献名录申报”问题。县档案馆符合条件的档案文献已参加第一届名录申报,现已无相关名录可申报。

10.针对“全国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未验收”问题。全国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2017年度下达县档案馆6万元用于福建闽西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档案资料开发,已实施完毕,使用情况已按要求于2018年6月上报省档案局,同批项目全市均未组织验收。

11.针对“数字档案馆建设机房建设不达标”问题。按照数字档案馆建设机房建设规范化要求,更换机房的干粉灭火系统为洁净气体灭火设备,更换了门禁设施,购买了新的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升级了服务器管理软件具备了“四性”(准确性、完整性、可用性、安全性)检测功能。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巡察期间,未收到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关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图形式、轻实效的问题还需进一步整改。县档案馆将根据上级档案部门的要求,统一承办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家训主题档案文献展(布展内容由国家档案馆统一下发,目前尚未下发),待上级统一布置后,更新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布展内容,此项工作将于2023年6月前整改完毕。

总的来说,县档案馆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理解档案工作“三个走向”“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等内容,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全面推进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认真抓好档案馆内部业务建设,加强各门类档案的接收和数字化扫描工作;加强档案利用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主动开发档案资源,畅通档案开放查询渠道加强档案下基层工作,多方位、多广度宣传档案工作,提高档案工作社会影响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22044;通信地址:武平县平川街道北环路73;电子邮箱lywpxdag@163.com

 

                                                                         武平县档案馆

                                                                                                         202322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