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武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2/9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3月7日至5月13日(3月23日至4月23日因疫情原因暂停巡察),县委巡察三组对武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开展了巡察。81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全面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县人社党组始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实,主动认领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从严从实、不折不扣推动整改落实。

提高站位,强化巡察整改责任落实党组书记、局长担任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切实担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具体牵头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班子其他成员按照分工各负其责。先后召开7次党组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研究整改落实措施,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推进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同时,在干部职工大会、党员大会等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巡察整改工作,传导压力,督促各股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落实巡察整改责任,立足实际细化整改措施,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到人,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地

(二)对标对表,确保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契机,做到全员整改、全面整改。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及时研究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坚持问题导向,确保件件有落实、有回音、有实效。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进展情况和重要问题,对进展较慢的问题进行督办落实。对已整改的问题由局党组逐项审核把关整改质量,确保真正解决问题、形成实效。

(三)举一反三,推动巡察整改成果转化。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全面对照检查,深入剖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制度机制,已健全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廉政风险防控、考勤、公务车辆管理等制度文件,持之以恒地抓好整改成果转化,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促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过程,促进人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人社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的问题

1)关于学习不扎实的问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深度不够,时间不足,只求数量,不求实效,多数记录内容仅为学习题目,缺少讨论交流内容。2021年10月18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8项内容。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中共武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印发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的通知》(武人社党组〔20228号精选学习专题,采取“集中学+自学”“全面学+重点学”“研讨学+辅导学”等方式,8月份以来已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根据学习议题内容,安排不少于2名党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重点研讨发言

2)关于贯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2021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作出重要讲话,县人社局党组学习浮于表面,没有结合实际对如何抓好贯彻落实进行专题研讨,对“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等内涵领会不深,联系不够紧密,在加快推进人才战略强县上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还有差距,人才存在“引不进、留不住”现象。2018年至2021年县外引入15人,流出县外86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8月30日再次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作出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党组成员进行了专题研讨,提升抓好人才工作的思想认识。二是2022年以来配合县委组织部引进乡村振兴储备人才16名、教育人才6名,确认31名产业人才三是严格控制教师、卫技人员外流人数。2022年流失卫技人员3名(其中2名辞职)。配合县委组织部落实好人才公寓售买、购房补助、子女就读、配偶就业等待遇留人政策。2022年以来发放专技人才购房补助79.157万元,发放武平县引进人才购房补助107.55万元;为28名引进人才的子女解决就读问题,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3)关于学习效果不明显的问题2021年2名同志入党申请书未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2年8月主题党日活动中,增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把2位入党申请人安排到第三党小组进行集中学习,并撰写了专题学习心得。二是党支部于9月13日、9月20日召开党员大会,对党章、党规及党务知识进行培训学习,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三是以后机关党支部进一步把好入党材料审核关,按机关党工委、县委组织部的要求进行上报,对不符合要求的材料及时进行整改后再报送。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2021年度未以文件形式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讲座等未进行审查备案。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211”工作制度和“八个纳入”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细。二是严格执行讲座审查备案程序,若需举办讲座按规定提交县委宣传部审查备案,通过审查后再举办讲座。三是2023年1月19日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总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分析研判存在问题,研究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举措。

2.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5)关于落实基层就业平台奖补政策不到位的问题2019年至2021年,未按龙人社〔2018〕549号文件要求制定考评标准,却以优秀村(居)名义拨付奖补资金共计58.8万元(其中超标准拨付33.6万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我局联合县财政局印发《武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武平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县各村(社区)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武人社综〔2022〕63号)考评办法,以后将严格按照考评办法给予村居工作平台奖励性补助。二是武平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分别于8月17日、9月28日织组业务人员及财务人员学习《龙岩市就业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龙人社〔2018〕549号)等奖补政策文件,并要求业务、财务人员认真审核每一笔专项资金的支出,确保专项资金按经办流程合法合规使用,避免此类问题发生。

6)关于落实市对县绩效考核指标有差距的问题2020年度市对县绩效考评指标综合得分排名第6。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责任部门查找考核指标落后原因,针对存在的差距,采取有力措施,将市对县绩效考核指标分解落实到部门、到人,由分管领导、负责部门做好日常工作,加大力度跟踪推进经过努力,绩效考核工作有较大提升。2021年度市对县绩效综合考评排名第二。

7)关于落实省市治欠办工作部署不到位的问题2019年、2020年市治欠办通报指出的“劳动合同代签”等3个问题,到2021年5月省治欠办现场指导时,发现问题仍未整改,2021年7月,被市治欠办再次通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不折不扣认真落实省市治欠办工作部署,加大对劳动合同代签等问题跟踪督办力度,2022年完成对26个在建项目的抽查、排查。对发现问题5个在建项目责任单位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通过整改,5个项目责任单位已在限期内整改到位。二是在现场督查的同时,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指导企业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以内与员工本人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三是对监察大队负责人给予提醒谈话。

8)关于招商引资力度不够的问题2018年至2021年连续四年未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外出招商力度。由局主要领导带队,带领招商小分队外出龙岩、泉州、厦门、汕头等地招商6次,已完成年产100台立铭高速曲面印刷机生产项目等新签约项目1个,项目地块用地已完成公开招拍挂,预计2023年3月实现新开工。二是加大项目跟踪力度。指定吴闽花负责跟踪在谈项目,正在跟踪年产8000台自动化专业缝拼机生产线项目、高倍率锂聚合物电池生产加工项目等2个。

3.关于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

9)关于行政执法不够有力的问题主动作为意识不强,对在劳动监察领域存在问题的企业查处力度不够、处罚不够,2019年至2021年行政执法“零立案”。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受全球经济下行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多方因素影响,企业效益下滑,劳资双方矛盾纠纷凸显,行政处罚对企业影响后果较严重。劳动监察部门结合实际开展工作,召集劳资双方,尽量协调解决,通过协调促成双方达成调解,保障企业和劳动者双方权益。2022年以来已调解304二是参与“110”社会联动,开展全县性的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执法检查活动积极妥善处理煤炭公司、孚股份、华水槽、凯酒店航科技5件全县性怠工、罢工、集体上访事件及影响较大的劳动纠纷案件三是加大执法力度,2022年3月已立案查处武平县十方某某茶饮品店使用童工案件1起,行政处罚5000元

10)关于劳动仲裁超时限问题突出的问题2018年以来,仲裁院共审查案件578件,超期受理102件,超期结案21件,其中超期结案最长达143天。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巡察组提出的超期受理102件,超期结案21件”进行认真自查“超期结案21件”中有1件超期5日结案,其它案件均在法定时限内完成受理及结案。10月14日召开武平县仲裁工作会议组织仲裁员、书记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规则》《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组织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仲裁员办案能力严格按照仲裁法及仲裁办案规则的相关规定加强对立案和结案时间的把控管理,规范立案受理、举证质证、庭审调查、文书制作、按时结案和送达等工作流程。三是安排仲裁院工作人员定时跟踪管理中止和延期审理案件,提高办案效率,实现快立、快调、快结。

11)关于开展企业参保监督检查不够有力的问题县人社局对部分企业未参保或选择性参保问题未开展有效的监管,如,9家企业职工未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采取电话通知入户动员督促整改稽查等方式督促相关企业参加社会保险武平县可馨绿仙草发展有限公司武平县鸿鑫竹制品有限公司、龙岩弘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宇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福建佳进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武平鑫龙港饲料有限公司、龙岩市崇华木艺制品有限公司7家企业已参保登记福建鑫茗茶业有限公司,根据税务机关提供的系统数据显示,该企业税务已经注销企业实质上已经注销,不属于参保对象经工作人员走访、核实供电、供水部门出具的材料显示无用电、用水记录,福建省金鲨不锈钢冷轧有限公司已无生产经营,客观上已无法办理参保登记。二是加大力度督促未参保企业参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的相关规定,严格开展企业参保监督检查

12)关于违规发放社会保险金的问题2018年以来违规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和失业保险金共计54.65万元,部分资金至巡察结束仍未追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基金追缴力度。对仍未追回的被违规领取城居保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加大追缴工作力度,采取电话沟通、上门催缴、走法律程序等措施持续跟进。已追回被冒领、重复领取等违规领取的城乡居民养老金52.24万元对尚未追回的城乡居民养老金10.49按照人社部、省人社厅关于基金追缴的相关规定处理对未追回的失业金2人1.9322万元,就业中心已于2021年9月对2人发出退还失业保险待遇的通知2021年11月向武平县人民法院、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裁定、判决不予受理分别于2022年9月7日、10月10日-11日前往追回对象原户籍地永平镇、工作地厦门市开展追回工作,10月26日人社局将吴某某涉嫌骗取失业金案件移交至武平县公安局立案处理。于2023年1月追回某某违规领取失业金10548元2022年8月3日就业中心练某某发出退回不符合享受失业保险待遇责令书,9月13日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就业中心工作人员前往练某某家中追缴,其承诺将于10月底前退回违规领取的失业保险待遇,9月28日工作人员对练某某进行督促,练某某本人再次承诺于10月底前退回,11月初再次督促,但他拒不退还11月已移交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进行行政处理处罚。二是强化制度落实。组织业务经办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福建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福建省失业保险条例》《龙岩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关于印发<龙岩市失业保险经办机构追讨违规领取失业保险待遇资金操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堵塞漏洞,严格按相关规定操作养老待遇、失业保险待遇发放业务,防止出现违规领取社会保险金情况三是压实基层责任。通过下发文件规范业务经办制度、中心工作人员分组下乡镇指导、召开培训会等多种措施指导和督促镇村两级切实做好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确保待遇领取人员数据及时更新。严格按照《福建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岗位权限管理实施细则》(闽居保〔2022〕7号)安排经办人员岗位,加强经办机构内控管理,切实加强经办机构的复核、日常监管等工作

13)关于职业培训成效不明显的问题培训内容与企业用工需求结合不紧密,就业培训转化不高。2018年以来职业培训8097人,企业稳岗人员仅498人,占6.15%。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适应农村转移劳动力、农民工、脱贫人员、失业人员就业创业需要,大力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培训,促进就业创业技能有效提升2022年以来开展老人照护、茶饮调配、办公软件应用操作、餐厅服务、家事服务、育婴员、保育师等工种培训18个班次,参加培训人员1334人;已举办马兰花网络创业培训4期,参训人员120人。二是围绕我县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培训转化率,举办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1期,参加培训企业员工38人;组织塔牌水泥公司员工前往龙岩技师学院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为企业培养更多技能人才

14)关于落实社会保险政策不及时的问题2007年以来按政策规定应返还的个人账户养老金共计1.19万元,至巡察结束仍未处置。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我局通过入村入户走访部门协查、电话联系、函件、登报等方式通知有关人员办理个人账户清退工作。为加快清退进度,人社局分管领导带队,协调公安、卫健委等部门,通过数据查询其联系方式、地址,并9月至10月实地走访各乡镇、上杭、连城、广东梅县等地1000公里,为相关人员办理个人账户清退工作。已办理5人个人账户返还,返还金额6297.62元已确认2为虚假身份信息参保2人为违法参保不能退还个人账户资金1人身份信息错误正上级社保经办部门沟通协调变更其身份信息,以便进行下一步退费工作。局于10月11日通过《中国劳动保障报》登报,告知参保人员及其属尽快办理清退个人账户相关业务手续并发函给他们户籍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助调查他们或者他们家属的联系方式目前已收到5人的复函,其中1人经多次联系仍不愿配合,其他4人虽收到复函,但提供的信息不全,无法联系剩余4人暂未收到复函,暂时无法进一步处理。二是将继续推进个人账户清退工作,并持续优化参保数据,加强数据监管,提高数据质量,对已达到返还个人账户金额条件的人员,尽早通知其前来办理。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15)关于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制定文件未结合实际,存在照搬照抄现象,如,2021年度县人社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材料多次出现“市委”“市纪委”“如实向市委组织部汇报”等字眼;2021年12月报送县党史学习教育办材料中依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结案率100%,而实际2021年发生的欠薪案件至巡察结束仍有3起未结案。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10月26日召开警示教育会,组织学习《关于2起工作作风不实典型问题的内部通报》等典型案例,由党组书记、局长股级以上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及谈话提醒,加强干部思想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警示教育,营造求真务实的氛围二是对原综合股负责人给予批评教育。

16)关于用工招聘会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2018年以来对缺工企业实际招用工人数、到岗人数、稳岗6个月以上人数等底数不清,与县委县政府目标要求还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充分利用“武平发布”“武平生活”等微信公众号和“武平新闻网”网站及时推送缺工信息,为企业做好缺工信息宣传。举办“我是蓝领我来说”抖音短视频大赛,让在武平就业的员工及县域内抖音网红博主出镜代言,积极唱响“福”见武平、可以家乡、何必远方”“务工不用去远方、武平就业建家乡等宣传口号。开展2022年“dou 来云招聘—局长直播季”招聘代言专项宣传推介活动,广泛宣传武平企业务工环境、招用工政策,提升全社会认同感和产业工人获得感。积极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劳务供需平台,每月21日在人社局一楼开展“企业招聘日”,促进劳动者就业,缓解企业用工压力。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3场(现场招聘8场、网络招聘3场、直播带岗2场),参会企业累计266家次,发布岗位数累计13181个,来访人员累计49105人次。二是组织人员入园区、进企业开展企业用工情况调查,对企业招聘会招用人员进行跟踪,及时掌握企业用工底数。三是指定专人负责每月收集汇总服务企业招用工信息,建立纳入招工统计工业企业员工总数、用工需求、新招用员工人数等台账,每月适时更新台账。2022年企业员工总数10872人、用工需求880人,企业新招用员工人数2703人

17)关于制度制定、执行流于形式的问题2020年3月修订的党组议事规则,未将大额资金使用列入“三重一大”内容;2018年以来,县人社局部分出差审批单未按有关制度执行,1名党组成员未经县分管领导审批,下属单位负责人由自己审批;上班考勤分散6个地方,对考勤情况无统计、无运用,抽查发现,存在个别干部职工上班未签到、外出办私事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2年9月健全完善《中共武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议事规则》(武人社党组〔2022〕18号),明确“涉及10万元以上有文件规定具体发放标准的专项资金(基金每月正常支出除外)涉及1万元以上大宗商品采购及经费下拨等较大额资金支出”须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决定。8月以来局党组会议已对7个涉及大额资金事项进行了研究决定。二是2022年8月开始,出差人员均履行钉钉审批程序,局班子成员按县委办、县政府办相关文件规定办理出差手续,下属单位负责人出差由局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批,未按规定履行审批程序的,不予报销差旅费,并视同脱岗。三是印发《武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考勤纪律和请销假制度》(武人社综〔202259号),2022年8月开始采用钉钉打卡考勤

5.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18)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存在违规接待、以名片代替公函接待现象。2020年8月3日和2021年4月13日违规接待两餐共计1125元;2020年3月至2021年7月以名片代替公函接待16次共计13008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退回违规接待2次费用1125元。二是9月3日召开培训会,组织股级以上干部及财务人员系统学习《关于印发<武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武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规范招商引资接待工作的管理办法》的通知、《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武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等有关公务接待文件三是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的管理规定,严格报批手续,规范接待程序,确保局机关和下属各单位规范进行公务接待,杜绝不规范、超标准、超范围等违规接待现象。四是对人社局会计给予批评教育。

19)关于执行一车一卡制不到位的问题2018年至2021年出现现金加油8次共计1400元。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武平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武平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并指定专人负责车辆管理,严格执行一车一卡(加油IC卡、高速ETC卡),定点加油,确保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落实到位。

20)关于超范围发放津补贴的问题超范围发放2019年度领导班子市对县绩效奖11499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8月23日退回3名非领导班子成员市对县绩效奖11499元。二是9月1日召开培训会,组织股级以上干部及财务人员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津贴补贴发放和考核奖励的通知》(武委办发〔201655号)和《关于在全县开展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武纪委〔201735号)等文件精神,督促严格执行有关文件规定,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21)关于违规报销差旅费的问题2018年至2021年县人社局及其下属单位29名干部职工违规报销差旅费共计2754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退回违规报销差旅费2724元。二是9月1日召开培训会,组织股级以上干部及财务人员学习《武平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武财事〔2020〕27号)和《关于规范公务员下乡(村)、出差管理的若干暂行规定的通知》(武纪发〔2018〕1号)文件精神,提升思想认识三是实行钉钉审批程序,加强对出差审批、差旅费报销审核把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四是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就业中心会计、机关社会中心会计、监察大队出纳、企业社保中心会计进行了集体约谈。

22)关于超标准报销党建活动伙食费的问题2019年6月超标准报销主题党日活动伙食费300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退回超标准报销党建活动伙食费300元。二是9月1日召开培训会,组织学习《武平县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文件精神,督促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23)关于违规发放工会福利的问题2018年至2019年违规发放13名非工会会员福利共计7848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年2月全县机构改革,有3名转隶人员由于2019年1月还在人社局工作,所以2019年春节工会福利由人社局发放。后与转隶单位进行核实,1人存在重复发放现象,超标准部分876元于8月25日进行清退;调出人员3人中2人存在重复发放现象,超标准的部分656元于8月25日进行清退;离职及退休人7人其中4人退回2006元,另3人因联系不上无法退回,做到应退尽退。最终退回3538元。二是9月1日组织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规范工会财务管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规定发放工会福利杜绝此类问题发生三是对机关工会主席给予批评教育。

24)关于违规发放经济困难补助的问题2020年3月机关社保中心违规发放1名干部经济生活困难补助5000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追回违规发放经济困难补助5000元。二是9月26日机关社保中心组织学习《关于重申严肃规范津贴补贴纪律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法规,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及福建省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杜绝此类违规支出现象发生三是对机关社保中心主任给予批评教育。

6.关于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25)关于财务报销不规范的问题2018年2月无合同支付招用工宣传费1.2万元;2019年就业服务中心公务用车维修无审批单。执行合同条款不到位。2021年7月未按合同约定支付货款3902.5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由就业中心清退无审批单的公务用车维修费80元。已附上相关未附财务账的合同二是9月1日组织召开公务支出业务培训,增强领导、部门负责人、财务人员的财务知识及自律意识。三是严格按照《福建省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报销、合同约定进行支付。组织人员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全面自查,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强化审核把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7.关于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到位的问题

26)关于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视不够,处置不够及时、有效,与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要求不相适应。2021年9月15日受理的某欠薪投诉,直至10月26日再次投诉后,才于11月2日协调解决;2020年某欠薪问题3次投诉后仍未得到解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罗某某与福建某不锈钢有限公司关于追索劳动报酬争议投诉案件,通过劳动仲裁审理终结。二是9月8日组织监察大队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业务知识,通报典型案例,提高处置欠薪工作能力,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意识。三是制定《武平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关于大队工作人员分工的通知》,对监察大队干部职工通过实行分片挂钩,责任到人,及时处置群众反映的欠薪问题。

27)关于便民服务不够到位的问题2021年以来,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对23个单位窗口6次综合考评中,县人社局窗口3次排名后三位。

整改落实情况分管领导9月14日组织派驻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人员及相关股室、中心负责人召开培训会议,对照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服务考评细则,加强窗口人员业务培训、人员管理,提升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考评排名2022年,人社局窗口服务综合考评在23个单位窗口中排名第6名,排较大提升,获评“红旗窗口”

28)关于执行政策尺度不一的问题事业单位人员受到同类处分,因单位不同,执行尺度不一致。2018年至2021年受到工资降级降档处理24人中,降3级六档的9人,降2级4档的3人,降1级2档12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复核复查。对2018年至2021年受到工资降级降档处理24人全部重新复查,经查,我局工资股所处理业务全部严格按各单位作出的处分种类及《中共中央组织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监察部关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人受处分工资待遇处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规定,降低了相应的工资档次(1个岗位等级的,同时降2个薪级;降2个岗位等级的,同时降4个薪级;降3个岗位等级的,同时降6个薪级)。二是9月28日组织学习《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共中央组织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监察部关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人受处分工资待遇处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提高经办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政策水平三是发挥人社局的沟通桥梁作用,向前来咨询处分情况的事业单位主管部门给予政策指导及反馈其他部门报人社局备案的处分信息,避免我县事业单位人员受处分,因作出处分的单位不同而产生执行政策尺度不一的问题。

29)关于专业技术职称已评未聘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至巡察结束,全县还有81人(高级30人,中级51人)已评未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升业务人员的政策水平,用好用活岗位管理有关政策,落实好闽人发2012190号、闽政办2017137号文件精神,对在农村任教满25年且仍在农村学校任教的未聘教师及对在县级任教满30年且现仍在县级学校任教的未聘教师,实行即到即聘。已经聘任高级教师10名聘任中级教师3名另外,在第五轮内(2022.1.1-2024.12.31)可以用此政策解决的有高级教师8名,中级教师6名。二是完善评聘措施,切实解决已评未聘人员的期盼,对各学校当年度因退休、解除聘用合同、离职、辞职、开除、调出系统外或县外、死亡等原因空出的岗位,在使用时向已评未聘人员倾斜,其所占比例不低于百分之五十。三是加强与教育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动员已评未聘人员向有空岗的学校流动。2022年8月,教育部门对部分教师进行调整,有4名“已评未聘”教师从无空岗的学校调整至有空岗的学校,已经聘任1人另有3名进修学校附属小学中级教师调整至红军小学(剩余10个中级空岗),后续将参与竞聘。四是严格执行好“评聘结合”制度,把好送评关。

(三)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8.关于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的问题

30)关于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县人社局党组开展廉政教育不扎实,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2018年以来,干部职工违纪违规问题时有发生,会计稽核、出纳、采购岗位由同一人兼任。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督促各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组织各股室、直属单位深入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下发《2022年武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廉政风险防控点》(武人社综2022〕60号)文件,建立清单,明确防控措施,全面提升廉政风险防控水平。二是9月8日召开中秋国庆“两节”节前集体廉政谈话会,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提醒干部职工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时刻自省自律。同时,利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推动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牢廉政意识三是对局综合股人员进行调整,将原综合股负责人调整至其它股室,任命新的综合股负责人,将会计稽核、出纳、采购岗位相分离,消除廉政风险隐患。

31)关于规矩意识不强的问题2018年以来,县人社局党组多数“三重一大”事项会议未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会,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未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会;巡察期间,党组2次召开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会议未按要求邀请巡察组参会。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条件下开展工作。二是2022年9月健全完善《中共武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议事规则》(武人社党组〔2022〕18号),明确涉及“三重一大”议题邀请派驻纪检监察参加。巡察反馈以来,8次涉及“三重一大”议题邀请派驻纪检监察参加。

32)关于落实廉政谈话制度不到位的问题2018、2019年度未开展廉政谈话,2020、2021年度未结合岗位实际开展廉政谈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将廉政谈话制度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抓手,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部门负责人与干部职工之间,结合思想、岗位,分别于端午节前、中秋国庆节前开展廉政谈话2次,廉政谈话119人次。二是9月8日开展中秋国庆“两节”前集体廉政谈话,通报中央、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及市、县典型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提醒干部职工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33)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大额资金使用、重要岗位人员缺乏有效监管,监督党组抓好巡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聚焦压实责任。与县人社局党组书记面对面谈心谈话,运用“第一种形态”帮助和处理2名干部,主动约谈相关责任人13名,集体约谈下属事业单位相关财务人员,督促全体干部做好问题整改。二是聚焦问题导向。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察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列席党组会、整改措施评审会等方式,全程监督各项整改工作,巡察反馈以来,参加各类会议8场次。深入劳动监察大队、就业中心、仲裁等巡察问题反馈较多的部门开展一线调研,了解问题根源,督促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三是聚焦标本兼治。督促县人社局党组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由此及彼、举一反三,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党组议事决策规则、考勤请假等2份相关制度,明确对大额资金的监管,扎紧制度笼子,优化各项工作流程,堵塞漏洞。

9.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34)关于大额资金使用未经集体研究的问题2018年至2021年使用10万元以上资金共计3464万元未按有关规定提交党组会议研究。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健全完善《中共武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议事规则》(武人社党组〔2022〕18号),明确“涉及10万元以上有文件规定具体发放标准的专项资金(基金每月正常支出除外)涉及1万元以上大宗商品采购及经费下拨等较大额资金支出”须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二是8月以来局党组会议已对7个涉及大额资金事项进行了研究决定。

35)关于议事决策不规范的问题以局务会代替党组会议、非党组成员参与表决问题突出。2018年以来,全县政府系统事业单位股级干部任免,均以局务会代替党组会研究;2021年3月15日党组研究有关人员工作调动事项,非党组成员参与表决。

整改落实情况已健全完善《中共武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议事规则》(武人社党组〔2022〕18号),明确议事范围、议事原则、议事程序、议事纪律,并规范执行、严格落实,8月份以来股级干部任免人员工作调动事项均已提交党组会研究,由党组成员表决通过。

36)关于部分党组成员“头雁效应”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2020年度12次党小组会,党组负责人7次未参加,2021年度12次党小组会,1名党组成员7次未参加。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组成员思想上高度重视“三会一课”落实,积极参与组织生活,均按时参加党小组会。二是党支部每月制订好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各党小组做好时间安排,统筹把握,确保党员领导干部都能按时参加党小组活动,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8月以来,除请假、开会等特殊情况,各党组成员均按时参加了党小组会。

10.关于党建工作比较薄弱的问题

37)关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对党建工作研究不深入,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2018年以来,未听取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汇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局党组7月19日召开的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做好下半年党建工作。二是9月14日召开党组会,听取党支部工作报告,督促党支部书记切实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三是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探索“党建引领当先锋,打造五心人社”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引领作用落实为“服务发展、服务人才、服务民生”的具体行动四是对党建工作分管领导、时任支部书记关于党建相关问题给予提醒谈话。

38)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1名党员2016年12月以来长期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直到2021年12月才作出处置。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9月13日举办党务知识培训,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务工作者,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规党纪知识,加强党支部管理,促进党员队伍素质提高。二是同意局党支部党员赵某某提出的退党申请因长期无法正常参加组织生活,8月18日该党员口头向党支部提出退党申请,9月1日收到其书面退党申请书,9月8日支委会对其退党申请进行研究,9月13日经支部党员大会讨论、表决,与会党员一致同意该党员退党申请;9月14日党组会对其退党进行讨论、表决,同意该党员退党申请,并报机关党工委备案。

39)关于党支部换届选举程序不合规的问题2018、2021年县人社局退休党支部换届选举以县人社局党支部行文请示、报告,选举主持均由县人社局党支部委员主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人社局党支部委员会讨论通过并经党组会研究决定,撤销县人社局退休党支部,将原退休党支部党员并入人社局党支部管理,并向县直机关党工委行文申请。10月26日,县直机关党工委下发《中共武平县委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撤销中共武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支部委员会的批复》(武委工组〔2022〕77号),同意撤并退休党支部。人社局党支部按有关规定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原工作资料的交接、归档工作。二是对时任局党支部书记给予提醒谈话。

1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40)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2018年以来,县人社局班子成员均未开展谈心谈话,2019年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负责人以工作建议、要求代替批评意见,2021年专题民主生活会1名党组成员个人对照检查存在以希望、要求代替自我批评意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8月30日局党组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提高局班子成员对民主生活会重要意义的思想认识。二是高度重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做好会前学习研讨、征求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等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各项工作。会前,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党组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下属单位负责分别进行谈心交心。党组书记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把关,并将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上报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审核把关,为会议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9月7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由党组书记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深挖问题根源,既红脸出汗又坦诚相见,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的目的。

41)关于组织生活会走过场的问题2018年以来,会前谈心谈话格式化;2021年8月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对其他党员提批评意见时,下属单位负责人均为“学习不够”,下属单位负责人均为“没有通读中央指定的四本书”。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9月13日,时任党支部书记召集支部委员对组织生活会的流程进行了重新学习,重申了组织生活会的严肃性,确保以后的组织生活会的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等规定动作落实到位。二是由时任党支部书记对2位党员进行谈心谈话,对他们在组织生活会上不认真的态度提出了批评,要求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党组织生活的严肃性。

42)关于民主评议党员不严肃的问题2019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未作出评议结果。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9月13日举办党务知识培训,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二是通过自查,2020年、2021年均已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并下发了结果通报文件。以后继续做好民主评议党员材料整理归档,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12.关于县人社局党组落实巡察、审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整改质量不高的问题

43)关于2018年巡察发现“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未及时修订完善”问题,2020年3月修订的党组议事规则,未将大额资金使用列入“三重一大”内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22年9月健全完善《中共武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议事规则》(武人社党组〔2022〕18号),明确“涉及10万元以上有文件规定具体发放标准的专项资金(基金每月正常支出除外)涉及1万元以上大宗商品采购及经费下拨等较大额资金支出”须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决定。8月以来局党组会议已对7项涉及大额资金事项进行了研究决定。

44)关于2020年审计指出“2019年职业培训人员未实际领取见证和鉴定补贴101.64万元”问题,抽查发现,2020年至2021年发放职业培训见证和鉴定补贴共计369.45万元,仍然存在职业培训人员未实际领取见证和鉴定补贴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省、市文件精神,我局根据培训结果及时审核符合补助条件的人员,对个人申报和培训机构、鉴定机构代为申报的培训补贴资金,均将补贴资金发放到申请者银行账户。二是2022年以来对各种职业技能培训,严格按照《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应用有关事项的通知》(闽人社文〔2021〕133号)《龙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转发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实施工作的通知》(龙人社〔2021〕179号)要求严格执行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根据规定程序进行发券、申报、审核、结算确保职业培训补贴发放到位三是就业股和就业中心强化对培训机构的监管,对需要监管的培训不定时进行现场监督,按照上级部署对培训机构进行培训效果和质量评估,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规范性。

45)关于2021年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现“党员队伍管理和监督工作不到位”问题,2020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1名党员作出合格以上等次评议结果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9月13日举办党务知识培训,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规党纪知识,促进党员队伍素质提高。二是同意机关支部党员该党员提出的退党申请,给予除名处理。因长期无法正常参加组织生活,8月18日该党员口头向党支部提出退党申请,9月1日收到其书面退党申请书,9月8日支委会对其退党申请进行研究,9月13日经支部党员大会讨论、表决,与会党员一致同意该党员退党申请;9月14日党组会对其退党进行讨论、表决,同意该党员退党申请,并报机关党工委备案。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县人社局党组未收到巡察反馈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在全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初见成效。但由于各种原因,目前仍有4个问题尚未完全整改到位,需进一步整改落实。

1.关于违规发放社会保险金的问题2018年以来违规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和失业保险金共计54.65万元,部分资金至巡察结束仍未追回。

对于仍未追回的城居保养老金1人,城居保中心继续组织人员采取电话沟通、上门催缴等方式,力争尽快追回。对仍未追回的失业金1人将按照法律法规程序做出行政处理处罚,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做到应追回尽追回

2.关于落实社会保险政策不及时的问题。2007年以来按政策规定应返还的个人账户养老金共计1.19万元,至巡察结束仍未处置。

社保中心继续推进个人账户清退工作,其中1人身份信息上级社保经办部门变更审核通过后,给予个人账户返还;已登报公告的9人,指定专人负责收集信息、跟踪落实,对能返还的尽力返还到位。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2021年度未以文件形式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讲座等未进行审查备案。

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总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分析研判存在问题,研究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举措。并下发文件,通报全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

4.关于职业培训成效不明显的问题。培训内容与企业用工需求结合不紧密,就业培训转化不高。2018年以来职业培训8097人,企业稳岗人员仅498人,占6.15%。

根据企业要求,组织塔牌水泥公司员工前往龙岩技师学院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主要培训高级电工、高级钳工,为企业培养更多技能人才。

总的来说,经过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局党组整改工作离县委部署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我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用力,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人社工作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三提三效”行动,践行“项目工作法”“脚底板工作法”,发扬“冲冲冲”和“实干实效实在”的工作作风,从严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风险防控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人社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超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22073;通信地址: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平川镇平川路202号武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邮政编码:364300;电子邮箱:wprsjbgs@163.com

 

中共武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3年2月2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