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武平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2/9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1130日至1231日,县委巡察组对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8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情况

我局党组充分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把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深入总结共性问题,有效解决个性问题发挥察整改推进从严管党治党、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发扬“冲冲冲”和“实干实效实在”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效率意识、效能意识、效益意识,推动农业农村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超越对此,我局党组作出如下部署:

一是迅速动员,统一巡察整改思想认识。巡察反馈后,我局党组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反馈意见进行二次传达,并以文件形式通报给各党支部。同时,对照县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深入查摆、分析原因,强调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要求全体人员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提站位的高度,端正态度,全面认领反馈问题,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二是夯实力量,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我局党组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蓝开金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及挂职副局长、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办负责具体整改工作,形成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责任制。

三是压紧责任,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针对县委巡察二组反馈的4个方面15个问题,我局党组对症下药,按照股站职能、人员分工逐条细化成31项,印发《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武农党组〔2022〕16号),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进一步压实责任,把反馈问题逐项落细、落实,确保整改工作抓到底、抓到位。

四是主动作为,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顺畅开展。自巡察反馈会以来,我局党组坚持从严从实抓整改,切实祛除畏难情绪,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共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7次;前往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沟通巡察整改工作5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巡察整改专题学习1次。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方面

1. 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要保面积、保产量。农业农村局作为粮食生产主管部门,未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耕地“非粮化”较严重,大田经济作物和耕地抛荒渐进压缩粮食种植面积。如,十方镇仅种植脐橙就占用耕地4446.5亩,截止2021年4月,全县耕地抛荒面积达1912.81亩;2021年仅建立早稻生产百亩以上示范片10个,与县政府关于《进一步扶持和加强粮食生产九条措施的通知》要求每年建立35个百亩以上、16个50亩以上早稻示范片的差距较大。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组关于国家粮食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二是组织召开全县撂荒地治理工作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开展耕地抛荒情况摸底,建立数据台账,分类分时开展治理。三是通过“武平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等大力宣传和落实各项强农扶粮政策,扶持和培育粮食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目前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2562万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共949万元(三批次),使用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82.6万元,水稻种植保险承保面积34.5万亩、总保费517.5万元;2022年,新增培育县级、市级粮食类龙头企业各2家,新增培育国家级粮食类龙头企业1家(待批);新增培育县级粮食类示范家庭农场3家,市级粮食类示范家庭农场2家,省级粮食类示范家庭农场1家(待批)。四是大力宣传落实《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通知》(武政办规〔2022〕3号),目前已验收撂荒地复垦种粮面积735.22亩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村签订承诺书73份,要求新建的高标准农田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六是加大早稻示范片建设力度。2022年全县完成早稻百亩以上示范片建设22个、面积2658亩,比上年增加12个、面积增加1419亩,完成50-99亩早稻示范片建设15个。

2. 关于履行职能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力度弱化。2019年我县退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后,思想有所松懈,对乡镇督促指导力度下降,2020年市对县绩效考评脱贫攻坚成效全市排名倒数第一;2021年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进展较慢,截止12月30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资金仍结余633.14万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政策学习。在巡察整改专题学习会上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县各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关政策。同时采取以会代训等形式组织乡村振兴系统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关政策解读,持续提升干部业务能力水平。开展督促指导。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政治监督内容,会同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围绕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对乡镇(街道)巩固成果工作开展监督指导,不断压紧压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责任。组织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召开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推进会乡村振兴推进会等会议,对今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加强资金使用管理。积极主动同财政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掌握资金到位、分解资金和拨付资金情况;督促各乡镇(街道)推进项目竣工、验收、决算、报账,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并及时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我县2021年2022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全部完成资金报账,报账率100%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其提升工作责任感,扎实做好各项业务工作。

(2)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思路不宽。发挥产业项目引领作用不够。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项目资金安排偏重道路、公园、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类项目安排占比较低,2020年市对县绩效考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效全市倒数第二。乡村振兴项目督导不到位。截止2021年12月28日,仅完成51个“两治一拆”任务,离县委要求的85个还有较大差距;乡村振兴财政奖补资金结余384万元,结余率12.03%。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申报2022年度乡村振兴试点村拟实施项目的通知》文件,明确年度实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和试点示范项目申报范围、要求,进一步明晰实施思路。2022年13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实施项目68个,产业类项目41个,占比60.3%。二按照《关于2022年“两治一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通知》《关于开展“两治一拆”专项整治“百日突击”行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加快“两治一拆”工作进度,全年通过验收105个村,完成上级下达的100个整治任务三是强化日常工作跟进。对照考核条件逐项落实落细,加强同上级主管部门和兄弟县(市、区)的沟通,明确我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薄弱点,加以强化迎头赶上,并及时将上年度结余的乡村振兴财政奖补资金384万元全部拨付到相应项目。2021年度市对县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结果我县获优秀等次。四是加强业务指导。印发《武平县2022年度乡村振兴系统工作培训计划》(武委振兴办〔2022〕11号),做好乡村振兴系统工作人员轮训工作,2022年,全县共组织“梁野讲堂”等培训22场953人次,进一步扩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思路。五是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其加强担当精神,认真做好“两治一拆”、乡村振兴奖补资金使用等工作。

(3) 对农业产业发展状况分析研判不充分,对策措施少。如,2018年至2020年象洞鸡产业发展扶持补助养殖大户302.49万元、脱贫攻坚扶持1481.56万元,扶持政策“断奶”后,养殖户退养现象普遍。据中堡、象洞两个重点乡镇统计,2019年共有养殖大户203户、年出栏210万羽,2021年养殖大户下降至58户、年出栏95万羽。扶持建设武平象洞鸡等活禽屠宰冷链物流及精深加工项目74.91万元,该项目2019年9月投产以来累计屠宰象洞鸡仅11万羽,带动力度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促进象洞鸡产业发展。引进广东省墟岗黄种业集团,对象洞鸡进行提纯复壮及杂交利用,缩短象洞鸡上市日龄约1个月,提高了象洞鸡整齐度,减少残次鸡,提升象洞鸡的整体竞争力。目前该公司已为养殖户提供了3批次,近10万羽的优质种苗;在武平县金永城农牧有限公司实施象洞鸡保护与开发示范项目,目前已完成了1300㎡标准化保种选育鸡舍的改建,新上象洞鸡种鸡3360套;完成了象洞鸡品种标准制定并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提高了象洞鸡的知名度。指导延伸武平象洞鸡等活禽屠宰冷链物流及精深加工项目产业链,计划新上即食食品加工生产线(主产盐蒸鸡、香焖鸡、鸡爪、鸡翅等),目前已申请即食食品SC认证。三是推动我县其他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如,通过夯实种苗基础、集成高优技术、强化技术服务、扩大品牌宣传等手段推动武平百香果发展。又如,以生态绿色为依托,促进茶旅融合发展,持续培育武平绿茶“金字招牌”。

3. 关于推进机构改革融合力度不够的问题。谈话56人普遍反映机构改革后县农业农村局未按“三定”方案规定对内设机构及下属事业单位进行有效整合,食用菌站、种子站等8个股(站、办)未撤销合并,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未按规定设置4个执法中队,也未完成农机站人员转隶;扶贫开发与乡村振兴衔接不畅,未按编委会规定作机构、职责调整,人员和业务仍分块运行。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会议讨论机构改革推进事宜,为股级干部调整考察人选和岗位轮动形式等内容初步定调。会上,开展“三定”方案集中再学习,进一步明确股站工作职责,明晰工作任务。议定机构改革事宜灵活使用“因人设岗”和“因岗设人”原则,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提高人岗匹配,一律按照“三定”方案不折不扣予以执行。二是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规定,对内设机构及下属事业单位进行有效整合,已完成食用菌站、种子站等8个股(站、办)的撤销合并,完成原脱贫办与原乡村振兴办职能、人员整合。三是依照组织、人社等部门关于干部任免的规定,对股级干部进行重新任免,调整任免股级干部33人次。

4. 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1) 发挥新媒体主阵地作用不够。“武平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推广力度不大,截至2021年12月27日,关注用户只有2776个,阅读量超过400人次的文章不到10篇;宣传乡村振兴、强农惠农政策少,推送内容基本为转发文章,原创内容仅1篇。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会议确定由党组成员李永城副局长主抓信息宣传建设,安排张荣辉负责信息宣传具体工作。二是安排人员参加组织系统宣传工作会议,听取全国组织系统“十佳网宣员”江琦的信息宣传写作业务培训。三是加大“武平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推广力度。公众号新增粉丝数量279人,文章阅读量达6120次。四是丰富公众号内容。2022年以来,公众号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我县强农惠农政策及农业农村工作动态等文章197篇。五是增加公众号原创文章。要求相关股站及时发表政策解读、工作动态等原创信息,至巡察整改结束,公众号发表原创文章163篇。六是组织召开网络信息宣传工作部署会议,要求青年干部积极撰写信息文章,实行每季一通报,并列入干部培养的考核内容。截至目前,我局撰写发表信息宣传文章103篇。

(2) 意识形态工作“八个纳入”不到位。2020年5位同志述职报告或述责述廉报告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一笔带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不规范。2018、2019年未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风险点进行分析研判。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巡察整改专题学习会上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和《武平县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工作方案》。二是召开党组会议要求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述责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三是相关人员已对2020年的述职报告或述责述廉报告意识形态内容进行重新撰写。四是已修改完善2018年、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组织相关股站对倾向性苗头问题及风险点进行梳理并分析研判,确保隐患防范全覆盖。2020、2021年均按照上级要求报送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五是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其在今后工作中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方面

5. 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有力的问题。

(1)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敷衍应付。2021年3月,群众在12345平台投诉卦坑水库网箱养殖问题,县农业农村局第一次答复“2018年底已全部清理拆除”,该群众对答复意见提出异议后,第二次答复“确有网箱存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会安排赖亮平负责群众信访举报件答复,要求答复件内容必须经相关业务分管领导审核确定。二是开展各库区的常态化执法,组织前往卦坑水库、中山河段、东留水库、丰田河段、石黄峰水库、六甲水库等开展常态执法巡查工作,并协同其他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三是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汲取教训,端正服务态度,坚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杜绝敷衍应付行为。

(2) 项目评定把关不严。2019年12月武平县大河油茶专业合作社被评为2019年度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20年12月县农业农村局下拨武平县大河油茶专业合作社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30万元,该合作社于2021年6月16日注销,未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人员走访了原武平县大河岽油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危友发和部分社员,了解合作社注销的缘由二是组织了解2018年以来获评的省级示范社生产经营情况,前往部分合作社进行实地察看,并指导其进一步做好规范发展。三是组织业务人员认真学习《2022年农民合作社发展项目实施方案》,了解掌握资金使用、支持对象、补助标准和工作要求等规定。四是扎实推进2022年项目。印发《关于推荐2022年农民合作社项目的函》,按照合作社自愿申报──乡镇政府初审并择优推荐──县农业农村局、供销社联合实地察看、评选──党组会讨论研究的程序,确定2022年农民合作社项目实施主体,并将实施主体名单在武平政府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做到公开透明。

(3) 项目验收“走过场”。巡察期间走访发现,2020年3月竣工验收的2018年度十方镇白土村竹头子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个别地段的给水渠比耕地低、跨道路未设置给水涵管,导致多块耕地无法灌溉;部分水渠工程质量差,一段水渠倒塌10多米,另一段水渠下方土层已淘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以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问题巡察为契机,对全县各乡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开展“回头看”,分类汇总各项问题(桃溪、湘店、民主、岩前、大禾等5个乡镇16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抓好整改。二是督促修复项目损毁部分。拨付修复专项资金1万元用于2018年度十方镇白土村竹头子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损毁水渠、涵管等,目前已完成修复。三是加强项目验收管理。联合乡镇、村组共同组织项目验收,保障项目质量。四是要求项目管护主体(村委会)切实履行管护责任,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灌溉设施。五是邀请项目管护村组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过程的全程监督,强化事中监管,严把项目质量关。六是十方镇白土村竹头子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质量问题进行调查(已确定水渠损坏并非项目质量问题),要求相关人员作出情况说明。

6. 关于为民服务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1) 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五新”机具推广演示工作指导缺位。培训、演示依托第三方机构,选定参训对象不精准,存在“凑人数”现象。走访9名2020年10月武平县百家姓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举办的百香果种植培训班学员,均未种植百香果。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培训宣传力度。2022年举办29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培训人数达1490(包含农机部门轮式拖拉机、履带式拖拉机驾驶员培训2期80人二是加强培训对象遴选。如,轮式拖拉机、履带式拖拉机驾驶员培训优先选取已购置或有意愿购置相应拖拉机的人员、农机专业合作社成员参训。三是丰富课程设置。培训内容涵盖百香果、脐橙、仙草、灵芝、茶叶种植管理、象洞鸡、蜜蜂养殖管理、稻蛙综合养殖等农村实用技术。四是加强第三方培训机构监督指导。培训过程派驻指导人员全程跟踪,严格考勤,维持课堂秩序,保障培训效果。

(2) 种苗检疫监管存在“真空”。2016年江西脐橙种植户在十方镇熊新村租用30多亩土地培育脐橙苗木,将其中1.5万余株携带柑橘衰退病毒、黄龙病、溃疡病毒的苗木售卖给当地23户果农,给果农造成较大经济损失。直至2020年6月部分果农反映后,县农业农村局才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对发病脐橙苗木诊断并抽样送检。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法规宣传,结合法制宣传日、专项执法检查等形式开展各项法律法规宣传,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二是加强执法巡查,组织执法人员对东留镇、象洞镇、中山镇等种植企业开展种苗监管检查,要求业主做好源头赋码工作,未经检疫不得将应施检疫的农业植物和产品调出县域。三是妥善处理十方果农诉求。组织执法人员再次前往熊新村了解种植户生产情况,耐心安抚果农情绪。四是及时跟进十方种苗案件。2021年3月24日向县检察院申请立案监督后,武平县公安局7月8日对刘某某非法经营案进行立案侦查,8月14日县公安局告知我局案件已破,将进行进一步侦查。五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2022年新增执法人员16人,通过执法考试20人,现已向上申请印制执法证。

(3) 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指导不力。工作主要依托第三方,导致错漏较多,群众反映较大,2019年以来共修正补发权证约2490本,走访东留、永平等4个乡镇仍有440余本尚未修正下发。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快下发修改证书。会同测绘作业单位梳理农户未领取证书原因,组织人员前往相关乡镇,指导乡镇按照确权档案材料不齐全、旧证书未上交、存在权属纠纷等原因,做好分类处理,妥善解决。据统计,东留修正下发证书141本,永平修正下发证书218本,其余乡镇修正下发证书914本。二是做好日常管理服务。自巡察反馈以来,收到农户提出要求修改确权信息18宗,在核实其提供的相关佐证材料后,已全部完成修改。三是加快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扫尾工作。督促指导第三方单位抓紧推进农村土地确权档案资料数字化扫描工作,通过市级验收后移交档案馆。

7. 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的问题。

(1) 一是公务接待未实行一事一结。2021年4月支付2020年10月至2021年4月接待费18笔计7596元2021年9月支付2021年5-9月接待费24笔计1.18万元。二是重复报销差旅费。2018年以来44人重复报销出差伙食补贴等98笔计3740元。三是无依据发放非必要劳保用品。2020年11月发放农田建设中心人员劳保服10套计1800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巡察整改专题学习会上组织学习《武平县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下(乡)村管理的通知》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县实施细则。二是已严格按照一事一结要求做好公务接待。三是退回2018年以来43人重复报销出差伙食补贴等97笔计3710元(经核对账目,林文明未重复报销,故核减30元)。四是已原价退回2020年11月无依据发放的非必要劳保用品1800元。五是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其提高工作标准,以更加细致负责的态度做好后续工作。

(2) 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扶贫办工会2018年至2020年慰问生病住院会员均未附疾病证明,2020年举办五一乒乓球比赛奖励人数超过参与人数的2/3。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核实相关人员生病住院情况。2018年至2020年度,扶贫办工会共发放慰问金13笔(9人次)共4900元(其中6人已经调离或退休)。目前,涉及8笔住院慰问已提供出院小结(记录)和疾病证明书,2笔无法提供出院小结(记录)和疾病证明书的已提供情况说明,3笔均无法提供的已退回慰问金1300元。二是退回2020年举办五一乒乓球比赛活动发放的奖励2250元(19人三是10月19日已组织财务人员、工会人员参加业务培训,提高其业务能力和责任意识。

8. 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严的问题。

一是项目资金结转结余过大,资金使用效率较低。如,2019年项目资金29874.97万元,年末结转结余资金11417.04万元,占比38.22%;被县财政收回资金4359.12万元,占比14.59%。二是对账调账不及时。2018年2月百香果大赛经费账上列支经费支出11371元,实际应为113710元,年终未调整经费支出,直接将差额调整至财政应返还额度。三是财务审核不严格。2020年采购增殖放流平胸龟14.13万元,无正式发票。四是资金拨付手续不完整。2021年3月拨付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补助经费34.58万元无单位负责人签批。五是固定资产管理较为混乱。财务会计账与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台账2018年以来均不相符;局办公大楼2008年建成使用,2017年大楼部分资产置换给中国银行武平支行,但大楼至今未登记固定资产会计账;乡村振兴会计账现有固定资产11.91万元,未登记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台账。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完成2019年项目资金结转情况梳理,每月督促相关股站及时报送项目资金使用进度。二是已严格按照财经制度,从今年1月份起实行银行日记账与零余额账户日记账,及时核对余额与会计账。三是已增设支付系统印章管理岗位,增加支付审核岗。四是已对单位固定资产进行清点,补录乡村振兴办固定资产,未发现私自占用固定资产情况。五是10月19日已组织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责任意识。六是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其提高责任意识,严格执行财经制度。

9. 关于资金管理存在风险的问题。

(1) 各会计年度均未按财经制度规定登记银行存款日记账。原农办等6个单位机构改革并入农业农村局时,财务并账未对被并入单位资产、债权债务等进行清查清理,未将所有账务并入农业农村局核算。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严格按照财经制度,做好银行日记账与零余额账户日记账,及时核对余额与会计账。二是已组织人员完成对机构改革遗留的财务账单、单位资产、债权债务的清查清理,将所有账务并入农业农村局核算。

(2) 2018年十方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竣工县级自查自验为已实施项目土壤改良855亩,其中有机肥购置支出17.1万元,2020年11月市级复查复验时发现有机肥推广未实施。

整改落实情况:已对实际未支出的17.1万元有机肥购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落实,目前该项费用已作结余资金收归财政。

10. 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以承包方公司名义担保代替履约保证金。2018年8月签订的“武平县捷文水库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永平镇)”合同,以承包方公司名义担保代替缴交履约保证金。二是未按合同要求预留质保金、缴交保证金。2020年9月付清武平县捷文水库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 (万安镇)尾款49.88万元,未按合同要求预留工程结算总价3%的质保金2021年2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城厢镇下东村)未按合同约定缴交履约保证金45.21万元。三是招标程序不规范。县农业农村局于2020年4月29日与武平源荣招标代理有限公司签订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招标代理合同,而武平源荣招标代理有限公司分别于2019年8月14日、2020年1月22日向福建中地土地整理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福建金顺建设公司发出中标通知书。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安排党组成员李永城副局长抓好高标准农田项目工作,后续邀请乡镇、村组参与项目施工、验收,加强工程监管。二是已与项目业主单位(永平镇、万安镇)沟通,要求其对履约保证金缴交问题作出了具体说明。三是指定王达城负责合同管理,加强合同履行过程动态监管。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1. 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 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够有力。领导班子求稳思想突出,对机构改革、内部管理、干部岗位调整、职称评聘等工作不敢较真碰硬。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班子成员政治理论学习。2022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次,党组(扩大)会议学习16次。二是制定完善《武平县农业农村局下属事业单位第轮专业技术岗位评聘方案》,以重要岗位、工作业绩为导向开展职称评聘工作。

(2) 民主生活会不严肃。如,刘某某将2018年已整改的问题列为2019年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2019年与4人的谈心谈话记录用同一份底稿复印,内容完全一致;2020年与7名分管部门负责人谈心谈话意见建议一概写“无”。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二是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程序和步骤,会前组织党组成员自学和集中学习相关文件、政策精神,组织开展谈心谈话。三是刘某某已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相关问题作出检讨。四是已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3) 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程序不规范。如,第三党支部2019年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无党支部和党委意见,2019年、2020年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不充分,未与普通党员进行谈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第三党支部组织召开支委会认真学习了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求。二是第三支部已将2019年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按要求填写完整。三是各党支部已如期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并举办党务干部业务培训班,邀请县委组织部业务骨干分别从党员教育、服务和管理及发展党员工作等方面进行讲解,进一步提高了新一届党务干部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

(4) 未落实调阅制度。局党委2018年以来未对各支部发展党员会议记录簿进行调阅。

整改落实情况:党委组织委员认真调阅了2018年以来各党支部发展党员会议记录,严格审核;党委委员已对挂钩党支部会议记录簿、“三会一课”记录簿等材料进行调阅。

12. 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部分大额资金使用未经党组会议研究。如,2020年9月采购检测试剂耗材8.26万元,2021年1月采购应急防控物资4.32万元,6月采购检测试剂耗材7.27万元均未经党组会议研究。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党组会议研究评先评优、推荐职级晋升等议题,未进行逐项表决,涉及本人需要回避情形的未回避;存在非党组成员参与党组会议表决情形。党组会议会前沟通酝酿不够,会上讨论不充分。会上研究事项发表意见多为“同意”“无意见”。巡察期间列席2021年12月16日党组会,会议讨论事业岗位聘用方案等四个议题,非分管领导都是会上才知道具体内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巡察整改专题学习会上学习《中共武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议事规则》,严格规范党组会召开的议事范围、议事原则和议事程序。二是明确涉及20万元以上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5万元以上的大额资金使用全部通过党组会议研究。三是严格执行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对会议议题进行逐项表决,实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四是会前将会议材料送至参会人员手中,确保各项议题会前充分沟通酝酿。

13. 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1) 干部担当作为不够。非领导职务科级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作用发挥不够,党组安排12名非领导职务科级干部协管相关工作,存在协而不管现象;2名干部存在担当作为、纪律规矩意识较差等问题,2019年5月县委组织部责成党组约谈;法规股负责人聂某某不履行法制案件审核工作职责;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进度缓慢,多次被省、市、县通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非领导职务科级干部座谈会,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管职级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通知》。二已对聂某某进行提醒谈话。三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已竣工四是印发《中共武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科级干部工作分工安排的通知》(武农党组20231号),根据岗位轮动、股站整合、人员任免等情况,对局科级干部工作进行细化分工,压实科级干部工作责任。

(2) 干部梯队“青黄不接”。30名现任股站负责人年龄老化问题较为突出,平均年龄50.8岁,其中12人三年内将退休。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由主要领导对部分干部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状态和工作情况,为股级干部调整做好准备。二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讨论股级干部调整和岗位轮动事宜,根据工作需要和岗位空缺实际,对股级干部任免事项进行沟通酝酿。三是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以德、能、勤、绩、廉为标准,讨论推荐了一批中青年干部考察对象,并要求分管领导、非领导职务科级干部多挖掘优秀人才,积极推荐。四是依照组织、人社等部门关于干部任免的规定,对股级干部进行重新任免,向中青年干部倾斜,起用敢担当、善作为的中青年干部,共计调整任免股级干部33人次。

(3) 劳务派遣人员招聘程序不规范、管理不严格。2018年以来王某等4名劳务派遣人员未实行公开招聘,均由局党组会议研究确定。其中,王某2017年3月以公益性岗位性质聘用,2018年7月辞职;2019年3月再次聘用,2021年6月29日因酒驾被退回县劳务派遣公司。

整改落实情况:修订《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办法》。后续若有岗位需求,先经党组研究后报县委编办、组织部、人社局等部门批准,在“武平发布”“武平乡村振兴”公众号等发布招聘公告,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公开招聘,并对录用人员严加管理。

14. 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1) 廉政风险防控落实不细不实。内设股室和下属单位未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及落实相应责任。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负责人廉政谈话流于形式,谈话内容相似,未结合工作职责和廉政风险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对内设股室和下属事业单位廉政风险点进行重新摸排,明确风险等级、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修订完成《武平县农业农村局局属各单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二是分管领导结合新摸排的风险点,已对相关股站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26人次

(2) 干部教育管理不严。2018年以来,有12名科级领导干部被问责,农业安全监管股干部钟某某被取保候审,劳务派遣人员王某酒驾被处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廉政风险谈话等,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领域干部之间开展谈心谈话68人次。二是在发展党员、干部提拔、职称评聘等环节严格做好干部党风廉政审查。三是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分析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二次专题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蓝开金对与会人员开展党风廉政集体谈话,提高干部职工廉政意识。

(3) 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不够到位。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资金分配使用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监管不足,2018年以来,处置的问题线索均来自上级交办;执纪问责不严,原蔬菜公司经理傅某某配偶入股(成立初始为法人,后为大股东)武平县梁野山果蔬专业合作社,未按规定回避直接管辖的行业,且公司与合作社经济往来密切,2019年12月,派驻纪检组对傅某某违反工作纪律问题仅进行批评教育,处理畸轻。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升政治站位。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不”机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市和县纪委全会精神,全程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全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增强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加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学习,组织学习了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党纪党规着力提高纪检监察组干部的履职能力,不断加强纪检监察组干部能力建设,强化本领担当。督促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围绕“三定”方案,督促党组根据各股室工作职责再次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排查理廉政风险点。强化政治监督,紧抓日常监督。根据县纪委监委《2022年强化政治监督的实施方案》《武平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强组监督”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驻在单位职能职责,纪检监察组制定了年度监督计划和季度监督清单。通过一线监督和明察暗访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农村“三资”监管、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养殖业污染整治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加强主动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截止目前,通过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发现问题线索2条,上级转办1条(法纪案件),信访件1件。采取初核处置2条,直接批评教育了结1条,目前拟立案2件(自办件1件)。针对傅某某违反工作纪律处理畸轻问题纪检监察组对巡察组反映的傅某某妻子入股参与武平县梁野山果蔬专业合作社农业种植企业问题进行核实了解,2009年为发展我县设施农业,县政府鼓励农技人员参与农业基地建设,且未发现傅某某有违规拔付资金至其妻入股的武平县梁野山果蔬专业合作社;当时对傅某某给予诫勉谈话的处理程序合规,经与挂钩联系室沟通联系,不再对傅某某重新处理。

(四)聚焦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整改方面

15. 关于落实巡察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2018年巡察指出“股级干部长期不轮岗、不交流” 问题,本轮巡察仍有17名股站负责人连续在同一岗位任职10年以上,其中5人超过20年,1人30年,未进行有效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由主要领导对部分干部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状态和工作情况,为股级干部调整、岗位轮动做好准备。二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讨论股级干部调整和岗位轮动事宜,根据工作需要和岗位空缺实际,对股级干部任免事项进行沟通酝酿。三是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以德、能、勤、绩、廉为标准,讨论推荐了一批中青年干部考察对象,并要求分管领导、非领导职务科级干部多挖掘优秀人才,积极推荐。四是依照组织、人社等部门关于干部任免的规定,对股级干部进行重新任免,向中青年干部倾斜,起用敢担当、善作为的中青年干部,共计调整任免股级干部33人次。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巡察期间,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乡村振兴局)未收到县委巡察二组移交的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总的来说,我局党组将继续稳步推进巡察整改措施落细落实,不仅做到“就事论事”,更做到“举一反三”“入木三分”,切实加强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把解决共性问题、建立完善制度、深化改革成果结合起来,推动巡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应改尽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22657;通信地址:龙岩市武平县平川街道西环路84-1号,邮政编码364399电子邮箱nyj4822657@163.com

 

                                                                          中共武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

                                                                                                      2023年2月3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