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武平县应急管理局党组 关于原县地震办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7/4


根据武平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7月10日至8月10日,县委巡察二组对原县地震办开展了巡察。因原县地震办在此次全县机构改革中转隶至县应急管理局,2019年2月28日,县委巡察二组向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直面问题,真抓实改

(一)提升站位,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应急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县委巡察组对原县地震办巡察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抓手,先后3次召开局党组会议和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部署县委巡察二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为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确保整改到位,班子成员坚决落实分管领域的整改任务,原地震办人员具体落实整改工作,构建起一级抓一级的整改工作责任体系和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二)聚焦问题,推动巡察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县应急管理局局党组认真对照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和反馈问题整改的责任清单,围绕巡察组反馈的8个具体问题制定了关于性的整改措施,每一个问题均明确了具体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松手、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松手。

(三)建章立制,推动重点问题整改落实

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挖细查,在抓好重点问题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一是关于乡镇对应急避难场所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加强督查,指导乡镇承担属地管理职责和制定应急避难场所管理制度、管理人员职责、避灾人员守则,做到日常和应急兼备。二是制定公车管理使用制度,规范用车。三是抓好廉洁风险点的排除,制定宣传品的印刷和出版服务制度。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共制定和修订制度2项,注重立行立改、边改边建,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防震减灾工作部署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下发通知给各乡镇(街道),要求乡镇(街道)结合实际重新修订地震应急预案。二是组织我局预案管理的专家对报送的每份预案在行文前进行指导和提出修改意见,修改完善后报送应急管理局,到4月16日,全县17个乡镇(街道)已完成地震应急预案的重新修定。

2.关于“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不力”问题。

(1)关于“群众防震减灾意识不强,2014年以来有426套防震减灾宣传画册未及时发放”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原县地震办在2018年下半年组织人员把库存的宣传画册送到乡镇。二是原县地震办在2018年10月会同县教育局、县公安局等单位开展平安校园宣传活动,按照合同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武平分司负责印制 “关爱成长”文明安全手册4万册并分发到各中小学校,做到全县师生宣传全覆盖。三是县应急管理局会同县教育局、县科协开展2019年“科普大篷车、地震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加强防震减灾知识宣传的力度。四是会商县委党校,开展防震减灾知识、法律法规知识、应急知识进党校课堂活动。

(2)关于“投入33.3万元建设的防震减灾科普馆开放不到一年,部分仪器已无法使用,至今未维修,防震减灾科普功能无法充分发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3月19日发函和电子邮件的形式通知安微讯谷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明确要求在2019年3月27日前派员前来维修相关故障设备,逾期不派人来维修,我局将另行组织他人维修。二是在安微讯谷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拒收公函,没有派人员来维修的情况下, 4月10日下午,我局组织人员开始对故障设备进行维修和改造升级,目前故障设备已修复,防震减灾科普馆的科普功能可以充分发挥。

3.关于“对应急避难场所的应急物资监管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3月14日发函中山镇党委、政府责成相关单位认真整改,视情对相关责任人作相应处理。中山镇党委、政府和相关单位根据巡察整改的要求进行了整改和处理。二是3月15日下发通知给有关乡镇,明确要求加强对已建成的应急避难场所的监管,促进相关单位加强对应急避难场所管理和维护。已建避难场所的12个乡镇已按要求进行整改并报送了整改情况。三是组织人员在4月15日和16日分别对中山、万安等乡镇的避难场所进行抽查,抽查的结果显示,被抽查的乡镇已整改到位。

(二)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

(1)关于“违规使用应急车辆,将地震办应急车辆当做一般公务车使用,经常用于县外出差”和“公车管理不到位,2017年9月之前用车无审批无登记”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2018年8月,原县地震办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了2017年9月制定的公车使用管理制度,明确应急车辆的用途和使用范围,并按照完善后的制度用车。二是严格做到先审批后使用,并建立公车使用台账。三是转隶到县应急管理局后,公车由应急管理局统一管理。

(2)关于“私车公养,2017年上半年综合股股长钟某为私车加油共计4次845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2018年8月1日,钟某退回为私车加油款项845元。二是在2019年3月25日驻工信科技局纪检组重新调阅相关的账目,找相关人员谈话,进行深入分析原因,理清相关责任。三是钟某书面诚恳认错。四是在3月29日驻工信科技局纪检组对钟某进行了诫勉谈话。

(三)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关于“防震减灾宣传资料印刷费支出存在廉洁风险”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原县地震办在2018年9月,制定《武平县地震办公室宣传品的印刷和出版服务制度》,并严格按制度执行。二是在2018年7月31日对库存的宣传资料进行清点,并对宣传资料的数量进行严格验收和登记入库。三是在2018年7月28日开始对宣传资料的发放建立台账进行有效管理。

今后,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将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以落实问题为重点,举一反三,纠建并举,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促使我县防震减灾工作迈上新台阶,推进全县的应急管理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29989;通信地址:武平县市民服务中心县应急管理局综合股,邮政编码:364300;电子邮箱:wpaj2006@163.com 。

 

中共武平县应急管理局党组

20194月26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