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万安镇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9/4


根据武平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12月4日至2019年1月11日,县委巡察二组对万安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4月3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镇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主动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将巡察整改与推动当前工作相结合,将立行立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逐条逐项落实整改,全力做到“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巡察意见反馈后,镇党委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即整改,立即于5月5日召开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成立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委员任副组长,相关班子成员和镇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6月6日上午镇党委主要领导调整到位后,当天下午立即召开党委会,研究决定调整领导小组组长为新任党委书记,并对整改工作进行再督促再部署,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责成各牵头责任人要确实扛起整改责任,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严要求完成问题整改。两任镇党委书记都能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带头抓巡察整改落实,先后主持召开1次党内通报会、9次党委会或党委(扩大)会议、2次领导班子成员会议、1次整改工作推进会、1次征求意见座谈会、3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1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集聚力量,同频共振,有力有效推进巡察整改工作。2019年6月28日,镇党委召开落实县委巡察整改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分别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对照党章和党规,进行深刻剖析,扎实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准问题根源,明确今后整改方向及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挂钩领导县委副书记吴宇川同志亲临会议指导,并就我镇下一步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强化政治担当,精准发力整改。镇党委严格对照反馈意见,逐条讨论,研究制定了《中共万安镇委员会关于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责任分解方案》(万委〔2019〕26号)和《中共万安镇委员会关于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万委〔2019〕28号),将17项反馈意见细分为39个整改任务,制定116条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整改时限,每项整改任务至少由一名班子成员牵头整改,做到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全覆盖、零遗漏。巡察整改期间,镇党委每周听取责任领导汇报整改进度,及时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会商解决,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由镇党委书记进行约谈,提升压力、督促推进。2019年5月21日,镇党委针对整改情况上报不及时和个别事项整改进度缓慢等问题,再次召开党委(扩大)会,压实领导责任,督促部门提高效率。

(三)狠抓建章立制,确保常态长效。在抓好整改、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注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先后建立和完善了《中共万安镇委员会议事规则》(万委〔2019〕46号)、《万安镇公务管理制度》(万委〔2019〕39号)和《关于进一步明确村干部集中办公每周例会制度的通知》(万委〔2019〕36号)等各项制度13项,通过制度约束和制度执行,进一步规范管理,堵塞漏洞,扎紧篱笆,巩固巡察整改成效,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万安镇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林改、捷文来信指示精神不到位问题

(1)针对党委不善于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林改、对捷文村群众来信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在今年5月31日镇村干部会议、5月21日党委中心组学习会、5月9至10日全镇党员集体学习培训会上,再次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林改、对捷文村群众来信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提高镇村干部和全体党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林改、对捷文村群众来信重要指示精神的主动性,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二是兴起热潮。印发《关于在全镇进一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林改、对捷文村群众来信重要指示精神“热潮”的通知》(万委〔2019〕34号),明确要求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主动学、带头学,学深学透,学以致用。三是大力宣传。结合“小蜜蜂”宣讲队进基层活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林改、捷文村群众来信重要指示精神。2019年5月29日镇“小蜜蜂”宣讲队利用计生协会在五里村举办文艺演出时间,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林改、捷文村群众来信重要指示精神宣讲活动。6月17日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小蜜蜂”宣讲队对安全生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林改、捷文村群众来信重要指示精神再次进行宣讲。

(2)针对镇党政主要领导发挥头雁作用和示范引领不够,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干劲不足问题

一是树牢“四个意识”。党政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带头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全面推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城、旅游富民”强县富民发展战略、打好打赢“三大战役”等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真正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和头雁作用。二是强化有效作为。党政主官带头深入一线,3月15日,镇长朱昌琼对上镇村突发事件受害者家属进行慰问,安抚受害方情绪,平息事态防扩大。巡察整改以来,镇党委前后两任书记赖兴民、王剑斌和镇长朱昌琼多次到环城东路、环城北路征地现场调研,调解群众征迁纠纷。6月9日至26日两轮强降雨防汛期间,新到任的党委书记王剑斌多次到各村了解受灾情况和群众转移情况,督查指导防汛工作。三是加强制度管理。重新修订《中共万安镇委员会议事规则》和《万安镇公务管理制度》,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村干部集中办公每周例会制度的通知》,加大镇村干部作风整治力度,推动全镇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提升全镇干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信心决心。

(3)针对谋发展本领待提升问题

一是提升履职本领。把中心组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政班子履职能力的有效途径,着重组织学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林改、捷文村群众来信重要指示精神;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刚要》等重要著作和权威读本作为必读书目,同时引导班子成员加强自学,注重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不断拓宽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水平,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二是积极争先进位。2019年1-5月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8136.7万元,增长21.3 %,增幅位居全县第五;完成限额以上贸易业销售额、营业额30966.9万元,同比增长34.2%,增幅位居全县第三;实现财政收入92.6万元,同比增长312.2 %,增幅位居全县第三;完成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8115万元;完成规模以上其他营业性服务业营业收入272.9万元,同比增长24.9%。着力实施项目落地战役,助推“产业发展年”活动,2019年全镇实施重点项目9个,总投资48398万元,年度计划投资31998万元,1-5月累计完成投资19200万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60%。全力推进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水库水源地保护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项目,现已开工并完成2200米压力管道铺设。镇党委多次召开防范社会风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等工作部署会,2019年5月在全镇党员培训中专题组织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相关知识,加大线索摸排,目前全镇共摸排黑恶线索3条,主送县扫黑办2条;加强涉麻涉毒、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整治力度,安排督促各村及镇国土所、林业站、公安派出所等部门加强巡排查,并做到社会风险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三是项目加快推进。建立项目负责制,每个项目安排专人负责,明确万安农贸市场和万和小区项目由王永东同志负责、万欣路及金堂文化广场项目由李增文同志负责、环城东路由赖志承同志负责、环城北路由谢奎春同志负责,捷文村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由王丛林同志负责(官兴小区项目由于镇村财力有限,暂缓实施),全程跟踪服务。目前万安农贸市场项目已经完成土地预审、用地许可、总规综合评审、施工图审查、初步预审和发改的项目立项,去年10月报送财政审核,还在审核中,力争今年年底前取得阶段性进展;万欣路和金堂文化广场项目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今年国庆主体工程可完成。积极向上争取,将万安农贸市场建设力争列入县发改局基础设施项目库项目,同时,统筹整合多方资金,切实解决市场和小区建设资金短缺和土地用地报批手续问题,积极开展项目招商,努力引进社会资金参与万安农贸市场和万和小区等项目建设,目前已对接意向投资商2批次。

2.关于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推动发展能力不足问题

1针对议事决策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在5月30日召开的党委(扩大)会议上,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章程、条例精神,切实提高党委委员政治素质和议事决策水平,强化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二是完善制度。重新修订《中共万安镇委员会议事规则》,明确党委议事的原则、范围、程序、记录纪要等相关内容,并从下发文件之日起严格按规则执行。三是规范运行。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党委书记末位表态规定,对“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党委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实行党委委员逐一表态、党委书记末位表态发言,严防权力失控、决策失误。

2针对带动经济发展能力不足问题。

一是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增强赶超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今年以来由书记或镇长轮流带队分4批17人次到深圳、东莞、佛山、汕头、厦门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累计对接洽谈外商企业25家。二是加强财税征收管理,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2018年实现财政税收收入1141万元(全口径),比增161.37%,向上争取专项资484万元,比增352.3%;2019年5月止实现财政税收收入(飞地工业及引进建筑业)92.55万元,比增312.2%。三是统筹调度及时兑现。通过积极筹措资金,2017年度绩效奖、平安单位奖等奖金补贴已于今年5月31日前全部兑现,2018年度平安单位奖也已于6月底根据镇财力状况先行部分兑现,及时化解了干部职工负面情绪。四是优化2018年度万安镇绩效管理考评方案,增强目标责任制落实力度。2018年度县对乡镇绩效考评初核分值排名达到同类乡镇第二名。

3针对化解社会矛盾能力欠缺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多次召开全镇平安建设推进会,树立社会稳定是第一任务的意识,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组织镇村干部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对群众身边和涉诉涉访等热点问题,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依法解决,防范社会风险。二是完善排查调处责任机制。对群众纠纷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把矛盾解决有萌芽状态,充分运用“三到位一处理”工作方法,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今年以来已成功化解11件矛盾纠纷。大力引导涉诉信访纠纷走司法程序解决,大力引导群众正确理解法律、理性对待纠纷、自觉接受执法机关依法作出的判决和裁定。三是加大重点人员的稳控力度。司法所每月组织一次社区矫正人员集中学习、集中劳动,加强思想教育;重新摸排刑满释放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加大走访稳控力度,对每个社区矫正人员不定期抽查活动情况。四是加强社会面稳控工作。充分利用“武平万安微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扫黑除恶、涉麻涉毒、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典型案例,达到警示作用,营造不敢犯法的浓厚氛围;通过宣传标语、宣传单、宣传栏大力宣传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净化辖区治安环境;组织发动群众摸排线索,最大限度降低风险,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4)针对村级组织换届领导不力问题。

一是加大后备干部储备。5月24日,下发《关于开展村级后备干部摸底工作的通知》(万委〔2019〕30号),要求各村进行调查摸底,把有能力、有学历、年轻优秀的人选作为后备干部人选,确保每个村有3名以上村级后备干部,建立相对稳定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目前村级后备干部共有18名。二是强化培养管理。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台账,加强后备干部管理。采取定人帮带、定向培养等方式,进行“一对一”传帮带,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进行全方位带培,提高后备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三是严肃追责。2018年10月,镇纪委对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中履职不到位、工作不负责任、只表态不落实导致未能实现“一肩挑”任务的小密村支部书记王某年、上镇村支部书记王某华予以批评教育处理。2019年5月,镇党委对村级组织换届领导不力的小密村挂村领导钟某南、上镇村原挂村领导江某予以提醒谈话并对两个村的村两委干部分别进行了集体约谈。

3.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力问题

1针对重大项目推进缓慢问题。

一是加快安置小区建设。主动与城厢片区指挥部、设计预算单位沟通对接,尽快完成五里安置小区建设,目前已完成选址、设计、预算,正在进行预算审核。二是提升认识,压实责任。分别于5月14日、6月10日召开东路和北路征迁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征迁组成员认识再提升、措施再细化、责任再明确,加快推进项目征收工作。三是充实工作力量。把相关村挂村干部充实到环城东路、环城北路征收工作组,确保人员力量的保障。四是明确工作任务。把征收任务分解到组到人,每户征收户由一名镇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每组由3至5人组成。同时明确逐户制定任务完成时限。五是增加入户频次。要求各组每周入户不少于2次,摸排好征收农户的社会关系,利用多方力量助力征迁。六是加强沟通联系。多次与县城管局执法大队沟通对接,请求配合支持,做好征收农户房屋依法处置工作。目前环城东路李锡荣户现已签订了房屋征迁协议,下一步,工作组将加大力度,力争征迁工作有新的突破。

2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够精准问题。

一是入户调查核实。经调查核实刘某兰不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条件,于5月15日召开镇脱贫攻坚战役指挥部领导小组会议,决定对不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条件的刘某兰予以清退,并于5月21日下发清退通知,经多次催缴,鉴于该户家庭经济困难,无法一次性退回补助资金,户主同意与镇政府签订分期还款协议。镇纪委于4月29日对朱某芳给予警告处分,对工作失职的村主干朱某旭、谢某光及原扶贫协理员谢某富给予诫勉谈话。二是于5月31日组织镇村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及业务培训,并布置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会后镇村干部迅速开展此项工作,按照贫困户核实条件对全镇239户贫困户再次进行全面甄别核查。三是6月19日及7月16日,镇党委书记王剑斌连续2次就脱贫攻坚工作迎接市交叉检查作专题部署,要求各村再次梳理档案资料,补缺补漏,挂钩责任人再次入户走访,确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完善规范挂钩帮扶记录,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位。四是5月29日镇脱贫攻坚战役指挥部召集相关人员召开整改工作布置会,参会人员针对安置点隐患整改及建房办证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会议要求各职能部门和相关村要高度重视,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做好整改。已向县脱贫办申请将小密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边坡修复列入2019年项目库建设;已专门向市自然资源局请示同意列入降低地灾风险项目。就办证事宜由镇村建站、国土所尽快给予办理报批,此安置点共有13户贫困户需办证,至5月底已办证11户,剩余2户待汛期结束边坡稳定后给予办证。

(3)针对环保攻坚战役差距较大问题。

一是加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全面落实好河(湖)长制工作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2017年5月至7月,为推进养殖业污染整治工作进度,集中开展了攻坚行动,强力推进整治,2017年共关闭拆除猪舍110户20068.3㎡(其中强拆3户963㎡),削减生猪13380头,完成年度任务数100.34%。二是严格落实生猪养殖“四禁止”工作要求,重新将全镇156户养殖户名单按户落实镇村责任人,制定下发《关于调整落实生猪养殖“四禁止”监管责任人的通知》,保持高压势态,以“零容忍”态度对待生猪复养反弹行为,由镇治污办每月统计上报各村巡查监管情况,使巡查监管工作形成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制定《万安镇深化巩固生猪养殖业污染整治工作方案》,将谢某荣猪场列入重点攻坚对象,成立信访维稳工作组,负责依法引导做好谢某荣与李某恒经济纠纷引起的信访问题。现谢某荣猪场生猪已全部退养。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关于对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不够重视问题

1针对镇党委对党章和重要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不到位问题。

一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等,加强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2019年5月在全镇党员培训中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林改、捷文村群众来信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讲。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落实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制度,每年领导干部至少到挂钩村、挂钩支部或所挂村上一次党课。2019年“七一”系列活动期间,党委书记王剑斌带头上党课,镇领导班子成员也到各支部上党课,推动党章和党内法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活动的有序开展。三是丰富载体,增强党员教育的多样性。充分利用镇党校和党员微信群学习强国等平台,采取知识竞赛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调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充分挖掘乡土资源,2019年魏侃夫研究会已出版八期侃夫文化研究简报,用鲜活教材教育全镇党员干部。

(2)针对对思想政治学习和理论武装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确实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纪党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应知应会知识的学习,从而使党员领导干部对应知应会知识掌握更到位,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二是健全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研究制订2019年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注重学习质量。三是立即整改。对2016年1月制定的1-3月学习计划中出现错误表述内容进行纠正,要求现职工作人员要细致、高标准完成好工作。

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不规范问题。

一是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对县纪委函询事项未作出说明的个别领导干部已补作说明,并于2017年3月9日在镇三楼会议室重开民主生活会;对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未落实半年总结通报问题,镇党委于今年6月28日县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将2017年上半年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重新通报。二是6月18日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福建省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提升对召开民主生活会目的意义的认识,增强参加民主生活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建立健全提醒谈话机制,会前通过面谈、微信群或提醒函及时提醒党政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注意事项。四是认真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程序,各班子成员均能充分做好会前准备,党政班子成员均能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巡察反馈情况深入查摆问题,严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作出问题说明,剖析根源,明确方向和整改措施。

(3)针对民主评议党员不严肃问题。

一是及时整改。针对巡察反馈的“2016年度机关党支部将预备党员潘某秀评定为合格等次”问题,2019年5月8日镇机关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明确预备党员潘某秀不确定等次;针对巡察反馈的“2017年1月钟某玉的自我鉴定材料里,出现学习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精神的错误表述”问题,责成钟某玉重新撰写自我鉴定,并作个人检查。2019年5月镇纪委对时任机关支部组织委员钟某玉上述两个问题合并处理予以批评教育。二是加强培训。于5月31日举办由各支部书记、村组织委员参加的培训会,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万委〔2019〕 31号),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程序和流程,提高业务水平。三是加强督查。结合党委定期调阅《党组织活动记录簿》工作,对各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进行督查。

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领导。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落实党委一把手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二是立即整改。及时完善2019年《万安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关于意识形态的专题学习内容;2019年5月镇党委对相关责任人钟某华进行了批评教育;组织对个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述职述廉报告和历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报告进行自查自纠。三是落实责任。严格落实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对分管领域和挂钩村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严管意识形态阵地。对2018年7月10日的万安镇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报告进行改正。今年以来镇党委两次专门学习和研究意识形态工作,7月初将专题对2019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7.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一是及时整改。5月30日,由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组成的考核组对已任命的6名股级干部,对他们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个别谈话。对招聘的临时人员未经集体研究决定的问题,镇党委采取向分管领导、部门人员考察了解,及找其本人谈话等方式,集体研究决定是否续聘。二是加强学习。5月31日在召开的全镇干部职工大会上,组织学习由县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制定的《武平县关于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实施办法(试行)》,使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了解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基本条件、程序等。三是建立健全机制。修订完善万安镇党委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凡是涉及选人用人事项一律坚持上会集体研究决策。

8.关于组织生活不严格问题

(1)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走过场问题。

一是严肃整改。已责成3名当事人重新撰写心得体会和发言提纲,并作出个人检查,同时要求在2019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中对此事项进行检讨说明,2019年5月镇党委给予王某林批评教育。二是深化认识。5月10日,在举办的全镇党员教育培训班上,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员意识,充分认识组织生活的严肃性、重要性。三是持续推动。把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我镇党建的基础性工作,推动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四是完善督查。认真执行党委定期调阅《党组织活动记录簿》制度,由镇党委组织人员对各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开展检查,做到有检查、有记录、有反馈、有跟踪。

2针对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问题。

一是及时整改到位。捷文村钟某斌组织关系于2019年3月转至省水利投资开发集团公司党支部,五里村钟某生组织关系于2019年5月转至县公安局第一党支部。二是培训排查到位。镇党委于5月31日召开支部书记、村组织委员参加的会议,专门布置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排查,对排查出的4名党员,动员其转接组织关系。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后,注意持续做好党员组织关系和党籍管理工作,规范组织管理。三是指导督查到位。对各党支部接转党员组织关系工作进行业务日常指导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不断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

3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问题。

一是高度重视。镇党委于5月15日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发展党员工作。今后对上年度未发展党员的党组织于第二年年初提醒支部班子制定计划并持续跟踪确保如期发展。镇组织办年初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摸底,认真制定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万安镇2019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万委〔2019〕40号)已于6月5日下发各支部。二是开展排查。对排查出连续两年未发展的小密村支部,于5月20日由镇党委对小密村支部书记进行约谈。三是专题培训。利用各类会议宣传好和培训指导好发展党员工作。5月31日专题举办了由支部书记、村组织委员参加的培训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龙岩市发展党员工作实用手册》,对发展党员业务进行详细培训,切实提高各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发展党员业务水平。今后将不定期组织人员开展检查,确保发展党员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针对个别党支部近3年来未发展党员问题。党委高度重视,及时约谈现任村支部书记,要求其思想上引起足够重视,加大对优秀青年培养教育。目前该村已有3人申请入党,确定了1名入党积极分子。

9.关于党费收缴记录不规范问题

一是及时整改。责成五里村支部规范党费收缴并按月及时登记,2019年6月镇纪委对村原组织委员邱某华予以批评教育处理。二是加强培训。5月31日召开全镇各支部书记、组织委员进行党费收缴业务知识培训,再次明确党费收缴基数、比例、党费日等,各党支部严格执行党费缴交规定,抓好党员党费收缴工作,规定每月23日前将党费送缴给镇组织干事并开据党费专门票据,镇党委及时存入组织部党费专户,同时督促组织委员在党组织活动记录簿上及时记录。三是强化督查。今后将坚持每季度定期调阅《党组织活动记录簿》,核查各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费收缴记录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0.关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问题

(1)针对扶贫领域作风不实问题。

一是查缺补漏。于5月31日召开镇村干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布置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册”回头看工作,要求各村于6月30日前对239户贫困户“一户一册”再次进行逐户逐项核实,查缺补漏,做好整改。要求挂钩帮扶的镇村干部熟悉所挂贫困户基本情况。二是明确责任。再次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干部挂钩帮扶职责和扶贫工作队的工作任务,强调挂钩干部要认真履行帮扶职责,用心用情真扶贫三是强化督查。明确对工作作风不深入、履职不到位的镇村干部进行约谈,情况严重的进行追责问责。完善扶贫手册调阅制度,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将不定期进行调阅。我镇于6月17日对各村督查却覆盖,经查各村均在开展“一户一册”整改工作,同时还调阅和入户核查了扶贫手册填写及挂钩帮扶干部季度走访情况。

2针对干部作风漂浮问题。

一是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岩委〔2015〕2号文件和武平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的实施意见精神,不断巩固成果、防止反弹,结合机关作风专项整治,坚决整治“庸懒散”“宽松软”“慢浮拖”“躲怕推”等不良风气。二是加强对镇村干部的教育管理,强化监督检查和严格问责,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严肃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使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与镇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对巡察反馈的“挂钩小密村工作组工作人员钟某秀作风不深入,对所挂钩村的地质灾害点位置都不清楚”的问题,2019年5月,镇监察组对钟某秀给予提醒谈话。三是纪委主动履职。2019年4月,镇纪委对工作日午餐饮酒的镇干部兰某生、未履行请假手续无故缺席会议的上镇村支部委员王某生、小密村支部委员王某安分别给予全镇通报批评。2019年6月,镇纪委对扶贫脱贫工作审核把关不严负有责任的下镇村支部书记朱某旭、村主任谢某光、原扶贫协理员谢某富给予诫勉谈话。2019年6月,镇党委对防汛期间无正当理由擅自脱离岗位的上镇村支部委员钟某生给予全镇通报批评。

11.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问题

1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一是在5月31日召开的全镇干部职工会议上,组织全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武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武委办发〔2017〕73号)、《武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武政办〔2017〕163号)、《关于进一步规范武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武政办〔2018〕57号)和我镇重新修订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并要求办公室人员和财务人员严格按制度执行。二是已对2017年10月以来公务接待中61次无接待清单的公务接待补齐接待清单。三是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不定期对镇公务接待情况开展“回头看”检查,杜绝清单不齐等现象发生。

2针对违规发放奖金补贴问题。

一是对本次巡察中发现的违规发放奖金补贴问题,根据问题性质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并报县纪委监委同意,对发放的镇干部谢某军白莲塘水库协管员补贴合计1.02万元已于5月17日清退至镇财政账户。二是6月18日组织相关领导班子和财务人员开展了一次财经纪律和政策法规的专题学习,要求严格规范资金补贴发放。三是开展全面梳理和自查自纠,坚决杜绝擅自增加发放项目、扩大发放范围和提高发放标准等违规发放资金补贴行为。

3针对私车公养问题。

一是立即整改。5月21日前相关人员已将违规报销费用3371元全额清退至镇财政账户。二是加强教育。在5月31日召开的全镇干部职工会议上,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财经纪律和公务车辆管理规定,并通过案例警示教育等形式切实增强干部职工法纪意识和规矩意识。三是完善制度。修订了《公务车辆管理规定》,增强公务用车管理和费用报支责任意识,公务车辆加油实行“一车一卡”,强化内部审核把关,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杜绝违规报销现象发生。

4针对违规报销相关费用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对违规报销相关费用进行清退,报销学历晋升教育费用3200元已于2018年12月20日清退至镇财政账户,重复领取出差补贴费1665元已于5月下旬清退至镇财政账户。二是教育提醒。5月31日由镇党委书记对全镇干部职工进行了一次集体廉政约谈,切实增强廉政意识和规矩意识。三是加强管理,严格执行《武平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武财事﹝2015﹞20号)和《关于规范公务人员下乡(村)、出差管理的若干暂行规定》(武纪发﹝2018﹞1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内部审核把关,规范下乡出差补贴,坚决杜绝违规报销行为再次发生。

5针对套取工程项目资金问题。

一是立即整改。涉及套取的工程项目资金相关人员已于4月29日全部退回。二是严肃追责。由镇纪委对上镇村村干部王某生、钟某生进行诫勉谈话,对违规接受吃请的镇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处理。三是强化培训。6月18日,专门组织各村报账员、镇财务人员就《武平县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武平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规范公务人员下乡(村)、出差管理的若干规定》等镇村财务管理方面知识进行专题学习培训四是规范管理。进一步规范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根据《武平县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全镇6个村于2018年5月全面实行专职会计委托代理,实现村级财务网络监管全履盖。今后,我镇将进一步规范村级项目资金监管,坚决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1.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有待加强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针对巡察组反馈6个村未及时传达贯彻2018年12月4日巡察工作动员会议精神问题,各支部均已按镇党委要求及时传达到位。二是提升站位。于5月31日召开各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会议,加强对各村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的教育管理,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站位,特别是对上级巡察、决策部署的传达学习贯彻要及时全面。三是建立长效机制。镇党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村干部集中办公每周例会制度的通知》(万委﹝2019﹞36号),对各村例会内容和要求进一步明确细化,提高村级每周例会质量。同时要求各党支部书记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学习宣传、传达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列入各村周例会议程,与工作部署同步落实到位。四是加强监督检查。结合党风政务督查随机督查各党支部学习贯彻情况,并将学习贯彻情况列入村“五项工作”考评内容。

12.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到位问题

一是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进一步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基层党员干部违规违纪案件,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二是坚持用纪律约束党员干部,镇党委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在第二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上,认真学习县纪委《关于进一步做好“第一种形态”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加强党内监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积极践行“第一种形态”,党委班子成员按职责分工要及时开展“第一种形态”谈话。对巡察反馈的“2015年以来兰某生等多名干部多次受到党政纪处分”问题,2019年5月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对兰某生采取谈心谈话形式进行谈话教育。2019年上半年,万安镇党委、镇纪委及监察组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2人次,其中诫勉谈话5人、通报批评4人、批评教育11人、提醒谈话2人。

13.关于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宽松软问题

1针对警示教育走过场问题。

一是过“武平万安微发布”微信公众号、镇村干部微信工作群定期发布廉政教育信息和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上廉政党课、廉政谈话等多种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党规党纪认识,实现提醒教育、警示教育常态化二是镇党委通过以案促教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我从万安镇社会事务办副主任朱某芳在贫困户评定工作中优亲厚友问题案例中吸取到什么教训”的大讨论,深学深悟,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真正把“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充分利用巡察反馈成果,有针对性的开展廉政谈话,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期间作出第一种形态处理的18人,均已进行廉政谈话。2019年上半年,镇党委、镇纪委分别组织镇机关干部职工、各村主干学习通报典型案例3次,开展集体廉政谈话3次、警示教育活动1次,普发廉政短信3条。

2针对值班住勤不到位问题。

一是在5月31日召开的全镇干部职工会议上,组织学习了县委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值班带班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并由镇党委书记对2019年1月住勤、双休日值班未签到和少签到的干部进行集体约谈,强化干部纪律意识。二是重新修订《万安镇公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机关工作人员值班、住勤等相关规定,要求值班带班人员做好值班交接班工作和值班记录工作。三是明确由镇党政办会同镇纪委对干部值班、住勤情况不定期开展督查,督查情况和每月出勤情况在镇公告栏进行通报。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4.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

1针对党委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足问题。

一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5月30日专门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讨论通过《2019年万安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万安镇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5月31日镇村干部工作布置会上专门布置有关工作并以党委文件下发各单位和相关人员。二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按照“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要求,抓好“一岗双责”落实。6月18日,专门组织各村报账员、镇财务人员就《武平县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武平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规范公务人员下乡(村)、出差管理的若干规定》等镇村财务管理方面知识进行专题学习培训。根据《武平县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我镇6个村于2018年5月全面实行专职会计委托代理,并实现了村级财务网络监管全履盖,严把廉政风险关。三是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进一步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破纪”的及时运用“四种形态”处理,防止小错变大错、小问题成大问题。四是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镇党风政务督查室不定期对干部上下班签到签退情况、干部值班住勤情况及上班工作作风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在镇机关通报;对2017年市对县绩效考评扣分相关责任人进行教育,对2018年绩效考评方案进行优化细化,进一步明确相关工作的责任人和责任范围。

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不完善问题。

一是健全责任机制。2019年5月镇党委制订下发《万安镇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查找廉政风险,抓好自身和分管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全面有序开展。二是畅通信访渠道。认真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及接访活动。通过在镇村两级醒目位置设置举报箱、张贴宣传海报、公开举报电话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须知内容,鼓励引导民众积极检举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三是立行立改。针对巡察反馈的“2017年9月,下拨至各行政村办公经费1.13万元无政府主要领导审批拨款手续”的问题,2019年5月28日分管镇会计核算中心领导对财务人员进行了谈话和教育,要求财务人员举一反三、加强规范,进一步增强法纪意识、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执行财经制度,今后未按程序审签的,一律不拨款,坚决杜绝再发生此类现象。

3针对廉政谈话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2019年6月组织镇领导班子成员在镇党委(扩大)会上重新学习《万安镇领导班子成员廉政谈话工作制度的通知》等关于廉政谈话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规范谈话范围、方式和内容。二是以关心、爱护干部为出发点,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强化日常提醒,针对个别干部职工存在“慵懒散”等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使红脸出汗成为新常态。同时,根据《万安镇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加强对重点岗位和人员廉政提醒谈话。2019年上半年,班子成员分别开展廉政谈话共46人次。

4针对内控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完善内控制度。修订完善了《万安镇公务管理制度》,对文件与档案管理、资料移交、公务车辆管理等进行了明确,并于印发之日起严格执行。明确由镇党政办负责加强对干部离任、分工调整时材料移交工作的督促,提醒当事人完备移交手续,在离任前要认真填写有关资料移交清单,未移交清楚的不予办理组织关系、工资关系转接等相关手续。整理规范资料。巡察整改期间,安排专人整理了官兴小区和万和小区项目有关资料,完善了项目前期资料。三是已由镇党政办负责对2017年和2018年无具体事由派车的情况按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补登完善,明确新修订的公务车辆管理规定从2019年6月1日起施行,派车事由未填具体的一律不派车。

15.关于廉洁风险防控不到位问题

1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控现金的支取使用。要求所有款项均实行转账支付,确因工作需要需支取少量现金的,应由经办人员提出书面申请,分管领导审核,报主要领导审批后领取现金,真正做到不违规、不违法、按程序规范发放资金。二是杜绝村级账务长期不对账。要求各村严格执行季度结账制度,代理会计要立行立改,对账务重新核实更正,并由分管村级会计核算中心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财务人员要引以为戒,加强业务学习,严格把关,加强村级财务网络监管平台建设,真正实现网络监管全履盖。三是杜绝长期占用资金。根据《武平县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规定,科学管理村集体资金,杜绝长期占用集体资金。严肃追责,镇纪委于2018年7月26日对原贤溪村干部钟某雄给予诫勉谈话处理。在2018年6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对钟某雄给予资格审查不合格认定。同时,加强村级收款票据管理,严禁坐收坐支现金行为。今后,我镇将进一步强化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财会人员业务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完善非生产性限额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收支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健全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管好用好各项资金。      

2针对使用审批单复印件报支费用问题。

一是对使用审批单复印件报支的维修费1691元,报销人刘某峰(已离职)已于5月16日清退至镇财政账户。二是5月28日镇分管领导对经办人员和财务人员进行谈话提醒教育,切实增强经办人员的法纪意识、廉洁意识和财务人员的责任意识。三是强化管理,举一反三,从源头上加强公务费用报销事前审批、事后结算管理,坚决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3针对无依据支付工程款垫资利息问题。

一是强化学习,完善制度。进一步完善落实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6月18日,专门组织各村报账员就《武平县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和非生产性开支管理办法村级财务管理方面知识进行专题学习培训,要求镇经管站按照制度,对各村财务报账严格把关。二是加强监管,建章立制。镇分管村级会计核心中心领导、各挂村领导和各村主干切实加强对各村财务报账情况的监管,建立完善村级财务支部书记、村主任双签制度和挂村领导对村级资金使用审批制度,要求挂村领导严格把好资金使用审核关,完善审批手续。三是严肃处理。5月底开始由镇经管站组织村级会计核算中心人员会同挂村工作组对捷文村支付工程款垫资利息的情况开展详细调查,相关人员也已作另案处理。

(七)落实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16.关于村级巡查整改跟踪不到位问题

一是2019年5月翻印《武平县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分发到各班子成员和各村主干,并要求各村认真组织学习,要求严格按照该办法,加强镇领导及挂村干部对村级资金使用、项目实施进行指导和监管,督促镇财务人员严把审核关,村级所有支出凭证由村务监督小组审核签字并盖章后列支。二是健全完善村级财务管理、财务开支审批制度,夯实村级会计基础,规范报帐程序。对巡察反馈的“2018年3月,小密村拨付捷文至小密路面修复工程30万元无招投标、无中介审核等材料”的问题,因巡察时村级提供资料不齐全,实际该工程均采取公开招标,招投标文件、中介审核等材料齐全;对巡察反馈的“2018年3月,小密村用自制收据报销打印费3680.2元”的问题已整改到位,已按规定要求补开正式发票入账。2019年6月,镇纪委分别对小密村支部书记王某年、经办人谢某东给予批评教育。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移交的一条问题线索,经认真调查核实,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纪依规对4名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其中对朱红芳扶贫工作优亲厚友问题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下镇村支部书记朱亮旭、村委会主任谢祥光、原扶贫协理员谢亮富诫勉谈话。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在县委巡察办、巡察二组的指导和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基本完成、初见成效。目前,仍有万安农贸市场(含万和小区项目,下同)和官兴小区项目建设问题尚未完全整改到位,需进一步整改落实。

未完成情况说明:万安农贸市场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土地预审、用地许可、总规综合评审、施工图审查、初步预审和发改的项目立项,去年10月报送财政审核,目前还在审核中。因农贸市场用地性质为集体土地,县自然资源局只能提供万安镇农贸市场建设用地预审意见书,预审意见中注明该项目用地按出让方式供地,后续的用地报批手续需待补缴齐土地出让金,土地性质转为出让地块后方可办理,目前,镇政府已向市县自然资源局申请,要求帮助解决该项目用地报批问题。经预算,整个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920万,而周边预留地块最大限度只能回收600多万元,还缺口200多万元。为解决投入资金问题,我镇和县城投公司对接商洽合作投资,但由于资金难以实现平衡,无法合作投资。官兴小区项目已立项,本县级已审批,现已报送市自然资源部门审批,但由于农贸市场项目用地未获审批,且官兴小区项目要在万和小区二期项目建住率达70%后才能审批,目前万和小区二期项目建住率未达到70%,所以致该项目无法开工建设,同时由于村财薄弱,暂无财力继续实施该项目建设,该项目待村级财力好转及万和小区入户率达标后再实施该。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招商力度,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尽快推进农贸市场和万和小区项目实施;二是积极壮大五里村集体经济,以便官兴小区项目获批后顺利推进。

完成时限:农贸市场项目2019年12月31日前取得阶段性进展。官兴小区项目拟在2022年12月31日前启动实施。

总的来说,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镇党委将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进一步抓住“关键少数”,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深化巡察整改落实成果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旅的生态文明城市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02029;通信地址:武平县万安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邮政编码:364316;电子信箱fjwpwa@126.com。

中共万安镇委员会

2019年7月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