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象洞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9/4


根据武平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12月4日至2019年1月11日,县委巡察一组对象洞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4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扎实抓好巡察整改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镇党委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巡察的要求上来,诚恳接受县委巡察一组的巡察反馈意见,不回避、不遮掩,全部认领。整改期间,镇党委召开党委会议5次、党委(扩大)会议2次,召开全镇整改工作会议2次,认真学习贯彻县委巡察工作精神,领会把握巡察组反馈意见和建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 6月24日,镇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升了认识,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二)强化政治担当,压紧压实责任。为强化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县委巡察一组向镇党委反馈意见后,镇党委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建副书记、纪委书记、宣传统战委员为副组长,相关领导和有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整改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围绕县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指出的7个方面16项共36个问题,研究下发了中共象洞镇委员会印发《关于落实县委巡察一组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象委发〔2019〕18号),制定具体整改措施104条,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明晰工作任务、职责,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三)提升政治效果,深化整改成果。镇党委在整改中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既注重个性问题整改,又注重共性问题研究,认真核实问题线索,深挖细查问题原因,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对整改过程中重申强调的原有工作制度和整改期间新建立的工作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真正实现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整改期间,我镇党委政府制定完善《党委议事规则》象洞镇财务管理制度》等17个管理制度规定,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从源头上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象洞镇关于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的通知》;二是抓好我镇学习重要载体《学习强国》软件推广使用工作,制定下发考核办法(试行),将干部职工学习情况与二级绩效挂钩,村支部学习与年终五项考评和党建考评挂钩,奖优罚劣,拟在“七一”对优秀学习标兵进行表彰,截止目前我镇覆盖率和人均积分均能处于同类乡镇上游;三是在全镇上下营造学习氛围,在红色象洞公众微信号每天刊发一条有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信息。在全镇兴起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

 针对镇党委对“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活动重视不够,未按省、市、县下发通知要求召开党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做出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走过场”,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象洞镇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学习内容,抓好班子成员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发挥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2019年以来开展中心组学习6次,学习内容涵盖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从严治党等专题二是丰富学习形式,在6月6日下午邀请县委党校老师来象洞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报告会,参加人员为党委中心组成员和各村主干、镇直机关负责人、全体干部职工;三是结合镇党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活动,并由各村组织牵头对本村党员进行培训。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委委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二是重新修订完善《武平县象洞镇党委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党委书记末位表态制度,党委在讨论涉及财务、人事、工程建设、大额物资采购等重大事项时,要首先由相关分管领导汇报拟议事项,党委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后,党委书记最后发表意见,确保决策科学民主;三是规范党委会议记录严格按照党委会议过程记录,规范会议记录内容,确保全面完整、真实准确,如实反映会议过程和具体内容。

3.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一是完善了项目工作推进机制,将项目推进工作纳入干部二级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实行挂牌督战,由镇纪委牵头成立督查组,对各项目工作推进情况实行每周一督查,每月一通报,对项目推进缓慢的责任领导按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二是严格按照《武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平县履行耕地、矿产资源保护及制止土地、矿产违法行为共同责任暂行办法〉的通知》(武政文[2017]43号)文件精神,健全完善对镇、村干部“两违”考核机制,加大巡查力度,实行挂村干部、村干部共同责任机制,明确镇村干部职责,建立健全镇村干部包组包户的土地、矿产、林地巡查责任制,要求至少2天对所包村民小组巡查一次,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将违法行为制止于萌芽状态;三是研究制定《象洞镇2019年招商引资攻坚方案》,动员各村和镇直各单位及镇村干部群众参与招商引资,完善各项招商工作机制,营造全民招商的浓烈氛围;四是为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提升镇、村干部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在6月20日组织镇、村干部进行信访业务知识培训,提高镇村干部办信办访能力。同时完善领导接访机制,设立群众意见建议箱,拓宽群众反映渠道,并将信访工作纳入干部个人绩效考评内容,最大程度将矛盾问题化解在最基层。

    1针对贫困户产业项目、激励性扶贫项目跟踪服务不够的问题。一是5月30日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激励性扶贫项目跟踪管理服务机制的通知》,落实项目跟踪管理长效机制,明确了挂村领导和支部书记为项目责任人,每个月定期跟踪服务贫困户参与激励性项目种养情况、解决问题情况、收益情况;二是镇脱贫办针对现有激励性扶贫项目,积极与合作社沟通对接,对已实施和未实施的激励性扶贫项目加强了跟踪管理,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确保贫困户得到较好的技术指导和服务;三是镇纪委与扶贫办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加强日常监督,确保扶贫项目确实取得成效。

2针对全面推行厕所革命工作较为落后的问题。

2018年县下达我镇三格化粪池任务数1047户,后因县住建局对2018年任务调整,我镇三格化粪池任务数调整为777户,2019年6月21日退还县住建局270户 16.20万元,还剩剩余资金46.62万元。截止6月21日已完工716户(其中官坑村114户、联坊村137户、光彩村62户已完工但经现场查勘其标准达不到验收标准,需要进行整改,另洋贝村已完成140户,沾阳村已完成35户。共拨付资金13.66万元,结余资金32.96万元(未完成整改或未验收所以未拨付)),6月底已组织相关人员对以上整改进行验收,并将在7月初将剩余资金拨付到位。

    3针对重点项目推进缓慢、招商引资工作靠后的问题。

    2018年以来,我镇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践行“项目为王、项目为大”的工作理念。一是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增强招商意识,落实招商责任,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动员全民招商,建立奖励机制,实行财税分成,营造招商引资新氛围;二是提升招商引资服务质量,坚持“服务等同于招商”的工作理念,主动靠前,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保姆式”服务;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网络等宣传媒体,加大对我镇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的宣传和推介,特别是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宣传,同时,加强信息报送工作,2018年我镇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2019年1-6月份,我镇主要领导多次赴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对接洽谈了深圳市理工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鑫和兴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广域恒通电子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请进十余批次客商来武平园区实地考察,其中7家企业来武平投资落户意向明显,深圳市理工电子有限公司已签约落户。今年有望开竣工项目三个:武平永鸿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捷成电子有限公司、龙岩立工科技有限公司。预计今年将超额完成县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四是目前象登公路集镇800米的路面已完成柏油路面铺设,并已通车;往上杭方向7公里路面预计在7月底可全面完成通车。

    (4针对整治违法占用农用地林地方面不力的问题。

    ①未批先建6起。我镇工作人员现场制止并下达《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当事人未继续其违法行为。

    ②违法占用耕地建设、搭盖行为49起。其中30起占用耕地建鸡舍违法用地行为经现场制止并发放《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制止到位,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审批用地;象洞溪湿地公园项目,新岗村等4个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建设等5起占用耕地违法行为已由县自然资源局立案查处处罚,并按县自然资源局整改要求已进行了整改;武平县众惠食品发展有限公司违法建设制止后按程序用地报批并已批复;2起违法用地已由县自然资源局立案查处,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3起违法建房已由县自然资源局已立案查处,并行政处罚;2起违建已责令自行拆除。

    ③填土、种植脐橙、筑塘养殖22起。2起填土行为已下达《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并已按要求整改,目前具备种植条件;20起种植脐橙及筑塘养殖行为,因按现行自然资源部门有关规定,未破坏土地耕作层,不属于违法行为。

    2015年1月至2017年12月,由武平县森林公安分局岩前森林公安派出所对象洞镇7宗擅自改变林地用途建设项目分别作出了林业行政处罚,并对被处罚人员进行恢复原状的实施工作进行跟踪落实。

    2018年县对乡镇“两违”综合整治绩效考评,我镇获二类乡镇第一名。

(5)针对信访积案化解方面的问题

针对沾阳村钟鸣信访问题。为进一步处理好钟鸣的信访问题,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信访积案化解稳控领导小组,进一步做好该信访事项的化解工作及信访人的稳控工作, 2019年6月4日,经多方做好工作,钟鸣已签订息诉息访承诺书;同时继续协调上级相关部门做好该地块的收储挂牌出让工作,做好相关后续工作。

针对中段村与新岗村群众林权纠纷未有效化解问题。经调查核实,此问题为新岗村与中段村的历史遗留林地权属问题,中段村委会于2012年3月19日依法向龙岩市人民政府提起了行政复议,龙岩市人民政府于2012年5月22日下达了龙政行复[2012]13号《龙岩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决定书》,决定:维持武平县人民政府颁发给第三人冯明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林权证》(武政林字[2004]第04515号),并明确提示:对本决定不服,可以自接到本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为进一步处理该矛盾纠纷问题,一是由镇司法所牵头,对信访人黄桂英做好做细整个事件的法律解释说明工作;二是成立以挂村领导为组长的矛盾纠纷化解领导小组,协同村两委干部,及时了解信访人的诉求,并给予解释、解答或解决。目前该信访人没有再到相关部门反映诉求。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关于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严问题

一是由镇党委副书记具体负责,按月制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并落实到党委中心组学习、机关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和党员自学中,并长期坚持,做到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在6月中旬,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对党内法规知识进行专题教育培训,并进行了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三是在6月24日召开县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批评达到“红脸出汗”和及时纠错的实效。同时结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民主生活会自查自纠,明确具体要求,紧扣会议主题,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针对民主生活会上的相互批评意见制订整改措施,坚持问题整改实效。

    (1)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未做到常态化制度化问题一是由镇机关支部带头,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提高质量和效果,组织办积极加强对各支部的指导,做到每季度检查一次以上;二是对2017象洞镇工作总结和8名党政班子成员述职报告、述责述廉材料责成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整改,并组织党政办人员、各班子成员对镇党委文件及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个人材料中出现已废止的党内法规或者不规范表述的,进行了纠正,镇组织办对各整改材料进行了核查把关。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在镇综合性会议上由镇组织委员多次部署“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工作,6月中旬组织各支部书记、组织委员举办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知识培训;二是加强对新岗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由镇党委副书记亲自带队,加强整改,指导该支部全面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提升新岗村党支部组织力。

(3)针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不严不实问题

一是对2017年民主生活会3名班子成员整改清单所列问题与对照检查材料中的问题不一致进行整改落实,组织办组织检查验收;二是由挂村党员领导班子亲自负责,对2018年未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光彩、洋贝、富岭、东寨4个村按要求重新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三是由镇党委、纪委对光彩、洋贝、富岭、东寨4个村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4)针对镇机关支部民主评议党员缺失问题。

一是对机关支部党员开展民主评议相关知识培训,并在今后将严格评议程议,注重评定效果,评议过程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杜绝好人主义;二是由镇党委对镇机关支部书记进行了约谈提醒。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在6月3日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我镇意识形态工作,召开我镇由各村支部书记参加的意识形态通报会,分析我镇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二是编写意识形态工作教材,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中心组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三是重新完善我镇突发网络舆情应对方案,对突发舆情处理和处置进行合理调整,完善人员分工,确保舆情面前有人抓、有人管、能够管。四是完善我镇微信管理制度,将各部门负责人信息报送情况纳入二级绩效考评。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识不够到位问题

严格要求各班子成员对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及年终述职述廉报告进行检查,重新撰写补充意识形态相关内容,今后作为个人总结述职对照检查等材料,都应体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内容。

(2)针对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不足问题

一是镇党委已在2018年8月对太山村原主任候选人、现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何宝发的不当行为进行了通报批评,并及时在象洞公众号“红色象洞”通报了事件处理情况;二是将舆情突发事件知识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提升班子成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

(3)针对舆论管控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发挥微信公众号“红色象洞”新媒体作用,构建大宣传格局, 2019年5月发送工作19条,6月发送16条,确保了每月工作信息保持在15条以上的要求,牢牢掌握舆论主导权;二是在光彩村试行星级文明户挂牌工作,通过典型带动,传播正能量,革除陈规陋习,在全镇掀起移风易俗工作典型带动;三是对新岗村两委违规拨专项资金用于该村福星庵改扩建问题,镇纪委将结合巡察组移交的其他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待调查核实后对相关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弱化问题

一是定期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确实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二是进一步完善“双挂双培”工作机制,规定村党支部书记为本村后备干部培养管理的第一责任人,镇党委督促指导各村要求每个村至少保持3名后备干部常量,重点从高学历的回乡优秀青年中培养选拔村级后备干部;三是加强发展党员全过程审查。严格按照党员发展工作程序,认真落实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培养、考察和发展党员预审、公示、责任追究等制度,在预审前由组织办对发展对象进行考察,考察合格者再送县级审核,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符合要求

(1)针对村级组织建设指导不力问题。

一是配备党建专职干部1名,保证党建工作有人具体抓;二是健全完善党员领导干部挂钩村级党组织工作制度,由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联系1至2个基层党组织,镇党建办加强督促指导;三是加强对联坊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由镇党委副书记负责,抓好整改。

(2)针对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结构不够优化问题

一是注重从实践中培养锻炼后备干部,让后备干部在急、难、险、重工作中经受锻炼,如安排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养殖业污染治理、脱贫攻坚、农业生产等主要工作,通过一线锻炼,积累基层经验;二是由镇党委对洋贝、东寨、官坑、联坊、太山五个未完成换届选举目标任务的村党支部给予全镇通报。

(3)针对入党程序不规范,入党材料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在6月中旬组织各支部书记、组织委员进行发展党员业务培训,认真学习《龙岩市发展党员工作实用手册》,进一步掌握发展党员的程序、步骤和要求;二是由组织办对各支部2016年以来发展党员工作开展自查,对发现的程序、材料不规范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三是对太山村、光彩村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进行核实整改,由镇党委对光彩村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太山村原支部书记因涉嫌其他违纪问题已由镇纪委立案审查,并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4)针对党费收缴工作不规范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严格问题。

一是由镇组织办对全镇党员村干部、离退休党员干部党费缴交基数及标准全面核查,建立台账,现各党支部已全部完成补缴工作,共补缴党费6592.45元;二是对全镇半年以上未缴交党费的党员组织力量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台帐,对此类党员将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三是对沾阳村、新岗村党员一次性缴交一年党费问题进行纠正,并已严格执行每月缴交规定。对新岗、富岭2017年以来未缴交党费的党员进行了补缴,共补缴党费868元,并在村党支部大会上进行通报。

7.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

(1)针对没有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规范执行选任用人规定,把好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和讨论决定等主要各个环节,规范选人用人全过程。二是建立健全机制,修订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凡涉及 “三重一大”事项时,坚持党委领导,集体决策。

(2)针对劳务派遣人员的聘用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按有关规定加强对编外工作人员管理考评,凡是招聘人员,必须由用人部门提出申请,经过镇党委会研究讨论后方可实施;二是完善编外人员招聘程序。坚持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编外人员,严格规范执行招聘程序,在合理确定用工岗位的基础上,统一岗位设置,按照公开报名、考试、考核等程序向社会招聘编外人员,确保招聘公平公正透明化,做到聘用管理规范有序;三是加强对党政办、组织办人员的业务培训,完善档案管理相关制度。

(3)针对干部轮岗交流不够问题。

研究制定干部轮岗交流机制,完善干部管理机制,促进干部多岗位锻炼,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政能力。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8.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开展自查自纠,巡察期间,清理村干部违规领取会议补贴67063元,镇干部职工违规发放津补贴33600元,驾驶员违规领取里程补贴5000元,违规报销私车加油发票1576元;二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全镇干部职工特别是财务人员认真学习相关财务制度,严把报销审查关;三是制定完善内控管理制度,严格差旅费报销流程,严格执行出差事前审批,事后按标准报销差旅费规定,杜绝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现象

    (1)针对镇水利站2017年8月违规报销汽油费1740元

问题。

经核实是原象洞镇副镇长王某某在2016年报销的汽油费,其已在5月24日将1740元退缴财政所,因王某某在2016年5月已调离象洞任县委办副主任,按干部管理权限,镇纪委已将相关材料移送县纪委案管室,由县纪委案管室移交有权部门处理。 

    (2)针对镇文化站2017年7月违规报销福州至龙岩动车

一等座,且超标准报销伙食补助300元问题。

主要原因是镇文化站工作人员钟某某和财务人员钟某某都是在2017年通过事业单位招录考试的新进人员,对相关规定不熟悉,造成违规报销车旅费,钟某某已将违规报销费用300元退缴镇财政所,镇纪委对钟某某和钟某某进行了批评教育。

(3)针对违规提高标准发放通讯误餐补贴问题。主要是镇中级职称人员按股级标准给予发放通讯误餐补贴,相关人员已在巡察期间退缴违规发放金额5000元,今后我镇将严格审核,以县委编办、县人社局正式批复为依据。

9.关于“四风”问题纠治不力,成效不明显问题

(1)针对形式主义问题突出问题

责成罗某某对2017年度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重新撰写,并由镇党委对其进行了谈话提醒。

(2)针对文件过多过滥且出现一号多文现象问题。

进一步规范文件签发及会议审批制度,镇党委、政府发文签发前分管领导先做好把关工作,严格控制发文数量改进文风会风,做到规范、精简。强化对会议统筹力度,控制会议数量,需要各村书记主任参加的会议一律报党委审批,对工作内容相同或相近的会议合并召开,能以通知、电话等方式部署的工作,不再召开会议。

(3)针对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坚持党政班子成员挂钩联系村、镇直办单位制度,推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常态化制度化,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二是加强完善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建立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机制,积极作为,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三是针对干部群众反映副镇长赖某某有时长达1个月时间未到所挂钩村指导检查工作问题,由镇党委对副镇长赖某某进行谈话提醒。

(4)针对机关作风整治不力问题。

一是重新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龙岩市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大督查大落实”实施方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顺应干部群众期待,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二是结合“三大战役”和“产业发展年”活动,进一步部署机关作风整治工作,通过明查暗访、走访群众、设立举报信箱等方式,加强对镇、村干部的管理,对不担当、慢作为等问题开展重点整治,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0.关于镇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问题。

一是制定下发《镇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按照省委“五抓五看”要求抓好各自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履行好“一岗双责”;二是加强日常警醒教育。充分利用象洞公众号、会议、学习,通报本县、本镇发生的违纪问题,增强身边案例的警示作用,6月20日在镇、村干部会议上通报了县纪委、监委《关于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例的通报》,及我镇太山村原两委干部违纪案例,分析了原因,对镇、村干部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效果;三是规范廉政谈话内容,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求各班子成员对所分管部门干部开展谈话,镇党委书记带头对11个村党支部进行了集体约谈,对班子成员进行了一对一的谈心谈话。

11.关于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偏松偏软的问题。

一是完善《机关干部出勤、值班、签到制度》制度,严格执行上班签到和住勤签到制度及请销假制度,班子成员带头签到,严肃效能问责和惩处力度;二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严格请示报告制度;三是编印镇、村干部相关管理制度汇编,组织镇、村干部加大对有关制度的学习,加大提醒力度,强化纪律意识,严肃处理。四是强化日常监督,由镇党政办对镇村干部执行制度情况进行督查,并定期通报督查情况;五是因原镇农技站干部陈某某因已在2017年3月辞职,无法对其进行追责。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2.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问题。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今年初,镇党委与各班子成员、各村支部书记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 6月3日,镇党委专题研究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下发《象洞镇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要点》,党委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按照省委“五抓五看”要求抓好各自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履行好“一岗双责”,今年以来镇党委书记对3名班子成员、2名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其他班子成员也对6名镇村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

13.关于“一岗双责”责任压得不够实的问题。

一是按照“两个责任”的要求,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并通过责任清单、签订责任状等形式,明确责任范围,压实责任,加强管理。二是坚持“一案双查”。日常监督执纪中一旦发生违纪违法案件,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当事人所在单位的领导责任,通过“一案双查”倒逼各单位履行好“一岗双责”,使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14.关于党员干部违纪问题频发问题。

一是加强对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纪法观念,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二是压实“两个责任”, 坚持“一案双查”,减少党员违规违纪事件发生。三是加强日常监督,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抓常,做到防微杜渐。

15.关于纪委监督缺位问题。

一是强化管党治党意识,敢于较真碰硬。今年以来,共党纪立案5件5人,其中自办案件4件4人;第一种形态处理15人;二是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学习,强化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教育引导了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一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纪检监察干部;三是加强与县纪委挂钩室联系,提升镇纪委办案能力。

16.关于廉洁风险防控不到位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镇级财务内控制度,规范资金使用、发票报销审批程序,做到专款专用;加强现金管理制度,做到日清月结,帐款相符二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按规定限额支取现金,加强对现金的日常管理,做到日清月结。

17.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镇政府库存现金大的问题

组织财务人员对库存现金进行清理,其中病死猪处理预借3万元,已经追缴入账;因湿地公园征地款已经全部转给被征地农户,已无余额,故无法将银行存款转入专户管理;违规出借的工程款60万元也已于巡察前归还。

18.关于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部分发票报销手续不齐全问题

一是针对2017年扶贫资金拨付财务入账无验收单问题,因每一批资金拨付都有贫困户验收表,脱贫攻坚检查多,已做成了产业补助台账,故原件未入财务账本,现已将2017-2018年所有产业验收表复印一份加盖公章,给财务作附件,原件由镇脱贫办保管;从2019年度开始,所有产业验收汇总表做成一式两份,一份给镇脱贫办做产业台账用,一份给镇财务做审核入账用。二是镇政府卫生间改造费用10.62万元已于5月14日退回土地整治专户;三是对于虚开“老烟草站房屋租金”发票系原党委书记王德贵(已被县纪委立案查处)违纪违规行为产生的,相关情况纪委有备案;四是对于扩大支出范围,主要是前几年,我镇生猪污染整治任务重,经常需要司法所、派出所协助做好养殖户工作,因此,镇政府对司法所、派出所报销了部分费用,目前我镇已督促派出所、司法所相关人员提交相关支出的情况说明;

19.关于民政资金核算混乱,镇民政办资金支出未按规定结算问题。

一是造成镇民政办现金较多的主要原因是原民政办负责人何某某在2013年至2016年5月期间一直未对支出现金进行结账,2016年5月,何某某调离象洞后,因民政办支出未结帐无法办理移交手续,导致民政办现金支出一直挂在帐户上,造成现金余额较大;二是今年6月,何某某已将剩余1.37万元现金结算清楚,并退缴财政9324元,因何某某在2016年5月已调离象洞任下坝乡党委组织委员,按干部管理权限,镇纪委已将相关材料移送县纪委案管室,由县纪委案管室移交有权部门处理;

    (七)巡视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20.关于审计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应缴未缴的社会抚养费37.49万元系2003年至2011年历年发生额结余,跨年度长,涉及资金较大,我镇已与上级相关单位沟通协调,正在筹集资金上缴财政,然后通过其他形式再反拨下来,进行调帐处理;二是镇林业站生态林补偿金40.55万元系光彩村的生态林补偿资金发放问题,经调查核实,2015年光彩村两委提出扩建宁象公路至光彩村部道路建设,并取得了当地村民的支持,因缺口资金较大,在2015年底,光彩村以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的形式将林农2015年、2016年、2017年生态林补偿款提取部分资金用于通村公路硬化建设,并在218年4月该公路竣工验收后将提取的村民生态林补偿款拔付给施工方,2018年开始,光彩村未再对村民提取生态林补偿资金,而是由镇林业工作站直接拔付给村民,2019年6月镇纪委对光彩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进行了批评教育;三是进一步完善村级财务制度,加大对民生资金的监管,严格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

21.关于村级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在6月中旬组织村主干、报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村级财务知识的学习培训,进一步严格规范相关议事制度;二是镇经管站加强日常监督审核,对村级财务按季进行抽调督查,并严格按照《武平县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要求,切实加强对村级资金使用、项目实施进行指导和监管;三是健全完善村务公开制度,要求各村在每季结帐后,在公开栏将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公示,对大额资金支出、工程建设项目要求适时公示,确实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经调查核实,沾阳村文化活动中心装修工程是由沾阳村下屋文化活动中心承建的,因缺口资金较大,由沾阳村下屋文化活动中心向村委会提出申请,要求解决部分装修费用,沾阳村委会就将上级下拔的“三下乡”活动经费直接拔付给沾阳村文化活动中心装修工程承包人,造成入帐无税务发票,目前已责成沾阳村对文化活动中心装修工程补充完善财务资料。中段村村主任钟某某已将2016年违规报销的电大学历教育费用1024元退缴财政所,2019年6月镇纪委对沾阳村原主任、中段村原主任进行了诫勉谈话。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问题线索方面,已对太山村虚列工程套取资金用于村务开支问题分别对现任支部书记何宝发、村支委何碧成党内警告处分,对原支部书记冯八妹、村主任钟军平党内警告处分,并退缴4.8万元。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在县委巡察办、巡察一组的指导和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基本完成、初见成效。目前,仍有2个问题尚未完全整改到位,需进一步整改落实。

1.关于长期在同一岗位任职人员未作调整问题。经核实,我镇长期在同一岗位任职10年以上的科级以下干部6人,都属于镇农业服务中心、卫计服务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和1名财务人员,因为岗位特殊性,镇农业服务中心、卫计服务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在镇级层面无法进行调整,建议结合机构改革,由县级主管部门对这类人员岗位进行调整;对于财务人员,因我镇财务人员紧缺,目前暂无法进行调整,我镇已向县人社局提出申请,在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中,录用财务专业毕业人员来我镇工作,待人员到位后,再进行岗位交流。

 2.关于应缴未缴的社会抚养费问题。目前我镇已与上级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同意进行调帐处理,但因涉及资金较大,我镇正在筹集,待筹集好这笔资金后立即上缴财政,7月底前可完成。

 我镇党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推进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强化干部宗旨意识,不断建立完善干部激励机制,提升干部执行力和落实力,推动象洞镇经济社会事业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3238890;通信地址:武平县象洞镇政府路9号,邮政编码:364315;电子邮箱: wpxdx@163.com

 

 

                                  中共象洞镇委员会

2019年7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