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福建纪检监察机关尽锐出战助力老区苏区脱贫—— 倾心帮扶确保“一个都不掉队”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5/20

 

  “新打的机井通上水了!”日前,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邓厝村村委会主任邓跃彬通过电话,向区纪委监委驻村帮扶干部报告喜讯。

  近年来,日常饮水问题长期困扰着邓厝村群众。2018年底,作为邓厝村的挂钩帮扶单位,新罗区纪委监委将该村饮水工程纳入重点帮扶项目,通过组织新打机井、重新铺设自来水管道等措施,着力为该村解决“吃水难”问题。

  和新罗区一样,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嘱托,肩扛使命,尽锐出战,确保高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让老区苏区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

  凝心聚力——

  挂钩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苏区有着深厚感情。2014年11月,在福建考察期间,总书记指出,要通过领导联系、山海协作、对口帮扶,支持和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

  2017年初,一条对口帮扶的“红线”牵到了处于老区苏区的建宁县,“红线”的另一头是福建省纪委。

  建宁县是福建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自省纪委挂钩帮扶以来,一场脱贫攻坚的“接力赛”在这片红土地上全面展开。

  2017年10月,福建省纪委派出一名正处级干部到建宁县任副县长,主抓挂钩帮扶工作。随后,又派出5位年轻干部,分别到高峰、罗源、水尾、枧头、兰溪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组建起一支精干高效的“扶贫团队”。

  “始终做到干部清清白白、项目清清爽爽、账目清清楚楚”,这既是福建省纪委常委会对帮扶干部的要求,也是对这支“扶贫团队”的期望。在挂钩帮扶项目建设过程中,省纪委监委“扶贫团队”认真履职,强化监督,严把质量关、安全关和廉洁关,努力打造民心工程、示范工程、廉洁工程。

  在5位年轻的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各村“两委”班子找准“穷根”,相继启动建设了光伏发电、乡村旅游、水稻制种、艾草种植等产业发展项目,实现了村财增收、村民致富的目标。

  今年3月中旬,福建省有关部门到建宁县就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退出进行评估考核。“省纪委监委的帮扶,让建宁老区从‘输血’转向‘造血’,彻底斩断了‘穷根’。”建宁县委书记郑剑波说。

  倾注全力——

  让老区苏区群众富起来

  闽西龙岩,这片原中央苏区核心区的脱贫攻坚一直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20多年来,他先后19次来到闽西,看望老红军和军烈属,推动老区加快发展。

  这几年,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沉下身去,与贫困群众结穷亲、交朋友,一户一策扶贫济困,确保“一个都不掉队”。

  曾元进是武平县岩前镇龙井村的贫困户,家中有一位82岁的老母亲和身患疾病的妻子,还有一个8岁的女儿,全家的经济负担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

  得知曾元进的情况后,武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傅衍华主动与其组成帮扶对子。在傅衍华的指导帮助下,曾元进申请了3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利用自有山林养鸡致富。如今,除了养鸡之外,他还养了50箱蜜蜂、100余只鸭子,致富路越走越宽。

  打好脱贫攻坚战,除了用情用心帮扶,还要注重用产业发展带动。

  闽东宁德是重要的革命根据地,也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其中畲族人口最多。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雷金玉向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闽东畲族人民没有掉队,有的还当上了“领头羊”。

  由于地域、历史等因素,坑门村之前发展一直受限。福安市纪委监委下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吴顺利到坑门村上任后,依据该村地势平坦、气候宜人等特性,和村“两委”一班人制定了一条“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道路,把村里闲置土地流转起来,让部分有富余资金的村民一起办合作社,并吸引贫困户参加。

  找准发展道路后,扩大种植规模成为合作社发展的必由之路。吴顺利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推动流转近百亩土地用于新建橙果园和茶苗基地,争取到产业贷款80万元,采取兜底保收运作模式,鼓励贫困户入股茶苗生产项目。

  就这样,坑门村的特色农业迅速发展壮大起来,畲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在福建,有越来越多像傅衍华、吴顺利一样的纪检监察干部投入到挂钩帮扶第一线。他们把老区苏区当故乡,与困难群众结穷亲,用辛勤汗水和满腔热忱,书写着老区苏区脱贫攻坚的精彩篇章。

  精准发力——

  擂响精准监督冲锋战鼓

  围绕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正风肃纪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增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效。

  基于全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属于老区苏区这一情况,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挂钩,深入一线督导,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

  前不久,寿宁县老区办原主任魏进玉因违规发放革命“五老”慰问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一问题线索的发现,源自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的“监督在一线跟进”行动。

  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老区苏区扶贫政策落实、项目资金使用等,到基层一线,使出“绣花”功夫,把监督工作做精、做实、做细,组织对尚未脱贫的贫困户开展100%入户访查、对已脱贫的按20%的比例随机开展入户访查,着力使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

  “两户的建房图纸惊人相似,同一栋房子两次申请造福工程危房改造补助……”长汀县红山乡纪委书记刘胜源在入户访查时发现了其中的“猫腻”。原来,这是山阳村党支部委员、文书潘英太违规帮助其哥哥重复申报造福工程补助款。潘英太随后被红山乡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脱贫攻坚来不得半点虚假、注不得半点水分。当前,一些老区苏区已脱贫摘帽,但已脱贫不等于长久脱贫,脱贫情况还需进一步核实。福建省将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纳入巡视巡察重点,至2018年底,十届省委已完成对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巡视全覆盖。今年以来,市、县两级部署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让老区苏区人民在发展中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陈金来  胡志顺  涂志斌)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