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
林海清:认真贯彻会议精神 履行新时代审计职责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2/22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和县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进一步推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为我县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谱写新时代强县富民发展新篇章履行好审计职责。本人就学习贯彻县纪委全会精神,围绕审计全覆盖与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建设两个方面提出如下一些思考。

一、围绕审计全覆盖,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合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完善内审工作领导和机制建设。内部审计是审计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的必然要求,是政府、部门(单位)及其他组织加强控制、防范风险、完善治理的“免疫系统”,对加强权力制约、完善廉政防控体系、提高行政效能具有重要作用。一是统一思想,提高对内部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建立机制,加强内部审计组织和制度建设;三是加强领导,全力支持内部审计工作;四是明确职责,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五是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六是强化整改,充分运用内部审计成果;七是加强指导,落实对内部审计工作监督。

(二)增强审计监督合力,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构建统一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使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才能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整体效应。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 ,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合力。结合审计项目,对依法属于县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内部审计制度、工作质量等情况进行考评,按照《中共武平县委  武平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起草并广泛征求对“内部审计工作绩效管理考评办法”的建议,推动全县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加强内部审计工作。

(三)突出审计工作重点,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各内部审计机构要定期对本单位及下属单位的经济决策、资金使用、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执行等情况进行全面审计监督,按照“分级管理、分类审计、分步实施”的原则,围绕“揭隐患、查问题、堵漏洞、促管理、增效益”目标,定期对本单位及下属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等经济活动开展绩效评价,突出对内控制度、重点资金、重大项目以及下属单位的审计。并坚持有计划、有重点地对本单位及下属财政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围绕提高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振工作动力。

做好审计工作,关键在人。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求,把提高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素质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来抓。

(一)加强正面教育引导。毫不动摇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教育引导审计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强化思想宣传引导,大力营造改革创新氛围,教育引导审计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切实增强审计干部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

(二)增强干事创业本领。针对审计干部存在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我局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坚持分领域原则,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体系建设,提高审计干部的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培养审计干部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建立审计干部审计项目质量考评制度,以考促学、以考促干,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切实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和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

(三)建立健全保障机制。积极建立健全审计干部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2018年,我局结合审计实际,分别从党的建设、综合管理、业务管理、后勤管理和投资审计管理方面,制定完善了106项制度。引导审计干部大胆干事、尽责担当。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指示精神,探索建立审计机关内部容错纠错机制,对干部在执行政策、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中因先行先试、敢于担当、突发处置而出现的失误和偏差,结合出发动机、客观环境、程序方法、性质影响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做到对该容错的大胆容错、该纠正的及时纠正,切实保护审计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

(作者系武平县纪委委员、县审计局局长)

 


上一篇:没有了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