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龙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投入到防汛救灾中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6/18

   6月9日以来,福建省龙岩市发生持续性强降雨,截至6月13日上午9时,共有122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10个乡镇雨量超过250毫米,持续性强降雨导致全市地质灾害灾情险情频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灾情就是命令。龙岩市纪委监委就纪律保障当前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决策部署,整治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对救灾款物发放的监督检查,加强正反典型通报。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响应,坚决扛起监督执纪重任,进一步强化对防汛工作纪律、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为防汛救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如何确保防汛期间政令畅通,有令必行?

  新罗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效能办成立了三个防汛督查组,深入乡镇,进村入户,督查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是否在岗在位,是否严格实施24小时防汛值班、领导带班工作制度等。

  上杭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办、县政府办50余人组成10个督查组,对防汛抢险工作部署、主要领导带班、人员到岗到位、防守巡查、物资准备、纪律作风等情况进行督查,以铁的纪律为防汛救灾提供坚强保障。

  防汛救灾面前,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防汛期间,还有少数干部思想松懈,履职不到位,甚至无故脱岗。”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对督查中发现的脱岗脱位、失职渎职的干部,出现险情瞒报、漏报、迟报,或在险情处置中组织不力、处置失当,造成不良后果的行为,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员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根据督查情况,漳平市拱桥镇纪委对落实工作不力的3名村干部进行通报批评;永定区西溪乡纪委对防汛脱岗的10名干部进行通报批评,责令作出书面检讨……

  既坚决扛起监督执纪重任,也奔赴一线参与防汛救灾。“镇村两级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同时,要完善细化防汛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武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傅衍华驻扎该县岩前镇,一线指导镇、村两级开展防汛工作。

  期间,傅衍华察看了镇、村两级防汛物资储备情况,听取该镇防汛工作情况汇报,并实地察看水情和各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详细了解水位、安全隐患、防汛措施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

  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根据镇党委、政府工作安排,也积极参与到防汛救灾一线,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丘坊村灾情隐患严重,还有20名群众未转移!”在长汀县三洲镇,得知这个情况后,镇纪委书记胡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看,带头核实群众房屋受损情况、地质灾害点排查安全隐患、疏导群众转移、安抚群众情绪……当晚23时许,20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市、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则结合贫困户入户走访工作,对汛期安全工作进行宣传,对居住在地质灾害点的贫困户及时做好思想工作,协助其转移,确保挂钩帮扶贫困户生命财产安全。

  群众利益无小事。“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围绕灾后重建工作,进一步督促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确保安全防汛渡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排民忧。 ”龙岩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岩市纪委监委)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