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国家监察》观后感丨在人生的每个阶段,总要有些独处的时光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2/19

高杨村的贡菊开了,但李夏却再也看不到了。

秋日的清晨,一朵朵贡菊沁着露珠,将绩溪县长安镇高杨村的这片土地装点得分外美丽。在这个曾经寄托着属于李夏的青春与梦想的地方,漫山遍野的花朵争相吐露着芬芳,仿佛在为这个纪检干部短暂而绚烂的生命无声绽放。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2019年8月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突袭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在这场狂风暴雨的肆虐中,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重大威胁时,不惧生死,两进两出于狂风暴雨中以转移救助受灾群众,最终将自己年仅33岁的生命定格在了荆州乡抗台救灾的第一线。

尽管李夏的事迹已看过、学习过,但当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第五集——《打造铁军》中播放出李夏同志的生平,我依然再一次被深深打动。

因为我,也是一名光荣的纪检干部。

纪检监察工作承担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任务,是保障和促进地方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部门,旨在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反腐倡廉教育,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致力于建立健全党纪党规,加大从源头治腐的力度,严肃查办各类违反党纪党规的案件。因此,纪检工作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护航者和捍卫者,它赋予了我们神圣的使命,也对纪检干部的品格与心性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

在看完了反映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效的五集纪实专题片《国家监察》后,再结合工作中的实际情况,我不禁产生了一个感悟:在人生的每个阶段,总要有些独处的时光。

而这“独处“的时光,并非字面上所指一个人单独生活,而是在四下无人时能够在人生的每个阶段,腾出时间直面自我,让躁动的心回归平静。“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只有将心态放平,才可以走得更远。

《国家监察》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为背景开篇,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为主线,揭露了金融、医疗、教育、扶贫等众多领域的贪腐案件,列举了上至中管干部、下至村委主任的违纪违法案例。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已逐步推进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但触目惊心的案例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贵州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光被留置后,仅在他家中就发现四千多瓶茅台酒。而在留置前,王晓光因听到风声就已经将一批价格最贵的年份酒分批倒入了自家的下水道;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原主席白向群曾动用政府资金九十余万用来购买茅台酒,并扬言要趁在位的时候把退休后喝的酒都准备好;陕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冯新柱对扶贫工作敷衍应付,却与私企老板过从甚密,帮助他们加入精准扶贫试点项目,从中套取扶贫资金。甚至加入了名为“开心团”的微信群,吃喝玩乐均由老板买单……

对这些人来说,权力的滋味或许如同美酒佳肴,觥筹交错间得到了一些满足感,但现在,到了酒醒的时候。而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点——都曾是贫苦出身。白向群在忏悔时就提到,当官后成千上万一桌席,却再也找不回小时候一家四口吃着8分钱赤峰对夹(肉夹馍)那样的美味和感觉。冯新柱出身农村,主抓扶贫本是一个为父老乡亲做实事的好机会,但因走得太远,忘记了来时路。

所以,向目标独行的“形单影只”,有时远远好过泯然众人的“热闹”。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一段与自我为伴的时光,但这样的时光值得拥有,也值得敬畏。它可以让你卸下沉重的包袱,直面自我,思考来时与脚下路,不至于在权力与欲望中迷失。

权力与欲望,是一口没有水的深井,当人们深陷其中时,才会发现已无自救之力。学会在人生的每个阶段腾出“独处“的时光并过好它,是达到更高人生境界的阶梯。因此,不要把宝贵的“孤独”过成最贫瘠的模样。

纪检干部犹是如此。“有黑必有伞”、“自然生态出问题,说明政治生态也出了问题,所以要两个生态一起恢复”、”靠教育吃教育,实际上吞噬的就是人民群众在教育方面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这些掷地有声的旁白时刻警醒着我们这些纪检干部猎狐、打虎、拍蝇,永远在路上。

鲁迅先生曾说过:“改造自己,总比禁止别人来得难。“一个人一生中要过很多关,名利这一关就不好过。尤其是在事业取得成功、地位发生变化后。“名利淡如水,事业重如山”,这正是我们广大纪检干部应该树立的正确义利观。

既然选择了纪检工作,就意味着选择了一条人迹更少的道路,也会比别人拥有更多“独处“的时光。我们应该把握好这样的时光,在”独处“中提升,在”独处“中认知自我,在”独处“中与烦恼和解。自我安然相处的状态,叩问内心追求、甘愿抵抗孤独的求索和努力,终会促成远行。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李夏的音容笑貌虽已定格,但他的爱与精神从未离开。只要存有信念,珍重每一段“独处“的时光,我们心中的花,永远盛放。(县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干部   李嘉)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