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福建整治报表过多等问题  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4/20

  “经认真梳理排查,我单位已全面完成基层报表清理任务,保留2个报表,并针对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改进工作方法……”不久前,福建省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收到省直某厅局党组针对基层反映多头、重复报表问题整改情况的书面材料。

  事情得从今年初的一次检查说起。1月29日-31日,为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省纪委监委成立10个工作组,由委领导带队,分赴全省各地开展监督、指导。在督导过程中,有基层干部反映,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填报的表格较多,存在多头、重复填报的问题。

  “基层的痛点就是我们工作的发力点。疫情防控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战争,决不能让形式主义耗费宝贵的时间。”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作出部署,要求在省直机关开展督查调研,全面排查、整改要求基层填报的涉“疫”各类报表,切实为基层减负。

  2月17日,省纪委监委进一步作出部署,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精准画像,梳理出当前需要重点关注的口号式、填表式、留痕式防控3方面10种表现形式,划出纪法红线,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保障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线。

  梳理排查表格的工作在福建省直机关迅速铺开。“我们坚持全面查与重点督相结合,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逐家督促联系单位开展梳理排查,确保全覆盖、无死角。”省纪委监委有关室负责人介绍说,对前期调研发现问题较多的单位,指派专人进行重点跟踪督导,确保清理、整改到位。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由局分管领导牵头,对疫情防控期间制发的报表和文件进行全面梳理、认真甄别,按照“除非影响重大人身安全问题的,其他表格一律不予保留”要求,即知即改,取消并停用一批需要基层局及事业单位上报的表格。“对确需保留的,我们积极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采取降低频率、改变报送方式等措施精简表格报送,减轻基层负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省公安厅把清理规范统计报表列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内容,按照“系统能生成的不上报表格,不是疫情防控工作急需的项目全部去除,可以主动掌握的不要求基层上报”原则进行彻底清理,该合并的合并,该取消的坚决取消。2月18日起,共取消涉“疫”报表10个,取消比例达76.9%。

  据统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省112家省直单位中有38家单位要求基层报送疫情防控表格,经排查、清理,已取消73个报表,有17家单位实现了“清零”,基层填表负担得到有效减轻。

  在开展涉“疫”报表排查清理的同时,省纪委监委注重举一反三,对省直单位日常业务报表情况开展摸排清理,并下发通知,要求各设区市纪委监委参照省里的做法,整治基层报表过多过滥问题。

  “在此之前,我们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对日常业务报表进行了多次清理。此次结合涉‘疫’报表清理,省直各单位再次进行了摸排。”省纪委监委有关室负责人介绍,经过再次清理,取消了34个要求基层报送的表格,目前保留使用的业务报表中,年度、半年及季度填报的表格占比为48.6%。

  减负效果好不好,基层干部最有发言权。“现在日常业务类表格报送频次比去年同期要少很多了,而且职能部门会给我们留足收集数据的时间,让填报的数据更精准。”泰宁县下渠镇党政办年轻干部范捷介绍说,在乡镇一级,填表任务最重的就是党政办,以往最头疼的就是一项工作刚部署下来上级部门就要求报进展情况,经常急得我们满头大汗,更担心匆忙报送的数据出错。“对整治形式主义,我们基层干部举双手赞成。但是大家心里也有一个担忧,这样的好局面能否持续下去,会不会反弹回潮?”

  对此,福建省纪委监委态度鲜明,督促省直各单位建立健全报表统筹管理和信息共享机制,确保为基层减负不是昙花一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报表制发流程,明确下发报表须经局分管领导批准,并报主要领导备案,严格控制报表数量;省农业农村厅建立信息交流、共享机制,优化信息收集方式,从源头上减少手工报表,切实为基层减负。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盯住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自上而下做好基层减负工作,加大治理力度,切实保障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全力以赴。”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