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武平县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为鉴,揽“镜”自照谈体会【一】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4/25

通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一起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案件》的案例,我充分认识到执纪者违纪,危害更大,影响更坏,案例给我们的教训深刻,发人深省,以案为鉴,我深刻体会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党纪国法明确了不可逾越的底线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守法守纪,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在思想上划出红线,筑牢底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不断增强政治定力,不断锤炼过硬政治素质,不断查找自身的不足,自觉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是继“打铁还需自身硬”之后的新提法。从“还需”到“必须”这一关键词的变化,透露出了新时代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恒心,更对作为“打铁人”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如何真正做到让“自身硬起来”,我认为要以忠诚、干净、担当来诠释“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职责使命。

首先,要以忠诚体现“硬”的政治本色。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忠诚必须是绝对的。“天下大德,莫过于忠”,纪检干部是党章党纪的捍卫者、守护者,是党的忠诚卫士,对党忠诚是第一位的要求,是首要的根本操守和政治品格。纪检干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对党绝对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与党同心同德,对党忠贞不二,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要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忠实履行职责,以忠诚体现“打铁人”过硬的政治本色。

其次,要以干净擦亮“硬”的职业底色。干净,是党员干部应有的纪律和规矩要求,更是纪检干部自身“硬”的职业底色。纪检干部作为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手中握有执纪审查权力,必须要守住纪律的底线,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做人上要守住清白的底线,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行;工作上要守住用权的底线,严格遵循监督执纪规则,正确处理好权力与廉洁的关系,把握好廉与腐的界限,坚守底线、筑牢防线,做到严以用权,干净执纪。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深入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坚定立场、坚持原则,坚决不搞变通、不做交易、不伺人情,始终保持纪检干部的浩然正气、职业底色。

最后,要以担当彰显“硬”的品牌特色。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纪检干部在管党治党方面担负着重要责任,勇于担当,是纪检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和政治品质。担当,就要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就要在工作中不信邪、不畏难,敢干事、能成事,遇到困难主动承担责任、迎难而上,在问题面前,有铁肩担道义的气概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担当,就要思想自觉。只有思想上认识到新时代反腐新形势,才能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路上勇于担当。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在今后工作学习中,要以实际行动体现忠诚、干净、担当,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

1.进一步提高学习意识,加强思想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党规,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令畅通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政绩观、利益观,牢记党的宗旨和党的纪律,提高思想理论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同时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监督执纪能力,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

2.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激发工作新活力

增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做到敢于担当负责,敢于走进问题、探究症结,积极寻找克难攻坚的具体对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纪检工作的新途径,大胆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正确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与干部职工交流做到交心,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及时消除苗头性问题。

3.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

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增强公仆意识,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事业之中,接受群众监督,学习廖俊波精神,做一名廖俊波式的干部。正确对待权力、金钱、名利,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不追求享受,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履职能力。

4.进一步加强监督意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

进一步聚焦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组织协调镇党委、政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从严治党责任落地生根。加大案件通报力度,剖析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加强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做好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确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损害发展环境问题和脱贫攻坚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5.进一步加强自律意识,做到勤政廉洁

自觉强化法规制度意识,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增强廉洁自律的紧迫感和廉洁从政的责任感,积极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提升对是非的洞察能力和辨别能力,在制度面前做到人人平等,不搞特殊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以身作则,一身正气,把“打铁必须自身硬”落实到行动上。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