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镇一孝廉
【一镇一孝廉】中山古镇·悠悠廉事——百姓镇里的姓氏廉传承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2/22

武平县有一座千年历史的“百姓镇”——中山镇,这座万余人的小镇如今仍然聚居着102姓人家,被称为“天下一绝”。小镇里的百姓每逢年节或者重大喜庆之日 ,便会在大门两边贴上别样的对联,这些对联不但包含此户人家的姓氏,更代代传诵着这姓氏里的故事,因此这种对联又被称为“姓氏门联”。

姓氏门联,又称族氏联,对于外人来说,只要一看对联就知此家为何姓。把姓氏联贴在大门上,既是光耀门厅,更是用前人的故事教育后代,勉励后人要正直敢言,清白做人,好学上进。客家人强烈的寻根意识和弘扬祖德、诗书传家的优良传统,也因此跃然联上。

中山镇现存的姓氏门联中,有关清政廉吏、上疏直谏、忠君爱国、孝有节操的占了大多数,不仅表明了从古至今中山镇百姓的崇尚和追求,也体现了客家百姓对清廉为官、正直做人的崇尚和追求。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姓氏门联是如何传承他们的廉文化的。


金鉴千秋第    青钱万选家

1.jpg

唐玄宗开元年间,大臣张九龄呈献其编撰的《千秋金鉴录》五卷为玄宗祝寿,详述古今兴亡之道,以作治国借鉴。玄宗十分感动,特赐书褒扬。张姓后人以此联告诫子孙后代,做官要清廉,做事要清白。


秉政清廉第  执法严峻家

3.jpg

武平中山包姓出自申姓,为春秋时“哭秦庭”的楚国大夫申包胥之后。历朝历代包姓之人不乏清正、廉洁之楷模,如宋代名臣包拯等。迁居于此的包姓后人用此联勉励自己和后代要正直无私、不畏权贵、严明执法。


九龙新世第    十德旧家风

4.jpg

此联中的九龙指春秋时赵相林皋,生九子皆贤,其以古代君子的十种美德(仁、智、义、礼、乐、忠、信、天、地、德)为立身之本,后林氏族人用此联劝勉后代要以德为本,有所作为。


关西夫子第   理学大儒家


此联中的上联指东汉廉吏杨震,人称“关西夫子第”,其深夜拒贿,并说出了“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的名言,后用此联告诫后人不欺暗室,要廉洁自律,长留清白于人家。


濂溪新世第    细柳旧名家

6.jpg

上联指北宋著名哲学家周敦颐,其所著《爱莲说》中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千古流传。下联指被汉武帝称为“真将军”的周亚夫,其执纪如山的故事仍然代代相传。


三槐世泽长    两晋家声远

7.jpg

千百年来,王姓家族,英才辈出。清光绪年间,当地邑绅王启图兄弟秉承母命,将其祝寿金捐献并与民众合资修建一座“永安桥”,为后人留下一段王氏家族为官清廉节俭、反对铺张浪费的佳话。

百姓,为老百姓也,在中山镇亦为百家姓氏。中山镇因100余姓氏的人能和睦相处共同发展而为百姓镇,古镇里的官员也因心中装有“百姓”而深受爱戴和纪念。百姓镇的故事还在继续,百姓镇的廉,传承不止.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