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镇一孝廉
【一镇一孝廉·孝亲爱老篇】十方镇彭寨村赖冬兰:久病床前的孝媳妇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8/4

微信图片_20200805152021_副本.jpg

在十方镇彭寨村,有一位家喻户晓的好媳妇,她叫赖冬兰。十几年来,她和丈夫一道,始终不离不弃、任劳任怨,悉心照顾因脑中风导致半身瘫痪的婆婆,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道,打破了“久病床前无孝子”的俗语。

见到赖冬兰的时候,她正在给九十岁高龄的婆婆钟福秀喂水果。早年丧夫的钟福秀,孤身一人将年幼的一双儿女拉扯长大,各自成家立业,正是享受儿孙承欢膝下的天伦之乐之时,却在十几年前,突发脑中风导致半身瘫痪,经鉴定为肢体二级残疾,生活根本无法自理,接连的不幸让老人难掩悲伤之情。

老人是不幸的,同时她又是幸运的。面对需要照顾的婆婆,儿媳赖冬兰做出了一个令人感动的决定:为便于就近照顾,与婆婆同住一间房间。从此,婆婆房间多了一张床,中午、晚上休息赖冬兰都陪着,帮老人按摩、翻身,每天温水擦洗、换衣物,在无微不至地照料下,十几年来瘫痪的婆婆从未发生过褥疮。

邻居熊菊珍对记者说道:“这个儿媳妇十分可以,儿媳服侍她洗澡洗头、大小便等等,大大小小事物都要她处理,没多少人能这么孝顺。”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一个瘫痪老人给家庭带来的心酸和不便,普通家庭是难以体会的。赖冬兰夫妇日常需要到田间劳作、处理日常家务,还要照顾瘫痪的婆婆,每天都忙得团团转,对此赖冬兰却从没一句怨言。“婆婆残疾十多年了,一直都是两个人住在一起。她一个人把孩子拉扯大,我们也要赡养她,不可能不要她,我们以后也会老。”

家风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积淀,赖冬兰夫妇身体力行,从生活中的点滴践行孝顺、尊老良好家风的事迹在村里传开后,村民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赖冬兰是久病床前的好媳妇。

十方镇彭寨村妇联主席邓四英对记者说道:“赖冬兰这十几年照顾婆婆从来没有抱怨过。我们彭寨村大家很佩服她,她尊老爱幼、尽心尽力地照顾残疾婆婆,她这种孝心值得我们大家向她学习。”

上一篇:没有了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