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丨福建武平:对信访举报存量清仓见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3/17

微信图片_20200318083802.jpg

  “终于拿到了住房损失补偿金,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应有的处理,我也不再就此事上访了。”日前,在武平县象洞镇纪委接访室,沾阳村村民钟某仔细查看调查资料,听完工作人员解释后,在息诉息访承诺书上签了字。

  此前,钟某多次上访,反映镇、村干部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长时间拖欠自己的住房损失补偿金。

  武平县纪委监委针对信访积案和疑难信访举报,围绕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开展信访举报“动态清零”专项行动,对信访举报存量“清仓见底”。一方面,把信访举报工作作为纪委书记“一把手工程”来抓,主要负责人坚持每件必阅,对要查报结果的每件必审,形成强大带动力。另一方面,压实各乡镇(街道)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由问题属地党委(党组)负责人牵头、原承办单位配合、挂钩联系纪检监察室协助,成立专项处置化解组,进行处置化解;仍无法处置化解的,实行提级办理,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制”,一人一案,“一对一”走访,现场办公解决。去年以来,已成功处置化解42件信访积案,化解率93%。

  针对匿名重复举报类信访积案,武平县纪委监委还推行县、乡(镇)街道、村(居)三级“阳光反馈”机制,通过会议公开、党务村务公开栏“上栏公开”或通报等方式,对信访问题调查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回应群众关切。去年以来,共开展“阳光反馈”6次,为18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进行澄清,其中公开澄清2起失实信访举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