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人民网新华网刊发我县移风易俗工作成效
来源:武平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4/24

微信截图_20200424082345.png

  “每年把过生日请客喝酒的钱节省下来,为家乡文化教育事业做点贡献,这样更有意义!”4月17日,武平县万安镇下镇村退休老教师朱金堂,指着手里这些年通过“朱金堂教育文化基金”圆梦大学和奖学助学的数百名学生名单,脸上乐开了花。

  朱金堂老人今年已95岁高龄。2015年,在朱金堂老人90岁大寿之际,他提议,不要大操大办,将过生日的钱捐赠出来资助公益事业,得到了孩子们一致赞成。当年,其儿子出资160万元创设了“武平县朱金堂教育文化基金会”,之后每年老人将做寿、过年收到的红包等节省下来,为村里、学校办好事,积极推动公益事业发展。

  九旬老人引领新风气,将“拜寿宴”转为“捐赠会”的善举,在当地传为了一段佳话,也成为武平县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武平在全县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中,着力革除歪风陋俗,大力倡导“厚养薄葬”“崇俭戒奢”“婚育新风”等向上向善之风,让老百姓真正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景。

  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武平县委高度重视,先后出台多份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文件,并成立相应领导小组,成为全市唯一一个省纪委推动移风易俗联系点的县。

  “武平推进移风易俗,注重破立并举、疏堵结合,在着力革除歪风陋俗,培育乡风民风,树立清风正气上做足文章。”武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傅衍华告诉记者,全县注重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引导身边群众革除陋习,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以良好的社风民风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向好,让文明新风汇聚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实落细落小,武平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机制,精准施策。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移风易俗专项监督,着力推动。县委文明办牵头推动,重点实施“六倡导六反对”,推进移风易俗“一乡一策”,着力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激励人们向上向善,以和谐民风、文明乡风、社会清风,涵养党风政风。

  从“阳光招生”破题,推进“四位一体”阳光教育改革;以烟花爆竹限制燃放为突破口,扬清风正气,做文明市民;对“高价彩礼”“厚葬薄养”敢于亮剑,弘扬厚养薄葬、崇俭戒奢、简办喜宴、文明祭祀等新风,以党风带民风、以民风促党风,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在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中,武平县四套班子成员带头签订承诺书,并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和公众人物示范带动,加强对配偶、直系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的提醒和约束,带头移风易俗,践行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

  为引导人民群众自觉接受移风易俗理念,该县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宣传机制,推进移风易俗“六进活动”,并依托“小蜜蜂宣讲团”,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进行文明新风宣讲示范,同时广泛开展“评最美”和“传家训、亮家风、评家规”活动。同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县纪委监委、县委文明委出台相关文件,强化制度和纪律约束,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推动移风易俗常态化、制度化,让文明新风吹遍武平大地每个角落。

  文明新规树新风、率先垂范促新风、立体宣传扬新风、建章立约传新风……多年来,武平各乡镇针对各种不良习俗,分别采取不同举措,有的放矢、精准施策,让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活动以“一乡一策”方式,在全县各地落细落小落实。如今,梁野山下乡村蝶变,清风正气蔚然成风,文明新风已汇聚成一股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强大正能量。(王发祥 曹建桥 何晓妹)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