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刊文丨武平:全县推行“互联网+监督”  念好村级微权力“紧箍咒”
来源:福建日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6/5

1.jpg

“村里的钱都花去哪了,谁得到了政策性补助,村干部有没有优亲厚友,有没有虚增工程,全都一目了然。”

谈起村级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带来的变化,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中赤镇壮畲村群众纷纷予以肯定。

村级微权力“互联网+监督”是武平县纪委监委以公开为抓手,以互联网为载体,依托“i武平”APP建立的村级微权力全民监督平台。平台设立“重要村财收支”“村级工程建设项目”“村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其他事项”四个版块,各地按季度上传数据,公开公布村级权力清单,村民只需打开手机微信端便可查询。

“以前只通过村务公开栏公开,外出的村民看不到,在家的很多老人家看不懂。”壮畲村党支部书记刘日茂表示,通过互联网公开,群众心里明白清楚了,猜疑消除了,村干部更能放开膀子干事。

去年5月,县纪委监委选取了中赤镇在内的大、中、小3个乡镇,并从每个试点乡镇选取3个村开展村级微权力“互联网+监督”试点工作。数据显示,2019年度中赤镇3个试点村均无信访件,全县9个试点村年初信初访量同比下降71.4%。

通过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做法、完善机制建设,今年3月,武平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全面推行村级微权力“互联网+监督”,目前,全县各乡镇各村共公开重要村财收支4061项、村级工程建设项目394个、村干部亲属涉权事项139项,村里的重要收支及相关的审批和票据全部“上网”,基本实现对基层群众重点关注事项全公开。

“全公开不仅促使我们在用权、用钱事项上越来越规范,在公益支出等事项上,我们也更加注重公平合理性和标准的统一性。”担任14年村主干的城厢镇文溪村党支部书记钟文云谈及这一变化带来的感受。

此外,该平台中关于“村干部亲属涉权事项版”块也是群众广泛关注的焦点。县纪委监委经调研发现,近年来,不管是查处村级腐败案件还是办理村级信访件,相当一部分涉及到基层干部利用职权优亲厚友的问题。通过设立该版块将监督靠前,从源头上管好村级微权力的同时,给群众交上一本“明白账”。

“今年以来,我们在本县全面推行村级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工作,取得较好成效。这既是我们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的具体举措,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长效举措。”武平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