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武平县委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6/7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8月24日至9月30日,县委巡察一组对县直机关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与公布。

一、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县直机关党工委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政治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1.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巡察反馈会后,工委迅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工委党员干部坚持以“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高度认识巡察整改工作,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工委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常务副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工委主要领导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8次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讨论整改方案,研究推进措施。其他班子成员和各股室根据职责分工,按照任务清单、时间表,逐一抓好具体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 

3.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认真对照县委巡察反馈问题,制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落实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分工列表》及整改进度表,细化整改问题清单,逐一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任务到人、责任到岗、措施到位。 

4.注重以上率下,强化整改合力。工委于2月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工委委员会会议多次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汇报,有关责任人认真对照清单,认领问题,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既立足当前,抓好问题整改,又着眼长效,健全制度机制,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性不强,结合实际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工委班子进一步强化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严格落实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按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结合工委工作实际,制定每月专题学习内容,专人负责、专人跟踪、专人管理。班子成员带头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采取组织专题讨论、专题发言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和心得交流,提高学习效果。并于2021年1月20日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经验在2021年1月7日召开的全市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交流。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工委切实提高对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情况新问题的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一是对于巡察反馈意识形态责任制中存在的问题,工委班子成员各自认领,对存在的问题对表对标,查缺补漏,立查立改,完善了个人述职中意识形态部分的相关内容。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三是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充分利用会议、宣传栏、广播、工作微信等载体,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

3.关于履行自身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一是“红土先锋”党建品牌培育意识弱化方面,工委班子就如何抓好机关和国企党建示范点培育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为切实加强机关和国企党组织对示范点培育工作的重视,工委明确将党建品牌以及党建示范点打造培育情况作为2020年度县直部门(园区)绩效管理考评党建工作暨目管考评的重要指标(该项考评分所占比重为13%),同时,对于党建示范点打造培育情况较好的党组织,经工委考核验收合格的给予5000元奖励,以此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建示范点打造活力。2020年在“闽西党旗红”经验交流的机关党建“先锋”工程9个,在“红土先锋”经验交流的机关党建“先锋”工程1个,2020年度龙岩市“红领行动”市级党建示范点2个。二是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够有力方面,工委于2020年7月,对基层党组织就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情况进行调研指导,于11月,举办为期3天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聘请省直机关工委讲师团团长赖茂荣专题解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此加强工委自身及工委直属基层党组织对《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学习,增强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指导和推动县直机关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对基层党组织选举指导把关不到位方面,制定基层党组织换届信息台账,于2020年开始推行和落实“提醒告知”制度,对到期换届的党组织及时提醒告知,并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列入党建绩效及党建目管考评指标;2019年6月开始,工委班子均能坚持安排专人现场参与或电话参与指导直属党组织换届过程,同时,工委班子明确要求相关股室和相关责任人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换届人选候选人批复程序,所有候选人人选均需通过工委会议研究同意后报县纪委或县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审核合格方能给予批复,杜绝工委直属党组织换届不严谨、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四是挂钩联系制度落实不到位方面,工委实行分片区联系挂钩办法,将工委委员深入挂钩党组织督促指导规范化开展党建工作,定期了解挂钩单位党建工作情况,《党组织活动记录簿》及时调阅情况等列入工委成员二级绩效考评指标,对不严格落实挂钩联系制度的人员在二级绩效考核中给予降级降档处罚。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存在走过场、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一是针对巡察反馈的开展年终目标管理考评工作重形式轻实效方面,工委于1月28日修订完善《2020年度县直部门(园区)绩效管理考评党建工作暨目管考评办法》,明确要求考评组对所属党组织党建目标管理考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形成问题清单,对基层党组织限定整改时限,工委各挂钩联系相关责任人对基层党组织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落实,并将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列入新一年度党建绩效暨党建目标管理考评内容。二是发文做假、行文不认真方面,工委班子坚持边查边整改,做到务实重干,不断强化工委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对相关责任人员给予批评教育处理,并对一名应负直接责任的劳务派遣人员,根据责任追究相关规定予以辞退。同时加强干部职工素质能力提升,提高公文处理能力水平,进一步规范公文运作,提高公文管理水平。三是存在官僚主义作风方面,自2019年6月始,工委严格落实干部职工值班值守制度,严肃工作纪律,克服人员少、工作任务繁重等困难,安排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切实纠正外聘人员替代干部职工参加文明志愿者服务的错误做法。

2.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公务接待报销不规范方面,工委不断加强安排财务经办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明确要求经办人员认真熟知财务报销程序规范报销,2020年8月开始,公务接待报销均已附接待清单。二是违规报销差旅费方面,曾XX已退回多报销车费120元。三是自立名目发放补贴方面,赖XX、兰XX已退回2019年分发《支部生活》补贴720元。四是工会会费缴交不足方面,工委于2019年开始,严格落实工会财经制度,工会会员均能足额缴纳会员费。

3.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一是执行财经纪律不规范方面,已于1月28日补办理党费账户主管网银盾,现已设置操作员操作转出资金超过1元即要主管审批程序,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二是部分固定资产未登记管理方面,已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对未登记管理的资产进行补录,并严格要求经办人员及时将购买的固定资产录入系统列入固定资产账务核算,2017年9月至今,未再出现固定资产未登记管理现象。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方面,工委班子2020年开始并将长期坚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实“主体责任”,增强履行“主体责任”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严格落实每半年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深落细落实。二是工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空转方面,工委班子2020年开始并将长期坚持严格按照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要求,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分管领域“一岗双责”责任制,已将“一岗双责”内容充实完善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班子分工文件,2020年,对工委干部职工进行集体廉政谈话2次,压力传导层层递增。2021年3月19日,召开工委党风廉政建设总结暨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研判会,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和相关文件精神,工委成员分别就落实“一岗双责”情况自查检讨,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总结通报分析了2020年相关情况,工委常务副书记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三是督促县直机关工委所属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方面,工委班子不断加强对工委所属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指导督促,避免和减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事件的发生。2020年,制定下发县直机关“三级四岗”党建责任清单(三级:“党组、党委、党(总)支部”,四岗:“党组书记、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党(总)支部书记”);下发《武平县直机关党员干部涉酒违纪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方案》,通过综合治理,建立思想防线,实现注重预防、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的目的,进一步消除党员涉酒违纪违规隐患,避免发生涉酒违纪案(事)件,切实维护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形象。2020年,县直机关涉酒违纪警示教育218场次8336人参加,签订《杜绝酒驾醉驾承诺书》8589余份,有52个党组织开展了自查自纠,排查出问题 12个,开展了1145人次提醒谈话。2020年至今,发生并立案的涉酒违纪违法案件为2名退休党员(2019年11名),涉酒违纪违法发案率大大降低,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形象有了根本性好转。动员组织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市委3号文件”精神,提升思想境界,创新工作思维与方法,强化担当作为,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武平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负面清单》,进一步检视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促进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干净、担当、作为,激发机关党员干部工作活力,持续推动工作落深落细落实;强化关键节点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和元旦春节之际下发《关于严明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严纠“四风”,确保县直机关风清气正。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对会前征求意见不够重视方面,工委班子不断拓宽征求意见方式,2020年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征求机关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将党组织反映强烈的问题记入征求意见台账,并写入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切实加强对会前征求意见的重视力度。二是民主生活会材料撰写不认真方面,工委班子结合巡察整改工作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要求,认真吃透上级文件精神,深入基层党组织走访调研,结合工作实际高标准严要求撰写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材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做到由主要领导负责牵头撰写,经工委会研究修订完善,班子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均做到由主要领导审核把关签字后,方允许报上级领导及相关部门审查,坚决杜绝出现材料雷同现象。三是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方面,工委机关党支部将加大会前准备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切实做到组织学习到位、谈心谈话到位、检视问题到位,确保准备充分。提高会议质量,严格履行会议程序,找准落实整改措施,逐项对照问题,认真研究提出针对性强、具体可行、量化可追溯的整改措施,并向机关党支部党员群众公开,接受监督,整改结果作为支部和书记个人下年度年终述职的必述内容,避免再出现老改老不改的问题。

3.关于执行末位表态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2020年4月工委制定完善了《工作规范和运行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完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机制,细化程序,规范运作,坚决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2018年4月至今,未再出现主要领导先定调发言情况。

4.关于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工委班子不断提高履行监督责任的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履行监督责任的责任感、使命感,健全落实监督责任的机制制度,自2017年开始,明确将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列入党建绩效及党建目管考评指标(该项考评分所占比重为25%),切实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力度,发挥监督前哨作用。

三、巡察反馈线索的处理情况

县直机关党工委未收到县委巡察一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但是,工委高度重视落实工作失误责任追究相关规定要求,对工作失误的1名责任人员给予批评教育处理,对1名应负直接责任的劳务派遣人员予以辞退处理。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在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巡察办和巡察一组的指导下,经过努力,工委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需持续深化推进。工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抓好巡察后续整改工作。 

一是聚焦使命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工委将始终牢记政治机关定位,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和县委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工作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把主责主业聚焦到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等重点工作上来,把主要时间精力放在指导督促县直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等职责任务上来,着力推动县直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 

二是抓好后续整改,巩固工作成效。当前,工委巡察整改完成了集中整改阶段性任务,下一步将按照《整改方案》要求,持续抓好长期坚持工作的落实和阶段整改成果的巩固。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适时“回头看”;对尚未完成整改的,跟踪抓紧落实;对需长期坚持的,突出建章立制,并严格执行,发挥其效用,确保问题改扎实、改彻底、改到位。 

三是落实“两个责任”,加强自身建设。通过持续抓巡察整改,进一步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断加强工委自身建设,坚决防止“灯下黑”。坚持挺纪在前,强化警示教育,运用好“四种形态”。持续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推进机关内控制度建设,严格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断深化和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22033;通信地址: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53号,邮政编码:364300;电子邮箱:wpdgw2006@126.com

 

 

中共武平县委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1年5月6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