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武平县计划生育协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6/7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9日至12月18日,县委巡察一组对县计划生育协会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1.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契机;作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契机;作为全面落实计生协会“六项重点任务”的重要契机,作为增强党员干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思想认识提到从严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上,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加强领导,推进整改。为扎实、有效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县计生协会党组专门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常务专职副会长任组长,及时制定印发了《中共武平县计划生育协会党组关于落实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 对县委巡察组提出的3个方面9项共23个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建立整改清单,逐项推进落实整改。召开4次巡察整改工作会议和1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学习相关会议5次,研究部署、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3.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认真剖析根源,举一反三,着力在完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将问题整改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结合,修订完善相关制度,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计生协会工作持续稳步发展上来。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方面

1.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关于学习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月22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新组织学习了2016年5月、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计生协工作和群团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并进行了交流发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干部职工列席参加了学习;二是完善了学习制度,结合计生协会实际制定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干部职工列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三是对刘某某进行了批评教育。

(2)关于学习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未结合实际撰写的党组成员结合实际完善学习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全篇抄袭网络文章的党组成员重新撰写学习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二是3月5日,党组理论中心组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集中学习,干部职工列席了学习会议。县计生协会全体干部职工、乡镇(街道)计生协会秘书长撰写了个人学习心得体会共计23篇;三是对戴某某、王某某开展了批评教育。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0年8月20日已按要求在党内通报了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二是3月19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重要论述及《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厘清了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牢牢把握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三是2020

年5月9日,下发了《武平县计划生育协会 关于做好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暨开展好宣传服务活动实施方案》(武计生协﹝2020﹞4号),2020年度党组会议多次将意识形态工作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并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单位二级绩效履职考评指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与计生协整体工作一同部署、落实、检查、考核要求;四是2名党组成员对2019年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述职报告进行了补充完善,增加了意识形态相关内容。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五是对戴某某、王某某开展了批评教育。

2.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扎实的问题。

(1)关于专题研讨、专题调研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该名党组成员重新对主题教育六个专题学习研讨材料、调研报告进行了补充完善;二是对党组成员戴某某进行了批评教育。

(2)关于检视问题不深刻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组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8个重点问题重新查摆,查摆出问题4个;二是2名党组成员对照“十八个是否”重新检视问题,做到深刻检视、全面剖析;三是对戴某某、王某某进行了批评教育。

(3)关于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组重新制定了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对查摆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形成了整改清单。

3. 关于履行职能责任,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的问题。

(1)关于对计生协“六项重点任务”抓落实不够深入不够平衡,发挥党和政府联系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桥梁纽带作用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4月16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县两会精神及《中共福建省计划生育协会党组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传达武平县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主动将计生协会工作融入“十四五”发展大局,深化落实“六项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家庭健康促进行动,不断提升青春健康、优生优育、婴幼儿照护、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服务水平,2021年争取上级资金比上一年度增加7.8万元,增长13.13%;二是组织各乡镇(街道)计生协会开展生殖健康咨询活动13场次,流动人口宣传服务活动12场次,摸清了我县流动人口底数,我县流入人口总数3312人,流出人口84278人;三是4月20-23日集中开展了为计生特殊家庭(含失独家庭)办实事活动,面对面宣传以灵活就业人员条件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相关政策;四是拟于“5.29会员活动日”期间,开展主题为庆祝建党100周年 5.29会员活动日暨健康促进进企业“关怀关爱”流动人口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

(2)关于落实市计生协工作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龙岩市计划生育协会 中国人寿龙岩分公司 关于开展计划生育家庭自费参保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通知》(岩计生协〔2020〕20号)文件精神:“各级计生协会应积极发挥群团组织职能和作用,组织并引导群众积极参保,配合中国人寿公司更好履行承保、理赔、宣传服务。”2020年9月29日,县计生协会下发《武平县计划生育协会关于转发<龙岩市计划生育协会 中国人寿龙岩分公司 关于开展计划生育家庭自费参保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武计生协〔2020〕14号),10月30日再次召开全县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自费参保工作推进会,参加对象为县计生协会全体干部职工、各乡镇分管领导、秘书长、保险站站长等50余人参加,重新安排部署,11月,各乡镇(街道)按要求召开了推进会,宣传到村到户。重点乡镇再次由县计生协会和人寿保险公司人员共同进行工作跟进,截止2021年4月20日,全县共完成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自费参保2109户,22.595万元,占比17.03 %,比去年提高5.53 %。目前参保覆盖率在全市各县(区)前列;二是对刘某某进行了批评教育。

  4.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3月19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逐条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工作的认识,在巡察整改期间,严格按照县委巡察组要求落实整改,切实提高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性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对刘某某进行了批评教育。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方面

1. 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1)关于文风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计生协会工作实际,制定了《公文处理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计生协会公文处理工作,全面提高公文处理质量和效率,严格执行文稿拟稿人、核稿人、签发人三核制度,坚决杜绝照搬照抄情形。

(2)关于存在“一号多文”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计生协会工作实际,制定了《公文处理工作制度》,使之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严格核稿工作,强化综合股对行文工作的管理,坚决杜绝一号多文”问题。

2. 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1)关于违规公务接待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于2015年1月至2016年11月超标准接待的7餐计1112元立即组织了清退;二是关于2015年1月至2016年11月“一函多餐”接待问题,本会未及时收到相关文件,于2016年12月自行前往县委办复印此份文件。之后,严格按照武委办发〔2016〕105号文件精神执行,未再发生“一函多餐”等违规公务接待情况。3月31日,县计生协会党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共武平县委办公室、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通知》(武委办发〔2016〕105号)文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和有关文件规定精神;三是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明确接待费管理办法;四是举一反三,开展了自查。经查,2017年以来未再发生一函多餐接待问题。

(2)关于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钟某某、林某某报销从业资格、职能等级培训费、差旅费等5722.5元组织了清退,并对钟某某、林某某开展了批评教育;二是3月31日,县计生协会党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关于印发<武平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武财事〔2020〕27号)等相关规定,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差旅费管理办法,要求相关人员加强审核把关,杜绝再发生此类问题。

(3)关于违规发放慰问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违规发放的慰问金4500元立即组织了清退;二是举一反三,开展自查。经查,未再发现有违规发放慰问金的问题;三是对刘某某进行了批评教育。

(4)关于自查清退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未彻底清退的稿费6620元立即组织了清退,对钟某某开展了批评教育;二是3月31日,县计生协会党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共武平县委办公室、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津贴补贴发放和考核奖励的通知》(武委办发〔2016〕55号)等文件规定;三是举一反三,开展了自查。经查,未再发现自查清退不彻底的问题。

3.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的问题。

(1)关于会议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3月31日,县计生协会党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武平县县直机关会议管理暂行办法》(武财事〔2015〕21号) 、《关于调整县直机关会议费综合定额标准的通知》(武财事〔2017〕12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今后严格按上述文件要求规范会议费报销手续;二是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会议费管理办法;三是对林某某开展批评教育。

(2)关于会议伙食超标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3月31日,县计生协会党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关于印发<武平县县直机关会议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武财事〔2015〕21号)文件精神,今后一定加强会议管理,严格执行会议签到制度;二是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会议费管理办法;三是对林某某开展批评教育。

(3)关于差旅费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相关费用130元立即组织清退;二是3月31日,县计生协会党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关于印发<武平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武财事〔2020〕27号)等相关规定,要求财务人员加强审核把关,防范和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三是对王某某、刘某某开展了批评教育。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 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完善了《中共武平县计划生育协会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全面履行党组职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二是印发《中共武平县计划生育协会党组关于党组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明确各党组成员分工;三是非党组成员因工作需要确需参加会议的,只列席会议,不参与表决;四是对刘某某进行了批评教育。

2.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关于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深刻认识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严格会议程序,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二是补充完善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对上一年度问题整改情况及会前准备情况,批评与自我批评,个人整改方案、整改清单等相关材料;三是对刘某某进行了批评教育。

(2)关于组织生活会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3月3日,县计生协会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二是规范组织生活会程序,认真开好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并对戴某某开展批评教育。

(3)关于会议记录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3月3日,县计生协会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好2021年党支部会议,规范会议记录。

3.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组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党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切实履行党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人员开展了2021年廉政谈话,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二是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执纪工作,对巡察反馈问题的责任人开展批评教育,主动接受监督;三是拟于6月份召开2021年上半年度党风廉政专题会议,进一步做深做实党风廉政、反腐败工作,营造清风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中共武平县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依规依纪依法组织调查核实,截止2021年4月25日,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5名相关责任人作出批评教育的处理,涉及科级干部3人,一般工作人员2名。

四、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

需常态化抓好落实的问题:关于落实市计生协工作部署不够到位问题。市计生协要求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自费参保覆盖率2019年要达到30%,2020年要达到40%,我县2019年自费参保1486户,占比11.5%,截止2021年4月20日,全县共完成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自费参保2109户,22.595万元,占比17.03 %,比去年提高5.53 %。

下一步落实措施:根据《龙岩市计划生育协会 中国人寿龙岩分公司 关于开展计划生育家庭自费参保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通知》(岩计生协〔2020〕20号)文件精神:“各级计生协会应积极发挥群团组织职能和作用,组织并引导群众积极参保,配合中国人寿公司更好履行承保、理赔、宣传服务。”下一步将联合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一同督促乡镇做好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自主缴费参保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计生家庭保险意识,提高自费参保覆盖率。  

在县委有关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县计生协会党组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我们清醒的认识到,与县委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下一步,计生协会将继续按照县委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聚焦巡察反馈意见,坚持不懈抓整改、抓落实,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工作成果,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长期坚持,形成长效,为建设有温度的幸福武平贡献计生协会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33219;通信地址:武平县政府路32号3楼,邮政编码:364300;电子邮箱wpxjhsyxh@163.com。

 

 

中共武平县计划生育协会党组

 2021年5月10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