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武平:以“精准执纪”保障“精准扶贫”
来源:武平县纪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8/28

    按照省市纪委关于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要求,武平县从全面排查、标本兼治、压实责任和治病救人等方面入手,推进精准执纪,助力精准扶贫,扎实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据了解,武平县纪委联合财政局、审计局、农业局等单位主要力量,分3组对县直有关单位和各乡(镇)2013-2015年扶贫专项资金共计27247.94万元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涉及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相关存量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排查,目前已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条,通过造势形成了强有力震慑。

    同时,武平县选取近年来扶贫领域发生的4起典型违纪问题进行整改情况“回头看”。通过“四看”即看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排查到位情况、问责震慑情况、堵塞监管漏洞情况,逐案会诊、制定措施。完善资金监管制度,出台了《武平县改进完善扶贫专项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督促各乡镇以及扶贫工作主责部门,强化风险防控,查找堵塞漏洞,健全完善资金使用监管制度。

    此外,在压实责任方面,武平县开展全县扶贫专项资金检查,要求各乡镇党委、县直单位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各纪委、纪检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各职能部门认真落实监管责任,以纪律保障扶贫,通过拓宽线索渠道、完善监督举报平台、建立监督机制等有效途径,对涉及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集中管理,集体排查,实行台账式管理,全程跟踪、动态管理、严肃追责问责。

    在此基础上,武平县牢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教育挽救与严肃惩处结合起来,目前已教育主动交代问题8人,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4起,给予7人党纪处分,其中警告处分4人,严重警告3人;对9人进行组织处理,其中诫勉谈话8人,通报批评1人,挽回经济损失5.52万元。通过严肃查处,广大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坚决惩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坚定决心。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