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答卷2019丨在持续深化政治巡察中擦亮巡察利剑 —2019年武平县委巡察工作综述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1/23

2019年,武平县委巡察工作压茬推进、持续深化。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坚强领导下,武平县委巡察机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巡视巡察工作新精神新部署,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这一年

县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


1月21日、3月14日......县委常委会议5次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上级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精神,研究部署县委巡察工作开展和巡察机构建设等事宜,对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履行政治监督职能职责提出要求。



2月19日、4月18日......县委书记专题会议5次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汇报,县委领导每次听取汇报均点人点事提出具体意见。县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既挂帅又出征,亲自关心过问巡察工作情况,先后8次对巡察工作作出批示。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靠前指挥、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研究制定《2019年武平县委巡察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工作重点,召开7次会议听取汇报、研究具体问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先后深入2个乡镇、2个县直部门专题调研巡察整改情况,每批次巡察均到每个巡察组了解巡察进展情况,关心巡察干部并提出工作要求。


1.jpg

图为2019年3月11日武平县召开巡察工作座谈会


这一年

巡察有力有序推进

政治监督效果更加突出


县委巡察工作始终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紧盯政治责任,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存在的政治偏差。


2019年,共组织2轮6批次对23个县直单位、2个县属国有企业、6个乡(镇)开展常规巡察,配合市委县级交叉巡察2个单位。截至目前,巡察覆盖率达75.29%,其中对乡镇(街道)、县属国有企业巡察实现全覆盖。


一年来,巡察工作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四个落实”共发现问题633项,移交问题线索68条,向县委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12条,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整改建议79条。根据巡察发现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已推动建立健全和完善各类规章制度306项,挽回损失171万元,对341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理,其中党政纪处分9人,问责股级及以上干部72人。


2.jpg

图为2019年4月24日岩前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这一年

巡察更加深入

方式方法更加灵活多样


县委巡察机构深入探索实践,总结工作思路方法,创新工作开展方式,完善工作机制办法,不断擦亮巡察利剑,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开展基层站所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专项巡察暨重点村(社区)巡察,共覆盖全县272个基层站所和72个重点村(社区),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切实解决基层监管缺失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3.jpg


——对县总医院党委开展机动式巡察,进一步推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落实,切实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痛点难点问题。


4.jpg


——对2个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进一步推动巡视巡察整改落地见效,写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


5.jpg

……


这一年

巡察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政治监督更加严实严谨


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了县委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审计机关工作协调、听取上级主管部门意见、巡察前自查自纠、边巡边移边处、提级督办等工作机制,巡察工作更加规范,巡察监督水平不断提升,政治监督更加严实严谨。



这一年

我们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

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机构队伍建设


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标准,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切实抓好巡察机构和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


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加强党的理论武装,通过巡察办室务(扩大)会议、巡察机构党小组会议、新春业务交流培训、每轮巡察工作培训会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传达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新精神新部署,为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打牢政治基础。


6.jpg

图为2019年1月10日县委巡察二组干部在巡察驻地收看《红色通缉》


充分发挥熔炉作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严格执行抽调干部考评鉴定制度,对被抽调干部在参加巡察工作期间表现作出鉴定53次,鉴定情况通报组织人事部门及被抽调人员所在单位。2019年共有4位参加过巡察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2020年,我们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以奋发有为、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为加快新时代武平苏区老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