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脱贫攻坚日记丨钟亮生: 酿造共同致富的“甜蜜”事业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8/19

  端午节当天,我早早来到养蜂基地,看见管理员王瑞保正忙着查看蜂箱,便把当月管理工资1000元递给他,他憨笑着收下了,嘴里又是一番感激之语。这几年,他总是这么客气。

钟亮生(左)与王瑞保正在查看蜂箱

  “我想和你一起养蜂。”这是当年瑞保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憨厚的脸上露出胆怯与满心的期待,至今令我记忆犹新。

  王瑞保自身肢体四级残疾,妻子智力二级残疾,儿子智力二级残疾。2016年我认识他时,他们一家子仅靠瑞保微薄收入维持生活,是典型的贫困户。为了帮助他,我把蜂种免费送他,还提供蜂场、指导他养蜂。后来,又安排他在我公司养蜂基地负责管理蜂箱。

  身残志不残。瑞保虽然不能拒绝命运的不幸,但他自强不息,一直尝试着改变命运。这些年,尝到养蜂甜头的瑞保,在我们指导帮助下,像注入一剂强心剂,干劲十足,如今不仅脱了贫,还盖上了新房,每年收入都稳定在三四万元以上。

  “我现在的日子啊,就和这蜂蜜一样甜了!”每聊起这事,瑞保很自豪,但更多的是对政策的感激。

武平的青山绿水

  养蜂,我与瑞保结缘;也因养蜂,让我亲历和见证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也与脱贫攻坚战役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的家乡万安镇是林业大镇,有着良好生态,我家也一直有养蜂传统。1998年,我从部队转业回乡后,在县林业部门当护林员。那年代,山林滥砍滥伐严重,村民靠山吃山,没钱就砍树。看着一片片光秃秃的山林,我心中既心疼又无奈。

林改前山林滥砍滥伐严重

  靠山吃不着山,广大村民也守着山林过穷日子。父亲的养蜂箱数,也因蜜源稀少逐年递减。眼看没什么前景,父亲也就让蜂箱自生自灭了。

  改革如沐春风。2001年,一场伟大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始于捷文村,一年后又在全县铺开。从此,村民们开始改变滥砍滥伐思想,山林逐步焕发生机,山也逐渐变绿了。

  政策落了地,林农全受益。伴随着各项优惠政策出台,我们村子山林里面,林下经济种养发展逐渐红火,守护了几年的青山绿水,开始释放出让林农尽享自然的红利。

山林情况逐渐好转

  2006年,我接手父亲的“甜蜜”事业,开始林下养蜂创业,先后牵头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养蜂协会和蜂业公司,事业蒸蒸日上。

  那时候,我慢慢认识了像王瑞保这样的一群特殊群体,他们勤劳、想干、肯干,却因身体残疾原因,面对大多产业只能望而却步,万般无奈。看到这些情况,我心里难受,决定出手帮助他们。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抱着帮助乡亲们尽快脱贫致富的想法,我不断动员他们养蜂,还与县残联签订“三三三”制协议,以“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残疾人、贫困户)”管理模式,扶持这些残疾人和贫困户走上养蜂致富之路。

钟亮生(右二)现场指导贫困户养蜂

  “坚持做村民的贴心人”,这是我一直坚持的信念。既然涉足养蜂事业,不仅自己要脚踏实地干事创业,更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扶贫助残责无旁贷。

  如果说,刚开始帮助贫困户和残疾人脱贫,是因为自己当时的满腔热血和理想抱负,但到了现在,对于我来说,更成为了一种责任和担当。

钟亮生(右三)免费为贫困户送蜂种

  几年下来,我牵头的合作社从最初30多户残疾人,发展到现在268名残疾人或贫困户加入,已帮助194位残疾人、338户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户均增收8000多元,同时为王瑞保等8名残疾人提供了不少工作岗位。这些残疾人家庭,目前年纯收入超8万元的有6户,超3万元的达60余户。

  让我欣慰的是,在林改好政策推动下,武平全县林下经济发展如火如荼,林药、林菌、林蜂、林蛙、林花、林茶等林下经济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

发展迅速的林下产业

  就养蜂业来说,全县已建立150多个专业化、规模化的养蜂基地,养蜂规模由2000多箱增长到了3万多箱,拥有十几个系列蜂产品,蜂产品年产值达3500多万元,武平蜂蜜还入选“闽西八大鲜”品牌。去年,我们还在县电商城成立残疾人电商基地,创建“互联网+蜜蜂520认养计划”,致力进一步推动养蜂事业发展,惠及更多脱贫户。

钟亮生在养殖基地检查蜂蜜

  这些年,总有人开玩笑说我“傻”,让别人跟自己抢饭吃。而我深知,我的养蜂事业只是那些脱贫故事中普通的一部分,其实让我感到最自豪的,不是自己取得多少成就、获得多少财富,而是能够借助林改东风,带着身边更多贫困户,尤其是贫困残疾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酿造共同致富的“甜蜜”事业。


  在我看来,林改既激活武平万重山,也为林农在大山里建造了一座绿色银行,为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创造了可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沐浴着林改的春风,我们坚信,坚持生态立县的武平,绿色发展之路也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口述:钟亮生(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武平县梁野仙蜜养蜂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
  整理:王发祥、林静、林慧敏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