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华网刊文丨龙岩武平县建立基层廉政档案强化管理监督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10/22

龙岩武平县纪委监委对涉及现任村干部的问题线索,建立快速查核机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及时录入处置结果,建好用活基层廉政档案,为明年换届工作打好基础。目前,全县已建立225个村(居)干部廉政档案1300余份,收集各类相关资料541份,开展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82次。

今年初,武平县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按照“一人一档、应建尽建、应纳尽纳”要求,建立本届在职村(社区)干部廉政档案,内容包括个人及家庭基本信息、信访举报、线索处置、个人奖惩、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情况,定期全员更新,全面反映村(居)干部廉洁履职情况,充分发挥廉政档案对村(居)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作用,为明年基层组织换届选举的廉政审查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近年来,武平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托村级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平台,对重要村财收支、村级工程建设项目、村干部亲属涉权事项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确保村级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县委选择信访举报问题多、重点项目多的72个重点村(居)开展专项巡察,突出重点,精准发现,严肃查处一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今年以来,对全县各村(居)的497个工程项目实施事前监督,有效降低了村级工程腐败风险。

为破解熟人监督难、监督力量小的问题,武平县纪委监委实施片区协作机制,即把全县17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和17个派驻纪检机构划分成6个协作片区,由县纪委监委6个纪检监察室分别指导联系片区开展执纪审查工作,及时主动帮助各乡镇(街道)协调解决办信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下沉监督力量聚焦村级组织纪律、基层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方面问题线索,加大处置力度,强化案件攻坚,通过领导包案、提级督办、线索交办等方式,集中清理一批涉及村干部的信访问题线索,为明年换届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王发祥 曹建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