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传承孝廉文化】武平:“活”用孝廉人物 凝聚向善力量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8/8

  “‘犯言直谏为民请命’‘不取一分公帑民财’‘捐俸置义仓优恤族人’等故事,体现了刘隆清正廉明、不阿权贵的崇高风范。”日前,福建省武平县湘店镇湘湖村刘氏祠堂内,讲解员为来此参观的党员干部讲解。


  刘隆,官至明朝大理寺卿,是湘湖历史上有名的清官,如今他的故事被制作成多幅展板,悬挂在刘氏祠堂内,成了颇具本土特色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这是武平用好用活孝廉文化的生动实践。今年5月以来,武平县纪委监委结合“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深入挖掘刘隆、魏侃夫、刘亚楼等本地孝廉人物故事,通过编辑乡土教材、文艺演出、开展专题展览、印发宣传册等方式,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让孝廉人物“活”起来,走进广大党员干群心里,凝聚向上向善的强大精神力量。


  走进“客家百姓镇”武平县中山镇,“风雅诗宗第,洁廉世望家”“九龙新世第,十德旧家风”……有关清政廉吏、上疏直谏、忠君爱国、孝有节操等姓氏门联体现了古往今来,客家百姓对清廉为官、正直做人的崇尚和追求。


  “一副门联便是一则孝廉故事,这些门联警醒后人、烛照未来,值得我们细细品味。”中山镇老城村杨大伯介绍道。


  如今,以“姓氏门联”孝廉元素为主题建设的中山镇百家姓文化园,廉文化元素为公园注入了文化内涵,通过雨润无声的方式,让群众在休闲游玩的同时品味孝廉精神。


  教化有形,润物无声。武平县纪委监委还积极引导各乡(镇)发挥地域人文优势,将“一镇一孝廉”创建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用孝廉文化涵养乡风。大禾镇大沛村打造“林氏”好家风,山村小江南;湘店镇七里村建立廉政文化公园;岩前镇打造廉政文化长廊等,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让人们在观赏休闲中潜移默化地受到孝廉文化熏陶。


  孝廉有故事,更要有内涵,让孝廉文化在经典人物故事中得以传承。不久前,武平县纪委监委举办魏侃夫清廉事迹专题展览上,参观者纷纷驻足拍照转发朋友圈、点赞。同时还将魏侃夫清廉事迹搬上荧屏,通过汉剧表演、舞蹈、三句半等文艺表演方式,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多角度、全方位感受廉文化魅力。


  此外,武平县还注重从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中挖掘孝廉文化故事。在湘店镇,开国上将、首任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的勤廉事迹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公众展示;在武东镇,开国少将廖步云“当红军不是为了发横财”的革命故事在民间心口相传;在象洞镇,革命先辈陈仲平、谢毕真革命故事陈列馆,让党员干部和群众足不出乡(镇)就能接受廉政教育。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突出挖掘一批本地孝廉人物事迹,创作一批孝廉文化精品,多层次、多形式、立体化传播,让孝廉文化融入日常、融入社会,在全社会营造尊廉、爱廉、讲廉的浓厚氛围。”武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武平县纪委监委)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