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武平:把巡察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站所和村(社区)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8/20

  “这里是巡察组吗?我要找巡察组的同志反映问题……”


    武平县委巡察二组巡察湘店镇党委时,一村民来访,打断了正在翻阅资料的工作人员。随后,信访组工作人员把老人引导到接访室,为他泡上一杯茶,耐心听他细说。


    原来,在2013年上半年,湘湖村干部刘某先后两次收受村民为感谢其在子女入户、地质灾害户评定等方面的“关照费”共5500元。最终,刘某被县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这是武平县巡察监督“下沉一级”,提升巡察实效的一个缩影。


 “巡察效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我们针对目前群众较为关注的小微权力,在巡察乡镇党委时,注重将巡察触角深入到基层站所及村(社区),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武平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说。


 “老人家,你在敬老院生活多久了?每个月领多少补贴?”


 “盖房子的时候,国土所和村管站有向你收取什么费用吗?”


  “有参加过激励性扶贫项目吗?收益怎样?”


  连日来,县委专项巡察一组、二组分别在平川街道和十方镇,通过巡站所、进村组、入农户、访百姓,着力发现并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


  武平县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于今年7月中旬开始,启动基层站所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专项巡察暨村级巡察工作,瞄准基层站所和村级党风廉政的薄弱点,坚持从基层做起,精准发力,聚焦农村基层站所“体检问诊”。


  “本次巡察将覆盖全县17个乡镇(街道)的基层站所,具体包括民政办(含敬老院)、扶贫办、林业站、水利站、自然资源所、村建站、财政所、派出所、司法所等,以及全县各行政村(社区)党组织”,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有关人员介绍,巡察工作将深入查找发现农村基层组织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吃拿卡要、失职渎职、贪污腐败等问题。巡察组将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受理举报、延伸走访等方式,紧盯“小微权力”,突出整治“四风”和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进行巡察监督。


  “根据之前县委巡察乡镇发现的问题和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案件情况看,当前基层站所存在监督盲区,”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人员表示,通过本次基层站所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专项巡察暨村级巡察工作,将督促农村党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加快推进新时代武平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打牢基层基础。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