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安溪:“五个紧抓”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7/20

    今年以来,福建省安溪县纪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足抓早抓小,对违规违纪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早查处,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坚决追责问责,切实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纪律管住“大多数”。


  ——紧抓廉政教育。结合县、乡换届选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取泼冷水、打板子、作提醒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加大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力度。今年共组织全县村级党员干部到安溪县农村基层廉政教育馆接受警示教育;由县委、县纪委、县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对全县换届前所有的科级干部分批进行谈心谈话;组织186名拟提任的科级干部撰写任前廉政对照检查材料、开展廉政法规知识集中测试;对全县新提任、调整的550多名科级干部进行任前集体廉政谈话;举办“安溪县庆祝建党95周年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重温党章,强化对党纪党规的学习;录制《李光地廉政家规》宣传片刊登在中央纪委、省纪委网站刊播,开展“传家风、树新风”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洁齐家。


  ——紧抓监督检查。围绕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从管极少数向管大多数转变的思路,建立健全“抓持久、持久抓”的落实机制和“逢节假日必查、遇双休日常查、在工作日抽查”的监督检查机制,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检查、平台监控等方式,常态化开展作风纪律督查,着力发现“四风”的“隐身衣”问题。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明察暗访活动21场次,发现疑似问题线索75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5起,处理5人,给予党纪处分3人。此外,该县纪委还制定工作方案,对扶贫资金开展专项巡查,先后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5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人。


  ——紧抓谈话函询。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制定廉政谈话提醒程序实施办法,召开专题培训会议,实行工作报告制度和责任倒查制度,倒逼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过约谈、函询等形式进行提醒,既用纪律标准教育管住全体党员特别是“关键少数”,又用纪律戒尺追究惩处违纪的党员和干部。1-6月,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廉政谈话、函询157人,组织(适当)处理57人,给予党纪政纪轻处分43人,经廉政谈话转立案17人。


  ——紧抓纪律审查。突出纪律审查特点,坚决查处违反党的“六大纪律”的行为,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土地征收和惠农补贴等民生领域资金的违规违纪行为,坚持露头就打、严惩不贷,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和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6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检举控告类初信初访件100件;立案审查6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8人,其中给予党政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2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人。


  ——紧抓责任追究。制定出台《安溪县关于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落实各级党委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等文件,细化、分解35项责任清单,实行工作进展月报告制度,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督促检查,做到责任向下一级压实,任务从细往下一级分解。组织5个专项督查小组,在5月中旬对全县24个乡镇和15个县直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当场反馈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期限。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导致发生窝案串案或严重违纪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启动“一案双查”,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1-6月份,先后问责党员领导干部5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2人。(安溪县纪委)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