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政和:直击基层公款吃喝问题“靶心”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7/19

    今年年初,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纪委在开展基层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工作中,发现一些村集体、乡镇站所、县直单位内设机构仍不同程度存在节假日接待、超标准接待、非公务接待、公务接待费用报销不规范等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县纪委对此进行汇总归纳,精准研判,瞄准问题多发主体、易发领域、新发节点,制定详细督查方案,对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截至目前,政和县纪委发现违规公款吃喝疑似问题线索12个,转立案2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4人,批评教育2人。


  ——对准问题多发主体。公款吃喝顽疾在基层积习难除,一些农村党员干部和基层站所负责人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律意识淡薄,侥幸心理作祟,认为“吃一点喝一点不算什么”“被查也轮不到我”,依旧循“惯例”行事,把公款吃请当成开展工作、取得成效的“必经之道”。针对这一现象,政和县纪委把监督执纪“探头”对准村集体组织负责人和基层站所长,延伸监督执纪触角,把压力传导至基层纪委,要求基层纪委立即开展违规公款吃喝专项督查,依托乡镇会计核算中心,查凭证、验发票、核实情,重点核查各村主干、各站所长经手的招待费用,并将督查情况向县纪委周报告、月汇总,全面起底基层公款吃喝问题,坚决整治吃喝陋习。


  ——瞄准问题易发领域。随着国家扶贫力度的加大,精准扶贫相关项目资金也不断向农村基层输送,乡镇社会事务办、财政办、计生办等关键岗位承担着摸底、审核、报批、拨付资金等重要职责,一些站所负责人以公务接待为名,假公济私,借机搞超标准接待、非公务接待,或弄虚作假,通过虚列公务接待费违规报销个人吃请费用。为此,政和县纪委从各基层纪委抽调精干人员开展交叉巡查,瞄准扶贫项目资金多、公务来往密集的基层站所,重点核查公务接待对象是否真实,公务接待地点是否安排在高档酒楼、景区,公务接待是否超出标准。今年4月,政和县纪委查处外屯乡、杨源乡2名社会事务办主任违规公务接待问题,给予党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1人。


  ——摸准问题新发节点。政和县纪委为严防节日期间公款吃喝问题反弹回潮,坚持节前下发文件、发送廉政短信、节日明察暗访、节后集中督查、事后通报曝光等做法,严肃廉洁纪律。同时,县纪委密切关注不正之风的新动向新表现,着力查找隐形变异公款吃喝问题。春节、五一、七一、十一等时间节点,各单位慰问活动、工会活动、集体活动多,容易滋生、隐藏违规公款吃喝问题,政和县适时调整监督方向,瞄准工会经费、行政补助经费、党团妇联专项活动经费等费用的开支情况,逐一核查活动方案、餐饮发票、报销凭证、菜单明细等资料,重点检查有无存在超标准组织职工聚餐,公务接待费用混入工会经费列支,虚列活动项目借机公款吃喝等问题线索。今年以来,已对11个基层部门单位组织的工会活动、集体活动情况进行督查,发现超标准公款吃喝问题2个,对2名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福建省政和县纪委)


上一篇: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