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2/11

2月9日上午,桃溪镇新礤广场喜庆热闹,大家喜笑颜开,处处洋溢着浪漫甜蜜的气息,由桃溪镇党委、政府主办的“走进新时代 弘扬新风尚”文艺汇演暨首届移风易俗集体婚礼隆重开幕。县纪委、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团县委、县妇联等单位领导出席了活动,吸引了市县新闻媒体记者、摄影家们前来参加,大批群众闻讯而来观看活动。

活动在舞蹈《中国缘》中拉开了序幕,在“反对高价彩礼,倡导婚育新风”主题小品《彩礼钱》,三句半《桃溪地方吾爱差》等精彩纷呈的节目中掀起阵阵高潮

上午10点,伴随着婚礼进行曲,首届移风易俗集体婚礼正式开始,五对新人走上红毯,款款穿过花拱门,依次进入会场,在桃溪众多居民和亲友们的见证下,开启浪漫新婚之旅。绿茶为媒,桃溪作证,参加集体婚礼的新人们,身着礼服婚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由桃溪镇党委书记林忠兴为新人进行了主婚,县委文明办副主任钟林富致辞,为新人们送上诚挚的祝福,新人们宣誓、送对联接祝福、放飞载满希望和祝福的气球,在亲友和居民的美好祝福中结为百年之好。在场的乡亲们纷纷表示,集体婚礼这种形式非常好,为全镇人民树立了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好榜样!


据悉,近年来,农村受旧观念影响,婚嫁“比彩礼、比排场、高礼金、大浪费”等一些陈规陋习不同程度地存在和上演,给群众造成了极大的负担。针对此类现象,桃溪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开展“反对高价彩礼,倡导婚育新风”为主题的移风易俗工作。

桃溪镇先后通过走村入户面对面宣传,以转变群众观念;还实行了婚嫁“一摸底,二必到、三必报”的工作机制,对全镇有婚嫁喜事的家庭进行调查摸底,随时了解掌握情况。值得一提的是,桃溪镇各村还把移风易俗列入村规民约,要求全体村民共同遵守。同时,该镇还以“桃溪镇一村民零彩礼嫁女儿,获网友大赞”为宣传切入点,树立先进典型,让婚事新办从“一户家庭带头,带动一族宗亲,继而影响整个村、整个镇”,营造风清气正好环境。

(文:郑桂兰   图:李国潮)


闽ICP备20015806号-1